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對許多人而言這只是一個味如嚼蠟的系列,一個不可能有懸念,不可能有意外,更不可能有奇蹟的系列。但對在微弱的綠光中追蹤這支球隊的球迷而言,這是一個再偉大不過的球季。這個球季曾經替塞爾提克出賽過的球員高達22位,如果算上有交易但沒上場的球員,那可是比大聯盟的球員名單還要更嚇人。通常,這是判斷是否是支爛隊的標準,但這支球隊卻一路逆爭上游,還跌破眾人眼鏡的打入東區季後賽。

久違的季後賽

▲ 這是Pierce最後一次穿上綠衫 (Zimbio/ Jim Rogash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最後,塞爾提克以四連敗結束了季後賽,雖然上次參與季後賽是2013年不過是上上個球季的往事,但對塞爾提克球迷而言卻像是數年之久。2013年的塞爾提克在GP的領軍下只勉強打出41勝40敗的成績,少了的一場比賽正是因為那場令人鼻頭發酸的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最後以東區第七擠入季後賽,季後賽只打了六場居然在主場被紐約尼克隊給掃地出門。

那年的季後賽裡塞爾提克的得分王由Kevin Garnett與Paul Pierce交替到小前鋒Jeff Green手中,主控Rajon Rondo在一月底就因為膝傷而球季報銷,開季前簽下來要遞補Ray Allen空缺的雙能衛Courtney Lee已經掉出總教練Doc Rivers的調度名單,而季中交易來的Jordan Crawford則還沒獲得信任。就這樣,塞爾提克擺出了Garnett、Pierce、Green、Brandon Bass與Avery Bradley的陣容來挑戰季後賽,而第一戰的替補則是Lee、Crawford與老將Jason Terry。

陣容裡除了Garnett與Bass兩個大前鋒外沒有任何的長人,而一號位置上則沒有任何一個專業控球在場上,雖然後續的比賽讓Chris Wilcox、Shavlik Randolph上場替補,第三戰甚至將Bass拉下先發由Terry頂替,最後以76:90慘敗。又老又傷的塞爾提克甚至只用七人小組(Terry與Terrence Williams)血戰第四與第五戰獲得勝利,但第六戰終於氣力放盡在自家院裡結束球季。

失敗的坦克大作戰

▲ 遠離波士頓的Rondo是否終於了解豆城有多美好? (Zimbio/ Stephen Dunn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接下來的2013-14年球季沒了Garnett與Pierce,Rondo直到下半球季才在球隊「呵護」下復出,塞爾提克有了從籃網隊來的選秀權,在只能做不能說的情況下塞爾提克以25勝57敗結束球季。但這在眾志成城的東區才排名倒數第四,與西區墊底的爵士隊並列,最後還將第四優先輸給了爵士隊,並在樂透抽籤因為只有1.7%的騎士隊抽到籤王而掉到了第六順位。

頭洗了一半就不能縮手,坦克似乎也是。一年前和我們一起搶樂透籤的七六人隊更努力的打出比一年前更少一勝的18勝64敗,但一山還有一山高,不計顏面的尼克隊,是的,那個上回淘汰掉綠衫軍的尼克隊,與名滿江湖的「禪師」傑克森(Phil Jackson)卻打出了17勝65敗的成績硬是擋在前頭。魔術隊只有25勝57敗,爵士隊則努力向上爬到了38勝44敗但在西區依然無緣季後賽。

只有公鹿隊以41勝41敗成功的晉級季後賽,雖然第二順位的Jabari Parker有12.3分、5.5籃板與1.7助攻的成績,是選秀會上最後能在菜鳥球季攻下二位數得分的四名球員之一,但他只打了25場比賽就全季報銷,對球隊的助益相對有限。真正幫助上個球季攻守具落在聯盟底部的公鹿隊演出大逆轉的是季前跳槽引發諸多爭議的總教練Jason Kidd,剛退役不久的Kidd帶著年輕的公鹿隊在明星賽前打出30勝23敗,雖然後繼乏力只有11勝18敗,但還是足以讓他們名列在東區季後賽名單之中。

忙碌的交易季節

▲ 即使年華老去,Prince還是比C's的許多球員更好 (Zimbio/ Maddie Meyer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這個球季開打後塞爾提克一如預期的先後送出了合約即將到期的Rondo與Green,但時程遠早於球季的交易大限,接著愉快而忙碌的副總裁Danny Ainge不斷的處理掉因為交易而換進來的籌碼,努力的將他們換成更多的選秀權與更有彈性的薪資條來替暑假的煙火秀做佈局,最後又在真正的交易大限前將另一個合約即將到期的後衛Marcus Thornton以及從Green交易裡換入的小前鋒Tayshaun Prince給交易出去,換回來太陽隊的小後衛Isaiah Thomas與活塞隊的板凳Jonas Jerebko、Luigi Datome。

雖然Thomas讓已經沒有任何稱得上明星的塞爾提克看見一絲希望,但Jerebko是活塞隊的二線替補,而Datome更只出賽過三場,這背後的意涵只能意會不能言傳。

▲ 塞爾提克主要球員交易狀況

但神奇事情發生了,當這筆交易後,Thomas在對前東家太陽隊時登場,就讓塞爾提克打出本季第二次的三連勝,更一舉成為球隊的得分王,19.0分、5.4助攻的成績讓他最後在年度第六人裡居第二位。而原本被認為可能被揮棄的Jerebko在第二次替新東家出賽就攻下20分,第三戰則有16分、10籃板的雙十演出,立刻成為總教練Brad Stevens的主力板凳大前鋒,最後留下7.1分、4.8籃板與40.6%的三分球命中率。

▲ Datome的投籃功力了得 (Zimbio/ Maddie Meyer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連原本板凳中的板凳的Datome都靠著47.2%的三分球在塞爾提克的板凳裡獲得一定的角色,並成為球迷喜愛的球員之一,這一切恐怕完全出乎Ainge的意料之外。

我們可能永遠也不知道事情背後的真相,究竟是Ainge的未卜先知,還是根本是個甜蜜的誤會,當然,嘴上功夫一流的Ainge是不會輕易鬆口。

也許,五年後世人只會以「無奈因為天分不足,在季後賽被騎士隊橫掃」匆匆帶過,但就讓我們在這裡替這一群半途加入塞爾提克,卻改寫了歷史的板凳球員們做些記錄。

意想不到的逆轉球季

▲ 塞爾提克的板凳奇蹟

總之,在副總裁Ainge「畫犬不成反類虎」的意外下,三月中球隊靠著一波五連勝將勝敗場差拉近到個位數,讓原本就一直在東區落選頭邊緣的塞爾提克慢慢的有了季後賽的機會,最後季末再靠著一波六連勝結束球季,也將球隊的戰績一口氣提升到四字頭,並在第一輪對手騎士隊的「挑選」下越過了對手衝到了例行賽的東區第七位。

開季的塞爾提克一直飽受單節失億的困擾,總有某一節會出現得分瓶頸,要嘛一開賽手軟,直到第四節瘋狂得分功虧一簣,就是一路領先但到了第四節卻又突然手軟,眼睜睜的看著對手逆轉而去。也因此,雖然球隊戰績不佳但總像是留個尾巴在場上,給人無限想像,有時卻又像是台老舊的貨車,開車的Rondo猛踩油門往前衝,但四個輪胎卻慢吞吞的過著半場,偏偏這支球隊年輕的嚇人,看著場上那些彷彿等著打卡下班的球員,讓人看得為之氣結。

但慢慢的,這支球隊有了轉變。從小牛來的Crowder與Brandan Wright開口閉口就是贏球,彷彿催眠自己還留在小牛陣中,而原本被認為已經過氣的的Prince則打得有模有樣,讓球隊先前因為種種人事的不確定因素而導致的強大負面氣氛似乎有了些許改善。

Tayshaun Prince 的起落綠衫人生

▲ Prince賣力防守 (Zimbio/ Ezra Shaw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已經34歲的Prince拿過總冠軍,轉到灰熊隊後績效大幅下滑,但到了塞爾提克卻彷彿回到年輕的時代。他在替補的22.0分鐘裡有平均55.9%的高命中率,得分8.4分如果換算成每場36分鐘有略高於生涯平均值的13.8分,加上他能傳能守也能單打,紮實的基本功比起塞爾提克的年輕球員可說有天壤之別,一時間波士頓似乎成了他的新家。

但在交易大限前,Prince的老東家活塞隊有意讓他鳳還巢,塞爾提克副總裁Ainge立刻用Prince換回了活塞隊的替補Jerebko與Datom。只可惜事後傳出Prince原本滿心以為老東家會將自己揮棄,但卻發現雙方事前根本毫無此默契,而鬧出了Prince陣營認為被塞爾提克高層給耍弄的插曲,也讓原本應該是另一樁告老歸鄉的美事成了鬧劇。

Brandan Wright 的美麗誤會

▲ Wright 的體能與防守驚人 (Zimbio/ Tom Pennington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一直是小牛隊重要板凳防守者與跳高手的Wright原本被認為是Rondo交易的主要籌碼,但卻一直沒能進入塞爾提克的輪替核心。一來是球隊的禁區原本就相當壅擠,第三年的Jared Sullinger與第二年的Kelly Olynyk是球隊積極栽培的新血,合約即將到期的老將Brandon Bass則需要出賽時間來刷數據增加賣相,而暑假換來的中鋒Tyler Zeller的投籃命中率在開季居高不下,他的身高與靈巧的雙手也是球隊開季來的重要資產。這樣下來,體能極佳的Wright雖然阻攻與籃板極有效率,但進攻上根本沒有外線可言的他成了調度上的難題,最後成了命運的過客。

總教練Stevens與副總裁Ainge都喜歡外線型的長人,而Wright卻甚少在籃框十呎外出手,射程比能在三分線前跳投的中鋒Zeller少了一半,這讓他在進攻時非常需要好的控衛與團隊戰術來搭配,偏偏這兩點在交易掉Rondo之後都成了塞爾提克的罩門。這裡可以拿開季同樣有驚人投籃命中率的Zeller做個比較,Rondo在陣時,Zeller在23場比賽裡平均出賽18.5分鐘,有平均8.4分、5.1籃板的成績,而他的投籃命中率是驚人的63.6%;在Rondo交易後,Zeller的平均出賽提升到22.1分鐘,得分增加為10.8分,但他的投籃命中率卻降為52.9%,降幅超過一成。

▲ Zeller命中率比較表

Wright在小牛隊時期的有不可思議74.8%的投籃命中率,但到了塞爾提克後降為57.1%,與之後再轉會到太陽隊的績效相去不遠。Wright可說是塞爾提克本季的長人裡唯一有正確防守觀念的一位,當他在場上時除了球鞋磨擦聲外你會聽到一陣陣的大吼,那是Wright大聲提醒隊友防守的位置,清楚的交接換防的聲音,這是Garnett離隊後第一次有球員在防守時會大聲的指揮,主動扛起防守中樞該做的工作。

但很無奈的,Wright還是被當籌碼換成了另一個首輪選秀權。

▲ Wright 命中率比較表

<塞爾提克的板凳奇蹟(下)Crowder、Jerebko、Thomas>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