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騎士隊的未來只能靠James與Irving攜手向前 (Zimbio/ Jim Rogash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Kevin Love退場後,騎士隊派上老將James Jones與Tristan Thompson,並換下了中鋒Mozgov。塞爾提克也有異動,先發的小前鋒Jae Crowder下場改由瑞典籍前鋒Jonas Jerebko取而代之,形成騎士隊有LeBron James、Jones、Thompson三個六呎八吋的前鋒搭配J.R. Smith與Kyrie Irving兩名後衛,對上有Tyler Zeller(七呎)、Kelly Olynyk(七呎)、Jerebko(六呎十吋)三個白大個配上Isaiah Thomas(五呎九吋)與Avery Bradley(六呎二吋)的強烈對比。

C's 祭出三白塔陣勢

▲ Jerebko進攻無著,但防守依然認真 (Zimbio/ Jim Rogash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塞爾提克的算盤很快的奏效,Zeller替Thomas單擋後順勢往禁區移動,在Thompson已經跟上Thomas而Irving又無力阻擋下讓Zeller輕鬆的在籃下得分,沒有Love又沒有Mozgov在場上,讓騎士隊的禁區第二道防線出現了裂痕。但另一方面,三個白色大個子對塞爾提克孱弱的籃板並沒有太大的幫助,Irving不進的長籃板在Thompson順手一撥下落入了Irving手中,Irving回身傳給自三分線外加速切入禁區的James,只見剛放過Thompson的Jerebko還來不及反應,弱邊的Olynyk猝不及防,而守在籃下的Zeller起身高舉左手準備攔阻,兩秒鐘前還在三分線外的James此時已經用一個漂亮的空中扭腰從Zeller的臂下閃身而過,再挺身將球給送入籃框。

防守上不濟事,進攻上Olynyk與Jerebko被安排在兩側四十五度角外埋伏,Zeller則到圈頂替兩名後衛單擋,形成了塞爾提克空有身高優勢卻沒有禁區單打優勢的荒唐場面,最後靠著Bradley一個圈頂的兩分長射才能得分。眼看著三白塔無功,塞爾提克很快的就讓Jared Sullinger上場取代了已經打了將近八分鐘的Zeller。

騎士隊的進攻以James與Irving的突破為主軸,利用塞爾提克必須包夾補防的弱點,不斷的將球做大角度的移動來製造球員的空擋,不管是外線長射或是適時的切入都讓塞爾提克的防線承受極大的壓力。塞爾提克的進攻則繼續與兩名後衛為主,特別是上一場吃了悶虧極欲討回顏面的Thomas,但騎士隊球員的優異運動能力讓Thomas的速度討不到太多好處,常在過度深入禁區後不得不以高風險的高吊球外傳,形成不少失誤或迫使隊友得要在沒有好視野下接球出手。相對較常在禁區活動的Sullinger上場讓Thomas可以在切入後有比較好的傳球位置與傳球人選,他在第一節末了兩度得分讓塞爾提克稍稍穩住陣腳,但Irving的三分球還是讓騎士隊以29:19領先第一節。

塞爾提克單打無功,騎士拉開差距

▲ James優異的天賦全場展露無遺 (Zimbio/ Jim Rogash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第二節開打,塞爾提克有Sullinger與Jerebko在禁區,第一節末上場的老前鋒Gerald Wallace擔任小前鋒,後場則由Thomas搭配菜鳥Marcus Smart,騎士隊則由第一節末下場休息的James帶領Iman Shumpert、Matthew Dellavedova、Jones與中鋒Mozgob在場中。塞爾提克靠著Sullinger的一次跳投與Smart在攻守轉換時的大膽切入得手製造犯規但加罰失手,將比數稍稍拉近。但騎士隊的中鋒Mozgov在禁區的三分打,Dellavedova三分出手不進後Zeller的防守籃板在Shumpert的偷襲下出界成了失誤,讓James在三分線外利用一個簡單的單擋後出手得分,又將比數拉開到二位數。

塞爾提克的進攻則在Sullinger下場後失去了低位進攻,無論是Thomas或是Turner在場上主控,都只能靠著突破來試圖找尋機會,在禁區突破不了Mozgov與James的天網,臨危傳球下失誤連連,而外線的投射又在騎士隊如影隨形的防守下命中率欠佳下有長達五分鐘的空窗期,直到Sullinger重返球場後才以一次跳投取分,此前騎士這一波12:4的攻勢,讓塞爾提克已經以25:41大幅落後達16分。

這中間最精采的一球還是來自James。他接球後一個假動作讓準被包夾的Turner趕忙回頭防守漏掉的Smith,再突然下球以自己快速的第一步與爆發力瞬間切過Bass,面對又起身阻防的Zeller(是的,又只剩下Zeller),James拉桿用左手輕鬆挑籃打板得分。

雖然Sullinger與Crowder聯手攻下七分將比數拉近到十一分差,並逼使騎士隊喊出暫停。但暫停後Smith的三分不進,Thompson卻在四名白色球衣中拉下了進攻籃板補進,Crowder的拼勁獲得與James爭球的機會,在Smith又一次三分球不進後,又讓James幾撥之下由Irving撿走了進攻籃板,因此儘管騎士隊的外線並不順暢,卻能一直保有進攻機會。騎士隊的進攻在James一次如野獸般的單打重新展開,Crowder在前面防守像是遇上推土機般一路退往籃下,最後靠著Sullinger在後方的犯規讓James的站上罰球線,下一波進攻裡Thomas的硬切被Irving整個壓下成了阻攻,Irving攻下了兩分後Smart切入後的回傳球又傳到了Shumpert手中,Shumpert單人快攻製造了Bradley的犯規兩罰得手。

第二波衝突:Perkins一級惡性犯規

▲ Perkins的惡性犯規後與Crowder發生衝突 (Zimbio/ Jim Rogash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這場比賽的第二次大衝突發生在上半場最後的一分四十四秒,在左側邊線上Crowder近身的防守James,四十秒前換上場的中鋒Kendrick Perkins突然從禁區裡往三分線外推進,原本狀似要替James單擋的他跑向了Crowder,此時James下球前進,讓跟著移動的Crowder直接撞上了Perkins。跌坐在地上的Crowder彈起身來找Perkins理論,雖然裁判趕忙攔阻兩人,但Perkins還是用右手食指指了指Crowder的腦袋瓜一下,兩人此時被蜂擁而上的隊友與助理教練隔開,避免了第二波衝突。

在聯盟檢視下,Perkins被吹判了一級惡性犯規,同時衝突的兩位當事人都各被吹判一次技術犯規,讓原本因為Love受傷而顯得有些冷清的比賽出現了變化,而情緒難以平復的Crowder兩罰落空,最後靠著一次硬切James得手稍稍討回顏面。

▲ Perkins,James的新保鑣 (Zimbio/ Jim Rogash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這次犯規後讓場上的情緒起了波瀾,接下來的比賽裡只要有球員倒地都會挑起雙方的神經。認為裁判對Perkins裁罰過輕的Crowder在防守James時明顯的比早前動作更大,之前是在James侵入禁區後才有強烈的肢體碰撞,走在規則的灰色地帶,但犯規之後在James帶球推進時就開始有明顯的推擠甚至犯規動作,讓總教練Stevens趕忙用Jerebko換下了Crowder。

原本第二節塞爾提克就處在進攻不斷失誤與浪投,兩個控球Turner四投盡墨得分掛蛋,Thomas則是七投不進只靠罰球拿下兩分,進攻端十分掙扎。防守只能犯規下節節敗退,這次衝突後進攻還是沒有進展,打完上半場差距拉開到了36:57。雖然這個系列的第二節後段騎士隊都能拉出一波攻勢,讓塞爾提克丟掉原本領先的優勢或是小幅拉開原本膠著的戰局,但這卻是塞爾提克第一次在上半場就以如此大的差距落後。

第三波衝突:Smith驅逐出場,Crowder膝傷退場

▲ 上半場在James單打導致Sullinger重摔倒地收場 (Zimbio/ Jim Rogash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下半場開打,塞爾提克已開賽的原班人馬上場,騎士隊則由Thompson取代已經宣布至少缺席下一輪的Love。兩隊都由中鋒在左底線中距離跳投失手結束第一波攻勢,在雙方球員情緒都被挑起下,兩邊的外線都失去準頭,在禁區裡的動作也比前幾場幅度更大,上半場結束前Sullinger防守James最後一擊時重摔不起,下半場開打後趴在場邊休養,而此時Bass在禁區硬吃時也摔得四腳朝天。

當Bass兩罰不進後自己抓回進攻籃板,並造成了Irving的犯規。塞爾提克由Crowder發邊線球進場,由Bass低位單打不成後外傳給接應的Bradley在三分球圈頂旁左側出手,此時Crowder搶進到進攻免責圈裡與Smith相互卡位,當Bradley出手時Smith已經卡住內圈,而Crowder雙手向前推擠,而已經壓低重心準備搶籃板的Smith也用全身力氣來抵抗,當球擊中籃框前緣,Smith轉身時右手以水平的弧線揮出,直接擊中Crowder的頭部,讓Crowder倒地右手摀著額頭,最後按壓自己的左大腿。

Crowder倒地時重心軸的左腳整個翻折成L型,最後在防護員的攙扶下才勉強起身,並在Wallace與Luigi Datome的協助下一拐一拐的退場回到休息室,離場的途中Crowder繼續向隊友喊話。在聯盟檢視重播後,Smith被處以二級惡性犯規,立即被驅逐出場,最後還被裁罰兩場禁賽,不能在第二輪的頭兩場比賽出賽。

騎士隊晉級已是必然,但第二輪無論是面對東區另一支熱門球隊攻牛或是最近氣勢轉旺的公鹿隊,少了Love在禁區已經讓人手捉襟見肘,又少了最穩定的射手Smith就是更大的傷害,特別是Smith還是因為自身無法控制住情緒與動作而導致禁賽。

Bass的扣籃帶起氣勢

▲ Thomas的切入被騎士嚴密看管 (Zimbio/ Jim Rogash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Smith的惡性犯規讓Thomas兩罰得手,塞爾提克繼續進攻時Bradley繞過兩重人牆後接球在罰球圈跳投得手,此時塞爾提克球員的防守動作更積極也更大些,拼搶界外球時Thomas借力使力的讓Thompson把場邊整排的位子都給撞倒,所幸Thompson冷靜的起身沒有釀成另一波的衝突。當Thomas帶球過半場並踩著三分圈頂跳投不進時,在罰球圈邊上的Bass從Irving與Thompson中間竄出起跳,單臂將球給扣回籃框並造成Thompson的犯規,這動作讓全場已經像是洗了三溫暖的球迷大聲鼓譟。

雖然全場的吶喊聲震天,但塞爾提克的下一波進攻又在Thomas帶球過半場後踩著三分線的出手不進而結束,Thomas在切入禁區討不到便宜下一直急於用外線的賭博式出手來追趕分數,這對原本三分準度就只能算是平平的Thomas而言反而陷入了惡性的循環。但很無奈的,塞爾提克另一個控球Turner的狀況也好不到哪去,運球過半場後也是在罰球圈直接跳投,在這樣完全缺乏組織與掩護下的投籃,讓原本投籃就很不靠譜的塞爾提克空有士氣卻無法立即追分。

塞爾提克又是一波將近三分鐘的空窗,當Turner運球左繞右晃在罰球圈附近跳投終於投進自己全場唯一一個進球時,塞爾提克又以44:61落後達17分。在Mozgov又抓下一個進攻籃板,Shumpert被Bass撞得失去重心卻意外破壞了Bass的單打而倒地後(記錄給Shumpert一次阻攻),終於看不下去的塞爾提克教練團喊出了暫停。

暫停過後,Bass的單打又被Jones給破壞(又記一次阻攻),Turner運球在罰球圈附近試圖突破James的防守最後形成失誤,當Jones三分跳投不進時,塞爾提克的球員已經全員起步快攻,但籃板被衝進來的Shumpert撥走,如果不是他用力過猛將球撥往籃板反彈或落入Turner手中,這又是另一個騎士隊靠著拼勁衝出來的進攻籃板。

塞爾提克後衛群建功縮小差距

這波可說是撿來的進攻機會在Turner長傳Thomas在三分線外急停跳投得手做收,Irving試圖單打Bass但無法切入最後外線跳投不進,但籃板又被Mozgov給撥到James手中,兩對不斷在外線投射,偶爾切入投籃也失手,連罰球都頻頻失手,球賽的節奏十分凌亂。塞爾提克靠著Thomas攔截Perkins的一次傳球後一路帶球直衝前場攻下兩分,Bradley也利用Zeller的單擋走右底線切入打板,追成54:67十三分落後。

▲ James全場有三次阻攻 (Zimbio/ Jim Rogash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騎士隊暫停後進攻還是沒有起色,Dellavedova晃起Thomas後被Thomas擊倒在地,但他兩罰不進。塞爾提克進攻時再將球交給Bradley在右側走底線切入,這回他打板用力過度,但從禁區外衝入禁區的菜鳥Smart雙手狠狠將球灌入籃框,讓全場為之沸騰,而塞爾提克也將落後的差距縮小到58:67的九分差。試圖反攻的James利用速度突破了Jerebko的防守,但他的上籃居然也用力過猛而依循物理學員裡落地,此時Thomas拿球全速往前場推進,一路向前的他沒有將球交給其他已經推進到前場的隊友,當他一條鞭準備上籃時卻被趕來的James一個火鍋給敲下,最後形成了雙方爭球。

塞爾提克的進攻氣勢在沒有球員能夠穩住陣腳下沒能繼續延續,騎士Shumpert的左底線三分球將比數又拉開,所幸Phil Prerssey在James單打Jerekbo時雙手硬是將要切入的James手裡的皮球壓下成了爭球,跳球時James又將球撥給了Sullinger讓塞爾提克有最後九秒的進攻機會。Smart帶球過半場後一個spin move後的投籃不進,但一旁的Sullinger在槍響前將球點進讓塞爾提克只有61:70九分落後結束第三節。

第四節開打,塞爾提克用上三小後衛Pressey、Thomas與Smart搭配Sullinger、Jerebko,騎士隊則有Dellavedova、Shumpert、Jones搭配James與Thompson,但一分鐘後Irving就進場取代了Dellavedova,而Bradley也換下了Thomas。

騎士隊的進攻由James單打Jerebko成攻展開,但Sullinger左側四十五度角的三分球入網,Smart雖然被Irving的假動作晃開,但從側邊及時趕上敲了Irving一記火鍋。雙方的進攻還是顯得雜亂,失誤與犯規不斷下,由Irving繞過人牆後接到James的傳球砍進三分將比數拉回到二位數,也讓塞爾提克喊出了暫停。

暫停過後騎士隊的雙主將連連挑戰禁區得分,塞爾提克則有Sullinger利用進攻籃板後的三分打與Smart背框單打Irving打板進球,Irving立刻以一個跳投還以顏色,Bass則在右底線單打Jones並造成犯規,讓騎士隊喊出了暫停。

Iman Shumpert 沉穩演出

▲ Shumpert下半場的沉穩守成有功 (Zimbio/ Jason Miller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Bass的罰球不進後運球的Shumpert利用Olynyk的錯守切入禁區獲得兩罰入網,接著他又以後仰跳投拿下兩分。此時塞爾提克的跳投無論遠近都沒有準頭,James的一次進攻切入罰球圈後吸引了五名防守者的注意,讓他以地板球交給空切的Thompson扣籃但被趕上的Smart打手犯規,Thompson兩罰後將比數又拉開到87:72十五分的領先差距,雖然Thomas硬切禁區再倒地前將球傳給Bradley砍進三分,但此時離終場只剩下4分26秒。

雖然此時的塞爾提克終於展現了消失幾乎整場的耐心以不斷的傳切來製造機會,靠著罰球與切入慢慢的將比數拉進到二位數,並用試圖用犯規凍結時間,但騎士隊Shumpert的四罰得手與Irving的四罰進三讓塞爾提克始終沒辦法將比數拉進,最後以93:101輸球。

<總結> 只有輸家,沒有贏家的比賽

▲ Bradley貼身防守Irving (Zimbio/ Jim Rogash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這場慘烈的比賽一共有兩位球員受傷退場,一位二級惡性犯規驅逐出場。兩隊的命中率都不滿四成,塞爾提克的三分球更只有3-23的低迷成績。騎士隊的James有27分、10籃板與8助攻,Irving則有24分與11個籃板,中鋒Mozgov則有12分、11籃板與3阻攻 的演出。板凳上接替Smith的Shumpert在下半場有相當沉穩的演出,八次罰球都入網有15分與10籃板是騎士隊能夠擋住塞爾提克反擊的關鍵。

獲勝晉級的騎士隊原本板凳戰力就相當缺乏,在Love確定缺席下又加上Smith的兩場禁塞可說是雪上加霜。未來的比賽只能靠著James支援禁區而Shumpert與Jones支援側翼的方式與第二輪的對手相互抗衡,但將有更多的重擔壓在James與Irving身上。

▲ 雖然表現不佳,賽後隊友還是替Thomas打氣 (Zimbio/ Jim Rogash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塞爾提克的雙控球Turner六投只進一,Thomas雖然12罰全進攻下並列全隊最高的21分,但他的投籃命中率是離譜的17投只進4,兩個人荒腔走板的節奏控制成了塞爾提克陷入苦戰的主因。前幾戰表現不佳的Bradley這場勇於切入獲得了16分,下半季為傷所苦的Sullinger在低位頗有斬獲攻下了全隊最高的21分並拉下11個籃板。

最終塞爾提克還是無法在這個系列拿下任何一場勝利,這批缺乏天賦的球員靠著團結的士氣與不放棄的精神一路打入季後賽,儘管全隊的全力以赴的態度獲得好評,但Olynyk一次不必要的多餘動作讓所有的努力染上了負面色彩,不僅弄傷了騎士隊明星前鋒Love,最後也導致了隊友Crowder在對手兩次報復性的回擊中倒地離場,讓這系列留下兩敗俱傷的遺憾。

技不如人的塞爾提克在暑假裡有多位球員合約即將到期,在球隊前景不明下誰也不知道下個球季開打時還有誰會在陣中。但無論結局如何,塞爾提克這群季中交易來的板凳球員的表現已經在波士頓媒體與球迷心中烙下深深的印記。

第一戰:<Game 1> 內外失靈,塞爾提克不敵騎士 

第二戰:<Game 2> 調度失靈 塞爾提克苦吞二連敗 

第三戰:<Game 3> 一場永不輕言放棄的比賽 

第四戰之一:<Game 4-1> 一場悲劇的發生 

第四戰之二:<Game 4 -2> 衝突不斷,騎士與塞爾提克雙輸收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15 Celtics 季後賽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