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塞爾提克的板凳奇蹟(上)無緣的過客>

▲ Crowder第四戰與Kendrick Perkins衝突 (Zimbio/ Jim Rogash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勇者不懼:Jae Crowder

跟最後再被交易以尋求更高利益的Prince、Wright相比,Crowder顯得有些微不足道。2012年第二輪第34順位入選的他在選秀會當天就被騎士交易到小牛隊,有趣的是當年交易的對象就包含了現在的隊友Zeller。

菜鳥球季剛巧遇到大主將Dirk Nowitzki受傷的機會,Crowder一開賽就打得相當出色,還一度成為球隊的先發前鋒。但隨著Nowitzik復出,Crowder的地位就逐次下滑,加上板凳還有老將Vince Carter競爭,讓他的出賽時間逐漸被壓縮。

過去兩個球季在小牛隊還有十六來分鐘出場機會的Crowder這季因為有34歲的Richard Jefferson取代Carter,加上壅擠的後場導致出場時間大幅下滑,只剩下每場約十分鐘的不穩定出場時間,來到塞爾提克,他很快就以拼勁與活力進入主力輪替陣容,並在Green交易後成為先發小前鋒,直到球隊決定讓菜鳥後衛Marcus Smart有更多的機會而將主控Evan Turner移往名義上的小前鋒,才讓Crowder降到替補,但不變的是他充滿活力與鬥志的演出,以及努力贏球的態度。

季後賽裡Crowder充分展現自己永不放棄的精神,除了防守James的苦差事外,他也積極的在禁區拼搶,抓下了全隊次多的2個進攻籃板,而他的抗壓性讓他在大比賽裡更加出色,季後賽的數據大幅翻升,每場12.3分僅次於得分王Thomas,更重要的是他的一舉一動激勵了隊友,改變了球隊的氣氛。

第四戰裡Crowder被拉進了先發名單,他先與前中鋒Kendrick Perkins雙雙被吹技術犯規,又因為爭搶籃板時J.R. Smith的揮肘大動作而倒地導致左膝蓋扭傷而退場,讓他的數據大幅滑落,也間接的導致了塞爾提克的落唄。

但他的表現已經讓許多人認為塞爾提克是Rondo交易裡毫無疑問的贏家,而Crowder的表現也讓許多小牛迷懷念不已,當然,他更是塞爾提克球迷急欲留下的自由球員,也讓總裁Ainge幾天前不得不表示他是球團未來向前的一部分。

Crowder,一個奉獻所有的鬥士。

谷底翻身:Jonas Jerebko

▲ Jerebko季後賽展現自己強悍的一面(Zimbio/Jim Rogash/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說總裁Ainge是瞎矇矇對也不那麼正確,因為不論Jerebko或是Datome在歐洲時都曾經是Ainge目標上的獵物,甚至塞爾提克一度還是Datome搶人戰中傳說的領先群,但最後由活塞隊以2年三百五十萬美金成了最後贏家。

Jerebko是2009年第二輪第39順位,加入活塞隊時在開季的第四場比賽就因為隊友Prince缺席而以先發小前鋒的身分登場,即使到Prince歸隊後他也轉以大前鋒的角色繼續留在先發名單之中,那可說是他職業生涯裡最風光的一年,平均9.3分、6.0籃板、1.0抄截與48.1%的投籃命中率都是生涯最佳。但隔年他在熱身賽時傷了右腳的阿奇里斯腱導致全季報銷,當2011-12球季重返球場時活塞隊的總教練也由Lawrence Frank取代John Kuester,Jerebko的出場機會就開始大幅減少。在開季連續先發13場後,Frank選擇老將Ben Wallace與第二年的Greg Monroe搭配禁區,讓Monroe可以從中鋒位置釋放出來,這決定讓Jerebko成了前場的替補。即使已經37高齡的B.Wallace績效大幅下滑,Frank還是選擇另一個只有六呎七吋但能夠兼打中鋒的Jason Maxiell擔任先發,同時將Jerebko定位在專職的中大前鋒替補,而把小前鋒替補交給了Damien Wilkins。

上個球季活塞隊再改由老資格的Maurice Cheeks接手,季中交棒給John Loyer,但Jerebko直到三月才開始受到重視,球季結束的最後八場比賽他終於獲得平均20.8分鐘的出賽時間,平均攻下7.6分。但這球季由Stan Van Gundy接手後由於有Josh Smith、Monroe、Drummond三大長人的時間要分配,加上小前鋒的還有Caron Butler、Kyle Singler分食,前場的出場時間嚴重被瓜分,讓Jerebko的出場時間變得更不穩定,最後成了被交易的籌碼。

▲ 2013年Jerebko硬吃Chris Wilcox(Zimbio/Jerald Wickerham/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交易後,Jerebko一度傳出有可能與Datome一起被塞爾提克給揮棄,但證明只是謠言,塞爾提克決定將曾經在歐洲備受期待的兩人留下來觀察,誰知最後卻一試成主顧。Jerebko第一次穿上綠衫出賽只有4分36秒,沒有得分只有一次進攻籃板,下一場就沒能上場。但2月25日對上尼克的比賽,在尼克第三節就棄械投降下,第二節才上場的Jerebko有充分發揮的機會,他在三分線外投6中4,全場攻下20分,讓塞爾提克球迷對他印象大為改觀。

值得一提的是這一場比賽是Jerebko、Thomas與Datome第一次在波士頓主場亮相,而這場115:94的大勝中得分最多的三名球員都不在塞爾提克的開季名單,除了Jerebko的20分外,Thomas的19分與Crowder的18分則分居第二、三位。這彷彿也預言了接下來的球季將由這些板凳軍團來帶領整支球隊前進。

兩天後,塞爾提克繼續在自家主場迎戰一年前還在東區季後賽,但簽下Lance Stephenson後一切都走樣的夏洛特黃蜂隊。這一仗Jerebko提早在第一節後段登場取代中鋒Zeller,一上場就先砍進一個三分球,再連抓攻守籃板各一,跟著傳出一次助攻讓Crowder投進三分,一下子把場上能做的事情一個人包辦乾淨,甚至在第二節還敲了老朋友Al Jefferson一次火鍋。Jerebko在第二節接近尾聲時被換下場,到第三節末時才在度上陣,第四節連砍兩個三分球,加上幾次在禁區裡得分,全場攻下16分、10籃板(5個進攻籃板)與拿下28分的Thomas成了全場球迷的焦點。

這場比賽板凳三人組一共拿下58分,幫助塞爾提克以106:98獲勝。

▲ Jerebko的外線在季後賽失蹤(Zimbio/Meddie Meyer/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就這樣,Jerebko靠著穩當的外線與拼勁成了塞爾提克禁區的主要替補,雖然受限於教練的輪替陣容高達十人,讓他的出場時間只有18.2分鐘,但他平均可以攻下7.1分與4.8籃板外帶0.7次抄截,其中40.6%的三分球更是生涯次高。季後賽裡Jerebko因為受傷第二戰只出賽了4分鐘,但第一與第三戰都是球隊主要的防守主力,靠著六呎十吋的身高與不錯的反應,讓他從中鋒Kevin Love一路守到LeBron James,是塞爾提克能夠一路緊咬對手的功臣。

但季後賽裡Jerebko的數據並不好看,在球隊沒有太多禁區威脅下,騎士隊的防線僅可能的擴張到三分線上,導致全隊的三分球只有25.6%的超低水準。身為主力射手的Jerebko則是四投盡墨,平均得分掉到2.8分還少於自己的3.5籃板,季後賽數據完全崩盤。

數據上的不完美,讓Jerekbo的未來更充滿了不確定性。

Isaiah Thomas:Dee Brown的嫡傳弟子

▲ Thomas打球常有出乎意料之舉(Zimbio/Christian Petersen/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若要問這個球季最重要的新血,那肯定非只有五呎九吋的Isaiah Thomas莫屬。Thomas跟Bradley一樣都出身西北角華盛頓州的Tacoma,兩人幾乎是從小一起在籃球場上長大的朋友。他在華盛頓州出生高中畢業後又進入位於西雅圖的華盛頓大學,但其實他與塞爾提克也有不少淵源。

高中在家鄉就讀的Thomas念到11年級時因為學業成績太差,因此隔年不得不轉學到位在康乃狄克州的South Kent School留級重讀,這趟外出就讀的經驗讓他跟新英格蘭區有了連結,雖然新英格蘭區長年被認為是泛波士頓地區,不過肯特郡位在康州的西南角,如果以紅襪與洋基國界畫分來看,肯特郡已經在哈特福以西,嚴格來說已經是屬於紐約客的地界。

Thomas與塞爾提克的另一個連結來自上個球季在沙加緬度國王隊的教練團,新接手的總教練Mike Brown籌組教練團時找來了剛跟著Frank離開活塞隊的教練團,曾經在1990-98年打過塞爾提克的Dee Brown擔任助理教練兼球員發展總監。

▲ 不只投籃,Dee Brown也教導Thomas各種進攻方法(Zimbio/Meddie Meyer/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在Brown麾下打過球當然算不上是太大的連結,至少Jerebko與Datome都曾經在活塞隊與他共事,但號稱六呎一吋的Brown在入隊後就一直從旁協助Thomas,除了場上的練習,Brown還花了很多時間陪Thomas觀看球賽的錄影帶,同樣短小精悍又速度飛快還多了飛行能力的Brown讓Thomas了解「即使是場上最快的球員,也不能老是用一百英里時速往前衝,你得要學會如何控制速度。」不只是節奏的掌控,Brown還教導Thomas如何運用勾射等非後衛傳統得分方式來在人堆裡取分,是影響Thomas甚深的教練。

也只有波士頓球迷才能明白Brown究竟花了多少歲月才明白「不能老是用一百英里時速往前衝」的道理。他跟John Bagley、Sherman Douglas、Dana Barros、David Wesley等一干小後衛一起在後場打球好像才是不久前的事情,一晃眼,就已經到了他的徒弟登場的年代。

當Rondo離隊後,塞爾提克就一直缺乏得分手,不是說Rondo有強大的得分能力,而是當Rondo在陣中時其他球員只要在場中移位跑動,自然就會有好事情發生。交易後,Green的得分掉了6.6分,讓塞爾提克更是極需要一個能獨立得分的球員,暑假曾經積極招攬Thomas的Ainge就將目標鎖定在這個小後衛身上。

Thomas是2011年最後一個順位入選,擠入開季名單後他在擠下了同年第十順位的Jimmy Fredette成為先發,前五場先發攻下96分追平隊史紀錄,並以12.2分、4.4助攻成了二月份西區最佳新秀,再以13.6分、4.9助攻蟬聯,最後以11.5分、4.0助攻入選新秀第二隊。暑假裡國王隊簽下了Aaron Brooks,這一回Thomas在開季前就擊敗對手成了先發,九場後被Brooks取而代之,直到十二月底才搶回先發大位。第三年國王隊又找來了Greivis Vasquez,雖然從訓練營到熱身賽Thomas都一路領先,但最後總教練Malone還是選擇了Vasquez當先發,直到最後球隊高層將Vasquez送到暴龍交換Rudy Gay後才讓Thomas重返先發。

暑假裡Thomas選擇了願意也出得起高薪的太陽隊,但在控衛人滿為患下Thomas只能以替補登場,被交易到塞爾提克後雖然表現比每一個先發後衛都好,但總教練Stevens早早就表明會將他固定放在板凳上擔任最佳第六人。

▲ 從Dee Brown身上,Thomas學到了節奏控制(Zimbio/Mike Lawrie/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轉隊後Thomas兩度榮膺東區單周最佳球員,除了球隊贏球外,Thomas火熱的演出更是關鍵,這成了魚幫水、水幫魚的互利關係。根本沒人能得分的塞爾提克需要Thomas,而Thomas則能夠在球隊裡成為最亮眼的一顆星,這是過去在國王或是太陽都無法有的待遇。於是Thomas寫下了19.0分、5.4助攻的成績,都是職業生涯次佳記錄。

季後賽裡,Thomas前兩戰裡都攻下22分,平均傳出8.5助攻,但第三戰裡Thomas的投籃失去的準頭,加上比賽的主控權掌握在隊友Turner手上,讓他只有5分與2助攻的低迷表現。而誓言要雪恥的Thomas真的在第四戰裡攻下了全隊最高的21分與9助攻,但他高達17次的出手(只命中4球),特別是七投只進一的三分球卻也是塞爾提克落敗的原因之一。

但,如果沒有Thomas,塞爾提克根本沒有機會從其他NBA球隊手中拿下分數,當然也沒有機會在下半球季的大逆轉,自然,也就沒有季後賽。

Thomas毫無疑問的是這支球隊的最有價值球員,即使,他只是個板凳。

板凳軍團的不確定未來

▲ 板凳軍團的未來還在未定之天(Zimbio/Maddie Meyer/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除了Thomas有四年合約護身有較高機會在下個球季出現在塞爾提克的名單外,Crowder、Jerebko與Datome都已經走到了合約的盡頭,當第四戰結束時也等於踏入了自由球員市場,其中Crowder與Datome是有限制自由球員,比起其他球隊稍有優勢。

對一般球迷而言,這幾個球員也許無足輕重,但他們在後半球季在球場上的表現,季後賽的演出,都證明了只要有機會,他們都是能對球隊,特別是好球隊有所貢獻的球員。特別是還在二輪菜鳥合約的Crowder只有91萬五千美金的年薪,卻打得比隊上眾多數百萬年薪的隊友更加搶眼,勢必會充分的反應在他的年薪上。

在季後賽間的廣播節目裡,Ainge已經公開表示「Jae是那筆交易的重點之一…(中略)…我們覺得Jae是塞爾提克邁向未來的一份子。」當然,Ainge的話中有話,壓根沒提到續約或是任何有關合約的字眼,相關的新聞報導如Re-sign、Extend contract都是媒體的臆測之詞,因為邁向未來的一份子根據Ainge的記錄當然也包括了先簽後換等可以讓球隊獲利的可能性,但相較之下,Crowder在球隊的未來還算是留有想像空間。

Jerebko與Datome的未來都還是未知數,但,他們已經讓塞爾提克的球迷與NBA的球探們展現了自己的身價,證明自己值得另一張NBA合約,而不是黯然的回到歐洲籃壇。

塞爾提克的奇蹟,來自這群只有現在,不知道未來的板凳。

<塞爾提克的板凳奇蹟(上)無緣的過客>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