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Kevin Garnett一直是Doc Rivers心目中的頭號人選 (Zimbio/ Jared Wickerham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本系列於周二、四、六刊出>

整個城市、整個新英格蘭區都為塞爾提克有極高機率拿下第一或第二順位而瘋狂,但Paul Pierce卻衷心渴望球隊能夠交易掉這個選秀權,因為無論是Greg Oden或是Kevin Durant都不可能在短時間內改變球隊,更遑論讓塞爾提克重新成為東區季後賽的有利競爭者,而Pierce也明白自己只剩下幾年的好光景,要的是現在而不是未來。

整個球團都跟球迷同樣興奮,只有總教練Doc Rivers與Pierce站在同一陣線。做為一個剛出道就在2000年拿下年度最佳教練的教頭,連續兩年的低迷戰績可說是生涯的汙點。現在也許很難想像,但當塞爾提克寫下難堪的18連敗時,「Fire Doc」的怒吼不時的在主場TD Garden響起,當然,副總裁Danny Ainge早已對「Fire Ainge」的聲浪或是四字經免疫。

因此Rivers對於用這個極具吸引力的選秀權交易來一個堪與Pierce匹配的老將相當熱衷,只要搭配自己費盡心血培養的年輕小將如Al Jefferson、Ryan Gomas與菜鳥控球Rajon Rondo,Rivers有信心將能讓塞爾提克重新回到季後賽的戰場。

Rivers甚至已經在心裡有個看似遙遠但卻合適的人選,Kevin Garnett。

但管理階層已經被Oden或Durant的幻想給占滿,Pierce與Rivers的吶喊終究沒有起任何的作用,因為身為副總裁的Danny Ainge已經多次前往觀察兩人的比賽,也私底下下了不少功夫。最為人所知的就是Ainge因為在德州大學的Big-12聯盟季後賽裡明目張膽的坐在Kevin Durant母親的身旁看球而被罰了三萬美金,背後的原因則是NBA懷疑Ainge的出現有暗示Durant提前棄學的用意。

▲ 1968年式 Ford Mustang Fastback( www.spudsgarage.com

儘管Pierce與Rivers內心千百個不願意,但球團始終毫無動作,很快的,就到了NBA每年例行樂透抽獎的日子。

2007年5月22日,身穿在義大利佛羅倫斯手工縫製的心愛Etro綠色西裝,塞爾提克老闆Wyc Grousbeck興奮的坐上自己1968年式的福特經典款銀灰色Mustang Fastback跑車,準備驅車前往位於波士頓近郊Bedford的Hanscom Field機場。

在那裡,一台私人飛機正等著Grousbeck與塞爾提克電視評論員,同時也是球隊傳奇球星與教練的Tommy Heinsohn夫婦前往紐澤西州的Secaucus參加樂透抽籤大會。當塞爾提克的靈魂人物Red Auerbach在2006年10月28日以89歲高齡辭世後,Heinsohn就是塞爾提克球公認的第一元老。即使隊友Bill Russell與學長Bob Cousy在球場上的豐功偉業遠勝於他,但退休後一直留在塞爾提克擔任總教練與球評的Heinsohn卻是唯一自始至終都沒離開過塞爾提克的一位。

雖然滿心期待,但Grousbeck的經典跑車只開了四分之一英哩就因為離合器失靈而拋錨在路邊,在距離飛機起飛只有20分鐘之下,Grousbeck當機立斷的回家開著另外一輛車子趕往機場,抵達時剛好趕上飛往新澤西州的出發時間。

但這個意外的小插曲讓十年前的一樁舊事掠過Grousbeck的心頭,當時Grousbeck還只是個單純的波士頓球迷。

▲ 沒能選到Tim Duncan一直是塞爾提克心中的陰影 (Zimbio/ Jared Wickerham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1997年的選秀會上,雖然塞爾提克的15勝67敗還不如剛開張兩年的溫哥華灰熊隊(又是灰熊隊,唉)的14勝68敗,但手握兩支樂透籤的塞爾提克卻有全聯盟最高的36%機會抽到籤王,有極高的機會在那年選到一個叫作Tim Duncan的熱門狀元人選。一手主導這一切的總管兼總教練M.L. Carr在球季結束後替球隊連續兩年無緣季後賽漂亮的轉身下台,而這空出的總教練頭銜因為有機會指導Duncan成了教練圈裡的熱門職缺,包括當家的傳奇球星Larry Bird與老牌教練Larry Brown都有心問鼎,但誰也沒想到最後是由早先一度回絕的肯塔基大學明星教練Rick Pitino出任,為了延攬當紅的Pitino,塞爾提克高層還以名升暗降的方式讓老紅頭空出長年的總裁頭銜轉任副董。

誰知道那在夏洛特舉行的樂透抽籤卻蹦出了個聖安東尼奧馬刺隊,塞爾提克不僅第一順位無望,還直落到第三與第六順位,雖然第三籤也算是在樂透中小有斬獲,但那其實無關緊要,因為那年除了Duncan外其他球員也沒有甚麼順序之分。

第一回:GAP 重返榮耀(1/30)不承認是賭徒的賭徒 

第四回:GAP 重返榮耀(4/30)不折不扣的蠢蛋 

第六回:GAP 重返榮耀(6/30)樂透不樂 

<本系列以 《Top of the World,Peter May 2008》為基礎,並參考Boston Globe、Boston Herald、ESPN、SLAM、Seattle Times、Washington Post、New York Times等新聞網站與部落格撰寫而成>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