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度,Danny Ainge想用Chris Paul取代Paul Pierce (Zimbio/ Mpu Dinani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本系列於周二、四、六刊出>

事實上,在2005年的選秀會前Paul Pierce只差一步就被塞爾提克給賣走。當時副總裁Danny Ainge對Wake Forest的六呎主控Chirs Paul十分激賞,但塞爾提克手上的第十八順位根本連邊都沾不上,於是Ainge找上了擁有第六順位的拓荒者隊討論交易,選秀會之前塞爾提克的公關人員已經通知波士頓環球報準備好兩則廣告,但是當紐奧良黃蜂隊在第四順位就提前挑走了Chris Paul時環球報就開心的扔掉了那份沒有Pierce的廣告。

當然,經過這麼一圈,Ainge試圖交易Pierce的事情也就不再是什麼秘密了。

最後塞爾提克只用第十八順位挑走了Gerald Green,在第五十順位挑走了Ryan Gomas,在第五十三順位挑走了Orien Greene。

▲ 與Antoine Walker搭檔的日子,是Pierce在2007年前最風光的時刻(www2.ljworld.com

從1999年入行以來,九年來塞爾提克只打過四次季後賽,只可惜真正有競爭力的只有兩回。但是對Pierce而言,2002年在無人看好下一路直殺入東區冠軍賽的回憶是如此美好。總管Ainge接手後塞爾提克雖然兩度打入季後賽,但2004年只以36勝勉強擠入窄門,而05年找回當年的老夥伴Antoine Walker後從27勝28敗一路急起直追,最後以45勝37敗拿下大西洋區冠軍,但最後第一輪裡,塞爾提克與溜馬隊火爆的打了七戰後草草結束球季。

仔細算下來,四次季後賽之旅中的七個系列賽裡Pierce所率領的塞爾提克只贏了三個系列,雖然他的數據一直相當優異,能投、能切、能傳也能守的球技亮眼,且在球場內外的態度與風評俱佳,一直是塞爾提克的招牌球星。但他領導的塞爾提克戰績欠佳,代表美國隊參加2002年世錦賽時只拿到難堪的第六名,還與總教練George Karl交惡,這樣的記錄別說是入主籃球名人堂,恐怕連要將球衣掛到塞爾提克的天花板上都會引起很多爭議。

Walker在2005球季結束後Ainge無心留人,最後透過先簽後換被送到了熱火隊,那時換回來的Albert Miralles、Qyntel Woods、Chris Borchardt連一場球都沒打就消失在球隊名單之中,Ainge拿到了自己想要的兩個二輪選秀權與一筆五百萬的交易特例(Trade Exception),但更讓Pierce在意的是再次離開波士頓的老朋友Walker在熱火隊拿到了一枚自己企求已久卻不可得的冠軍戒指。

▲Rick Pitino帶給塞爾提克光與影 (Zimbio/ Andy Lyons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從1999年一路滑落到第十順位起,Pierce就一直不停的奮戰。一開始跟著帥哥大學名教頭Rick Pitino進行重建,雖然Ricky P帶著全波士頓怨念回到了大學籃壇,但Pierce卻達成讓在選秀會上錯過他的那些球隊扼腕的目標。塞爾提克的重建在接手的助理教練Jim O’Brien與總管Chris Wallace接手後意外的成功,以化學效應優先的策略成功的凝聚了球員的向心力,雖然除了Pierce與Walker外沒有其他知名球員,但卻是Larry Bird退休後最有競爭力的球隊。只是,這一切在球團經營權易手讓一切都大為改觀,Ainge很快的賣走了02年班底的所有成員,除了Pierce。好朋友Tony Battie走了,甚至連當年用Walker為籌碼換回來的堪薩斯大學隊友Raef LaFrentz都在上個球季被賣到了拓荒者隊,換回了老中鋒Theo Ratliff的大肥約與控球後衛Sebastian Telfair。

已經33歲的Ratliff只打了44分鐘就被送入手術房結束球季,但他的巨額薪資是Ainge眼中的無價「資產」,Telfair只有6.5分2.8助攻,先發地位在球季中被菜鳥控球Rajon Rondo所取代,球季結束前更因為一堆場外問題而遭到球隊無限期禁賽。更別提塞爾提克在那筆交易裡還送出了自己用第七順位選上的Randy Foye,而拓荒者又用Foye向灰狼隊換來了第六順位的Brandon Roy。

無論是正要邁向年度最佳新秀的Roy的16.8分4.0助攻,或是Foye的10.1分2.8助攻,都讓塞爾提克看起來像是個不折不扣的蠢蛋。

第三回: GAP 重返榮耀(3/30)迫切的危機  

第五回:GAP 重返榮耀(5/30)揮不去的陰影 

<本系列以 《Top of the World,Peter May 2008》為基礎,並參考Boston Globe、Boston Herald、ESPN、SLAM、Seattle Times、Washington Post、New York Times等新聞網站與部落格撰寫而成>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