▲ Smart 在場上越來越有自信 (Zimbio/ Gonzalo Arroyo Moreno/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一如往年,總裁Danny Ainge在熱身賽開打時也熱烈的在電話線上與其他同行「溝通」著。上一季的此時,為了讓訓練營前才交易來但熱身賽表現搶眼的菜鳥Dwight Powell進入正式名單,Ainge把老中鋒Joel Anthony給送到了活塞隊,雖然換回來的後衛Will Bynum最後也沒能入隊,但還是幫球隊省了些薪資。

這一季Ainge同樣不想單純用裁人來決定最後名單,但一來其他球隊也在紛紛裁員的此時此刻,二來暑假裡大多數球隊都有充裕薪資,讓需要補強的球隊數量銳減,因此能夠幫得上忙的球隊並不多,要能夠跟塞爾提克以二換一或是以三換一的球隊更是少見,最後,連上一季的降低薪資都不可得。除了原本就是填充名單的Coty Clarke、Malcolm Miller、Levi Randolph與Corey Walden連出賽機會都不可得外,因為親人過世而提早結束歐洲之行的前鋒Perry Jones也在激烈的競爭逐漸被邊緣化。

▲ Jones的天賦始終只是天賦 (Zimbio/Ronald Martinez/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出身雷霆隊的Jones雖然身高有六呎十一吋,但身材一直過於瘦弱,從大學就有球路靈活但怯於碰撞的問題。進攻上的習性頗接近於隊友Kevin Durant與尼克隊的Carmelo Anthony,喜歡在接球後做幾次運球便在中距離以後仰跳投出手,但他出手時的重心問題導致命中率非常不穩定,這幾年在球技面毫無進步白白浪費的自己的天賦。

雖然剛滿24歲,在Ainge無法做出任何交易下,防守與非持球狀態時態度並不積極的Jones成了最有可能裁員的對象。但Jones真的是Ainge討論交易時的對象與否,目前沒有任何消息可證實,留下許多不可解的問號。

接下來,讓我們從各個位置來看看新球季裡塞爾提克的陣容。

控球後衛 - 先發:Marcus Smart

▲ 季後賽裡不知所措的菜鳥 (Zimbio/Jason Miller/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以近幾年最高順位入隊的Smart度過了一個起伏極大的菜鳥球季,他曾經砍進關鍵的制勝球,也曾經因為受傷而影響了場上的表現,但就控球後衛而言,Smart在菜鳥球季的表現並不理想。Smart獲得球隊相對的重用在Rajon Rondo離隊後擔任先發主控,每場出賽達27.0分鐘,但只有平均7.8分、3.1助攻的成績,同時他的投籃命中率不僅低迷,出手更有57%來自三分投射,但卻卻只有33.5%的低命中率,場上的定位與表現都遠不如預期,也讓他被排除在新秀對抗賽之外。

場上的Smart雖然在防守端的表現亮眼,每場有1.5次抄截,但進攻時卻相當缺乏自信。雖然Smart在場上展現了自己讓球迷如此期待的傳球能力,無論是半場進攻時的地板球或是快攻時的長傳,Smart都證明自己有成為好控衛的傳球視野,他既高且重的運球卻成了最大的罩門,最後更讓他彷彿失去了擔任控球後衛的自信。所幸,塞爾提克簽下的Evan Turner在費城七六人隊時期就是個能夠傳球的小前鋒,幾乎整季都由他扛起了場上實際控球的重擔,讓並不適合擔任先發控衛的Smart能夠靠著防守繼續卡住先發的位置。

Smart的問題並沒有因為進入季後賽而有所改善,季後賽裡他每場只傳出1.3次助攻,只要場上沒有Turner或是Isaiah Thomas一起登場,塞爾提克進攻就陷入一陣混亂,更糟的是他原本賴以維生的防守也大失水準,不論是對上靈活的Kyler Irving或是老練的J.R. Smith,以拼勁取勝的Smart都因為經驗不足而吃了大虧。

Pierce後進步幅度最大的二年級生

▲ Smart對抗馬德里的Sergio Llull (Zimbio/ Al Bello/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帶著許多遺憾與問號進入暑假,Smart在猶他夏季聯盟裡開始有了轉變。在不得不控球下,他展現了擋切後優異的傳球技巧,傳出了7.5次的助攻,成了聯盟裡最亮眼的球員之一,但轉戰賭城後,自信滿滿的Smart的眼裡彷彿失去了隊友,他開始大量的在三分線外出手,助攻只剩下2.0次,最後因為搶籃板導致兩指脫臼而草草提前結束這個虎頭蛇尾的夏季聯盟賽事。

但在熱身賽裡Smart卻展現出驚人的進步幅度,他在第二年球季開打的進步幅度是塞隊新人中繼1999-2000球季Paul Pierce後最大的一個。那一年暑假練球時老前輩Magic Johnson就一直提醒Pierce切入的重要性,經過一個暑假的磨練,Pierce從一開季就以各種漂亮的單打撕裂防線,也讓他與剛離波士頓但一直堅守跳投路線的Ron Mercer走向不同的人生道路。

▲ Pierce不是天生的單打好手 (Zimbio/Jim Rogash/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因為受傷,熱身賽第一仗裡一向與Smart一同出賽的Evan Turner並沒有上場,改由防守組的Jae Crowder登場,但塞爾提克的進攻卻不像上一季般陷入停滯。對米蘭隊一開賽還是安排大前鋒David Lee協助主導進攻,但第二節開始Smart就找回夏季聯盟時的自信,除了執行擋切外,也積極的帶球往禁區攻擊再伺機分球。跟過往不同的是Smart的運球更有自信,不會在切入後就急急忙忙的收球找尋傳球的對象,而是遇到阻礙就以變速、轉向等方式繼續運球重啟攻勢。靈活的運球並展現攻擊性。更有威脅力的運球讓Smart在繞過隊友設的人牆後即使選擇往側翼外線移動也能吸引協防的長人包夾,讓隊友能夠輕鬆獲得空手往禁區移動的機會,而Smart也能輕鬆的找到縫隙以擅長的地板傳球讓隊友取分。

跟夏季聯盟相比,Smart沒有再出現設計好的彆腳運球套路,雖然他的運球還是離真正的控衛有些距離,但能夠保持正確的姿勢並輕鬆自在的運球,比花俏的運球更為重要,也讓他能稱職的做好控球後衛的工作。從進階數據裡可以呈現出他在場上的差異,特別是他在助攻與Pace、PIE等數據都有跳躍式的進展,相當忠實的反映了他在場上的表現。

Smart的優異表現,不僅扼斷了前輩Isaiah Thomas的先發之夢,也讓Turner在塞爾提克陣中的重要性下降,添加了未來可能交易的機會。如果Smart能夠將這樣的進步幅度帶入例行賽,保持健康並吸取經驗,只要他持續不斷的苦練,未來將不可限量。

控球後衛 - 替補:Isaiah Thomas

▲Thomas 以小搏大 (Zimbio/ Gozalo Arroyo Moreno/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上一季的塞爾提克在Thomas入隊後開始變得不一樣,也許沒有Thomas,塞爾提克依舊能在明星賽後有著優異的防守表現,但沒有Thomas,塞爾提克卻絕不可能有聯盟中間水準的進攻效率,他每場19.0分的貢獻更是難以彌補的莫大缺口,塞爾提克更靠著他的神鬼得分能力演出一波又一波的追分秀,也讓他兩度榮獲東區單周最佳球員。

說他一手拯救了塞爾提克的進攻恐怕也不為過。

在替塞爾提克效力的21場比賽裡Thomas有平均19.0分、5.4助攻的表現,雙雙寫下了職業生涯的次佳紀錄,不過在此同時,他的投籃命中率(41.1%)與三分球(34.5%)也都寫下生涯最低的數據。到了季後賽,面對幾乎每個位置都有天份優勢的騎士隊,塞爾提克的戰術已經無法彌平天分的差距,也讓騎士隊能夠集結重兵,特別針對塞爾提克的兩個攻擊發起手Thomas與Turner來設計防守戰術。在無法突破防守下幾度腦充血的演出,都讓Thomas在球季末時留下了遺憾,而33.3%的投籃命中率與16.7%的三分球命中率更是十分難堪。

投與傳的糾結

▲ 該投還是該傳? (Zimbio/ Mike Lawrie/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暑假裡球隊留給Thomas的功課是傳球與外線投射,看似平凡但對Thomas的打球風格而言卻是極大的挑戰。長久以來Thomas都是一個利用本身速度來撕裂防線後再選擇攻擊籃框或供輸給出現空擋隊友的打法,速度與切入是他重要的進攻武器,但傳與投之間的取捨也一直是他與過去母隊及教練間的不斷拉扯的話題。當Thomas手感佳如神鬼時,突破防線後能夠在投與傳之間自由切換,讓對手無所適從,是個讓聯盟一線後位都難以阻擋的超級控衛,但當他如鬼神般腦充血時,就像對上騎士隊時一般成了球隊加速墜落的推進器。

就像其他的球員,總教練Brad Stevens也試圖讓Thomas在新球季裡能夠變得更符合塞爾提克的戰術體系。

熱身賽裡Thomas依舊是塞爾提克的得分與助攻雙冠王,出賽23.4分鐘繳出了14.0分與5.4助攻,但在實戰中可以發現Thomas在切入到禁區時常會出現在投與傳之間猶豫不決的狀態,最後可能是亂了自己的出手節奏,慢了半拍而失手,或是收球後找不到隊友而造成失誤。這是許多新秀在轉任控球後衛之路常出現的現象,但對一個已經在聯盟裡四個球季的控衛而言,卻顯得十分的突兀。

如果將Thomas的數據換算成36分鐘為基準,再與2014-15球季在塞爾提克的記錄相比較,會發現Thomas在助攻上有小幅度的增加,但投籃數據上卻有明顯的變化。Thomas在投籃命中率上與上個球季並沒有太大的差異,但在三分線外的投射換算成36分鐘下減少了3次的出手,而他製造犯規的能力也由9次大幅下滑為5.2次近乎腰斬,三分線外出手減少再加上罰球機會降低,讓Thomas的每場得分在換算後減少了4.9分。

如果進一步來分析進階數據,會發現在AST%與eFG%(Effective Field Goal Percentage)等數據上與傳統數據其實呈現同樣的趨勢,AST%有微幅的增加,但投籃因為三分外線與罰球的減少而導致eFG%與TS%(True Shooting Percentage)都向下修正。但另一方面,熱身賽裡的Thomas的USG%下降,意味著他在進攻中的參與比率減少,讓他的Offtag從去年下半季的109.2大幅下滑到95.5,但全隊的PACE卻從98.19飆升到108.28。

熱身賽裡只有五場出賽,讓Thomas樣本數過少,僅能做為參考。不過這些數據似乎透露著即使Thomas因為多傳少投而影響了自身的進攻數據,但塞爾提克整體的進攻卻因此而更加流暢,也更有效率。

能否安居替補?

一心想挑戰先發控球地位的Thomas因為Smart休戰而獲得兩場先發的機會,但他在先發與替補時在數據上卻有非常明顯的差異,當他擔任先發時,無論是自己的投籃與傳球上都明顯的優於替補,兩者間的差距頗為明顯,但在防守端與全隊的節奏上,卻是他擔任替補時的表現較佳。

但真正的關鍵還是在Thomas的心態,就目前Smart所展現的進步幅度,以及Stevens安排的先發陣容幾乎就是圍繞著Smart所見力來看,Thomas要先發的機會幾乎微乎其微,但他能否接受自己得要繼續屈居替補,繼續擔任資淺的Smart的替補直到球季結束卻還是個未知數,雖然上一季雙方相安無事,卻也不代表本季也能夠平靜度過。

是神是鬼,就存乎Thomas一心,而這也是塞爾提克新球季裡最大的變數,特別是塞爾提克是一支非常需要良好化學效應來克服天賦缺陷的球隊。

塞爾提克2015-16 Preview <一> 塞爾提克是一支?  

塞爾提克2015-16 Preview <二> 沒有煙火但紮實的補強 

塞爾提克2015-16 Preview <三> 熱身賽成果驗收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