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一年的NBA實戰,讓Smart與其他菜鳥有明顯的分野 (Zimbio/  Maddie Meyer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選秀會上塞爾提克最後默默的挑選了四個新秀,在經過第一個夏季聯盟,只有四隊參加的猶他聯盟後,將會再轉往賭城拉斯維加斯參加夏季聯盟的重頭戲。在開啟新的夏季聯盟前,讓我們來看看猶他聯盟裡塞爾提克球員的表現。

Marcus Smart

Smart是這回夏季聯盟的當家主將,過去一年的NBA磨練讓他有截然不同的演出。就數據來看,兩場先發平均24.0分、7.5助攻、4.5籃板與2.5抄截的成績明顯的屬於另外一個等級,第一戰與爵士隊的Dante Exum演出控衛大對決是兩種不同典型的交鋒,相當好看。Smart雖然沒有Exum的那種節奏感與運球的功力,但在傳球與體型上則占了便宜,兩人的表現都比例行賽時有長足的進步。

休養一戰後,Smart再度領軍對抗馬刺隊。雖然第一節Smart試圖重演第一戰以重磅坦克的方式進攻,但遭遇馬刺隊防守的阻撓,過於深入的結果就是被迫在空中扭身傳球,頻頻造成失誤。所幸第二節開始教練團讓Smart與Terry Rozier一同上場,兩個控球沒有一、二號的明顯區別,減少沒有把握的突破後,反而讓空間拉開,Smart開始利用與長人的檔切妙傳禁區製造輕鬆得分的機會,自己也利用單擋在外線取分。

前兩戰因為內線完全失守而打得有氣無力的塞爾提克在Smart吸引對手防守下,禁區開始有比較好的出手機會,外線也有了空檔,加上一貫的賣力防守,讓塞爾提克在下半場越打越順手,也終於贏得夏季聯盟的第一場勝利。

整體而言,Smart在夏季聯盟裡展現了較多組織進攻的能力,雖然他的運球技巧還是與正規控球有一段不小的差距,但擋切時的判斷與切、傳間的掌控都比例行賽要佳,這對塞爾提克將更多的控球重任放在他身上添加不少信心。

▲ 夏季聯盟裡,Smart比較有機會展現自己的運球能力 (Zimbio/ Jason Miller/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第三戰第三節的一次快攻可以凸顯Smart目前的問題。過半場後,Smart先是一個背後換手運球躲過防守者,接著試圖順勢利用Spin move轉身過人時手中的皮球失控彈往界外區,所幸Smart奮力把球撥回界內。從這次的進攻可以看到Smart在背後換手運球時,視線就轉向地板看著籃球,在試圖轉身從兩名防守者中間脫身時就完全失控。

雖然不成功,但這樣的動作幾乎不可能看到Smart在真正的NBA賽場上使用。如何把自己不斷苦練的運球轉化成能夠在場上運用的動作,Smart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而夏季聯盟就是他練習的最好機會。

James Young

雖然大多時間都在發展聯盟與練習中度過,但Young無所畏懼的大膽出手很快的就成了球迷的心頭好,特別是球季剛開始,所有老大哥都畏首畏尾的時刻,Young拿了就砍的氣魄與投籃時的手腕讓人印象深刻。

▲ Young是許多球迷期待的新秀 (Zimbio/ Maddie Meyer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但過了一個球季,Young已經不再是個菜鳥,當用更高的標準來檢視時,卻讓人感到失落。雖然球隊說Young的近況正佳,但場上的Young卻比一年前沒有太多進展,特別是當他跟Smart一同在場上,更說明了實戰經驗是無價寶。Young還是很敢投,但投籃選擇也還是很不理想,而除了投籃之外,無論是空手的走位、運球、傳球等得分後衛該要有所涉略的技能,在Young身上卻還是完全看不到蹤影,也因此,當他投籃失去準度時,在場上就很難找到生存的空間。

整體來說,看不出來Young究竟具備了哪些能在NBA中生存的技能,而三場比賽下來平均7.3分以二年級生來說只能算是差強人意,而23.1%的投籃命中率與15.4%的三分球則讓他在場上目前唯一的功用也失去作用。

▲ Young需要的是更多的練習與夠水準的磨練機會 (Zimbio/ Ezra Shaw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第三戰因為受傷而退場,但如果Young想要在NBA存活下去,拉斯維加斯的夏季聯盟恐怕是非常關鍵的時刻。

Terry Rozier

今年第16順位的新秀,由於前一年才剛挑選Smart,當塞爾提克在挑選型態有些類似的Rozier時,引起了不少的議論。

▲ 速度是Rozier最大的優勢 (Zimbio/ Justin K. Aller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就場上的對照組而言Rozier的身材沒有太大的問題,至少比起6-0、6-1的對手看上去體型上是略勝一籌,唯一比較讓人擔心的是他的前臂的比例偏瘦,正常的雙手投籃沒有太大影響,但就三場下來在切入後的單手拋射有力道不足以及彈道不穩的問題,這需要後續的觀察。

速度是Rozier最大的特色,幾乎只要一個簡單的單擋,Rozier就能在對手還來不及反應的一瞬間突破第一道防線直闖禁區,這讓他在這三場比賽裡有很多漂亮的單打切入動作,是屬於能夠自己製造機會的球員。不過面對補防的禁區球員,Rozier前兩戰還沒有辦法放開身手,往往會下意識的收球,而不是持續的運球,直到第三戰全隊打開後有比較正常的表現。

就目前來看,運球只能保持高速檔是一個問題,缺乏變速迷幻對手的自在。非突破時的運球動作是另一個缺點,Rozier在半場組織時乍看運球相當的低,但他是以彎腰取代屈膝,這讓運球時實際的重心過高且不穩定,這影響到他在高位時的傳球視野與組織,一遇到對手採取壓迫防守時容易出現失誤,在沒有速度優勢的過人時更容易出現「人過球留」的窘境。

三場比賽下來,Rozier非常喜歡從左側切入禁區,但在收球時Rozier卻習慣收球用右手出手,在速度足夠且沒有第二波補防下問題不大,第三戰當Rozier利用單擋切過Casper Ware後再利用速度晃過補防的Roscoe Smith取得一步的優勢,但當他將球交右手多了那一拍時,伸長手臂的Smith剛好一巴掌敲了下來。

▲ 左手投籃是Rozier需要磨練的課題 (Zimbio/ Al Bello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防守則是一如傳說中的賣力與優異,利用速度能夠帶給對手壓迫感,快手快腳也讓他有每場1.7次的抄截,對阻斷傳球路線的判斷則還看不出端倪。

整體而言Rozier是個有不錯資質的後衛,組織能力因為動作與放不開還沒能顯現,如果能夠加強左手投籃的能力應該能夠讓他切入的威力有加乘的效果。長期而言,如何不完全依靠速度來控球恐怕是他能否轉型成為一號的關鍵。

R.J. Hunter

第一戰三分線三投盡墨(0-5),第二戰先發三次出手都是三分落空,讓人開始擔心Hunter發生了什麼問題。第三戰Hunter在第二節開胡連中兩元,第四節在補上兩記,雖然兩分球三次出手還是落空,但至少三分球命中率提升到了四成。

▲ 投籃是Hunter最大的武器 (Zimbio/ Mike Ehrmann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第三戰的三分球出手其實顯露出了Hunter在投籃上的問題。Hunter是一個投籃動作相當完整的球員,接球後到胸前穩住後到眉前出手,如果單看出手的部分,Hunter的動作相當流暢,但就整體動作而言,Hunter的動作太大,用的時間長出手的位置也偏低。當第三戰有比較大的空檔時,Hunter可以穩穩的出手,且有很高的命中率,但前兩戰當全隊一片混亂,在對手嚴密的防守下,Hunter的出手空間變小,出手時間縮短下,投籃動作受到影響,直接的反應在投籃的結果上。

在塞爾提克的好處是塞爾提克的陣中沒有任何一個可靠的三分射手,當命中率最高且最穩的是六呎十吋的Jonas Jerebko時並不是件太值得高興的事情。而新換入的David Lee很能吸引對手的包夾,且常於傳球,這對需要空檔與時間的Hunter是一大幫助。

Hunter的防守是另一個優點,雖然體能條件並不是太好,但他很認真的做好每一次的防守,第三戰甚至狠狠的敲了一次火鍋。

比較值得擔心的是Hunter的持球技巧並不佳,運球跟Rozier一樣有重心問題,同時在運球狀態下幾乎沒有投籃的準備,雖然一直試圖帶球到三分線內一步出手,但下盤的不穩定影響了他的兩分球出手。

Jordan Mickey

在NCAA階段每場可以敲下3.6次阻攻的Mickey是許多人期許的二輪驚奇,打完三場比賽,Mickey平均有9.7分、5.0籃板與2.0阻攻的成績,這大概是Kevin Garnett 離隊後第一次有塞爾提克球員在三場比賽裡能有這樣「保護籃框」的表現。

▲ Mickey防守Young (Zimbio/ Stacy Revere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這三場比賽裡Mickey的表現其實落差相當大。第一戰面對爵士隊反應比較慢的前場,雙手很靈巧的Mickey以投8中7的高命中率拿下16分,同時送出3次阻攻。但第二戰面對6-11、270磅重的Jahlil Okafor時,Mickey的投籃命中率陡降(1-7),低位單打時東轉西轉逃不開手掌心,翻身跳投也因為缺乏彈性與運動力而成了「躲」著出手。第三戰的對手改成麻州大的Cady Lalanne領軍的禁區,表現則中規中矩。

防守上,運動力的缺乏讓Mickey偏向利用時間差來封阻對手,彈性問題讓他較少有血脈噴張的鏡頭,也影響了他在協防時的威脅力。比較讓人擔心的是他的對抗性,特別是在拼搶籃板時的卡位並不紮實,很容易在對手推擠下讓出位置,這顯現在他的籃板數字上。不過他的拼勁彌補了這方面的缺陷,只要看到地板上搶成一團,十之八九都有Mickey的蹤影。

進攻上,Mickey的快手讓他有機會接應隊友傳球後在禁區投籃,但缺乏對抗性與運動力使得他的單打成功機率偏低,第三戰裡有比較多的中距離出手有不錯的穩定性。沒有太多執行擋切戰術的機會,這有待接下來的夏季聯盟繼續觀察。

Marcus Thornton

選入的四位球員裡Thornton是吸引最少目光的球員,不僅出賽的時間相當零星,數據上2.3分與16.7%的投籃命中率都沒有可觀之處。Thornton只有在第二戰有比較長的時間,打了半場的時間,但他的表現卻非常的有趣。

基本上Thornton是一個進攻慾望相當強烈的球員,但跟Hunter的專攻三分或是Rozier以切入見長不同,Thornton似乎沒有一套專長的進攻模式。但如果看Thornton的單打,相當有趣的是他有許許多多意想不到的怪招,面對防守球員的阻撓,Thornton就是會有些出乎意料的突破方式讓他找到出手的機會。這中間還包括他在運球時會利用一雙長手臂來做「變速」的把戲,雖然這些招數到了真正的NBA裡恐怕派不上用場,但有時候,「怪」可能比中規中矩還有來的有未來性。

C.J. Fair

在塞爾提克的一干非選秀球員中,六呎八吋的Fair是比較有趣的球員。在半場進攻裡,Fair在低位拿球後常會指導隊友走位,製造隊友空手切入後在籃框附近拿球取分的機會,傳球相當有水準,能利用地板傳球穿透防線。他在三場比賽裡留下9.3分、3.0助攻與5.7籃板的成績。

缺少能夠在禁區與對手對抗的禁區球員,讓塞爾提克在進攻上與例行賽的正規部隊一樣非常依賴外線的投射,但缺乏禁區威脅也讓球員沒有太多好的出手機會,在三分命中率不及三成下籃板也悉數落入對手的手中,這樣的惡性循環讓塞爾提克在前兩戰缺乏競爭力。

接下來的三場對手:拓荒者、七六人與熱火在禁區裡也都占有優勢,塞爾提克的後衛群能不能打出第三戰的水準帶起攻勢是關鍵,而經過前三場後,這一批球員會有什麼樣的變化,會是一個有趣的問題。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