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終於,塞爾提克有人可以保護籃框(Zimbio/Mike Ehrmann/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塞爾提克的訓練營正式展開,但由於今年將前往歐洲舉行熱身賽,因此實際上沒有太多的時間練習就要開拔到義大利米蘭與西班牙的馬德里進行熱身賽。對塞爾提克而言,經過一個暑假要解決的問題似乎不比暑假前來得少,特別是原本壅擠的大前鋒位置變得更加壅擠,而原本單薄的得分後衛在補強後狀似壅擠,但卻又似乎同樣單薄。

先來看看暑假裡球員名單的變動

離隊球員

▲ 塞爾提克是Bass效力最久的東家(Zimbio/Jared Wickerham/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Brandon Bass:經過一季的兜售,即使他的季後賽經驗看似誘人最後卻依然乏人問津,在塞爾提克四季的Bass寫下10.6分、4.9籃板與1.3助攻,幾乎貼近生涯線的表現。雖然他的經紀人宣稱有多隊追逐,但最後轉投自由市場上四處碰壁的湖人隊。

Phil Pressey:選秀會上挑選Marcus Smart,自由市場簽下Evan Turner後Pressey的空間就大幅壓縮,最後只出賽了50場比賽,出場時間也衰退到12.0分鐘。Pressey在季後與大地震後的拓荒者簽約,將與Tim Frazier爭取替補控衛的位置,巧得是這兩人上季也是塞爾提克最後名單的角逐者,已經留隊一年的Pressey獲得優勢,而今年情勢則恰好相反。

Luigi Datome:上季塞爾提克陣中最準的外線射手,留下47.2%的三分球命中率,唯一命中率比他高的正是與他互換球隊的Tayshaun Prince的62.5%。球季結束後Datome與土耳其球隊簽下三年合約,暑假的歐洲盃與冰島的比賽中因為受傷而提前結束賽程。

Gerald Wallace:他的千萬年薪合約本來是要在大交易中當作塞爾提克的墊腳石之用,就像當年交易來Kevin Garnett時Theo Ratliff的那張一千一百六十萬美金的合約一般。不過在塞爾提克的球員名單老的老小的小,連跟人談大交易的本錢都沒有,加上大頂薪時代來臨千萬美金起跳的合約滿街跑,讓塞爾提克只能在Wallace的合約開始進入最後一年時打包送到了剛拿下冠軍的金州勇士,換回了年薪更高但同樣在勇士上不了場的David Lee。勇士很快的將Wallace給送往大家的好朋友費城七六人換得大前鋒Jason Thompson,在訓練營開打前Wallace遭到揮棄,可能就此結束職業生涯。

入隊球員

▲ David Lee 讓塞爾提克有All-Star等級球員(Zimbio/Jason Miller/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David Lee:當勇士以高薪續約Draymond Green後,也等於宣告David Lee下個球季依舊不會有穩定出場的機會,而他的一千五百萬美金年薪合約也會是未來薪水越來越吃緊的勇士隊要即刻處理的燙手山竽,勇士利用塞爾提克卸下了一千五百萬美金的薪資,換成可能更符合系統的Thompson,算是個各取所需的雙贏交易。

Amir Johnson:塞爾提克上季的阻攻毫無殘念的直接在聯盟裡墊底,對手在籃框五呎之內投籃如入無人之境,因此總裁Danny Ainge在自由球員市場開市的第一件事情就找上了同在大西洋區的暴龍隊大前鋒Amir Johnson。

Perry Jones:儘管大前鋒已經塞爆,但塞爾提克還是扮演救世主替薪水爆表的雷霆隊減輕負擔,收下了大前鋒Perry Jones,既替自己的前場多了一個潛力新秀,也幫雷霆省下了兩百萬美金的薪水,如果加上豪華稅,則上看七百萬美金。

Terry Rozier:第十六順位

R.J. Hunter:第二十八順位

Jordan Mickey:第二輪第三十三順位

******

訓練營開打後,很快的第一場熱身賽在十月六展開,兩場在歐洲舉行的熱身賽參考價值多少還很難說,回到美國之後和去年相同,塞爾提克將跟同在大西洋區的對手過招,今年少了與大西洋區冠軍暴龍對陣的機會,先後與籃網、尼克與七六人展開五場熱身賽,就對手而言,強度並不強。

熱身賽裡有幾個值得觀察的點,這關係到塞爾提克的開季名單以及開季後的上場排序。總教練Brad Stevens不是一個擅長決定組合的教練,相當依靠場上實際的表現來做調整。

Evan Turner與Perry Jones的第十五人之爭

▲ 等待破繭而出的Jones(Zimbio/Doug Pensinger/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當Jones入隊後,塞爾提克的球員名單來到十六位,因此訓練營與熱身賽裡將會決定哪位球員得要面臨另覓東家的困境,當然,這裡的前提是其他受邀參加訓練營的球員沒有異軍突起的情況,就目前的名單而言,這應該是合理的預測。

如果參照去年的情況,訓練營前塞爾提克換來了六呎十一吋的菜鳥Dwight Powell,Powell雖然數據不起眼,出場時間也零碎,但卻靠著每場都拼盡全力衝搶每個失控球的表現贏得一致的讚揚,就在還有兩場熱身賽的情況下,塞爾提克將老將Joe Anthony送到了活塞交換後位Will Bynum,最後再揮棄Bynum,這一來一往替塞爾提克省了約九十萬美金的薪資。

就目前的陣容而言,在雷霆系統一直打不出名堂的Jones自然是最岌岌可危的頭號人選。Jones雖然在上季的開季的第二至第四戰有三場22.7分、5.0籃板、2.0助攻的成績,不過一來這三場他打了平均38.7分鐘,二來他接下來就因傷缺陣,歸隊之後就再也沒有機會獲得同樣的出賽機會,也沒有同樣驚人的數據。

熱身賽裡Jones離爭取輪替陣容還有一大段距離,在禁區位置上他還得要先擊退菜鳥Jordan Mickey才成,但真正決定他能不能進十五人名單的,卻另有玄機。

▲ Turner在小前鋒位置上身材居劣勢(Zimbio/Mike Lawrie/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但卻有另一個聲音傳出,那就是上一季實質上的主控Turner反而很有可能是離隊的人選。原因相當多元,Turner本身的合約相當友善,是非常好的交易標的,而Jae Crowder簽下五年三千五百萬美金合約後,Turner小前鋒的先發地位也顯得不那麼穩固,再加上Turner的體型在小前鋒位置上討不了好,季後賽遇上LeBron James更是心有餘而力不足,但如果要移防得分後衛,塞爾提克還有嫡系的Avery Bradley穩穩的卡住先發位置,讓Turner的位置更是尷尬。

這讓Turner成了許多評論提到的可能交易人選。但,這第十五人之爭與其說是Turner與Jones的對決,不如說是Smart的一次考驗,而結果將決定Turner的未來。

▲ Turner是Smart的擋路石?(Zimbio/Mike Lawrie/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讓Smart成為未來的控衛是許多球評與球迷的共同想法,但就上季的表現而言,Smart在場上的指揮能力離合格的NBA先發還有相當大的差距,夏季聯盟裡的運球、切入能力有所突破,但對照在猶他與賭城兩個夏季聯盟裡天差地別的表現,Smart能否勝任先發控球的重任還有待觀察。假若Smart能夠在熱身賽裡展現指揮若定的未來控球風範,那Turner就有可能成為交易的標的。但反過來說,如果Smart依舊沒有掌握節奏的能力,進攻上又持續依賴不穩定的外線,在Bradley沒有分擔控球的能耐下,讓Turner跟Smart一起上場就成了必要的選項,.則Jones就成了可能的犧牲者。

不過,也有一種說法是Turner的存在壓縮了Smart的未來,與其讓Turner分擔控球的工作,不如讓Smart直接面對場上的壓力,加速進步的幅度。從這個角度出發,你會發現Turner擋住的豈止是Smart,包括Rozier、Hunter甚至Young都可能因為Turner的離開而受惠。

但這個作法對本季戰績其實相當重要的塞爾提克而言是否真的有益,對這些年輕球員的成長是否真的有幫助,恐怕沒有那麼簡單。

依照Ainge的習性,除非情非得已,否則直接裁人的機會不高,比較可能透過交易來解決最後的問題。

James Young的第十二人保衛戰

▲ Young急需證明自己不只是Young(Zimbio/Mike Lawrie/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和第一個問題相關的是如果Turner順利的擠入開季名單,那第二年的得分後衛Young的課題就是能否擠入正式的十二人名單之中。以目前David Lee、Johnson、Jared Sullinger、Kelly Olynyk、Tyler Zeller與Jonas Jerebko六個人要分配前場的兩個位置,Jerebko甚至要向下分食小前鋒的出場時間,加上Smart、Bradley、Thomas與Crowder的位置穩固,開季第十二人就落在Young與其他新秀爭逐最後一個替補得分後衛的位置,儘管這位子有很多時候會由Turner來擔任。

打完夏季聯盟,繳出亮眼成績的Jordan Mickey看似前途最被看好的新秀,但就目前禁區競爭激烈的情況而言,除非Johnson有傷痛問題,否則只擅長防守的Mickey要殺出重圍困難度相當高,這時你就會發現當初Mickey決定簽下四年合約而不是兩年是個正確的決定,現在反而是Rozier與Hunter還有一絲機會爭取進入正式名單之中。

就目前球團釋放的風向,有一年經驗的Young在競爭上占有一定的優勢,這並不難理解,雖然Young只有20歲還有無數美好的未來等著他,但假若他這個球季一開季就被其他的新秀如Rozier或是Hunter超前,被卡住的位置很可能就再也回不來。

果真如此,那Young在塞爾提克的日子也等於走到了盡頭。

儘管球團看來有意做球給Young,而他也是三個人裡面唯一的正統得分後衛,但NBA畢竟是個現實的職業球壇,Young還是得要在熱身賽裡拿出場上的表現來杜悠悠眾口。如果就夏季聯盟的表現,Young除了防守認真外並沒有太多搶眼的表現,偏偏防守是他的主力競爭者如Rozier、Hunter的共通點,而這兩個新秀在場上的其他表現上在夏季聯盟裡是完全壓倒Young,因此在熱身賽裡Young恐怕得要拿出十八般武藝才成。

雖然希望相對小,熱身賽也是Rozier與Hunter的重要機會,Rozier關鍵時刻的外線投射能力,以及Hunter的傳球視野、接應能力都是目前塞爾提克陣容裡所缺乏的特質,在熱身賽結束前,你永遠不會知道哪些特質會被凸顯而成為重要的資產。

禁區的排序

▲ Sullinger、Johnson拼搶禁區位置(Zimbio/Jared Wickerham/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目前塞爾提克的禁區呈現六搶二的局面,競爭激烈的情形遠勝於去年四搶二,而且拼搶的球員來頭還遠遠勝過去年,儘管,對聯盟其他球隊而言可能沒有太大差別。在前場只有兩個位置下,具有外線能力的Jerebko很有可能會如上季季後賽分食部份的小前鋒出場時間。

相當有趣的,塞爾提克的禁區球員大致可以分成三個類型。

防守組:Johnson與Zeller是主要的禁區保護者,兩人的低位單打能力都非常有限,Johnson這兩年有非常高的三分投射命中率,但籃板能力一直是他的弱項,Zeller則有穩定的中距離投射能力。

▲ Zeller是否又會遭到命運的捉弄?(Zimbio/Maddie Meyer/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低位組:David Lee與Sullinger都有在低位單打取分的能力,也都有很好的分球能力,是塞爾提克的低位取分來源,也是最好的兩個籃板手。差別是David Lee幾乎不在籃框三呎之外出手,Sullinger則很愛在三分線外出手,只是他的命中率足以讓前輩Antoine Walker看起來像是個神射手。

外線組:Jerebko與Olynyk是塞爾提克比較牢靠的外線火力,Olynyk喜歡利用假投真切的方式來啟動攻擊,而Jerebko則偏向接球後出手的射手模式,Olynyk的助攻能力較佳,而Jerebko的籃板能力較佳,同時是較好的防守者。

▲ 長人射手Jerebko(Zimbio/Maddie Meyer/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如果依照去年的經驗,經過四到五場的排列組合後,開季的先發禁區陣容就應該會逐漸明朗,先發、替補的序列也能看出端倪。

六人之中以David Lee的先發地位最為穩固,前明星球員的光環以及過往的成績應該可以在兩個位置中穩居一席,另一個位置則由Johnson、Zeller與Olynyk競逐。Johnson有資深以及阻功能力的優勢,Olynyk則一直是塞爾提克球團極力栽培的嫡系部隊,Zeller則有七呎正統中鋒的優點。目前Zeller在風向上居於劣勢,但另一方面卻又是三位將獲得有限制自由球員資格中較有可能獲得續約的一位。

在十月底即將確定是否提前續約,今年的熱身賽對Zeller、Sullinger與Jones格外重要,如果目前看來減重成功的Sullinger能在熱身賽裡展現過去一年被自己浪費掉的天賦,不僅可以搶到主要替補的位置,如果能延續的球季中,只剩下一年合約的David Lee反倒非常有可能成為球季中的交易籌碼。

Avery Bradley 能進步多少?

▲ 經過多年苦練,Bradley才有今日準度(Zimbio/Doug Pensinger/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媒體日每個球員都會有些喊話,這之中以在塞爾提克時間最久的Bradley談話內容最明確也最有意義。上個球季裡Bradley是最常在交易裡被提及的球員,但市場的反應顯然並不理想,除了他的八百萬美金薪資實在遠高於他的表現,他不符合現代NBA風格的打球方式也讓他在市場上並不討喜。

Bradley的重點大致上有二,一是經過這麼多年,他終於體會到三分線前一步的兩分球再準,場上的作用也不及三分球,事實上,這也是他最常被批評的一點。另一個重點則是Bradley自己暑假努力修正的方向是要多爭取站上罰球線的機會,對塞爾提克上季的第二得分點而言,Bradley每場只有1.3次罰球機會實在遠低於聯盟水準,當然,也就別提他常在上籃時放槍這種尷尬事情。

事實上,上季塞爾提克統計表裡出現了22個球員,能夠每場罰至少兩次球的也才六個人,這也難怪對手每場只需犯上18.8次規,排名聯盟倒數第五位。

上個球季是Bradley入隊五年來唯一沒有明顯進步的一季,從菜鳥球季的一無是處到第二季的防守專家,從第三季的中距離到第四季的三分線,他就是可以每年都在某個點上有著顯著的進步,但上季他幾乎所有的數據、所有的面相都不如第四季。

20歲就進入聯盟的Bradley本季也只有25歲,雖然他的天賦跟大多數的NBA球員相比並不高,當年也是以防守態度獲得青睞,但他過去五季的表現甚至已經超越當年選秀排名在前的球員,靠的就是他每季在某些項目上的進步,日積月累的成果。暑假裡的訓練能有什麼成效?這是熱身賽裡值得觀察的個人技巧,就像是上季的Jeff Green一般。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