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張大帥身旁,Sharman(左)與West(右)氣勢都遜了一籌www.insidesocal.com

聽起來有些詭異,但接掌湖人隊帥印的Bill Sharman內心盤算是將從前塞爾提克的那套重快攻、重防守的攻守系統導入逐漸老化的湖人隊,同時,也要將自己從ABL執教時就開始施行的晨間練球(shootaround)繼續用在湖人隊身上。

導入快攻的問題並不難解決,即使已經35高齡,這一季的張大帥還是能抓下19.2個籃板,搭配大前鋒Happy Gairston的13.1個籃板與小前鋒Jim McMillian的6.5籃板成為防守與籃板的基石,過去以得分為主的Jerry West則將擔任過往Bob Cousy在Red Auerbach系統中的角色,這年West傳出生涯最高的9.7次助攻也拿到唯一的一次助攻王頭銜,而射手Gail Goodrich說他是湖人隊版的Sharman也不為過。

對Sharman而言,真正的考驗在如何將自己的那套晨間練習導入湖人隊,除了球員本身沒有類似的經驗與習慣外,湖人隊有個知名的「夜店咖」Wilt Chamberlian,別說練球,光要他起床就是一大難題。

故事當然有不同的版本,例如風格一向誇大的知名芝加哥專欄記者Sam Smith就曾說自己最愛的部分是當Chamberlian聽到旁人轉述Sharman的提議後,直接了當的回答:「你去告訴Bill,我每天只會到球場一回,早上或是比賽,讓他自個挑。」

不只Smith,老隊友Bill Russell也曾經在介紹Sharman的時候提到這則花絮。

「這些年我曾經聽過這個故事幾百回,這是個有趣的故事,但不幸的它從沒發生。」Sharman說。

訓練營開始前兩周,Sharman約了Chamberlian在湖人隊大本營Inglewood往海邊的Air Marina Hotel共進午餐,在Sharman走進餐廳的包廂後不久,Chamberlian也開著他的勞斯萊斯敞篷車到了飯店。

面對NBA歷史上最有威脅力的武器,一切似乎變得比平常更為棘手,連日常生活一向條理分明,所有東西都物有所歸的Sharman都罕見的將自己的錢包給忘在了論壇球場。但Sharman還是努力的向自己教練生涯中最偉大的子弟兵推銷自己的戰術思維,以及最重要的晨間練球,但這玩意對常常早上七點才上床睡覺的Chamberlian而言可能比增高鞋還不實用。

「假若Walt跟我沒有開始這項傳統,也許現在沒有任何一支球隊會有比賽日的晨間練球。」Sharman說。「現在晨間練球變成一項遠超過我當時所能想像的重要例行公事。」

▲ 即使步入生涯後期,Chamberlian還是爆炸力十足bighamp76.sportsblog.com

雖然Sharman的塞爾提克一直是Chamberlian職業生涯的最大阻礙,從費城勇士隊、舊金山勇士隊一直到費城七六人隊在到湖人隊,Chamberlian只成功闖關過一回,但Sharman跟Chamberlian的淵源卻遠早於此。

「每個人都跟我說要說服Chamberlian參加晨間練習是在浪費時間,」Sharman說。「但沒人知道我跟Wilt早有淵源,早在五零年代在塞爾提克打球時,我在緬因州有個夏季籃球營,在轉入職業之前Wilt每年都會北上參加。」

Sharman開始向Chamberlian推銷晨間練習,除了早年對自己球技的幫助外,Sharman認為對已經進入職業生涯末期的Chamberlian而言,在比賽日早上起床練球將有助於保持更好的體能與場上狀態,而他也同意將練習安排在早上十一點,僅可能的接近Chamberlian的作息時間。

「你知道長久以來我們都是朋友,」聽完Sharman的計畫後,Chamberlian終於做了回應。「你也知道我是個夜貓子,還有睡眠障礙不到中午不會起床,但我會配合這個計畫改變我的生活作息,我們可以試試看。只要這能幫助球隊,我會參加。」

經過漫長的討論,Sharman終於搞定了訓練營開打前最重要的工作,一直到兩人的會談結束,餐廳經理一直沒有將午餐的帳單送上,原來發現傳奇中鋒Chamberlian居然在自己餐廳用餐的他決定不打擾整個過程都繃緊神經的兩人,而Sharman卻緊張到忘記向他道謝。

「好幾回我再次回到餐廳,看著我們當時坐的位置,」Sharman說。「我再也沒看過那位經理,但他不知道自己幫了大忙,我很樂意告訴他這個故事。」

1972年Ebony雜誌報導後來成為全美籃壇話題的湖人隊,在報導中對湖人隊有詳細的介紹,同時Chamberlain也對晨間練球有第一手的回應。

「Sharman有個在早上練球的點子,這對我很不利,因為這會縮短我的睡眠,而我已經睡得夠少了。我跟教練在開季前討論過這話題,我們決定如果這方法可行,就會去執行,但如果這點子行不通,那我們就會想其他的法子。」Chamberlian說,他也解釋因為腸胃問題讓自己無法在賽後立刻進食,導致他的晚睡習慣。「好吧,這方法的確有效,球隊寫下不可思議的紀錄,而只要能幫助球隊贏球,我願意做任何事情。」

不只晨間練球,Sharman還向Chamberlian推銷過往讓Russell成功的許多祕訣,諸如抓下籃板後的外傳球、敲火鍋製造快攻機會的絕竅(Chamberlian喜歡將球搧往觀眾席的戲劇感)、助攻等等面向,同時希望他更專注在防守上,而這些將幫助湖人隊成為Sharman希望的快攻球隊。

「我在要求職業籃球史上唯一一位單場拿下一百分,唯一一位單季平均50分的超級球星來調整他的風格。」Sharman說。「他的防守是我們能打得如此出色的重要原因,對我而言,Wilt棒呆了,而且非常好配合。」

不僅是對Chamberlain,Sharman也試圖讓這隻好手齊聚的湖人隊能真正融合成一支球隊,除了Chamberlain外,原本一直是得分優於助攻的West也做被要求更專注在組織上,不僅是球迷眼中的幾位明星球員,Sharman的目標是讓球隊的每一個球員都能有所貢獻。

「如果West想要,他可以成為這支球隊的得分王,甚至是整個聯盟。」Sharman說。「Wilt也可以選擇追逐聯盟得分王,但每個人都為了這支球隊做出犧牲。」

▲ Jerry West是湖人隊轉入洛杉磯後的第一代巨星(basketball.wikia.com

團隊精神說來容易,但執行起來一點都不簡單,如果Sharman的快攻戰術讓湖人對在場上所向披靡,晨間練球讓湖人隊能一直保持最佳體能狀態,那Sharman所帶來的團隊觀念就是過往湖人隊最缺乏的精神戰力。

「Sharman替這隻球隊帶來了更團隊導向的觀念,」射手Gail Goodrich說。「湖人隊一直有許多偉大的球員,但湖人隊也太依賴這些偉大球員。」

不光是晨間練球,從訓練營一開始,Sharman就嚴格的要求體能,讓湖人隊球員在風景宜人的夏威夷海灘上無止境的跑著。「他讓我們跑得感覺像快死掉一般。」Goodrich這麼形容著。

這些辛苦的轉變,都在例行賽開打後有了回報。湖人隊以四連勝展開球季,在6勝3敗後展開了一段驚人的33連勝,整個十一月與十二月這隻湖人隊沒有輸掉任何一場比賽。這波連勝在1972年1月9日劃下句點,年輕的Abdul-Jabbar一人獨得39分,幫助公鹿隊以120:104獲得勝利。

整個球季湖人隊平均每場可以攻下令人難以置信的121.0分,整季只有一場比賽得分未曾破百,在一場對金州勇士隊的比賽甚至大勝了對手63分改寫當時紀錄。例行賽結束時,湖人隊寫下了69勝13敗的空前成績,這記錄直到1995-96球季才被Michael Jordan的芝加哥公牛隊以72勝10敗改寫。

「我無法用言語來形容Wilt,因為這個球季他幾乎包辦了所有事情。」Sharman在Ebony的報導裡提到。「他在攻守兩端都有極大的貢獻,特別是有更好的臨場判斷。他知道何時我們需要他在場中得分,而什麼時後又該快點將球傳出讓隊友能發動快攻。」

「外傳球可不像看起來那樣簡單,這需要非常好的身體狀況才能做到極致,」Sharman解釋著。「首先,你得要先敲對手火鍋,接著要能抓下籃板,然後要能甩開身邊的防守者。當你做到這些,還要能保持清醒去觀察四周,找到有空檔的接應隊友並快速的將球傳出可不容易。每個球員都得要經過不斷的訓練才能做到,而從以前到現在,聯盟裡有許多一流的中鋒辦不到這點,現在Wilt做得比聯盟裡其他中鋒都要更好。我想過去在其他球隊裡他們需要Wilt的得分多過一切,因此不大重視這點。我們在練習時特別著重這項訓練,Wilt努力的自我鍛鍊也找到的絕竅。沒有快狠準的外傳球,我們沒法展開快攻,Wilt對球隊進攻最大的貢獻來自於此,這讓我們能得到更多的分數。」

儘管例行賽幾乎寫下各種紀錄,但有著明確目標的湖人隊並沒有因此而放鬆,畢竟不管是Chamberlian或是West都明白只有堅持到最後一刻,才是真正的勝利。

「我也待過其他創造許多紀錄的球隊,」Chamberlain說。「如果你沒有贏得冠軍,所有事情都不算數。」

季後賽裡湖人隊先是橫掃了當時還在西區的芝加哥公牛隊,雖然在面對公鹿隊時第一戰就丟掉了辛苦爭取來的主場優勢,但第二戰艱困的以135:134險勝後再以3分差踏破密爾瓦基主場贏回系列優勢,最後第六戰在客場拿下了西區王座。

總冠軍賽裡面對兩年前的老對手尼克隊,少了Reed的尼克隊完全難以招架,湖人隊只花了五場比賽就拿到了遷往洛杉磯的第一座總冠軍金盃。

▲ Chamberlian與Abdul-Jabbar的兩帶天王中鋒大對抗(www.warriorsworld.net

隔年,湖人隊雖然沒能再演69勝的瘋狂紀錄,但依舊有跟公鹿隊相同的60勝22敗的佳績,不過公鹿隊在第一輪就敗給了金州勇士隊,讓湖人隊得以再次闖入總冠軍賽,第三度與尼克隊碰頭。但這回尼克隊的中鋒Reed健康的出賽,雖然因為受傷威力大不如前,但尼克隊只花了五場就擊退了主力出賽時間過久又明顯老化的湖人隊。

隨著Chamberlian與West先後引退,1974-75球季湖人隊吞下了Sharman執教時期的第一個不及五成勝率的球季,隔年,雖然球隊換來的新中鋒Abdul-Jabbar,但湖人隊的40勝42敗還是不足以進入季後賽,Sharman也在球季結束後將教練棒傳承給湖人隊的當家球星West,轉任球隊總管,結束了自己的教練生涯。

「那是一個對的時機、對的球隊與對的人格特質,」在Sharman上任時曾經哀嚎的West多年後說。「於是,Bill就成了隊我們最適合的教練。」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