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爾提克的夏季聯盟賽程在馬刺隊控衛Shannon Scott的一次中線拿球後直衝入三分線內的騎馬射箭畫下了句點,在最重要的拉斯維加斯夏季聯盟的預賽裡塞爾提克以三比零取得第二種子,先淘汰掉拓荒者隊後敗在最後封王的馬刺隊手下,以四勝一敗結束拉斯維加斯夏季聯盟。如果加計猶他夏季聯盟,則是五勝三敗。

衍生閱讀:<SL> 超越SL的Smart與尚待開發的菜鳥們 

跟其他球隊以新秀搭配浪人與今年落選新秀為主有所不同,今年選秀會上一口氣挑了四名新秀的塞爾提克如果再加上去年首輪的兩名新人,本身就有高達六名菜鳥需要磨練,因此壓縮了體系外的球員的表現機會,即使如德州大學的前鋒Jonathan Holmes有超乎預期的演出,球路也相當適合塞爾提克總教練Brad Stevens需要長人投外線的風格,但塞爾提克卻有超出聯盟上線的球員陣容問題需要處理。

在煩惱這個其實有些甜美的暑假作業前,先讓我們來看看球員在第二個夏季聯盟的表現。

從山巔到谷底,只在一念之間

Marcus Smart   G  6-4/220 (2014年第六順位) 

Marcus Smart G/MIN 兩分球 三分球 罰球 籃板 助攻 抄截 阻攻 失誤 得分
Total 5/24.8 35.3% 29.6% 83.6% 3.0 4.2 2.4 0.4 2.2 16.0
UTAH 2/28 44.1% 37.5% 92.3% 4.5 7.5 2.5 1.0 3.0 24.0
Las Vegas 3/22.7 26.5% 21.7% 75.0% 2.0 2.0 2.3 0.0 1.7 10.7

從單純的數據不難看出Smart在兩個夏季聯盟間的巨大差異,在猶他聯盟的34次出手中「只有」16次是在三分線外,但Smart似乎到了賭城賭性也變得堅強,在拉斯維加斯的三場比賽裡Smart同樣出手了34次,但三分線外高達26次,三分球的出手比率由將近五成陡升至將近七成。第一戰對上拓荒者11投4中還算是差強人意,但到了第二戰對上熱火隊的8投盡墨徹底摧毀了他的投籃命中率。

▲ 選入Smart似乎才是不久前的事情 (Zimbio/Mike Stobe/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在猶他夏季聯盟裡Smart利用自己的體型優勢挑戰禁區,壓迫對手的防守讓缺乏禁區威脅的塞爾提克能夠拉開空間。也許是猶他的成功,讓Smart看來信心滿滿,轉戰賭城的第一戰裡他還是有許多漂亮的運球動作,多次在禁區利用換手運球來變換速度與方向,面對Ra'Shad James,他還在中場秀了一手八字交互運球後突然啟動甩開James,切入後再以地板球傳給C.J. Fair的漂亮動作。不過當第二節拓荒者隊改用Allen Crabbe來防守後,體型不再具有優勢的Smart就面臨考驗,出現不少失誤但也還是有不錯的傳球。

但第一戰一開始Smart在三分線外手風相當好,讓他開始頻繁的在三分線外出手,不順遂的手風不僅延續到第二場,也影響了他在夏季聯盟裡最需要磨練與證明自己能耐的組織工作上。三分投射一直不是渾身肌肉的Smart的長處,但他的三分球出手比率從大學時代的四成上下增加到菜鳥球季的57.0%,命中率則是差強人意的33.5%。三分球出手是塞爾提克教練團相當重要的進攻模式,出手意願一向比出手機會跟出手把握度更受到重視,但Smart並不是一個穩定的射手,發達的肌肉讓他從起跳的動作就沒有射手該有的平穩。發揮身材的優勢再將外線當成輔助的進攻武器,對Smart會較有幫助。

▲ 投籃的穩定度是Smart在投籃選擇外的另一個問題 (Zimbio/Maddie Meyer/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這三場比賽裡另一個凸顯的問題在於情緒的控制。第三戰裡熱火隊的Josh Richardson在隊友抓下籃板後運球推進,面對Smart試圖抄截,Richardson左手運球但利用右肩的假動作,騙得Smart往自己的左側攔阻,一瞬間Richardson往左側加速甩開了Smart在罰球線跳投得手。很快的,試圖討回顏面的Smart沿著左側邊線推進,刻意的在中線秀了一次背後運球,再來個Spin move,卻在中線失控將球給運了出界。這活脫是猶他夏季聯盟第三戰的翻版。

第四戰對拓荒者隊,一開賽Smart連續兩次切入禁區得手,這兩次他盡可能的延展自己的身軀與手臂,讓自己可以突破防守重圍,加上一記三分球讓他拿下七分,但與大前鋒Noah Vonleh拼搶籃板時倒地導致兩指脫臼,提前結束了夏季聯盟。

▲ 運球是Smart進步最多的一點 (Zimbio/Jason Miller/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雖然整體而言Smart的運球與真正控球後衛還是有段差距,即使加入了換手運球的變速方法,但整體運球動作還是大開大闔,依舊可以看得出來斧鑿的痕跡,還無法將練習時的「套路」轉化為能靈活運用的基本技巧,當然就更別提甚麼假動作之類。但整體而言他的運球比起菜鳥球季還是有所進步,有許多切入後的換手運球變速,同時在傳球上更為果決,能夠用切入帶起球隊的進攻,這都是菜鳥球季所看不到的Smart。但另一方面,Smart在三分線外出手的分寸如何拿捏,比重如何調配,恐怕是他能否在新球季扮演好控球很重要的關鍵。

一個繼續期望的理由

James Young  G/F 6-6 215 (2014年第17順位)

James Young G/MIN 兩分球 三分球 罰球 籃板 助攻 抄截 阻攻 失誤 得分
Total 5/21.2 27.4% 24.4% 76.4% 3.4 1.0 0.4 0.0 0.2 9.4
UTAH 3/20 23.1% 15.4% 72.7% 2.0 0.3 0.3 0.0 0.3 7.3
Las Vegas 2/23 31.8% 33.3% 80.0% 5.5 2.0 0.5 0.0 0.0 12.5

菜鳥球季幾乎都在發展聯盟度過的Young在猶他夏季聯盟第三戰因傷退場,直到拉斯維加斯夏季聯盟的預賽結束後才重返球場。重返球場的第一戰有幾次投籃成功騙到了犯規,但其他部分依舊沒有表現。最後一戰面對馬刺隊六呎九吋在夏季聯盟得分出盡風頭的Kyle Anderson,Young很快的包辦球隊前四分得分,但最漂亮的是第一節切入禁區後空拋給Jordan Mickey演出空中接力的扣籃,同樣的畫面在第二節的一次快攻幾乎重播般的再次兩人合作,這是塞爾提克夏季聯盟裡第三漂亮的傳球。

▲ 面對菜鳥的競爭,Young得要有比投籃更多的技能才行 (Zimbio/Mike Lawrie/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這是Young在夏季聯盟裡第一次表現出自己對球賽的理解能力,也第一次讓自己在球場上有除了投籃之外的表現。整個夏季聯盟裡Young除了投籃與防守外幾乎沒有任何表現,沒有組織運球,也沒有太多空手走位的表現,在球隊一口氣選了三名後衛,且在夏季聯盟中都各自有所表現下,Young在塞爾提克的未來也逐漸蒙上一層陰影。

投籃是Young目前唯一展現出來的功能,在塞爾提克陣容裡前有許多前鋒卡位,後有新秀追趕,夏季聯盟裡低迷的投籃命中率更讓他的評價滑落,特別是新人中有個也很能投籃的R.J. Hunter讓他的地位格外尷尬。接下來的暑假、訓練營、熱身賽裡Young得要證明自己有值得讓球隊將他放入上場名單的理由,如果只能繼續在發展聯盟裡亮相,對他的未來與成長並不是一件好事。

時間是Young最大的優勢,但也是最殘酷的敵人。

控球?得分?雙能?雙不能?

Terry Rozier  G  6-1  190  (2015年第16順位)

Terry Rozier G/MIN 兩分球 三分球 罰球 籃板 助攻 抄截 阻攻 失誤 得分
Total 8/27.9 35.4% 38.6% 82.0% 3.0 3.9 1.2 0.1 1.8 12.2
UTAH 3/28.3 37.5% 33.3% 76.9% 3.3 3.7 1.7 0.0 2.0 12.3
Las Vegas 5/27.6 33.3% 43.8% 87.0% 2.8 4.0 1.0 0.2 1.6 12.2

要評價Rozier在夏季聯盟的表現如何,得先要釐清一個問題,那就是如何定位Rozier。如果不去刻意區分Rozier的位置,那他的表現是相當讓人激賞,除了飛快的速度與非常積極的防守外,最後兩戰裡Rozier在關鍵時刻的表現讓人讚嘆不已。

▲ Rozier是令人景仰的Rick Pitino一手調教 (Zimbio/Maddie Meyer/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對拓荒者隊比賽裡,Rozier快速的運球推進在Tim Frazier一直緊盯不放下,一個突如其來的360度大轉身跳投讓塞爾提克取得領先(這招360度大轉身在賭城一共用了至少三次,下一場對馬刺隊又故技重施,但這回轉到180度就被Scott一把撈走)。拓荒者隊追平後,Rozier在換防後遇上Vonleh,切入後急停騙開了Vonleh跳投得手,當拓荒者隊又在度追平,Rozier又再次遇上Vonleh,這次Vonleh不再輕易上當,Rozier在不斷變速、換手運球都無法擺脫Vonleh(這其實不是個好現象)下,只能將球交給Young,但慌亂間Young也找不到機會,只能將球回給Rozier。在Andrew Dawkins的貼身防守下,Rozier三分線外出手砍進,接下來四罰三中穩住勝果。

對上馬刺隊的比賽裡,Rozier先是切入不進後自己補進,在最後關頭6.1秒接球後很快的後徹到三分線外果決的出手追平比數,關鍵時刻Rozier心臟之強大讓人讚嘆。

以得分來說,Rozier的優點是他投籃時的起跳相當輕鬆而平穩,讓他有很穩定的下盤基礎,八場比賽下來有遠優於大學時期的38.6%的三分球投籃命中率。不過他最大的缺點反而是在禁區投籃上,如果扣掉三分球,Rozier在八場夏季聯盟裡兩分球投籃只有32.8%的低迷命中率。低命中率有兩個部分是猶他聯盟時提過的問題,一個是在猶他夏季聯盟時說過的左側切入但用右手上籃的問題,在賭城情況依舊,以及他切入後的單手拋射的力道大半都太輕。另一個問題是Rozier在禁區的對抗性不足,當切入禁區後面對防守球員時,在發生碰撞後往往就失去平衡,或是為了閃躲而倉皇出手。

這點只能靠著不斷的練習與鍛鍊身體來改善。

▲ 籃框邊的投籃是Rozier急需改進的地方 (Zimbio/Elsa/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不過,從選秀會前開始就有另一種觀點,那就是只有六呎一吋高的Rozier想要在聯盟生存,關鍵就在於能否轉型為控球後衛,而這一環則是夏季聯盟裡爭議比較多的一點。

就數據而言,Rozier在八場夏季聯盟比賽裡可以傳出3.9次的助攻,這只比主控Smart略差,如果再考量他的1.8次失誤,就數據而言在可接受的範圍,如果單看拉斯維加斯的數據,4.0次足夠並列聯盟第十二位,跟同梯選秀相比就算比上者如Emmanuel Mudiay尚有不如,但比下也是相當有餘。

但在聯盟裡卻有不一樣的聲音,例如波士頓前鋒報的Steve Bulpett的專欄Bulpett: Some not sold on Terry Rozier, R.J. Hunter裡就提到了一些不同的觀點。如果就每一場比賽的內容來看,Rozier的主要武器還是速度,但隨著比賽一場一場的打,Rozier速度的影響力卻逐漸的下降,主要的原因是運球的基本技巧不足以讓他突破第二道防線,當他靠著速度或是單擋掩護衝過對方的後衛後,遇上補防的禁區大個Rozier會習慣性的自主性剎車並退回三分線外重起爐灶,或是將球回給在圈頂替他單擋的隊友做投射。雖然這些回球獲得轉播球評的一些好評,但如果針對組織而言,這樣的表現自然是不夠證明自己能夠在NBA裡擔任控衛的。

▲ 傳球的視野是Rozier在控球時的罩門 (Zimbio/ Elsa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除了半場的組織問題外,快攻也是Rozier暴露缺點的另一個重要因素。雖然速度飛快,但當Rozier埋頭推進時卻往往忽略前側已經起跑的隊友,許多時候只要一個即時的傳球就可以讓隊友輕鬆的獨跑。這情況在第二場面對七六人隊時到了高點,一回當Rozier埋頭推進,鏡頭的遠端只看到隊友R.J. Hunter不停的揮舞雙手,早就跑到左底線埋伏的Hunter卻苦等不到傳球,當Rozier帶球過了半場,防守者也差不多各自歸位,隊友跑出來的空擋也早就糟蹋光了。

情況到第三戰有了些轉折,對熱火隊一開賽Rozier就用一個相當漂亮的地板傳球給Mickey上籃,雖然被毀掉但這是夏季聯盟開打以來Rozier第一個有職業水準的傳球。接下來的快攻,雖然運球推進時有些踉蹌,但還是即時的將球傳給前側的Royce O'Neale完成快攻。從重播畫面可以看出來Rozier在將有些失控的球稍稍穩定下來時有抬頭看了下前方的狀況,也成功的看到已經超越對手的O'Neale,並成功的傳球。

這一場比賽裡Rozier在帶球過半場時或是運球到禁區遇到阻擾時不再是矇著頭運球,而會放慢速度抬起頭來觀察場上狀況,有一回他切入禁區但對手的中鋒拉出來補防,Rozier沒有像前幾場一樣本能的後退,而是將球高吊到讓無人防守的Mickey可以在籃框下投球得分,這是他在擔任控球上表現最佳的一場比賽。

但這樣的好表現只維持了一場,接下來的兩場比賽又回到了埋頭苦幹的模式。

▲ 保持正確的運球姿勢是Rozier能否轉型的關鍵 (Zimbio/Elsa/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Rozier的問題在於快速運球時沒有足夠的視野讓他找到有空擋的隊友,最根本的原因還是在猶他夏季聯盟時提到的運球問題。他的運球是彎腰而非屈膝,讓他的重心前傾,不但失去了轉向所需的靈活度,也容易失去對球的掌控度,很多時候看到Rozier在快攻時是追著球跑,而不是隨心所欲的在控制球,那也是前面說的「踉蹌」的原因。而重心前傾除了容易失控外,在飛快攻情況下也很容易在對手干擾下發生失誤,或是被對手攔截,往往上半身已經移動,但落在身後的球就被對手一把撈走。

要改善Rozier在組織上的問題關鍵在如何讓他謹記隨時都要保持抬頭注意場上情況這件事情,說起來簡單,但卻會牽涉到他整個運球的機制,一點也不容易。

需不需要改造成控球後衛有些見仁見智,以目前在夏季聯盟所展現的速度、防守與外線,其實已經比Avery Bradley在菜鳥球季超前許多,只是如果最後的模板只能成為Bradley或是比Bradley好的升級版,恐怕也不是球迷心裡所願。

是好是壞,就只有時間能回答我們這個問題。

意外的傳球高手

R.J. Hunter  G/F  6-6  190  (2015年第28順位)

R.J. Hunter G/MIN 兩分球 三分球 罰球 籃板 助攻 抄截 阻攻 失誤 得分
Total 8/22.4 31.6% 35.6% 90.6% 2.8 1.2 0.6 0.2 1.1 12.0
UTAH 3/19 26.7% 40.0% 100.0% 2.0 0.3 1.0 0.3 1.0 6.0
Las Vegas 5/24.4 36.5% 31.3% 81.1% 3.2 1.8 0.4 0.2 1.2 15.6

跟猶他夏季聯盟相比,Hunter是讓人印象完全改觀的球員。猶他聯盟的前兩場比賽裡Hunter的外線手感全失,第三戰只大致可以看出他在投籃上的問題,也只能看出他在外線的投射能力將塞爾提克的一大群大前鋒們有所幫助,也有機會從能傳球的David Lee、Jared Sullinger獲得更多出手機會。

▲ Hunter的投籃是第一眼會注意到的一點 (Zimbio/ Mike Ehrmann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但經過五場的拉斯維加斯夏季聯盟,Hunter對塞爾提克最大的幫助恐怕不是在外線投射,而是他的傳球。雖然他的運球還是個缺點,雖然他帳面上的助攻只有1.8次,但當他帶球時的寬闊視野與極佳的籃球智商卻是這個夏季聯盟裡表現最好的一個新秀。他在切入到籃下時可以找到埋伏在外線的射手,或是當他帶球罰球圈突破時吸引對手包夾能傳給無人防守的Mickey輕鬆扣籃,每當他帶著球啟動時就能夠有效的牽動防守,再靠著傳球能力製造隊友輕鬆的得分機會,成了進攻的重要樞紐。

最漂亮的一場是第四戰第二次面對拓荒者隊的比賽。第一節在圈頂很漂亮的一箭穿心送給空切的C.J. Fair打板得分,第四節一次切入禁區後以地板球傳給Ralph Sampson III打板,或是繞過人牆後吸引兩人包夾,將球回給無人防守的Fair扣籃。其中最亮眼的一球是從中場直接跟Fair來個空中接力,視野、判斷均佳,是夏季聯盟裡塞爾提克第二佳的傳球。

▲ 持球中的Hunter才是最可怕的時候 (Zimbio/ Sean Gardner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相較之下,原本應該比較讓人放心的投籃反而有比較多的問題。在賭城塞爾提克開始替Hunter設計非常多的戰術,如例行賽設計給Bradley的戰術也出現在Hunter身上,但設計的戰術越多,Hunter的命中率卻是越跌,雖然在賭城平均每場可以攻下15.6分,但31.3%的三分球命中率可一點也不值得高興。

體能可能是目前Hunter最大的問題,很多場都可以看到Hunter在隊友另一端底線發球準備過半場時偷偷在底線板凳前方喘息的畫面,而他的投籃準度也跟上場時間息息相關。狀況最好的最後一戰剛上場時Hunter的三分線是像箭一般又快又直的奔向籃框,但在場上來回往返後,第四次出手時的彈道已經少了那股勁道,經過這麼多場,猶他夏季聯盟時的穩定投籃動作也不再穩定,很多時候靠腎上腺素可能還多些。

第二個問題是他的下盤,只有190磅的單薄身材影響頗大。第一戰對上拓荒者隊時Hunter與剛換到拓荒者隊的Pat Connaughton(2015年第41順位)形成射手對決,當Connaughton砍進三分時Hunter就很明顯的想要討回公道,但當他越急右手出手的力道也越大,少了穩定的下盤當根基,讓他整個身體不自主的被往右前方帶,失去了平衡也失去了準度。

Connaughton同時也是另一個很好的鏡子,他的投球動作不但穩定且又快又簡潔,讓他每次出手都顯得游刃有餘,讓人一直聯想到年輕時的Vinny Del Nergo,也讓他夏季聯盟打完有43.8%的三分球命中率,順利的從拓荒者隊手中拿到一張三年合約。

▲ Connaughton的漂亮投籃動作 (Zimbio/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跟Connaughton一比,Hunter的動作過大與不穩定就更為突顯。第三場面對熱火隊,Mickey先往底線移動再回身到四十五度角幫Hunter做單擋,攔住Richardson的同時Hunter也順勢往底線移動,在三分線內接球跳投,但他的大動作讓趕來的Richardson還有時間把球給拍掉。

雖然命中率不佳,但Hunter的聰明在騙犯規上倒是展露無遺,特別是最後一場在第三節Hunter在右底線拿球,此時的他已經失去重心幾乎不可能進球,但他還是做出投籃的假動作,趁著對手撲身而來時,對著來勢硬是撞了過去在倉皇出手,騙到了三次罰球的機會。

▲ Hunter不只是個射手 (Zimbio/ Kevin C. Cox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猶他聯盟時讓人印象深刻的防守依舊非常有活力,拼命加上聰明讓他在防守上不吃虧,剩下的只有對抗性的問題,需要的是替自己增加些肌肉與不停的鍛鍊。

就本質上,Hunter比較像是個小前鋒而不是得分後衛,在塞爾提克沒有真正的外線射手下,他靠著外線投射有機會能夠在名單裡有一席之地,需要的是增強下盤與體能,得要到能夠負擔至少NBA板凳的體能才有可能交出穩定的投籃命中率,也才有將傳球的能力拿出來到實戰之中穩定發揮的機會。

夏季聯盟大驚奇

Jordan Mickey  F  6-8  235  (2015年第33順位)

Jordan Mickey G/MIN 兩分球 三分球 罰球 籃板 助攻 抄截 阻攻 失誤 得分
Total 8/28.1 52.6% 0.0% 67.0% 7.9 0.5 0.8 2.4 1.4 12.2
UTAH 3/25 52.2% 0.0% 71.4% 5.0 0.0 0.3 2.0 1.3 9.7
Las Vegas 5/30 55.6% 0.0% 62.5% 9.6 0.8 1.0 2.6 1.4 13.8

如果要論今年夏季聯盟最大的黑馬,那Mickey絕對是最早被提出來的幾位球員之一。第二輪第33順位的他在賭城以9.6籃板排在第五名,2.6次阻攻則並列第五,平均13.8分、9.6籃板的成績搭配55.6%的命中率,讓塞爾提克趕忙在夏季聯盟結束後跟Mickey簽下史上最高額,總計四年五百萬美金的二輪選秀合約,比許多首輪末的合約還更優渥,其中前兩年共計兩百四十萬美金的保證合約,而後兩年為球隊選擇權。

▲ 拼勁是Mickey能出頭天的關鍵 (Zimbio/ Kevin C. Cox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如果跟猶他夏季聯盟相比,Mickey在賭城一開打最明顯的差別在於籃板的卡位上。在猶他聯盟Mickey很輕易的在籃框底下被對手給推離原本的位置,讓他每場只能抓下5.0個籃板,到了賭城,Mickey很快的就抓住站穩馬步的卡位技巧,他在禁區裡可以穩穩的卡住六呎十吋255磅重的Daniel Orton,不僅抓下10個籃板,也多次讓Orton或是Vonleh吞下推人搶球的哨音。接下來連續四場拿下二位數籃板球。

除了卡位,Mickey對籃板的「執著」是他能夠在籃板榜上留名的另一個原因。雖然沒有其他籃板高手的彈性與彈速,但Mickey不放棄的特質讓他拼搶到最後一刻,跟在猶他聯盟時一樣,當一群球員在地上打滾時,Mickey絕對是其中的一員。這彌補了許多天分上的不足。

防守上,Mickey也漸漸得放開手腳,他防守面框球員的技巧要優於背框單打,從一開始對以體重、蠻力往內推進的對手沒有太多招架之力,到最後一場面對馬刺隊禁區可以穩穩的扛住對手,在防守技巧上的進步相當明顯。而他原本就較為擅長防守面框球員的特色則一直保持水準,對於對手切入時的出手時機掌握得非常準確,雖然身高不具有優勢但靠著一雙長臂與時間差能夠剛好封阻成功,而當對手抓下進攻籃板想要蠻幹硬上時大多也難逃Mickey的魔掌。

▲ 阻攻是Mickey最讓球迷津津樂道的一環 (Zimbio/ Stacey Revere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Mickey不是那種可以突然緊急升空將球搧得老遠的阻攻手,也不是會從不知名角落冒出來的防守者,沒有非常勁爆的體能,Mickey靠得是長達七呎三吋的翼展,但空有翼展並不足以讓人成為成功的阻攻手,例如剛轉隊的Brandon Bass就有七呎二吋半的長臂,但始終都不是個好的阻攻手。Mickey最珍貴的是他對防守、敲火鍋的熱情與執著,讓他對時間差有很好的判斷能力,而從兩個夏季聯盟來看,他也不斷的在學習防守上的各種竅門。

對Mickey而言,接下來能否站穩腳步的關鍵反而在進攻上,當然,歷史也有許多完全不擅長進攻但能在聯盟生存的防守球員,例如大名鼎鼎的Ben Wallace。但在當今NBA的戰術思維逐漸轉變,一個不能參予進攻的球員對球隊的傷害遠高與以往。

在賭城的第一戰,Mickey展現了非常穩定的中距離投射,從他相當高的出手點與相當高的弧度,不難想見他為了克服身材的弱勢而發展出這一套有些類似當年「酋長」Robert Parish的投籃方式,只不過七呎的Parish不僅身高更高,出手的點與出手的弧度也更誇張。但這樣的跳投穩定度在接下來的幾場比賽並不復見,稱不上是個穩定的攻擊武器。

而背框單打從猶他聯盟開始就因為身材與對抗性的缺乏而施展不開,他有幾次背框單打有著非常快速且有效的轉身,但一來防守的是後衛或是體型不具威脅性的前鋒,再者他轉到籃下後缺乏直接起身的爆發力與對抗性,幾乎都躲不過補防者的封阻。直到拉斯維加斯聯盟的後期Mickey開始有比較多的面框進攻動作,犯規後也逐漸可以穩住身子出手,但整體的動作還有待磨練。

▲ 轉身後才是Mickey的考驗 (Zimbio/ Rob Foldy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目前,Mickey的得分主要來自於禁區接應隊友傳球,以及進攻籃板的補進,未來需要加強的是外線的穩定度以及空手走位的技巧與觀念。防守上,如何跟更高、更壯、更快的對手抗衡是條無止境的漫長道路。此外,Mickey將會遇到更多以外線投射,具有切入能力的非典型四、五號球員,他在夏季聯盟對這類球員的投、切假動作並沒有太多抵抗力。

不得不說,如果運氣好,Amir Johnson目前的一年保證合約,其實對Mickey相當的有利。

等待機會的怪才

Marcus Thornton  G  6-4  190  (2015年第45順位)

Marcus Thornton G/MIN 兩分球 三分球 罰球 籃板 助攻 抄截 阻攻 失誤 得分
Total 8/11 27.6% 20.0% 92.8% 1.1 0.8 0.6 0.1 0.6 5.1
UTAH 3/9.7 16.7% 0.0% 100.0% 1.0 0.0 0.7 0.0 1.0 2.3
Las Vegas 5/11.8 38.5% 40.0% 85.7% 1.2 1.2 0.6 0.2 0.4 6.8

延續猶他夏季聯盟的表現,Thornton還是一個非常有意思的球員。他還是有非常多的怪招來面對阻擋在籃框前的防守者,會從意想不到的角度穿出包夾,可以從人堆裡殺出重圍,當他起身到了空中,即使遇到對手的封阻或肢體碰撞,還能硬將球交到左手完成出手動作,而且他的假動作相當多,即使不進也能騙到哨音站上罰球線。

▲ 沒有牌理就是Thornton的牌理 (Zimbio/ Peter Aiken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他在賭城只上場了59分鐘就站上罰球線14次,站上罰球線的效率在塞爾提克裡只落後給同樣很會騙犯規的Hunter。

但最讓人激賞的其實是他的傳球。這樣說也許有些誤導,因為基本上Thornton不是一個愛傳球的球員,而是個拿到球之後幾乎就只想要挑戰籃框的得分機器。但是他在夏季聯盟的幾次助攻卻都讓人印象深刻,對熱火隊的比賽裡Thornton第四節拍掉了Rodney McGruder的單打後自己帶球推進,過中場時突然一個直線的地板球傳給了剛跑過罰球線的Malcolm Miller輕鬆上籃取分。

這是塞爾提克整個夏季聯盟裡最漂亮也難度最高的一次傳球。

雖然在賭城有四成的三分球命中率,但樣本數太小,也並非他主要的進攻方式。整體的投籃命中率不佳跟他的出手大半難度頗高有關,雖然花招百出,但根本的碰撞力也受限於他只有190磅的瘦弱身材。當Smart受傷後,塞爾提克後兩場有比較多的時間單放他在場上控球,即使是這樣一個怪才,當他成了負責主導節奏的控衛時,他也顯得綁手綁腳、瞻前顧後,突然變得不會打球。最明顯的是他的切入減少,而定點的跳投增加,這是他最沒有效率的進攻方式。

跟隊友一樣,Thornton的防守也相當賣力,但他在閱讀擋切上的能力很不理想,而且很少採取換防的方式,多半會自己硬擠過人牆來處理,但通常只要經過單擋後,他負責防守的球員就可以超前他一步的距離,這是防守上非常致命的一點。

▲ 防守的解讀是Thornton的弱點 (Zimbio/ Peter Aiken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由於塞爾提克的陣容擠滿了相同類型的球員,下個球季Thornton將會先到澳洲打球,能否改善自己身缺點卻又保持那股獨特的詭異特質,將是明年此時的觀察重點。

捨不得放手

Jonathan Holmes  F  6-8  240 (2015年未入選)

Jonathan Holmes G/MIN 兩分球 三分球 罰球 籃板 助攻 抄截 阻攻 失誤 得分
Total 8/20.1 44.4% 44.6% 100.0% 5.0 0.9 0.9 0.8 0.9 10.0
UTAH 3/17.3 33.3% 36.4% 100.0% 4.0 0.3 0.7 0.7 0.0 6.3
Las Vegas 5/21.8 55.6% 52.9% 100.0% 5.6 1.2 1.0 0.8 1.4 12.2

Holmes在猶他夏季聯盟時並沒有太搶眼的表現,和塞爾提克陣容裡其他六呎六吋到六呎八吋的前鋒相差不多,但到了拉斯維加斯聯盟,Holme的三分線開始發威後,很快的就成為非塞爾提克新秀中最受到矚目的一員,也讓波士頓媒體傳出放走了可惜的訊息。

▲ 投籃是Holmes在夏季聯盟最讓人印象深刻的一環 (Zimbio/ Jared Wickerham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在三分線外,Holmes有17投9中的高水準,他是塞爾提克後衛群切入不成後回傳的最大受益者之一,但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他出手命中後冷酷的一號表情,有幾次都不禁聯想到早年Paul Pierce還不是個準名人堂球星,每回他在砍進三分球後冷靜回場的模樣。

甚麼都能來一手也許是他最大的特質,三分線外能砍,拼搶籃板也有他的蹤影,但總能在對的時間出現在對的地方也許是他最大的特質。說缺點說不上來,如果翻閱他大學時期的成績,讓人擔心他暴走的三分外線的樣本是否過小,但他所展現的那股自信,也讓人相信他有成為一個特別的球員的可能。

經過賭城的五場比賽後,Holmes的能見度大為提升,雖然塞爾提克提出了訓練營邀約,但據傳有幾支球隊正考慮要簽下這個六呎八吋的全能前鋒。無論如何,對Holmes而言,這是一個扭轉人生的夏季聯盟。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