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yc Grousbeck 與 Red Auerbach( celticfanchat.com

<本系列於周二、四、六刊出>

腦海裡想著十年前在樂透抽籤時的噩運,對本身就是塞爾提克球迷的Wyc Grousbeck而言極其難受,但所幸,起飛後沒有再發生其他意外,私人包機平穩的降落在紐約,一行人驅車前往Secaucus的路上也平安無事,順利的進入會場。

樂透抽籤由ESPN負責轉播,但實際的抽籤是在電視轉播前就已經在另一個會場裡預先舉行,塞爾提克由Grousbeck出席真正的抽籤現場,而Tommy Heinsohn則是坐在電視螢光幕上當球團的代表或者可以稱為吉祥物。也由於抽簽是預先進行,因此聯盟嚴格的防範任何洩密的可能,Grousbeck在交出了行動電話、PDA等任何可以與外界聯絡的工具後自信滿滿的走入會場。

為了求得好運,每一個參加樂透抽籤的人都不能免俗的帶著自己的幸運物,Tommy Heinsohn的妻子Helen帶了來各種能帶來好運的物品,而Grousbeck則帶了已故的前總裁Red Auerbach送給他的一把袖珍刀(pocket knift)跟著其他球隊代表的高層們進入了會場,坐上了樂透抽籤的位子。

象徵著十四支球隊的1到14號球被放入樂透籤筒裡,每次會抽出由四顆球組成的一組號碼,但不管抽出的先後順序。根據排列組合的原理,1~14顆球抽出四顆球一共會有1,001種組合,因此每支球隊會依照比率獲得數量不等的號碼組合,例如戰績最爛的灰熊隊拿到250組號碼,而塞爾提克則會拿到199組號碼依此類推,只要與抽出來的數字相同即獲得該順位。

雖然有十四支球隊參與,但樂透抽籤只決定前三順位,其餘未中獎的球隊則依照戰績排序,抽完籤後各隊的隊徽會被放進各順位的信封袋裡,由NBA當局在電視轉播時公開最後的順位。直到倒數第二個信封開啟,這些被「關」在樂透房的球隊代表們才可以解禁與外界聯繫。

根據機率,塞爾提克抽到第一順位的機率為19.9%,而抽到前二順位的機率為38.7%,能抽到前三順位的機率則為55.8%。Grousbeck雖然大學在普林斯頓拿的是歷史學位,但他也擁有密西根大學的法律學位,並且拿到史丹佛大學的MBA,這簡單的統計學原理可難不倒他。對同時在創投業界打滾多年的他而言,19.9%的成功率與創投成功的比率相去不遠,但無所謂,塞爾提克只需要前兩順位即可,順序不重要,而有將近四成的機率抽到前二順位對他簡直就是樁穩贏的買賣。

Team# Combos1st pick2nd pick3rd pickAny top 2 pickAny top 3 pick
Memphis 250 25.0% 21.5% 17.8% 46.5% 64.3%
Boston 199 19.9% 18.8% 17.1% 38.7% 55.8%
Milwaukee 156 15.6% 15.7% 15.6% 31.3% 46.9%
Atlanta 119 11.9% 12.6% 13.3% 24.5% 37.8%
Seattle 88 8.8% 9.7% 10.7% 18.5% 29.1%
Portland 53 5.3% 6.0% 7.0% 11.3% 18.3%

號碼球投入機器後,NBA官員先試跑一次做為示範,但跳出來的組合並非塞爾提克所擁有,雖然無關緊要,但Grousbeck的心情也慢慢由一開始的興奮、期待變成為緊張、擔憂。

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跟Grousbeck一般緊張,例如代表拓荒者隊出席的總管Kevin Pritchard與西雅圖超音速隊的助理總管Rich Cho就十分悠哉。超音速隊有8.8%的機率抽到第一順位,而拓荒者隊更只有5.3%,特別是上個球季拓荒者只打出了全聯盟最差的21勝61敗卻在樂透選秀落得一場空只拿到最糟情況的第四順位,最後還得透過交易加上前鋒Viktor Khryapa才將手中的第四籤換成第二籤,從公牛隊手中換回了穩健的長人LaMarcus Aldridge,更讓Pritchard對樂透選秀這檔事意興闌珊。

「如果我們分別抽到第一與第二籤,你覺得如何呢?」Cho打趣的問著Pritchard,西雅圖與波特蘭都位於美國西北區,讓兩人分外親近。

「沒差吧,就算反過來你抽一我抽二也行啊。」Pritchard無所謂的答著,自己的中鋒Joel Przybilla的37%罰球命中率已經夠糟了,但再怎樣也比自己手上那5%的機率多了七倍有餘,根本是來陪榜的。

▲ Kevin Pritchard 證明了選秀的眼光與運氣遠比籤運重要的道理(blog.oregonlive.com

當Pritchard與Rich Cho悠哉的閒聊時,樂透抽籤也正式開始。隨著第一組號碼5, 9, 14, 13在十秒內依序出現,Wyc Grousbeck的心情逐漸惡劣的起來,因為他發現跑出來的第一組號碼居然都不在自己拿到的199組之中。

「嘿!那是你的號碼耶!」Cho興奮的對一旁的Pritchard說著。

「我驚訝的顫抖不已,感覺到冥冥之中似乎有種力量改變我們的厄運,也許這是個遲來的正義。」Pirtchard在步出會場後接受訪問時激動的說著自己當時的感受。

NBA官員繼續重複著標準動作,不一會兒第二組號碼也出現在Grousbeck眼前出現:14, 4, 11, 10,Grousebeck又是一陣暈眩,這數字又不在自己的組合裡,而這回換成了Cho興奮的顫抖不已。此時只見Cho拿出自己隨身攜帶才20個月大女兒的幸運照片,而Pritchard則亮出了早上十歲女兒拿給自己的幸運瓢蟲鑰匙圈,兩人喜不自勝的樣子,讓Grousbeck內心的困窘更添一層。

當第三順位的老鷹隊也揭曉後,只見一個NBA官員急急忙忙的走向Pritchard向他恭喜,並為自己的遲來致歉。

「你不需要跟他道歉!他好得很呢!」一旁空手而歸的Grousebeck心裡呢喃著。

由於NBA官方限制了所有對外聯繫方式,Grousbeck像外交官般與三位樂透得主,嚴格來說應該是兩支樂透得主恭賀後,滿心尷尬的Grousbeck只能枯坐在會場。

後話:這次代表出席的西北角兩個總管的命運幾度糾纏,2010年Cho取代了Pritchard成為拓荒者隊的總管,但十個月後Cho也從總管的位置下台鞠躬,現在Pritchard與Cho分別擔任溜馬隊與黃蜂隊的總管。

第一回GAP 重返榮耀(1/30)不承認是賭徒的賭徒 

第五回: GAP 重返榮耀(5/30)揮不去的陰影  

第七回:GAP 重返榮耀(7/30)Wyc的樂透安寧病房 

<本系列以 《Top of the World,Peter May 2008》為基礎,並參考Boston Globe、Boston Herald、ESPN、SLAM、Seattle Times、Washington Post、New York Times等新聞網站與部落格撰寫而成>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