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aul Pierce 一肩扛起塞爾提克的重擔 (Zimbio/ Elsa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本系列於周二、四、六刊出>

樂透抽籤當晚,Paul Pierce正在位於洛杉磯的家中舉辦以自己為名的慈善基金會晚會,並一邊收看著ESPN的樂透轉播,尷尬的坐在台上撐完全場的塞爾提克電視球評Tommy Heinsohn苦中作樂的說著:「我早上還付了錢給綠色精靈,他騙了我,他說綠精靈會搞定這一切的。」

而ESPN的電視轉播則不斷的重複賽爾提克在過去二十年所經歷的一切悲慘回憶,不只是1997年的選秀,還有更久之前的往事。

「我替波士頓感到難過,」ESPN的大學籃球評論員Jay Bilas說。「我在Duke大學的大四球季正好是Len Bias參加選秀的那年(1986),我看著Bias死去,接著是Reggie Lewis,然後是過去這十年來發生的一切,特別是Tim Duncan。這真的讓人很難相信。」

▲  Bias 的彈性、體能驚人(www.sportskeeda.com

看著電視上的樂透結果,Pierce心中感到不勝唏噓。第一個進入腦海的想法就是那甩之不去的噩運感,就像Bilas所說,這可以追溯至1986年選秀會後的那一場惡夢。當時塞爾提克以第二順位挑上的馬里蘭大學前鋒Len Bias在選秀會後與經紀人、父親一同到波士頓造訪球隊並會見球團高層,隨後再到剛簽下一紙百萬美金球鞋合約的Reebok位於波士頓的辦公室,最後參加在Royal Sonesta Boston Hotel舉行的記者會裡與媒體碰面。

當Bias搭機返回馬里蘭大學宿舍時已經是半夜的十一點半,但慶功宴才剛要開始,清晨六點半左右一輛救護車急駛入校園,兩個多小時後,醫院正式宣布了Bias的死訊,事後證實Bias的死因是服用毒品過量。

Bias的死對當時正如日中天的塞爾提克第三王朝的傷害還不明顯,只是老化的先發陣容缺乏前場的替補,但1993年在練習館中猝死的明星得分後衛Reggie Lewis就重創了塞爾提克,短短不到十年內折損了兩個球隊苦心栽培的後起之秀,讓塞爾提克在Larry Bird與Kevin McHale退休後快速的墜落。

▲ 死在球場的Lewis是少數沒有冠軍加持而年退休球衣的塞爾提克球星(nydailynews.com)

第三個噩運就是前面提過的1997年選秀會,在總管M.L. Carr的勵精圖敗後,有最多機會拿下Tim Duncan的塞爾提克就像今晚一樣成為聯盟裡的大笑話,就像是歷史重演一般。

第四個噩運,Pierce不幸的正是主角。2000年9月25日,就在球隊訓練營開始前一周,半夜一點的新聞快報突然出現了Pierce在劇院區(事實上,比較接近中國城,就在中國城邊上的Stuart Street)的夜店Buzz Club(後來改名叫做Buzzsaturdays)遇刺的消息。因為與女酒客攀談所引起的糾紛,滿臉是血的Pierce頭上挨了一記酒瓶,臉、頸、背部被刺近12刀,其中一刀深達七吋導致肺部受傷,最後滿身是血的他在隊友Tony Battie與友人的協助下前往對街的新英格蘭醫學中心接受手術。

一瞬間,從新英格蘭區到千里之外的台灣都出現了替Pierce禱告的聲音,所幸他身上穿的皮夾克保護了胸部,讓Pierce挨的12刀最後都沒有成為致命傷,讓他能很快的下床並在開季前趕上進度,成為塞爾提克唯一全勤的成員。

就某種程度而言,Pierce的死裡逃生代表著塞爾提克的噩運遠離,而接下來的職業生涯裡,Pierce在場內扮演救世主,在場外扮演好公民,再也沒有任何負面新聞的表現,很自然而然的成為球隊的重心。雖然前輩Antoine Walker在場上是球隊實際的領導者,但在1996~97年球季的黑暗時期染上的壞習慣讓Walker成了媒體與球迷眼中的黑五類,清新的Pierce就像是灑落在新英格蘭的加州陽光,成了球隊接替Larry Bird的頭臉人物。

▲ 透過特寫,刺傷的疤痕依舊清晰可見( thebostonjam.com

但另一方面,樂透大敗虧輸的結果,也讓Pierce的心裡燃起了一絲希望。

「這感覺就像是惱人的噩運又來了,Bias、Lewis、Duncan,我對自己說:『別再來了!』」Pierce說。「但我也想到,這對此時此刻的塞爾提克來說也許是件好事,因為,現在Danny Ainge非得要賣掉這個選秀權不可,第五順位菜鳥根本不可能幫上我們任何忙!」

「說實話,我認為每件事情都跟那個選秀權勾串在一起。」Pierce在2011年時回憶著。「無論我對球隊忠誠或不忠誠,如果塞爾提克選到了Kevin Durant,我可能就不會留在塞爾提克。即使Danny Ainge說了無數次他希望看到這樣的組合,我們曾經談過,也討論過各種情境,而他總說:『我希望看到你跟Durant一起打球。』但我想在那樣的情境下如果沒有我,塞爾提克應該會有更好的年輕組合,他們已經有了Al Jefferson與Kendrick Perkins,最後又有Durant。因此當樂透結果出爐,事情就像是塵埃落地一般,當知道沒有抽到前二順位時我就想到有機會繼續在波士頓長時間的待下去,因為我知道塞爾提克會將選秀權交易出去以換取更好的球員回來。」

第一回:GAP 重返榮耀(1/30)不承認是賭徒的賭徒 

第七回:GAP 重返榮耀(7/30)Wyc的樂透安寧病房 

第九回:GAP 重返榮耀(9/30)雷槍、真理角色互 

<本系列以 《Top of the World,Peter May 2008》為基礎,並參考Boston Globe、Boston Herald、ESPN、SLAM、Seattle Times、Washington Post、New York Times等新聞網站與部落格撰寫而成>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