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604  

▲ 天富良天周的大海老天丼

在京都提到天丼大約離不開天周,從第一次到京都天周就在名單裡,但最後總是擦肩而過,有時是忘了時間剛好排在例休日(周三),也有的時候是看到門口大排長龍的陣仗就只能摸摸鼻子轉到附近的<小溫的京都之旅> 蕎麦權兵衛 用餐,或是因為行程安排,要在中午在祇園地區出沒其實有些難度,就這麼一直沒機會造訪。這回三月底到京都,看著所有的櫻花情報只有「車折神社」寫著花開五到七分,硬闖了幾個景點其實花況不理想下整個行程大亂,早上到了六角亭看完枝垂櫻後,就決定順道繞過來碰碰運氣。

IMG_9509

▲ 天周

沿著四条通前進,過了鴨川後不多遠就到了天周,也不需要多找,看到門外欄杆上的排隊人龍也就知道天周到了,在不趕時間下也就安安心心的排著隊。除了騎樓下的人龍,就像大多數的京都老屋,門簾後還有一小段人龍需要消化,進了店才知道裡面還有幾張椅子可以用來等參,可以說是重重難關。但等待的時間其實比預期要短上許多,一來是天丼本身食用的時間不長,如果當成醣類、蛋白質與脂肪的組合,不用十分鐘就可以處理乾淨,正常用餐加上拍照時間也約莫二十至三十分鐘;再者來天周的大多是幾人成行,推開門簾就是三、五人魚貫而出,消化排隊人潮的速度其實相當快;最後也由於有店員提前在外向排隊的人龍詢問餐點,進入店內之後等待餐點上桌的時間也縮短了不少。

IMG_9507  

▲ 門外排了約兩個店面的長度

IMG_9511  

很早的,一客1,600円的小海老與野菜套餐就已經賣光,我們點了1,700円的ミックス天丼(穴子兩尾與一尾大海老)與1,900円的大海老天丼(兩尾大海老與野菜)。很快的我們就從騎樓進階到了室內。就像是其他京都老店,中午的天周提供性價比高的午間套餐,供應到下午兩點。晚間的天周則走高檔路線,固定提供一客5,000円的套餐,但光是看到天麩羅十三品就讓人覺得值回票價啊。

IMG_9519  

▲ 午間特餐,小海老與野菜套餐已賣完

IMG_9520  

▲ 終於排到了室內

IMG_9525  

IMG_9531  

▲ 排到了布簾之內

IMG_9540  

IMG_9554  

▲ 夜間套餐菜單

IMG_9555  

好不容易,終於進到了餐廳內部,我們被安排在非吧台的小桌上落座,十二點四十分開始排隊,約兩個店門口的人龍約在三十來分鐘後進到店裡落座。天周的內部空間不大,呈現狹長形狀。除了這小桌上的5~6個位置外,沿著廚房的吧台目視有15個座位,因此全店也就這麼20、21個位置。

IMG_9586    

▲ 天周內部座位有限

IMG_9588  

IMG_9591  

IMG_9592  

當我們落座時,比我們早先入店的人客正在上菜,一個托盤上擺滿了天丼甚是驚人。不一會,我們的兩份天丼也上了桌,兩尾穴子加上一位大海老的分量都相當驚人,讓人想起東京築地市場的裡<老溫隨筆>2009東京 - 築地市場 龍壽司 的海老。另一份則除了大海老外還有炸紫蘇等野菜類,當然,也都維持了日本餐廳重視擺盤的特色。

IMG_9650  

▲ 上菜囉

IMG_9600  

▲ 穴子與大海老天丼

IMG_9621  

IMG_9604  

▲ 大海老天丼

大海老入口,外層裹的麵衣相當厚實,但跟一般天丼不同的是這麵衣並不走酥脆路線,反而有些微的濕潤,但並不顯得油膩,據說是因為油炸完之後還放在醬汁裡浸泡的緣故。最讓人驚艷的是大海老入口後嚐到的不只是鮮味,還有淡淡的海味,不知道中間的祕訣何在。透過麵衣還可以看到海老身上的紅色斑紋,微濕的麵衣配上大海老本身的口感,天周的大海老天麩羅可說保留了大海老本身的精華。星鰻的美味不消說,即使是裡面的魚刺也都炸得入口即斷,不影響口感。

IMG_9624  

▲ 大海老

IMG_9630  

▲ 穴子

嘗過了穴子與大海老,紫蘇天麩羅卻是另一番風景。相較於穴子與大海老的微濕麵衣,紫蘇天麩羅的麵衣則走酥脆路線,原本紫蘇下鍋後就極脆,再加上薄又脆的麵衣,讓野菜天麩羅一點也不輸給穴子或是大海老。

IMG_9637  

▲ 紫蘇

日本的米飯原本就極佳,搭配上天麩羅的醬汁,雖然花了很多時間在拍照,還是在相對短的時間就碗底朝天,當我們走出餐廳,已經過了下午二時,而外面排隊的人龍也在我們用餐中不知不覺的消化完畢。下午走在京都的街頭,直到傍晚時分口腔裡還留有淡淡的油香味。

IMG_9654  

▲ 用餐完畢時外面的人龍也已經消化完畢

天富良天周

地址:京都市東山区祇園町北側244(四条縄手東入北側)
電話:075-541-5277
營業時間:昼 11:00~14:00
       夜 17:30~21:00(ラストオーダー 20:30)

定休日:周三

s-03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