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高懸六十五年的得分紀錄

苦練,在大四球季獲得了回報,從一開季Thornton就穩定的繳出二位數得分,終於在半個月後打出生涯最精采的一役。

十二月三日,當W&M做客Richmond時,Thornton雖然第一球投了個大麵包,但接下來他的手感發燙,全場三分線外11次出手命中8球,兩分球則是7投6中,終場前5分30秒砍進三分時讓兩隊戰成63:63平手,接下來雙方進入肉搏防守戰。兩隊全場10次平手,互相交換領先地位九次,全場沒有任何一隊領先超過七分。Thornton在最後1分55秒時的三分球沒能落網失去了追平的機會,最後以68:67一分敗下陣來。

37分是Thornton生涯最佳成績,也是W&M自1990年後的最高個人得分。

「這是我在Robins Center看過最棒的表現,或者該說在任何球場,真是不可思議的演出。」Richmond總教練Chris Mooney說。「投11中8的三分球命中率,一半是運球後的跳投或是假動作後的出手,能贏球讓我感到有些運氣。」

▲ 隨時都能出手時Thornton的一大特色(Zimbio/ Peter Aiken/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隨著得分數字不斷累積,媒體也開始關注起Thornton的生涯得分。

1950年3月,W&M六呎六吋的大四中鋒Chet Giermak率領隊友寫下W&M隊史次佳紀錄的23勝9敗,連續兩年共拿下47勝的W&M校史輝煌歲月。大三平均攻下21.8分,大四攻下20.8分的Giermak是W&M校史上最著名的球星,當時W&M還在南方聯盟中與杜克、北卡大、北卡州大等校一同對抗。畢業後Giermak在第四輪被羅徹斯特皇家隊挑上,但最後選擇到安穩的通用汽車工作直到退休。一度,出身華盛頓特區,早年在海軍執教但尚未轉入塞爾提克的總教練Red Auerbach曾經試圖說服擅長勾射的Giermak能投入NBA,但幾經考量後尋求安定的Giermak還是婉拒了邀請。

大學四年,Giermak留下了2,052分的隊史得分紀錄,結果,這記錄一路保留了65年之久,成為NCAA第一級學校裡最古老沒被刷新的校史得分紀錄。

「我希望這紀錄比我更早結束!」當被問到記錄即將被改寫的心情時,已經87歲高齡的Giermak促狹的說著。「我知道Marcus是個好學生,他文武雙全。」

「我只對自己無法親自出席感到抱歉。」不久前才剛折斷手臂無法遠行的Giemak說,這次由兒子Bill Giemak為代表在二月二十五號回到母校現場觀賞與Towson的比賽。

在這場例行賽的倒數第二比賽裡Thornton需要拿下14分來打破紀錄,只見Thornton持續不斷的以漂亮的換手運球迷惑對手,當他在圈頂晃過對手從右側切入禁區輕鬆打板拿下,雖然球館只坐了勉強塞滿第一層座位的球迷,場邊的球迷秀出01的手做記分板。

當Thornton又一次在圈頂接獲隊友傳球,這次他選擇直闖禁區試圖扣籃來打破紀錄,但最後遭Walter Foster犯規只能以兩次罰球追平比數並打破紀錄。最後,Thornton拿下23分,將紀錄推進到2,062分,而W&M也以65:50輕取了Towson。

當一個月後大學生涯正式結束,Thornton共拿下2,178分,這足以讓他名列CAA史上第七號得分手,生涯投進308個三分球是校史第一,在CAA終身榜上則排名第五。

關鍵傳球

最後,W&M以12勝6敗的聯盟戰績(最終戰績20勝13敗)與東北大學、James Madison、北卡大威明頓分校並列CAA例行賽冠軍,讓Thornton圓了五年前與總教練Shaver一起許下的願望。在比較彼此勝負後,W&M獲得了季後賽第一種子的資格,這代表了如果W&M又一次的與NCAA季後賽無緣,他們也將至少獲得參加NIT季後賽的機會。

如同前一年,W&M直接晉級第二輪,這回以72:59擊敗了Elon。準決賽裡W&M與Hofstra激烈的對抗,一開賽在Thornton與Prewitt聯手下,W&M以21:11取得領先優勢,但Hofstra在前鋒Rokas Gustys與後衛Juan’ya  Green帶領下打出一波15:1的攻勢反倒以26:22領先。此時Thornton在三分線外突然連中三元,幫助W&M在上半場以35:32小幅領先。

下半場Green再次發威帶領Hofstra又演出一波15:0的高潮,讓Hofstra在剩下9分44秒時反倒以53:47領先,此時W&M靠著Thornton與Prewitt連下七分追成落後一分,但在剩下五分鐘時Hofstra又靠著三分攻勢將比數拉開至59:68領。在這關鍵時刻,Thornton挺身而出,一次三分打加上兩次罰球得手追成了73:73平手,最後正規時間在Hofstra的中鋒Moussa Kone在0.2秒時的三呎勾射失手進入第一次延長加賽。

第一次延長賽裡W&M先打出一波5:0,全場手感發燙的Thornton與Prewitt聯手拿下九分,但最後兩隊還是以83:83打成平手,Thornton在槍響時因為Green的碰撞而失去平衡狀況下出手三分球,但最後不僅球未能入網,裁判也沒有響哨讓比賽進入第二度延長。

第二次延長賽裡沒有任何一隊領先超過兩分,雙方三度交換領先地位,已經攻下37分寫下CAA季後賽得分紀錄的Thornton在時間只剩下剩下八秒時接到了隊友的進場發球。此時W&M還以89:91落後,他帶球推進到左側,在對手三夾下起跳,但他沒有選擇強行出手,而是將球送給埋伏在底角的Daniel Dixon,在比賽時間剩下0.5秒下,Dixon冷靜的出手進球,讓W&M再次晉級聯盟冠軍賽。

▲ Daniel Dixon在與東北大學的比賽中跳投 (Zimbio/ Mitchell Layton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教練設計了一個戰術讓我出手,但他們死命的盯著我,我看到Daniel在底角有空檔,我對他非常有信心。」賽後Thornton接受訪問時說。「他是個偉大的球員,投進了偉大的一球。」

「我們知道Hofstra將會包夾、甚至三夾Marcus,」總教練Shaver說。「我不知道在全美會有多少球員不想在這種情境下出手投最後一球。Thornton真是難以置信,只要他願意有很多場比賽有機會可以攻下37分,但他更關心的是團隊。我曾經說過很多次,Marcus很樂意用自己年度最佳球員的頭銜來交換CAA的冠軍。」

再度夢碎

有點諷刺的,這一傳成了Thornton大學生涯的顛峰之作。接下來的冠軍賽裡師老兵疲的W&M打完上半場就以26:36落後給坐落於波士頓的東北大學,雖然Thornton依然有投17進8的命中率,拿下全隊最高的20分,但另一位主將Prewitt出手七次只進一球,在全隊命中率不滿四成下以61:72落敗,再一次無緣NCAA季後賽,無力改寫W&M的命運。

如果真有機會到波士頓打球,也許Thornton租屋時該避開在東北大學所在地的綠線地鐵。

所幸CAA季後賽第一種子讓W&M自動獲得NIT季後賽的參賽權,這只是W&M隊史第三次參加NIT季後賽。第一輪面對第二種子的Tulsa,W&M在上半場以七分落後,下半場一開賽又被拉出一波16:4的攻勢,雖然Thornton帶頭打出一波24:9的反擊,在最後27秒Thornton兩罰入網追成67:69兩分落後,但Thornton與Terry Trapey的兩次三分出手都沒能入網,最後以67:70落敗,正式結束了Thornton的大學生涯。

「這是大學生涯的最後一場比賽,這讓人很難以接受,但我對此刻已有心理準備,這是每個人都要面對的一刻。」Thornton說。「我有很棒的大學生涯,特別是這幾年我們有如此巨大的進步。我熱愛我的隊友,看到各種進步、看看我們達成的目標。大學生涯有苦有樂,但又沒那麼苦樂參半。」

但無論如何,這對Thornton都是一個非常成功的球季。

從大三開始,他完成了跨季連續35場得分二位數的紀錄,平均得分19.4分是CAA聯盟第二,在全美也排名第21位,此外,他還是NCAA第一級所有球員中能達成至少投籃命中率四成五(46.4%)、三分球四成(40.9%)與八成罰球命中率(81.6%)的四位現役球員之一。

這樣優異的成績讓他贏得了2014-15球季的CAA年度最佳球員,這是W&M隊史上第一回有球員贏得此榮耀。

在全國性的獎項中,Thornton在籃球名人堂的年度得分後衛排行中入選前16強,並成為第六位入圍美聯社全美明星的W&M球員(連續第二年),全美籃球教練協會的第十分區(CAA)第一隊。同時,他在由球迷票選的Mid-Major年度最佳球員中脫穎而出,這項票選採取PK方式進行,一共有32位球員入圍,最後拿下了桂冠。(注:Mid-Major泛指除了五大強勢聯盟ACC、Big Ten、Big 12、Pac-12與SEC外的其他聯盟)

Marcus Thornton的大學獎項一覽

Associated Press All-America Honorable Mention (2014-15)
Lou Henson All-American Team (2014-15)
College Court Report Mid-Major Player of the Year (2014-15)
First-Team NABC All-District 10 (2012-13, 2013-14, 2014-15)
CAA Player of the Year (2014-15)
First-Team All-CAA (2013-14, 2014-15)
Second-Team All-CAA (2012-13)
CAA All-Tournament Team (2013-14, 2014-15)
First-Team VaSID All-State (2013-14)
Second-Team VaSID All-State (2012-13)
CAA All-Rookie Team (2011-12)
Five-time CAA Player of the Week
Team MVP (2012-13, 2013-14)
CollegeInsider.com CAA MVP (2013-14)

PIT 邀請賽

畢業後,Thornton受邀參加普茲茅斯邀請賽(PIT)。普茲茅斯就位於維吉尼亞州,這是個大四畢業球員在職業球探面前展現自己的重要錦標賽,傳奇球星如Dave Cowens、John Stockton、Scottie Pippen都是從此邀請賽中發跡,林書豪更是因為在PIT的優異表現才吸引職業球探的注意。每年,大會邀請64位大四球員參與,在2014年有八位普茲茅斯邀請賽的成員最後獲得了一紙NBA合約。特別是當前NBA的主流認為在大學待到畢業就等同於缺乏天分,在PIT中打出成績幾乎是這些大四球員最後躍上龍門的機會。

第一戰Thornton拿下了14分,其中12分來自下半場,且傳出全隊最高的四次助攻,他唯一命中的三分球幫助球隊取得領先,最後以71:64獲得勝利,而他的敏捷、運動能力、切入、關鍵時刻的跳投與傳球贏得了球探的注意。

「只是照著自己的節奏,試著表現自己。」Thornton說著自己的策略。「我是個得分手,因此把握好每次投籃、積極挑戰禁區,並傳球給空檔隊友,就是做好這些基本的工作。當然,展現自己有擔任控衛的高IQ、籃板、防守,以及任何可以幫助球隊贏球的是情。」

這些說來簡單,邀請賽裡雖然沒有可以提早棄學加入NBA的天才球員,但也都是該年度的大學風雲人物,要在這些球員中脫穎而出並非易事,而在個人與團隊間的取捨更是一大學問。

「你不會想表現的太自私、讓你的隊友失望,但你也不會希望自己表顯得太不自私。我們都是來這裡打球,特別是能獲邀的都是很棒的球員,每一個人都是自己隊上的頂尖球員。」Thornton說。「判斷何時該表現,甚麼時候又該收是一個困難的挑戰,我想很多人在上半場,甚至全場都有些膽怯,我也是如此。當你開始對比賽有了感覺,就能夠慢慢融入,事情就變得簡單得多。我覺得這些球員都非常的無私,而且願意分享進攻機會。」

在PIT,Thornton量測的身高略低於六呎三吋,讓他未來的定位受到不少質疑,因此他在場上展現的傳球能力成為場邊職業球探的焦點。

「他是個不自私的孩子,願意分享球,但他也可以火力全開取分。」PIT的顧問,同時也是長年的大學球探與NBA員工Chris Ekstrand說。「他能投籃,也可以獨自創造得分機會,今晚有好幾回他們的進攻戰術沒有發會功用,但他能夠靠著運球,利用他的速度闖入禁區,而且有很好的收尾動作。」

「我不是說他不能發展成NBA的控衛,因為他是那麼的無私。」Ekstrand表示他認為Thornton是個得分後衛多過控球時解釋了他的觀點。「對一個生涯拿下兩千分的球員而言,他更是非常非常的不自私。大多時候,你會看到一個生涯兩千分的球員開始在下巴士時裝模作樣,但Thornton完全不會。我最喜歡他的一點就是如果他是在NBA等級的球隊打球,搭配更成熟的球員、進攻更好的隊友,他的那些傳球都會變成助攻,因此以這個觀點來看他不是傳出了四次助攻,而是八次。」

NBA Draft Combine

第二戰Thornton三分線外手感不佳,全場只攻下遠低於自己水準的9分,但他傳出了全隊最高的5次助攻,雖然第三戰的投籃命中率更糟,三分線外五投盡墨,全場出手12次只進了2球,但他在場上的表現還是讓他成為五位有機會參加NBA Draft Combine的球員之一。

▲ 體能條件是Thornton最Draft Combine中最大亮點 (Zimbio/ Lance King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在芝加哥舉行的Draft Combine裡會量測球員的基本資料如身高、體重、翼展等,這也讓過往球員身高灌水的問題獲得解決。Thornton在PIT裡頗引人質疑的身高問題也因為在Draft Combine量測出穿鞋六呎三又四分之三吋的身高後稍稍緩解。雖然六呎四吋還是低於一般NBA合格得分後衛的高度六呎六吋,但至少減輕了身高不足,必須轉戰控球的疑慮。此外,Thornton在3/4 Court Sprint的3.02秒是所有待測球員中最快,比第二名的Rondae Hollis-Jefferson快了0.1秒,他助跑彈跳43英吋則並列第二,僅次於聖母大學的射手Pat Connaughton,垂直彈跳34.5英吋則排第三,突出的體能表現出乎許多球探的預期。

如果你有興趣,Thornton的8.5吋頭圍與未來的隊友Terry Rozier一起並列第七位。

而在五對五的實戰中Thornton在兩次對抗裡平均有9.5分、4籃板與3.5次助攻,這在有濃厚測試性質,球員爭相表現自己的Draft Combine中是相當優異的成績。

「他在PIT打得非常好,爆發力與運動力佳,且能自己製造投籃的機會。」ESPN的Fran Fraschilla在對抗中如此評論。「我喜歡Thornton,看了很多他的比賽影帶,他是W&M的歷史得分紀錄保持人,非常有運動力,彈性極佳,有獨自得分的能耐。這孩子有可能是一大驚奇,真正的二輪驚奇。」

接下來,Thornton展開了一連串的球隊測試之旅,在這大半個月裡他接受了十二支球隊的測試,他的表現在某些球隊時並不穩定,但也有許多球隊對他的體能與投籃技巧留下深刻的印象,其中塞爾提克就是其中之一,在第二次的測試後Thornton還與球隊總裁Ainge與總教練Brad Stevens坐下來面談的機會。

▲ 獨力取分能力是Thornton最讓人印象深刻之處 (Zimbio/  Peter Aiken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雖然大部分的選秀網站還是將Thornton遺忘在名單之列,但ESPN的選秀專家Jay Bilas在一段訪談裡提到Thornton時的一段評論可以代表許多球評的心聲。

「Marcus有能力,他有速度且有非常好的持球技巧。天不怕地不怕,在開放進攻時非常有效且願意防守。因為比較晚才發現他,因此我將他放在剛好第二輪之外,這不是說他不會在NBA選秀會上中選,或是他沒有機會在NBA裡打球。我非常喜歡他,當他上場時就全心投入,我真的很喜歡看他打球。當我看到他後,我一直想為什麼自己沒有機會能多看他幾回?看他打球真是非常有趣,當他的球隊沒法達成目標,我真心的替他難過。老天,我很喜歡他。」

絃外之音就是:如果,Thornton在能見度更佳的聯盟裡,也許會有不一樣的結果。

笨鳥南飛

夏季聯盟裡Thornton只留下5.1分、1.1籃板與0.8助攻的成績,在八場比賽裡有四場只出賽了不到8分鐘的時間,沒有獲得太多表現的機會。在其餘的四場比賽裡Thornton的表現起伏極大,第二戰裡出手11次只進了2球,但在拉斯維加斯聯盟裡則在遇上熱火隊時卻大放異彩,三分球投二進二(整個夏季聯盟也就進了這兩球),全場投8進五,且站上罰球線九罰全中,讓他攻下了21分,成為當日的焦點人物之一。

衍生閱讀:超越SL的Smart與尚待開發的菜鳥們

衍生閱讀:超越SL的Smart與尚待開發的菜鳥們

沒有第一輪的加持,也沒有Jordan Mickey在賭城留下13.8分、9.6籃板與2.6次阻攻的成績做依靠,在塞爾提克已經有滿手的後衛球員下,沒有拿出漂亮成績的Thornton只能接受球隊的安排,開始尋找下個球季到海外打球的機會。

最後,Thornton有些出人意料之外的選擇了澳洲NBL的雪梨國王隊做為落腳處,雙方簽下一紙一年合約。雖然近年澳洲出了越來越多的NBA球員,但澳洲聯盟本身的競爭力不強,球員的對抗性遠不如歐洲或是南美洲的職業聯盟,每周更只有出賽一到兩場比賽,賽程的密度甚至還不如NCAA。

但這些在塞爾提克眼裡似乎都成了優點。澳洲聯盟的賽程在三月份就宣告結束,這讓Thornton能夠在球季結束後回到美國投入發展聯盟,而一周一到兩場比賽則能避免受傷,且有更多機會在球館裡練習修正缺點,加上在澳洲沒有語言問題,且在國王隊陣中有老將Josh Childress剛好可以幫助Thornton適應職業生涯,被塞爾提克高層認為是最適合的選擇。

「我的經紀人與許多球隊洽談,」當事人Thornton說。「我知道總教練Stevens跟他們的教練關係密切,這也是原因之一,能加入一支好球隊是最好的結果。」

(注:Stevens在Butler執教時曾經透過當時是澳洲十九歲國家隊教練Damian Cotter招募了控衛Jackson Aldridge)

這樣的安排是否是個正確的選擇,只有等時間來證明。但可以確定的是Thornton還是會在南半球的某個體育館裡不停的慢跑,不停的投籃,不停的修正自己的缺點,不停的往自己的夢想前進。就像一隻慢飛的笨鳥,但在NBA這個漫長的旅程裡,早飛不一定有用,飛得久才是重點。

也許有一天,我們可以等到南飛的笨鳥飛回真正的戰場,只希望,屆時他還穿著綠色的傳奇球衣。

笨鳥慢飛 - Marcus Thornton(上) 

笨鳥慢飛 - Marcus Thornton(中) 

笨鳥慢飛 - Marcus Thornton(下) 

塞爾提克夏季聯盟:菜鳥軍團的逆襲 

<SL> 超越SL的Smart與尚待開發的菜鳥們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