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選上Garnett,讓McHale展開漫長的灰狼總管生涯( breakthehuddle.com

<本系列於周二、四、六刊出>

雖然灰熊隊的總管Chris Wallace與塞爾提克副總裁Danny Ainge關係密切,但跟塞爾提克糾纏最久也最深的卻還是Ainge的多年老戰友,同時也是灰狼隊副總裁的Kevin McHale。長年是灰狼隊鎮隊之寶的大前鋒Kevin Garnett過去一直是球隊的非賣品,但根據ESPN來自多位東區總管的消息自從六月中旬McHale就開始認真的看待來自各隊的交易提案,而其中,塞爾提克正是最積極的球隊之一。

當時在12年職業生涯已經賺進一億四千萬美金的KG還有兩年合約,但由於最後一年是Garnett的球員選擇權,因此已經到了賓主雙方重新開始議約的時刻。不僅他的經紀人Andy Miller與總管Kevin McHale多次磋商,多年來與老闆Glen Taylor相當親近的Garnett也多次晤談,但在幾次討論球隊的未來規劃後,Garnett開始驚覺經過12個球季後灰狼隊與自己的信念似乎逐漸分道揚鑣。儘管與Taylor的觀念不同,但Garnett並不打算就此離隊,相反的,他向球團表示願意在隔年球季結束後與球隊續約,並不會跳脫合約成為自由球員,但Taylor卻表示只有Garnett願意接受減薪,灰狼隊才願意與他續約,讓雙方的關係開始出現變化。

▲ 直到最後一刻,KG都為能留在灰狼而努力(Zimbio/Stephen Dunn/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雖然沒有明說,但灰狼隊打算交易Garnett在當時已經不是個祕密,從灰狼隊討論延長合約顯得意興闌珊開始,許多NBA球隊就敏感的開始將目標瞄準Garnett,因此打從球季中開始KG就已經與許多球隊、許多交易牽扯不清。

有許多消息透露灰狼隊的老闆Glen Taylor已經向Garnett透露球隊要交易他的訊息,這也讓原本不願意離開明尼蘇達的KG態度開始鬆動。經紀人Miller也證實Garnett對「被交易性的可能有很好的掌握。」並強調Garnett是個非常忠誠的人,即使這在職業球員中非常少見,但他也了解現在是個將「自己的長遠利益考量」放在「灰狼隊長遠利益考量」之上的時候。

而另一方面,選秀會當晚副總裁Kevin McHale曾向明尼蘇達媒體透露灰狼隊曾經試圖交易另一個高順位選秀權以搭配自己手中的第七順位,這被認為是另一個兜售Garnett的暗示。「如果我們有更多的選秀權,將能挑選Al Horford與Joakim Noah,我們『曾經』努力過。」

▲ Noah是McHale在07選秀中的目標之一 (Zimbio/ Elsa/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雖然Garnett的合約裡並不包含否決權,讓許多球評質疑他能否在交易中真的扮演決定性的角色,但由於KG有在一年後(08-09)跳脫合約的權利,這讓他擁有比一般人想像中更大的決定權。畢竟交易Garnett勢必得要付出極大的代價,甚至是板凳全部清空只能放上些蝦兵蟹將的代價,也因此不會有任何球隊會願意只租賃Garnett一個球季,延長合約的談判勢必成為交易的重要附屬品。但根據規定延長合約的協商都得要到七月一日才能開始進行,這代表了即使球隊在6月28日的選秀日上談妥交易,但延長合約卻不能同時成立,這又讓接手的球隊得要承擔額外的風險。

而以Garnett當時一年兩千兩百萬的薪水,代表著接手的球隊勢必會超過豪華稅的標準,而且球隊不只是付出一年的豪華稅,而是除了隔年的選擇權外還有未來三年甚至更久的延長合約期間都會受到影響,這不僅是巨額的薪資負擔,同時也會卡住長期的球隊薪資彈性。

雖然NBA的老闆都是有錢人,但願意承擔如此高風險的老闆卻也不多。

▲ 灰狼給KG的資源遠不如其他球星 (Zimbio/ Jared Wickerham/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當然,另一個因素是Garnett的年紀,除了31歲的年紀已經不算年輕外,19歲就開始打NBA的Garnett已經打了12個球季,其中沒有一個球季的出賽場次低於76場(98-99封館,但也只缺席3場),其中有三季全勤,這樣的高出賽往好的方面解釋是Garnett的自我要求與耐受力都遠優於一般球員,但另一面也代表了年輕時的過度使用,也自然增添了邁入生涯後期時的受傷風險。

這其實不難理解,事實上在加入塞爾提克後Garnett就再也沒有單季出賽超過71場的記錄。

第十回:GAP 重返榮耀(10/30)交易模式啟動 

第十二回:GAP 重返榮耀(12/30)KG的交易傳聞 

<本系列以 《Top of the World,Peter May 2008》為基礎,並參考Boston Globe、Boston Herald、ESPN、SLAM、Seattle Times、Washington Post、New York Times等新聞網站與部落格撰寫而成>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