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永遠信心滿滿的Pierce (Zimbio/ Jared Wickerham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原文出處:http://www.espn.go.com/nba/story/_/id/12690080/washington-wizards-paul-pierce-speaks-truth

作者:Jackie MacMullan

前言

在這個垃圾話逐漸式微的年代,Paul Pierce被認為是當代最頂尖的幾個垃圾話專家,但在他漫長的17年職業生涯裡,Pierce幾乎保持一貫的低調風格,即使是塞爾提克最低迷的年代,你也聽不到他公開在媒體上批評球隊、批評隊友。

但面對Jackie MacMullan,你很難不掏心掏肺,而MacMullan也很難不讓這些話語成為聯盟裡的焦點。特別是說話的是那個沉穩的傳奇球星-Paul Pierce。

MacMullan是ESPN.com的專欄作家,但在2008年離開波士頓環球報前MacMullan從1982年起一直都主跑塞爾提克的新聞,是最早出現在球場邊的女記者。由於這份背景,她不僅與大半生涯都效力塞爾提克的Pierce相熟,也與塞爾提克的前一代球星如Larry Bird或總管Red Auerbach關係密切。也許是這一層關係,讓面對媒體一向謹言慎行的Pierce首次廣泛且深入的討論了自己目前巫師隊的小老弟,過去一個球季在籃網隊的不愉快,以及當年在塞爾提克的許多內幕。

下面是在儘量不影響原意下整理出來的重點,其中略去了Pierce一路推銷高壓氧艙的部分,關於醫療器材的使用與介紹,請自行參閱網路上的相關資訊。

───

自我保養之道

▲ 賣力奮戰讓Pierce渾身是傷 (Zimbio/ Jared Wickerham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譯者摘要:有些球員嚴格的控制自己的生活與飲食,例如軍人子弟出身的Ray Allen每天都有固定的生活模式,在同樣的時間起床、練習、睡午覺、吃點心,又例如前塞爾提克名將John Havlicek隨時可以列出自己過去十二餐所吃的餐點內容。但也有球員像是塞爾提克的廣播球評Cedric Maxwell一般與垃圾食物、可樂為伍,卻依然有驚人的表現。

Pierce也回憶起他荒唐的年少時期,以及他現在的保養之道。

▲ 傳輸一身經驗給Wall是巫師隊簽下Pierce的原因之一 (Zimbio/ Rob Carr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還記得我常常每場出手25次的日子嗎?」Pierce爽朗的笑問著。他回憶起自己的第一場季後賽,面對Allen Iverson領軍的費城七六人隊,Pierce出手25次投進10球最後攻下了31分,帶領塞爾提克以92:82獲勝。

那場比賽Pierce出賽了46分鐘,幾乎打滿全場,但這再也不是Pierce現在扮演的角色。這個球季已經37歲的Pierce每晚替巫師隊出賽26.4分鐘,寫下了生涯最低紀錄,主要的工作反而是擔任小老弟John Wall與Bradley Beal的導師。

「我總是告訴他們:『要從我年輕時所犯的那些錯誤中記取教訓!』」Pierce說。

在2002年的季後賽之前,Pierce不曾費心在鑽研球賽影帶上,生活也毫無節制。他時常在漢堡王流連,華堡餐與大可是他的最愛。

「我不記得上次喝汽水是什麼時候!」Pierce說。「那味道現在對我像是強酸般。」

在與ESPN.com的訪談裡,Pierce提到了那些幫助她延長職業生涯的改變;在布魯克林的災難般球季;波士頓的冠軍歲月,以及現在這支年輕的巫師隊的季後賽機會。

「巫師隊具備所有的能力直闖東區冠軍賽。」Pierce深信不已。

Pierce自承目前的體重為225磅重,這是他此生第一次在季後賽前將體重維持在230磅以下。他遠離速食,球季裡厲行嚴格的體重訓練計畫,幾乎只喝水(偶爾喝點紅酒),每場幾乎在一個小時前就開始伸展運動。儘管他已經退居二線,12.2分、4.0籃板都是生涯最低紀錄,但Pierce說他喜愛替華盛頓打球的日子。

籃網隊:D-Will與Joe Johnson

▲ D-Will的心理強度是Pierce最質疑的一點(Zimbio/Mike Ehrmann/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譯者摘要:這是Pierce談話引起最多議論的部分,他以第一手的觀察清楚的描繪了一年前頂著球團、球迷無比期望的籃網隊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分崩離析,也提供對籃網隊中生代球星們最殘酷的剖析。被點名的球星接下來會如何回應無疑是未來幾天的新聞焦點。

▲ Pierce認為D-Will與Joe Johnson無法扛起領導責任 (Zimbio/ Al Bello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我比以前更快樂!」Pierce說。「上個球季在布魯克林是個艱困的情況,糟透了,真的。問題出在籃網隊球員的態度上,不像現在我身邊圍繞著的是一群年輕球員,在籃網隊是一群不想打球、不想練球的資深球員。我環顧四周:『這是怎麼回事?』我跟Kevin Garnnett得要在每回的練習裡不斷的督促他們。」

「如果沒有我跟Kevin,籃網隊早就毀了,什麼也動不了,是我們每天逼著其他球員不斷前進。」Pierce說。而當提到最讓他不解的球員時,Pierce直指控衛Deron Williams。

「加盟籃網前,我一直將Williams當成是個MVP的候選人,但當轉隊到籃網後我就發現成為MVP並不是Williams所期望的,他就是不想成為MVP。」Pierce說。「我想有時候有太多的壓力加諸在他身上,這是他第一次登上全國的舞台,猶他州的媒體跟紐約沒得比,這對某些人是沉重的壓力,我想這點真的影響了Williams。」

另一個老將Joe Johnson在Pierce眼裡是個好相處的球員,但同時也是一個被動、不情願的領導者。「Joe很安靜,但他不想出風頭,更幾乎不表達自己的意見。」

「那支球隊裡有很多二線球員,KG與我原本將他們視為將能推動球隊的主要成員,畢竟過去這麼多年我們都是這麼過來的,但最後這推進的工作卻全落到我們兩人頭上。」

兩年前籃網隊的高層認為有Pierce、Garnett的加入將能使籃網隊有拿下總冠軍的機會,為了爭取Pierce、Garnett與Jason Terry,籃網隊送出2014年的首輪(塞爾提克用來挑選James Young),以及不受順位保護的2016、2018首輪選秀權給塞爾提克,但最後事與願違,籃網隊整季掙扎,只寫下44勝38敗的成績,最後在第二輪敗給了邁阿密熱火隊。

球季結束後,籃網隊拒絕與Pierce續約,讓他離隊成為自由球員。

Kevin Garnett的兄弟之情

▲ Pierce與Garnett的兄弟之情感人 (Zimbio/ Kevin C. Cox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譯者摘要:訪談裡Pierce也暢談了自己與Garnett的兄弟之情,吐露出一年前自己情願為了兄弟繼續留在情況詭譎的籃網隊裡,但最後老天自有安排,讓Pierce不得不遠走華盛頓,獨留KG一人苦守布魯克林。

▲ 與Garnett並肩作戰是Pierce留在籃網的唯一動力 (Zimbio/ Jonathan Daniel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為了Kevin,我願意留在布魯克林,」Pierce說。「我告訴他:『我並不喜歡這裡的情況,但只要你希望我留下,我永遠不會離開你。』但籃網隊決定不續約讓我根本不需要做任何決定,但我絕不願意這樣與Kevin分離。」

最後,籃網隊在二月將Garnett給賣回到明尼蘇達灰狼隊,據悉Garnett未來退休後可能以股東的身分進入球隊的管理階層。

「KG非常開心,我很高興他揮棄了交易否決條款,我跟他說:『兄弟,在布魯克林他們對你毫不感激。』他們甚至沒有用正確的方式運用KG。」Pierce說。「那是他該去的地方,Garnett就是明尼蘇達,他甚至根本沒賣掉那裡的房子。」

Pierce表示自己依舊每周與Garnett聯繫,並感謝他介紹高壓氧艙的好處。在每一次的主場比賽前Pierce都會在高壓氧艙裡躺上二至三個小時加速身體恢復與復原。

年輕球員的問題(巫師、Rondo)與季後賽

▲ Paul Pierce就像是巫師隊的帶頭大哥(Zimbio/Rob Carr/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譯者摘要:37歲的NBA老將如果換成一般的職場也就約莫是60歲即將屆退的資深員工,就像是台灣現在世代間的隔閡,Pierce對NBA裡的年輕球員也有許多愛之深的責之切。有些聽起來還真跟平常工作上許多老前輩的叨唸有些類似。對巫師隊的年輕球員,Pierce道出了成為名人堂球星必要的心理建設,同時也提供了年輕小前鋒Otto Porter的第一手觀察。

同時,Pierce也對今年的東區季後賽提出了自己的觀點。

▲ Paul Pierce點出Rondo在自己眼裡的問題 (Zimbio/ Drew Hallowell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我跟他們談很多心理層面的準備與持之以恆,我一直告訴Wall與Beal:『你得要下定決心,你究竟想要成為好球員或是個偉大的球員?如果你想要成為一個偉大的球員,你得要每一個夜晚都拼盡全力,而不只是當你想到時才來一下。』」Pierce說。「這也是Rajon Rondo的問題,有些夜晚他能做到,有些時候就忘了,我想這更是他們這個世代共通的問題。很多球員從六年級開始就被迎合,NBA改變很多,不像過去我們老派的想法,認為練習是真的有意義。現在你看很多24、25歲的球員缺席練習來休養,這對我真是難以理解,但我還是嘗試著。」

四月初Pierce曾經因為腳大拇指受傷而連續缺賽三場,但真正的原因是讓已經困擾他將近一個月的右膝扭傷能夠獲得休息,在他停賽前的六場比賽裡只有25.6%的超低命中率,同時只攻下4.8分。在Pierce缺賽的比賽裡巫師隊讓2013年的第三順位Otto Porter瓜代先發,而Potter也繳出了13.0分、7.0籃板以及53.6%的高命中率。

「Otto是另一個不明白自己有多棒的小夥子,他能投籃、能切入、能防守,我只是無法確定他有多渴望成功。」Pierce說。「這小子就欠缺讓情緒爆發,如果他在練習時能發怒,在比賽時能發怒,他就沒問題了。但要惹怒Otto真是非常不容易,哪天我真應該揍他一拳讓他發火。」

▲ Otto Potter(Zimbio/Rob Carr/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巫師隊有可能在第一輪裡遇上芝加哥公牛隊,兩隊在例行賽裡打成兩勝兩負平手的局面,或是遇上例行賽裡三連敗被橫掃的多倫多暴龍隊。

「我們對多倫多一直沒有表現得很好,但我不認為他們有那個讓人感到擔憂的特質。在整個東區還沒有哪支球隊讓我覺得:『他們真讓人恐懼,我們一點機會也沒有。』」Pierce說。「即使像亞特蘭大戰績那麼好的球隊,他們就是沒有辦法釋放那股讓我們感到害怕的氛圍。當然你得要當心克里夫蘭,他們現在有LeBron James跟一些老將,但如果我們能打到東區冠軍賽,任何事情都可能發生。」

塞爾提克:Ray Allen & Rajon Rondo

▲ Paul Pierce跟球隊友們都還保持簡訊連繫(Zimbio/Streeter Lecka/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譯者摘要:Garnett在Allen轉隊後就刪掉了手機裡的連絡方式一直是媒體關注的焦點,同樣跟Allen沒有聯繫的Pierce說出了三巨頭間彼此的互動與相處模式,並指出Allen的生活方式與處世之道是雙方再也沒有交集的真正原因,這與球隊間的對抗或彼此間的敵意無關。事實上即使三人同在塞爾提克的時期,離開了球場,Allen就是個獨行俠。

在Pierce的眼裡,彼此間的個性差異才是真正的原因。

▲ 球場上Pierce與Allen依然是好兄弟 (Zimbio/ Elsa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直到現在,Pierce都跟塞爾提克的前隊友、前教練保持群組簡訊的連繫,包括了Garnett、Doc Rivers、Kendrick Perkins與Glen Davis,但從2012年暑假Ray Allen轉投效熱火隊後,Pierce就再也沒有跟他說過話。儘管許多人一直拿這件事情來做文章,但Pierce表示一般人不能理解他跟Allen從一開始就不是那樣親近。

「那是一個非常微妙的關係,在球場上我們都是好朋友,但離開球場,Ray總是做自己的事情,那就是Allen處世的態度。即使當我們一起打球的時候,我們會有球隊的聚餐,但Ray不會現身。我們會參加他的慈善活動,但他從來不會出席其他人的活動。」Pierce說。「我跟他談過這件事情,我說:『兄弟,我們支援你所有的活動,但當我們邀請你時你卻從來不出席我們的活動。』我還記得當Rondo與塞爾提克續約時,我們替他在餐廳舉行了個小晚宴,Ray就沒有現身。」

▲ Sam Cassell更像是三巨頭的一員 (Zimbio/ Lisa Blumenfeld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我知道Ray沒那麼喜歡Rondo,但這跟喜不喜歡誰無關,你不需要喜歡所有跟你一起打球的傢伙,這是隊友相挺的問題。」Pierce繼續說。「Rondo應該也不喜歡Ray,但他還是參加Ray的活動展示:『我們是一體的!』」

「跟Ray相處不是一件壞事,我們在場上有很好的關係,但即使是我們贏得冠軍的那年,賽後我們會說:『讓我們一起去吃些東西,順便來個老傢伙之夜吧!』當我們到約定的餐廳時,只有我、Garnett與Sam Cassell,但就是沒有Ray。很多時候,我、Sam、Kevin才是Big Three。」

「事情就是這樣,這就是Ray,沒有任何敵意。」Pierce說。「每個人都把我們拆夥後互不連絡當成什麼了不起的事情,但這中間真的沒有甚麼。」

生涯的遺憾

▲ 不能在巔峰時期與LeBron抗衡是Pierce最大的遺憾 (Zimbio/ Gregory Shamus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就像大部分的老將,Pierce也有許多遺憾。他希望自己能在年輕時更關心自己的身體,希望自己能更早些與Garnett搭檔「這樣我們能有更長的時間一起打球」,他更希望當與LeBron的對抗開始時自己能更年輕些。

Pierce非常肯定:下個球季將是他的最後一季。

「我已經有段非常美好的生涯。」Pierce說。

但這不表示這位NBA史上最著名垃圾話專家之一的Pierce已經退隱。

「我總是說希望自己能在巔峰時期跟LeBron相抗衡,」Pierce咧嘴而笑的說。「讓我們看看這樣他還能拿幾次冠軍。」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