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173  

▲ 剛起鍋的可樂餅

當我們離開平野神社,穿過北野天滿宮時已近傍晚時分,到處玩了一天的小溫也已經累癱在推車裡。不知道哪裡來的記憶讓我們對北野天滿宮對面巷子裡的「大將軍八神社」居然充滿了有櫻花的幻想,在小溫已經昏睡不急著吃晚餐下,我們又走進了巷子裡試圖碰碰運氣。

IMG_9143  

▲ 轉入巷子,還真有櫻花等著

走進巷子裡,慢慢發現每間商店似乎都有些詭異之處,在店門的角落裡都會擺著一尊妖怪像,有些妖怪與店裡的商品相呼應,如賣魚的鮮魚店門口放了個魚頭妖,漸漸的發現不只店門口,有些妖怪在遮雨棚上,整個商店街幾乎被妖怪給占據。事後一查才發現原來這個「大將軍商店街」又被稱為「妖怪街」(一条通),附近還有個「一条妖怪博物館」據說是平安時代的一次大掃除,京都清理掉了許多舊物品,被丟棄的老物品最後化身為妖怪,最終的目的還是要提醒世人要珍惜物品。

IMG_9154  

▲ 鮮魚店的妖怪

IMG_9156  

▲ 直接來尾魚妖怪

IMG_9158  

▲ 貓頭鷹怪

IMG_9152  

IMG_9188  

▲ 更多詳細妖怪資料,請參觀「一条妖怪資料館」

順著指標沒有花太多力氣就找到了「大將軍八神社」,神社裡沒有半株櫻花讓我們大失所望,但神社旁的巷子(天神通)裡一間排著隊伍的小店卻吸引了我們的注意。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我們推著推車發現了這間賣可樂餅的「山田可樂餅」Yamadakorokketen (山田コロッケ店)

IMG_9167  

▲ 山田可樂餅

IMG_9212  

▲ 鎮店的當然是可樂餅妖怪啦

看著牆上的菜單,我們很快的就決定好目標,日本的黑毛和牛口味是一定要的,明太子口味則是第二個選擇,最後我們又挑了個芝麻球後就將點菜單交給了老闆。事後看著相片裡的菜單,也許應該多試試看那些標示著妖怪口味的可樂餅才是。

IMG_9165  

▲ 門口的菜單

IMG_9202  

熱門餐點

IMG_9204  

▲ 還有可樂餅便當

在老闆允許下,快速的拍攝了店內的油炸鍋與店內的擺飾,定睛一看才發現負責收款的老闆居然跟我穿著同一件U牌的上衣,在日本川U牌要撞衫還真挺容易的。就像一般日本的小店,所有的可樂餅都是在接單後才開始下鍋油炸,因此需要些時間等待,也就趁著機會回頭拍些妖怪街的照片。

IMG_9174  

▲ 一直不停歇的炸鍋

IMG_9175  

▲ 負責接單、包裝的親切老闆

IMG_9201  

▲ 最新的營業時間

等待的期間不停有家庭主婦騎著腳踏車來採購,以老闆熟稔的招呼看來似乎都是附近的住家居多,但看著老闆用報紙打包好的成品才發現這些婆婆媽媽幾乎一買就是一大包,看來像是台灣用報紙包著白斬雞的大小,那份量可是相當驚人,相形之下我們那三樣可樂餅包起來可是非常的不稱頭,讓我們趕忙將推車推離店門口有些距離後才開始品嘗起來。

IMG_9214  

▲ 雙手奉上包裹好的可樂餅

IMG_9215  

▲ 跟其他婆媽相比真是非常小量

IMG_9217  

▲ 剛出爐的可樂餅

雖然睡著,但聞著可樂餅的香氣,平常睡癖不大好的小溫還是咿咿呀呀的爬起來嘗鮮。可樂餅的外皮炸得酥脆,裡面的馬鈴薯泥可還燙著,不只那股香氣襲人,可樂餅內的味道也不含糊,其中黑毛和牛口味的可樂餅透著的一股牛肉香味跟一般牛肉口味的可樂餅有著明顯的差異,明太子雖然有些許辛口,但也還在不吃辣的小溫能接受的範圍之內。讓人後悔只各點了一份,三人分食實在是意猶未竟。但回頭一看那排隊的人群,再想想每一個人代表的可是滿滿一大家庭要吃的分量,我們還是打消了念頭。

IMG_9225  

▲ 再累,也要起床吃可樂餅

IMG_9223  

▲ 日本黑毛和牛可樂餅

IMG_9228  

▲ 明太子可樂餅

但最讓人驚艷的還是芝麻球。這芝麻球的個頭比起現在台灣較常見的芝麻球明顯小了一號,一口咬下,內餡非常的紮實,滿滿的麻糬包著紅豆泥,不僅口感跟現在市面上買到一咬就「消風」的芝麻球大不相同,日式紅豆泥的滋味更是一絕。

IMG_9230  

▲ 芝麻球

吃完了小點心,小溫重新睡去,而我們也在剛開啟的夜色中往京都市區移動。

店名:山田可樂餅 Yamadakorokketen (山田コロッケ店)

地址:京都府 京都市上京区 一条御前西入ル上ル大上ノ町65

網址:http://www.yamada-fri.jp/

山田可樂餅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