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三巨頭替塞爾提克拿下隊史第十七座金盃 (Zimbio/Elsa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本系列明日起於周二、四、六刊出>

當去年九月與老友談了前紅襪隊總管Theo Espiten在小熊隊的情況後有感而發的寫了篇<老溫隨筆>無法複製的歷史後,就開始打算寫個系列仔細的回顧整個2007年暑假塞爾提克新三巨頭成形的點點滴滴。2008年的榮耀讓波士頓球迷又回到了TD花園廣場的場邊看球,看著國外網站裡一堆球迷打著「In Danny, We trust」的旗幟,已經沒有太多人記得就在一個球季前,大批的球迷在球場寫著大字報要球隊炒掉總教練Doc Rivers,當然更多的是要Ainge走人的浪潮。

當前老闆Paul Gaston逢高將球隊轉手賣給Wyc Grousbeck為首的新東家後,80年代五虎將裡唯一被賣走的Danny Ainge演出鳳還巢,接著就把02年打到東區冠軍賽的陣容徹底瓦解,並在07年再次演出「坦克大作戰」,但又再一次與前二順位擦身而過。

雖然樂透選秀的結果讓人大失所望,但最後Ainge用第五順位換來了明星射手Ray Allen,再用手上的年輕大前鋒Al Jefferson與老將Theo Ratliff的大合約換來了明星大前鋒Kevin Garnett,搭配陣中的Paul Pierce與剛出道的控衛Rajon Rondo,在經過一番苦戰後贏得了08年的總冠軍,終於讓塞爾提克重返榮耀。

但就在大家都認為新的塞爾提克王朝即將重臨之際,新三巨頭領軍的塞爾提克卻在接下來的六年裡無功而返,雖然一度又再次打入總冠軍賽,但最後卻差了那臨門一腳。

總冠軍從來都不容易,打造一支總冠軍球隊更不簡單。但如果你回顧2007年暑假的一切,這中間其實充滿了各種變數,能夠在短短一個多月裡湊齊Allen與Garnett兩個明星球員搭配Pierce是趟艱難、有著諸多巧合,更非常需要運氣的旅程。

別忘了,就在這之前不久的五月裡,塞爾提克才在樂透選秀上栽了個大跟斗,跌落到谷底。

▲ Ainge 與 Rivers 終於聯手打造新的塞爾提克 (Zimbio/Elsa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七年過去了,當三巨頭散去,Rivers也早已跳船,Ainge試圖在2014年重演07年的戲碼,但很無奈的,他的坦克大作戰再次失敗,可這回Ainge只有相同但遜於當年的資產組合。雖然Gerald Wallace的大合約跟當年Theo Ratliff的相當,但第六順位、Rondo都不如當年的第五順位與Pierce有吸引力,於是他同樣試圖在選秀會前兜售第六順位卻乏人問津,這樣也就自然找不來新的Allen。當他繼續試著透過交易想換來Kevin Love,無奈手中的潛力球員都與Al Jefferson等級相差太遠,只能在Kevin Love的爭奪戰中大敗虧輸,最後只好在這個球季啟動了清倉模式將Rondon、Jeff Green等即將到期的資產全部售出,也等於宣告了第一個球季的重建模式失敗。

兩相對比,2007年的那趟旅程就更是不可思議。

Ainge會改變策略嗎?目前還並不清楚,但至少Ainge在這之後換入了控球後衛Isaiah Thomas,他雖然還不是個能夠吸引任何重要球星加盟的球員也稱不上是個基石,但至少能幫助球隊贏球,不再只是只對未來交易有幫助的「資產」。未來的另一個關鍵會是Gerald Wallace,他的大型合約是塞爾提克想要從其他球隊找來高薪的一線球星所需要的重要資產,因此不用期望Ainge會將Wallace用在交換有潛力但低薪的球員身上,如果沒有合適的大牌球星,屆時Ainge再換回來另一張無用的大合約也不需要太大驚小怪。

▲ 也許McHale才是背後那個真正的推手 (Zimbio/Scott Halleran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有個關於Ainge的故事一直流傳著:當年他與Kevin McHale等隊友在一起打牌消磨時間時,經過的老總裁Red Auerbach問著身為摩門教徒的Ainge這是否犯了賭戒,一向口齒伶俐的Ainge笑著說:「跟他們打牌根本算不上賭博啊!」

30年過去, Ainge依舊是那個不願承認自己是賭徒的賭徒,但Kevin McHale已經不再是灰狼隊總管,NBA也找不到另一個如Garnett般有宰制力的長人。

也許是07年的成功來得太順其自然,也許是多年的佳績讓人忘了07年之前的困窘,忘了要促成07年那一串的交易除了努力囤積資產外還需要多少「運氣」,讓人以為塞爾提克還可以用同樣的思維、同樣的策略再複製一次「奇蹟」。

就讓我們來回顧這一段艱辛的過程,中間需要多少因緣巧合才能讓三巨頭成真。

第二回:GAP 重返榮耀(2/30)Pierce 的困境 

<本系列以 《Top of the World,Peter May 2008》為基礎,並參考Boston Globe、Boston Herald、ESPN、SLAM、Seattle Times、Washington Post、New York Times等新聞網站與部落格撰寫而成>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