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rad Stevens是塞爾提克唯一的明星 (Zimbio/Al Bello/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塞爾提克在暑假裡沒有灑大錢,而是用最精簡的方式進行了補強,在夏季聯盟的菜鳥秀後經過一個暑假的休養與磨練,熱身賽成了球季開打前的驗收時刻。這一季熱身賽的塞爾提克從歐洲展開,先後作客米蘭與馬德里才返回美國本土繼續賽程,NBA中的對手都是大西洋區的成員,包括了開幕賽的對手費城七六人隊與紐約市的尼克與籃網兩隊,賽程的強度相對偏弱。

從訓練營開始,塞爾提克就展開激烈的位置競爭,如2015 塞爾提克熱身賽觀戰重點 熱身賽前觀戰重點所提,除了全隊有十六張保證合約拼搶十五個正式名額外,塞爾提克在禁區的兩個位置上有高達六位競爭者,這還不包括菜鳥Jordan Mickey。而在後衛線上,塞爾提克的球員名單裡也塞滿了因為身高不足而被迫轉職控球的得分後衛,不僅競爭格外激烈,也考驗總教練Brad Stevens的執教攻力。

終於有穩定菜單的教頭

Stevens執教兩季以來風評頗佳,除了延續大學教練擅長畫戰術板的特質外,只有37歲的Stevens在NCAA還稱不上大牌教練,少了如Rick Pitino等大學名帥的派頭,也讓他與球員的關係親近許多,再加上八面玲瓏的個性,讓他成為近年轉換最順暢的大學總教練。

前面兩回已經提過Stevens走目前主流的Pace & Space戰術替沒有明星球員的塞爾提克創造遠高於球員名單天份的出手機會,他另一個相當受到肯定的是最後一擊的戰術規劃。跟NBA主流以外線投射為最後一擊不同,由於塞爾提克缺乏穩定的外線射手,因此Stevens的戰術設計反倒以內線進攻為主,雖然塞爾提克球員的戰術執行力其實很不理想,但他設計的戰術都包含著不只一個進攻選項,因此即使第一個進攻選擇被錯過,還有彌補的替代方案,此外,雖然投籃的命中率低,但靠著進攻籃板或是失誤後的拼搶球讓塞爾提克能夠搶下勝利。

實戰裡Stevens的缺點在於球員出場組合的安排與慢了半拍的臨場調度。後者只有靠著更多的NBA比賽經驗來累積,而前者在於過去兩季總裁Danny Ainge分別讓19與21位球員穿上綠衫,每做一次重要交易,Stevens就要花上三到五場的時間來確定自己的搭配名單,因此泰半的時間塞爾提克的陣容都處於不穩定的狀態。這個暑假塞爾提克的陣容變化相對精簡,雖然人手也更充足,但也讓Stevens有更多準備的時間,因此在訓練營開打前Stevens就針對兩個控球Isaiah Thomas與Marcus Smart的特色規劃好球員的搭配方式。

這也讓熱身賽的塞爾提克比上一季更早進入狀況,但以塞爾提克目前的陣容而言,這樣的穩定能維持多久頗讓人質疑。

熱身賽

▲ A.Johnson熱身賽表現優異 (Zimbio/Kevin C. Cox/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歐陸的兩支球隊明顯的不屬於同一個等級,但兩隊的主將Alessandro Gentile與Sergio Rodriguez卻讓塞爾提克吃足了苦頭。Gentile的聰慧與對抗性讓塞爾提克無論是派上強悍的Jae Crowder或是年輕的R.J. Hunter都無功而返,而有四年NBA替補控球經驗的Rodriguez光是一手滑溜的胯下運球就讓塞爾提克的Marcus Smart、Isaiah Thomas與Terry Rozier措手不及,他掌握節奏的能力搭配馬德里隊漂亮的戰術運用,展現與NBA不同的歐陸球風。

這兩場比賽,對Stevens偷抄戰術的幫助可能比塞爾提克球員調整狀況多得多。

回到美國後的塞爾提克表現並不理想,前三場比賽都讓對手攻下三位數得分,最後一仗雖然以81:65大勝了開幕戰的對手七六人隊,但兩隊荒腔走板的表現更是讓人傻眼。

塞爾提克成功的用一年的租賃補強了禁區的防守者與單打好手,而經過訓練營與熱身賽後Amir Johnson的表現成功的融入總教練Brad Stevens的系統,可說是最精打細算的自由球員簽約。除了原本預期的禁區防守外,A.Johnson在進攻上相當適合塞爾提克的進攻體系,無論擋切、外線投射甚至低位單打都有建樹,讓上一季側重於外線進攻的戰術系統大幅增加了在禁區的威脅性。另一位老將David Lee在回到美國後的表現下滑,還有待修正,但整體而言,兩位老將加上菜鳥Jordan Mickey,讓塞爾提克的禁區攻守能力都有顯著提升。

如果再對照得分的型態做比較,更可以清楚發現塞爾提克在禁區得分與禁區失分上與上球季相比出現了逆轉,禁區得分與籃下第二波都攻上了熱身賽的第一名,雖然跟對手的強度偏弱有關,但整體數據還是呈現了塞爾提克暑假期間在禁區的補強產生了效果。

從Pick & Pop到Pick & Roll

▲ 更多Pick & Roll戰術運用讓Tyler Zeller受惠頗多 (Zimbio/Al Bello/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上季塞爾提克在高位擋人後,長人之中只有Tyler Zeller能夠空手往禁區移動,製造在禁區攻擊的機會,其餘長人如Jared Sullinger、Kelly Olynyk、Brandon Bass都缺乏空手走位的能力,加上塞爾提克在Rajon Rondo離隊後就缺少一個能夠在行進間將球送入內線的好手,讓塞爾提克在高位擋人後只能以Pick & Pop來處理,形成長人在外線跳投的戰術設計。雖然教練團嘴上不說,但在A.Johnson與David Lee入隊後,熱身賽裡塞爾提克的進攻改以大量的Pick & Roll來取代Pick & Pop,連帶減少了三分外線的投籃次數,靠的就是兩位老將的豐富經驗與空手走位能力,而A.Johnson更加上了近兩年練出來的三分投射能力,可說是完全符合Stevens的需求。

相較於上季,塞爾提克在熱身賽裡減少了長人在低位要球單打的戰術設計,改以大量的長人在高位擋人後往內線移動作為進攻的起手式,受影響最大的就是減肥並不成功的Jared Sullinger。設完人牆後沒有能力向內轉的Sully到外線後除了折返跑或是替隊友擦屁股外幾乎毫無用處,加上中長距離的投射陷入低潮,或者應該說從來沒準過,讓原本就面臨職業生涯困境的Sully在熱身賽裡更是成了被追打的落水狗,但無論球隊想續約或是交易,這樣的Sully都不是好事。

▲ 面臨生涯困境的Sullinger (Zimbio/ Al Bello/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而除了往內線移動接球攻擊籃框外,塞爾提克也跟上季一樣借重長人善於傳球的特質,在高位持球製造側翼球員開後門的機會。這中間包括了上季傳出2.3次助攻的Sullinger與1.7次助攻的Olynyk,而新入隊的A.Johnson上季有1.6次助攻,David Lee則有生涯2.3次,單季3.6次的助攻能耐。

但值得注意的是塞爾提克雖然在熱身賽前兩戰遠征歐洲時有漂亮的Pick & Roll表現,兩場比賽裡像是演習一般的華麗演出,但回到美國本土後,塞爾提克的P&R施展起來卻不順遂。一方面是歐洲球隊長於戰術但球員的對抗性遠不如NBA球隊,讓塞爾提克的長人能在場上自由移動,即便塞爾提克回到美國本土後接下來幾戰的對手藍網隊、尼克隊與七六人隊都只是東區中的次級球隊,但正規NBA球員的對抗性讓塞爾提克的長人沒有辦法再如此輕易的甩開防守者往禁區空手移動,讓這一系列的戰術效果大打折扣。

▲ David Lee需要更多合適的戰術配合 (Zimbio/Gonzalo Arroyo Moreno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特別是老將David Lee,已經32歲的他在移動速度與肌肉對抗上都難以與年輕小夥子對抗,要在罰球圈頂甩開緊貼防守的年輕長人再往禁區移動顯得非常吃力,這樣的高位擋切的戰術設計對現在的他並不適合。在歐陸的兩戰,David Lee展現優異的籃球智慧,但回到美國後,他在三場比賽裡只有平均4.3分,命中率更滑落到26.1%,表現出現極大的落差。

教練團能否勘破此點,修改原本的戰術設計還有待觀察,但補入兩位老將後上一季塞爾提克殘破的禁區在熱身賽裡有了明顯的改變。上表可以發現塞爾提克原本近乎墊底的阻攻陡增了將近一倍,平均5.7次衝上了第9位,籃板也由聯盟後段大幅攀升到第3位的49.9個籃板,兩位老將加上菜鳥Jordan Mickey對禁區防守的提升效果還是十分明顯。

經過這七場熱身賽,塞爾提克在禁區裡的排序也逐漸清楚,先發將由David Lee與Zeller擔綱,A.Johnson與Olynyk在板凳與Thomas配合,Sullinger則成為上述四人的備胎以及特殊對戰下的伏兵,但有Sully在場上時的籃板保護明顯較佳,開季是否維持此調度還有待觀察。至於另一位長人Jonas Jerebko則會如熱身賽前預期的轉往替補小前鋒發展,讓塞爾提克能夠以三大兩小的方式出擊,但又可以不損及靈活度。

不外求的三分射手

▲ Rozier從夏季聯盟開始就展現穩定的外線投射 (Zimbio/ Otto Greule Jr./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上一季塞爾提克在明星賽後的三分出手次數增加了3.2次,到了熱身賽裡出手次數反倒減少了3.0次,等於回到了上季明星賽前的水準,但塞爾提克的三分球命中次數卻沒有因此而減少,每場投進8.6個三分球只減少了0.1個,關鍵就在於三分外線的命中率繼續呈現上揚的趨勢,從上季明星賽後的32.6%提升至36.4%,這是熱身賽裡第五佳的三分命中率,改善了塞爾提克拙於外線投籃的缺陷。

熱身賽裡,塞爾提克有四位球員的三分投射超過四成,更正確的說是五成,此外James Young與Thomas則各有35%的命中率。超過四成的四人中,A.Johnson與Crowder只分別出手6次與9次,樣本數偏低還有待時間驗證。不過熱身賽前發出豪語要將兩分球投射拉長為三分的Avery Bradley出手21球命中11球(52.4%)與出手14球進8球(57.3%)的Terry Rozier都展現出穩定的投射能力,特別是Bradley不僅在兩側底線維持穩定的命中率,在兩側四十五度角也頗有手感,雖然開打前幾場原本拿手的罰球圈右側中距離跳投失去準頭,但也熱身賽後段也慢慢恢復水準。

無論是內求或是外找,塞爾提克在禁區攻守與三分線投射都在熱身賽裡找到了初步的解答。無解的罰球機會依然落在聯盟後段班,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熱身賽裡站上罰球線最多的球員是熱身賽前揚言要更積極進攻籃框的Jae Crowder,每場站上罰球線3.8次,還要高於Thomas,此外,超過3次的還有大前鋒Sullinger的3.1次。但塞爾提克整體的罰球命中率僅70.5%,三個年輕長人Sullinger、Olynyk與Mickey都只有剛好五成的命中率,老將A.Johnson只有54.5%,而菜鳥Rozier也只有63.6%,特別是製造犯規次數多的Sullinger屢屢失手,最讓人扼腕。

熱身賽裡,塞爾提克最搶眼的還是後幾場的防守,在七場熱身賽裡塞爾提克將對手的得分壓低到92.6分,但最後兩戰平均只讓對手攻下75.0分才是數據漂亮的關鍵,而這七場比賽裡對手的命中率只有38.9%,三分線上32.8%,都是相當優異的成績,特別是每場有聯盟第五位的10.4次抄截,除了原本的防守部隊Bradley、Crowder與Smart外,小將Rozier與Hunter分別有1.4次與1.6次的抄截,讓塞爾提克的防線更加綿密。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