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eltics的傳奇球星( www.cbssports.com

做為NBA的創始且少數沒有搬遷的球隊,波士頓塞爾提克在隊史上的69個球季中打入季後賽52回,拿下17座總冠軍。在漫長的歷史裡,塞爾提克累積了大量的歷史與傳奇球星,光是以球員身分進如名人堂的球星就有27位,這還不包括部分球星以其他貢獻類進入名人堂的部份。

在這樣龐大歷史背景下,要選出塞爾提克的all time 第一到第五隊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不是難在人選有限,而是人選多到你很難去做取捨。

不久前看到一篇塞爾提克的All-time team,看著看著,卻看出了滿腹疑問。別的不提,光是塞爾提克第三王朝的當家中鋒Robert Parish居然被排到第二隊的最佳第六人就讓人唏噓不已。雖然Parish是三巨頭中最不受人矚目的一位,但他生涯替塞爾提克出賽了1,106場只有13場以替補身分登場,將他放在第六人實在是讓人哭笑不得,也完全曲解了老總裁Red Auerbach當年設立最佳第六人的原意。 

▲ 塞爾提克生涯幾乎沒打過替補的Rober Parish (Zimbio/  Brad Barket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除了Parish外,另一個讓我難以釋懷的是翻遍了名單卻不見第三王朝第一代主控Tiny Archibald的名字,但卻在第五隊的名單裡看到第一王朝後期的控球Larry Siegfried。且不論Archibald傳出隊史第三高的平均助攻數,光是Siegfried本身的評價被放入這份名單就大有問題。Siegfried在K.C. Jones退役後由替補一躍成了塞爾提克的先發控球,並拿下68、69兩年的總冠軍(生涯五冠)。但第一王朝因為Bill Russell退休而瓦解,原本被期望能接下前人腳步成為後場中流砥柱的Siegfried不僅沒有破繭而出,反而數據滑落且被接手的總教練Tommy Heinsohn評為心智能力有待加強,於是在人手短缺且青黃不接的時刻,當波特蘭拓荒者隊新加入NBA時,Siegfried並沒有被放入保護名單之中,而被拓荒者隊給挑走再轉賣到聖地牙哥火箭隊,他在塞爾提克的歷史評價也就不言可喻。

第三個讓我感到大惑不解的是Kendrick Perkins居然在隊史中鋒排到第四隊,而第五隊是只打了兩個球季但卻因為傷勢影響出賽時間的Bill Walton。這背後根本的原因就是這份排名將原本該放在中鋒第三隊的Parish給亂湊到了第六人,讓後續的排名全部亂了套。

另一個在排序時的問題,同時也是許多類似選拔中的共同問題就是對球員的定位並不清楚。前面提到的先發與第六人的界定是一例,而球員在場上的位置也是另一個造成爭議的癥結所在,而大部分的評比只列出後衛、前鋒、中鋒與第六人,這樣的方式也會造成許多困擾。 

▲  Celtics的全能球星Havlicek( www.celtic-nation.com

最有名的例子莫過於塞爾提克隊史上的超級全能球星John Havlicek。

身高六呎五吋的Havlicek主要被定位在小前鋒的位置上,但許多時候他也打到得分後衛的位置。例如在Basketball-Reference.com上他在1967-68、68-69被定位為得分後衛,原因是正牌的得分後衛Sam Jones已經是35歲高齡,因此需要Havlicek支援到二號甚至一號位置。這一季Havlicek有全隊最高的5.4次助攻,比主控Siegfried的4.7助攻或是總教練Bill Russell的4.9助攻都高。

是的,就是那個主打中鋒的Russell,現在你也應該明白為什麼Siegfried放入這份名單讓我有很嚴重的違和感。

能打兩個以上位置的Havlicek幾乎是每一份塞爾提克最佳五人必定列入的球員,有的版本將他放在得分後衛,但實際上老前輩Sam Jones或是Bill Sharman都比他更加適合。大部分的版本將他放在前鋒的位置,跟Larry Bird並列第一隊,很明顯的,Bird是塞爾提克隊史上毫無爭議的最佳小前鋒,那最佳大前鋒到底跑哪去了呢? 

  

▲ 熱愛投籃的Heinsohn www.nbatrky.com

如果以最近的這個版本,第二隊的前鋒是Heinsohn與Pierce。Basketball-Reference將Heinsohn列在大前鋒而把隊友Jim Loscutoff列在小前鋒,主要的原因是五零甚至六零年代沒有太明確的小前鋒、大前鋒區別,塞爾提克隊史上一直要到Paul Silas出現才有真正專職的大前鋒。

另一個原因是Loscutoff只有六呎五吋,比六呎七吋的Heinsohn矮上兩吋,但你要說Loscutoff打小前鋒,那真是讓NBA史上第一代保鑣出身的肌肉棒子臉上無光。防守上,Heinsohn常因為身高被拉去負責像Wilt Chamberlain這樣難纏的中鋒,讓Russell有機會喘口氣,但在進攻上,Heinsohn走得是標準小前鋒的路線。

塞爾提克隊史上的最佳大前鋒應該非Kevin McHale莫屬,而McHale卻被放到了最佳第六人上。將Havlicek硬放在先發前鋒,如果只選NBA五大球星,那Havlicek入選毫無疑義,但當選的是有三十人的all-time team,那硬將Havlicek放在先發前鋒而不在第六人顯然並不妥當,特別是塞爾提克是第一支發明第六人這個位置的球隊,更是傳統上最重視第六人的球隊。

這讓我動了挑選自己的塞爾提克all-time team的念頭,為了介紹更多的球員,這次選出六隊。 

 

一、決定待選名單

挑選all-time team,最重要的是得先確定哪些球員該列入考量,先界定出一批球員,再從中依照各種條件、數據、貢獻做出抉擇,才能夠避免過度的主觀與偏見。如果比較之前的幾份名單,最大的問題就是看不出來中間的排比邏輯,除了毫無爭議的前幾位超級球星外,名單通常會往作者本身的經驗做傾斜,特別是八零年代的明星球員獲得遠高於前輩的光環,而九零年代後的球星除了Paul Pierce之外都背負了打不進季後賽的原罪,反而永遠上不了檯面。

這裡,依照以下的條件來決定第一批待選的球員名單。

 

  1. 名人堂球星
  2. 效力期間入選明星賽
  3. 球衣背號被退休
  4. 至少替塞爾提克效力三年

 

限制效力三年主要是總管Red Auerbach相當喜愛找屆退的傳奇球星入隊擔任替補與傳承經驗,包括Dave Bing、Pete Maravich都曾經披上綠衫,近年也有Shaq O’Neal、Gary Payton等名人堂等級的球星加盟,這些短期租賃的球員當然不能列入考量。這四項標準之下,塞爾提克一共有30位球員入選,另外Walton雖然只出賽兩個球季,但實際上的合約到1987-88球季,因此也列入第一波的名單,共31位。

 

▲ Walton是86年的最後拼圖 easternsierralandlines.wordpress.com

為了避免遺珠,再根據下面的條件篩選球員

 

  1. 平均得分14.5分:原本訂Russell的15分做標準,但下一位(第28位)剛好是Jeff Green的14.6分,決定網開一面。
  2. 平均籃板5.5個:孫山是傳奇等級的Frank Ramsey配上Brandon Bass
  3. 平均助攻4.0次:塞爾提克共有26名球員跨過門檻,門檻名叫Dee Brown,此項目名落孫山以Pierce與Dave Cowens兩大傳奇掛頭牌。
  4. 替塞爾提克效力7年:不可諱言,這是為了想辦法讓Siegfried能夠進名單而降了一年門檻

 

第二波的名單裡一共有24位球員,大致上涵蓋了你能想像的各年代的主力球員,但依然有些許遺珠之憾,例如在八零年代中相當重要的替補前鋒Scott Wedman雖然入隊前有明星賽等級的身手,但在Bird、McHale、Maxwell擋道下數據相當不起眼,而八零年代早期很重要的防守前鋒M.L. Carr也不在其中,又例如曾經入選過年度防守隊的Tony Allen與Avery Bradley都無法進入名單之中。

但這第二波名單裡也並非沒有足堪與第一波成員相抗衡的球員,在得分後衛中Charlie Scott在太陽隊四季有平均24.8分、5.3助攻的成績,轉到塞爾提克也有17.5分、4.4助攻的成績,幫助拿下1976年的總冠軍。除此之外,有大量的九零與二十一世紀的球員落在這個區塊,這並不意外,畢竟從五零到八零年代的知名球星不是球衣退休就是入了名人堂擠入了第一份名單之中。

 

二、決定位置

 

選定了待選球員名單接下來要決定每個球員的位置,基本上每一隊的位置區分為PG、SG、SF、PF、C與第六人,五大位置的定義主要根據Basketball-Reference上的主要位置定義為主,但部分球員會根據塞爾提克的實際狀況做修正,第六人則以實際擔任過替補的球員才有獲選資格。

幾個修改位置的球員如下

Heinsohn:PF修改為SF,維基百科列為前鋒-中鋒

Loscutoff:SF修改為PF,維基百科也採同樣的位置

Al Jefferson:C修改為PF,在塞爾提克時期以大前鋒為主

 

三、排序標準

 

五個固定位置與第六人先個別進行排序,以各位置最高的球員優先入選第一隊,往後各隊以此類推,如果有球員在固定位置與第六人同時入選,則以排序較高的位置為優先。

每個位置的球員除了依照場上的數據外,表現差距不大的球員再根據入選年度/防守隊、名人堂、入選全明星、最有價值球員等獎項以及總冠軍次數做評比。

 

四、球員排序

 

控球後衛

毫無疑問的,定義NBA控球後衛的Bob Cousy是球隊第一人,無論是傳球的技巧、組織的能力以及調和眾多球星的功力都是典範。但第二人就有相當多的爭議。以助攻來看,Rajon Rondo的8.5次高居隊史第一,如果以貢獻度而言,第二王朝的Jo Jo White則僅次於Cousy,但如果以組織球隊而言,名列50大巨星的Archibald在隊中有Bird的情況下能傳出每場7.1次助攻則更難能可貴。

衍生閱讀: <選秀的故事> Bob Cousy (十之一)第一個狀元籤  

▲  Jo Jo White是新出爐的名人堂球星( www.legendsofbasketball.com

White是不是個控衛一直有爭議,這也是他直到今年才獲選入名人堂的重要原因,例如波士頓環球報報導他進入名人堂的文章就直接稱他是個偉大的得分後衛。在助攻與貢獻度間猶豫了許久,第二與第四人選變動了多次,唯一能確定的是在兩者間都排第二的Archibald穩居第三位。在兩者間的重要性難以取捨下,試著寫下文字,發現怎麼寫都無法寫出Rondo的重要性高於White的句子,答案也就自然浮現。

第五名為第三王朝的「麻子」Dennis Johnson,六零年代的鐵衛K.C. Jones拿下8次總冠軍居第六位,而九零年代初期每場能傳出6.8次助攻(隊史第四)則居第七,擊敗在塞爾提克時期有太多負面問題的Brian Shaw。

 

得分後衛

隊史上最早的兩名得分後衛也是塞爾提克隊史最佳的兩位,晚Russell一年入隊的S.Jones一直是他親密的戰友,Russell與S.Jones兩人同年引退也讓他有次高的10枚總冠軍戒指。資深的Bill Sharman是NBA第一代的神射手,穩定的中距離及罰球命中率讓他在得分上稍微領先S.Jones,七度入選年度球隊也勝過S.Jones。

衍生閱讀: Sharman恩仇錄(1/7)那個人  

衍生閱讀: <塞爾提克隨筆> 退休名將小傳 Sam Jones  

由於S.Jones的生涯與塞爾提克的巔峰時期幾乎完全重疊,因此由S.Jones居第一,Sharman排第二。

▲ 最佳得分後衛: Sam Jones www.floridatechsports.com

三至五名分別是Ray Allen、Reggie Lewis與Scott,Allen幫助塞爾提克拿下2008年總冠軍,早逝的Lewis獲得球衣退休的榮譽,與塞爾提克間關係相當複雜的Scott則是1976年的冠軍得分後衛。

六至八名分別是七零年代的防守鐵衛Don Chaney,他五度入選年度防守球隊,幫助塞爾提克拿下Russell時期的最後一次總冠軍與七零年代的第一冠。Ramsey雖然是歷史上第一個擔任第六人的球員,但他的得分功力了得,最顛峰的五個球季平均15.5分、6.2籃板。現任總裁,同時也是八零年代明星得分後衛的Ainge因為生涯早期擔任替補,直到1984-85球季才成為固定的先發,但只能在全隊排名第五,影響了他的數據與場上的貢獻度。

 

小前鋒

史上第一位以小前鋒之姿扛起冠軍球隊的Bird是當然的第一小前鋒,單場24.3分是隊史第一得分手。在Bird入隊時宣布退休的Havlicek是橫跨六零與七零年代的超級球星,保有多項的隊史紀錄,19度入選年度球隊與年度防守隊高居塞爾提克隊史第一,進入聯盟第二年就以19.9分領先全隊,成為少見的板凳得分王,之後更成為塞爾提克最佳的救火隊,先發、板凳都是活棋。

衍生閱讀: <塞爾提克隨筆> 退休名將小傳 John Havlicek  

綽號「Tommy Gun」的Heinsohn是塞爾提克隊史上少有的兩大黑洞之一,除了因為他而成為禁區球員重要進攻武器的勾射外,Heinsohn幾乎沒有不喜歡的出手機會也是關鍵。顛峰的三個球季平均21.7分、10.0籃板與2.1次助攻,與Russell同年進入聯盟的Heinsohn拿下該年度最佳新人,但只打了9個球季就急流勇退,因此只有與Havlicek相同的8次總冠軍。

▲ Pierce是二十一世紀的塞爾提克代表人物 (Zimbio/ Jed Jacobsohn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Pierce是近年最受到塞爾提克球迷歡迎的自家球星,在塞爾提克效力15個球季僅次於Havlicek的16季,總得分也超越了Bird僅次於Havlicek,更是與塞爾提克球迷一起走過悲苦、迎向光明的代表球星,是在黑暗時期少數依然獲得球迷支持的明星球員。八零年代初期與Bird一同先發的Cedric Maxwell現在是塞爾提克的廣播球評,早Bird兩年入隊的他有單季19.0分、9.9籃板的能耐,但在Bird入隊後就轉往禁區苦力發展,當McHale逐漸成熟後成為名義上的先發,給小老弟更多的發揮空間,最後更退居替補。

衍生閱讀: GAP 重返榮耀

衍生閱讀: <塞爾提克隨筆> Cedric Maxwell 的故事 (一) 你是我的眼  

第六與第七的Tom Sanders與Don Nelson都是橫跨六零與七零年代的重要替補前鋒,Sanders的防守較佳而後來成為明星教練的Nelson在進攻端是Havlicek的最佳搭檔。

 

大前鋒

跟其他位置相比,大前鋒很明顯的星光並不那麼耀眼,特別是五零年代的球星的星光明顯不足,Bob Brannum與Bob Harris都是相當紮實的籃板手,但一個六呎七吋一個六呎五吋,身高打不成中鋒進攻能力又不夠突出,這幾乎是那個年代大前鋒的寫照。

晚Bird一年進入聯盟,籃球生涯也較晚開竅的McHale是塞爾提克隊史的最佳大前鋒,也是塞爾提克隊史上的另一個黑洞。他幾乎重新替低位單打做了定義,跟另一個低位單打好手Hakeem Olajuwan以速度、力量為根基的華麗動作不同,McHale更精於卡位及假動作的藝術,真真假假的各種招式搭配天賦長臂,讓他即使從板凳出發也是可怕的殺人利器。

衍生閱讀: <塞爾提克隨筆> Kevin McHale 的故事(一)希賓小鎮  

McHale一手栽培的徒弟Garnett在他的護航下也被注入了綠色血液,成為塞爾提克在二十一世紀短暫復興的關鍵人物。雖然入隊時已經過了生涯顛峰時期,但你從他的敬業態度以及將勝利視為第二生命的態度,就不得不讚嘆McHale教育之成功。此時的Garnett已經將重心全面轉往防守,儘管籃板、阻攻數字都跟早年不可同日而語,但他幾乎一人扛起一支球隊的防守在塞爾提克歷史除了Russell外無人能比,這可以從Perkins、Avery Bradley在離開他後的防守威脅力都大幅下滑可以看出端倪。

塞爾提克的歷史上前中後各有一個重要的防守球星,讓Auerbach直接以不要求得分數字做為談薪的標準。開創風氣之先的當然是Russell,後場則是他老人家的大學學長兼隊友K.C. Jones,而另一個能有如此待遇的就是七零年代的籃板大前鋒Silas。七零年代初期雖然選入了籃板與防守俱佳的紅髮中鋒Dave Cowens,但塞爾提克卻沒有一個稱職的前鋒籃板手,讓Heinsohn傳承自Auerbach的快攻戰術無法施展。於是塞爾提克用Scott的簽約權向太陽隊換來了Silas,那時的Scott可是ABA的得分王(1971-72,34.6分)。六呎七吋的Silas一向有遠優於身高的籃板能力,但在老鷹隊與太陽隊都因為得分能力而沒有獲得重用,轉到塞爾提克後完全專注在籃板上,是頭一個專門以籃板維生的塞爾提克大前鋒,四年平均12.3籃板僅次於兩大中鋒Russell與Cowens。

衍生閱讀: <塞爾提克隨筆> 退休名將小傳 Paul Silas  

▲ 職業籃板手Paul Silas www.spokeo.com

第四、五、六位剛好是三個不同世代的大前鋒。Antoine Walker幾乎不曾出現在這種all-time team的名單之中,原因無他,Walker剛入隊的前幾年在百廢待舉的塞爾提克中稱王,第二年就入選明星隊,但年少無知的目中無人很快的就得罪了所有的跑線記者,從此黑過了二十世紀。Walker直到二十一世紀初率隊打入季後賽,還以詭異的激勵方式讓Pierce打出瘋狂的第四節大翻譜才由黑轉紅,成了球迷眼中的英雄,但還是改變不了記者的春秋之筆。Walker是塞爾提克隊史上五位平均得分破20分的球星之一,扣掉短期打工的Bob McAdoo,只有Bird、Pierce、Havlicek排在Walker之前,他的8.7籃板排第九,連4.1次助攻都排在第25位。Walker最被人質疑也改不掉的缺點就是隨便的出手態度,以及他無可救藥的自信心。

好吧,還有他的「蠕動」惡習。

Bailey Howell是塞爾提克在Russell步入30歲後換入的明星前鋒,他的出現補上了塞爾提克在Heinsohn退休後的鋒線得分缺口,同時也分擔了Russell在抓籃板上的壓力,讓塞爾提克在一年的調適期後能夠在東區擊敗滿心以為將建立新霸權的費城七六人隊,再以打敗有Wilt Chamberlain的湖人隊劃下Russell時期的句點。可惜的是當Russell退休時他也步入生涯的終點,沒能延續到七零年代。

Dino Radja相當近似於Walker的遭遇,是另一個生不逢時的九零年代球星。1898年的第40順位,偏偏在McHale退休隔年才入隊,讓他少了與第三王朝接地氣的機會,似乎也註定了他要為塞爾提克的急墜背黑鍋的命運。專打禁區的他跟並稱一時瑜亮的克羅埃西亞同袍Toni Kukoc是完全不同的打法,而跟老前輩McHale的打法則剛好是天秤的兩端。他像是臺歐製坦克靠著體型硬碰硬的往禁區推進,再以勾射、拋投或是簡單的打板吃掉比他會跳比他會跑的對手,受傷前有單季19.7分、9.8籃板的成績。雖然一般對他的防守有負評,主要是受限於他的靈活度,讓他在面對靈巧型的美式大前鋒時有跟不上腳步的困擾,但如果防守本格派中鋒他就能守得有模有樣,這可以從他有優於體能條件的阻攻數據中看出他不是不防守,而是沒法守住在天空飛的彈跳型長人而留下的刻板印象。

 

中鋒

中鋒一貫是塞爾提克建隊的基石,前四順位也幾乎不需要太多評比。Russell不只定義了中鋒的防守,也定義了籃球場上「心智能力」的意義,光看當時與他爭輝的其他中鋒的身材,你就不難想像他在防守上的威力,那是超越體型的可怕意志力。同樣的特質也出現在Cowens身上,六呎八至九吋的身材,74年總冠軍賽前六場就自己一個人獨力扛起七呎二吋的Kareem Abdul-Jabbar,直到第七戰才在總教練Heinsohn出奇招下以前後包夾擾亂了公鹿隊進攻贏得勝利。他同時也是現代跑轟型中鋒的原型,抓下籃板後就轉身成為快攻箭頭的可怕運動力,加上每場抓下隊史次高的14.0個籃板,是僅次於Russell的中鋒人選。

衍生閱讀: <塞爾提克隨筆>退休名將小傳 Bill Russell  

衍生閱讀: <塞爾提克隨筆> 退休名將小傳 Dave Cowens  

▲  雙手戴不完冠軍戒指的Russell( www.dongtw.com

Parish是塞爾提克少見的正牌七呎長人,如果以籃板數據來看,Parish的10.0籃板與Bird並列第六,接下來要到第27順位才有Eric Montross的6.6籃板與第28位的Walton(6.4籃板)是七呎長人,塞爾提克的長人荒就此可見一般。Parish是第三王朝的防守核心,有了他塞爾提克才能跟七六人隊的Moses Malone與湖人隊的Jabbar相抗衡,而他仰角奇高無比的「Rainbow Jumper」是被許多人忽略的進攻武器,準度不輸給Garnett的跳投,最特別是他的出手集中在兩側底線,難度又比一般的跳投更高。

衍生閱讀: <塞爾提克隨筆> 退休名將小傳 Robert Parish  

第四順位的Macauley是塞爾提克第一代的三巨頭,當Cousy、Sharman還是菜鳥時早一年入行的Macauley就已經是聯盟的一線球員。Macauley的籃板能力與投射能力非常適合Auerbach式快攻,是塞爾提克第一個得分突破20分大關的球星,跟Cousy是第一批入選明星賽的塞爾提克球員。雖然效力的六個球季裡重攻輕守的他沒能帶領塞爾提克贏得總冠軍,但卻六度的打入季後賽,洗刷了塞爾提克在NBA/BAA開打之初的弱隊形象。最後塞爾提克以他為籌碼換到了Russell,是塞爾提克霸業背後的無名英雄。

四位明星中鋒代表了塞爾提克四個時期的歷史,但塞爾提克其餘的中鋒就有明顯的差異,沒能夠找到獨當一面的中鋒人才是塞爾提克沒有辦法再繼續寫歷史的原因之一。86年奪冠最重要的拼圖Walton以全能的技巧帶給塞爾提克最後的一道曙光,他的出現讓那年的塞爾提克成為最有籃球智慧的一支球隊。Walton以降,中鋒群的天份明顯的大幅下滑,2008年冠軍隊的Perkins則是防守端的無名英雄,在Garnett的羽翼下恰如其分的固守禁區,他在季後賽倒下粉碎了塞爾提克的冠軍希望,而將他交易走無疑是替最後一代三巨頭的解體開啟了序幕。

較少人聽過的Arnie Risen是五零年代的明星中鋒,1950年羅徹斯特皇家隊奪冠的主力中鋒,有16.3分、12.0籃板的成績。比Russell早一年入隊,當Macauley轉隊後擔任球隊的先發中鋒,Russell打完奧運後加盟時先擔任Risen的替補,之後才逐漸扶正。Risen是Russell的導師,雖然明知Russell將會取代自己卻將所學傾囊相授,一直是塞爾提克無私團隊精神的重要指標人物。

 

第六人

第六人是最難面面俱到的一個位置,因為出場的時間短,許多替補很難將表現轉化在數據之上,讓許多有貢獻的替補球員無法一一列入名單之中。但另一方面,當初Auerbach設立第六人的角色,用意就在讓原本有先發能耐的球員可以從板凳出發,在先發球員體力衰退時以生力軍的方式突襲呈現疲態的對手,本質上真正能稱上第六人的球員在數據上也就不應該是個藉口。如塞爾提克本格派的第六人如第一代的Ramsey、第二代的Havlicek、第三代的McHale到最後的Walton,都有絕佳的得分能力,能夠置對手於死地的能耐。

衍生閱讀: <塞爾提克隨筆> 退休名將小傳 Bill Walton  

▲  Ramsey是第一位第六人( d21c.com

另一派則以防守為主,與其說是最佳第六人,倒不如說是板凳上的防守專家,如K.C. Jones、Don Chaney、Tom Sanders、Loscutoff都是其中的代表。當然,還有一部分則是先發之路被老將所阻,只能在板凳擔任替補等待機會,例如S.Jones、Ainge,或是被Pierce擋住去路的Jeff Green。

 

All-time team

以此六大位置的排序為基準,我們可以排出下列的塞爾提克六大球隊。

 

第一隊

總教練自然以Red Auerbach為不二人選,除了2008年外,每一個塞爾提克冠軍獎盃上都留有Auerbach的印記。老紅頭的進攻套路相當精簡,而且熱愛快攻,他的快攻戰術後來被Heinsohn與Sharman分別延用,在七零年代先後導入塞爾提克與洛杉磯湖人隊。

▲  Auerbach與傳奇們( www.pinterest.com

 

第二隊

第二隊總教練是帶領塞爾提克從後Russell時期展開重建的Heinsohn,他幾乎是一手將原本是得分後衛的White改造成足以頂上先發的控球後衛,同時還保有雙能衛的特質,此外,也讓身高不足的Cowens可以發揮本身速度的優勢成為稱職的中鋒,雖然脾氣火爆但是調度與調教新人的功力是塞爾提克隊史所有教練中的翹楚。

衍生閱讀: Tommy Heinsohn 以教練身分入主名人堂(上)  

▲  執教時期的Heinsohn( www.celticsblog.com

 

第三隊

總教練是八零年代中期的K.C. Jones。當他在1984年接手時的塞爾提克是一隻剛經歷Bill Fitch高壓統治,全隊情緒、精神都相當緊繃的球隊。嚴肅但相當隨和的K.C. Jones由原本的助理教練接手,選擇走回當年Auerbach的風格,給主力球員有更多的發揮空間,更讓八零年代中後期的塞爾提克成為真正的贏家。

▲ 態度嚴肅的為人隨和的K.C. Jones www.celticslife.com

 

第四隊

Rivers接手時的塞爾提克是一隻剛解體完的球隊,很多年裡除了Pierce外其他的綠葉球員來來去去,陣容極不穩定也缺乏競爭力,讓Rivers的烏紗帽一度傳出不保。所幸2007年的交易換來了Allen與Garnett,讓一向擅長帶心的Rivers能夠發揮功力,中止了塞爾提克的黑暗期。即使成為聯盟中的頂尖球隊,但陣中的主力球員還是每天在準備被交易的傳聞中度日,能夠維持球隊戰績的基本體面,除了KG與PP的鬥志外,靠的也就是Rivers激勵人心的功力。

▲ Rivers與Pierce一起度過黑夜   (Zimbio/  Elsa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第五隊

Fitch是第一個從外部招聘的塞爾提克總教練,也因此他跟Auerbach的關係一直處於相當緊張的微妙狀態。但平心而論,當他接手時的塞爾提克因為球隊經營權問題,不僅是老少夾雜而且是一隻缺乏紀律的球隊,Fitch的暴君模式與Bird的入隊讓這支球隊在最短的時間內重新建立起秩序,並找回贏球的態度與信心,這點恐怕非其他塞爾提克體制內的「小Auerbach」們所能做到。

▲ 脾氣火爆的Bill Fitch grantland.com

 

第六隊

早期的NBA有許多球員兼任教練的例子,但能夠兼顧自身成績與球隊戰績的例子卻不多,但能夠拿下總冠軍的只有兩人,一個是1948年的Buddy Jeannette,另一個就是生涯最後三年兼任總教練拿下兩次總冠軍的Bill Russell。嚴格來說,Auerbach挑選Russell當接班人是因為沒有人有信心能收服Russell,包括資深的Cousy與同梯的Heinsohn都認為無法駕馭Russell,因此由Russell來接手總教練駕馭自己也管理隊友。

▲ 轉任總教練的Russell一起點起勝利雪茄 wanderingeyes.weebly.com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