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mmy Heinsohn 與 Bill Russell 是同梯新秀


<Tommy Heinsohn 以教練身分入主名人堂(中) 


由於塞爾提克的悠久歷史拿過最多的17次冠軍,因此在聯盟裡結得仇也多,而許多媒體、球評對塞爾提克其實更不友善。除了大家都知道的死敵湖人隊外,同區的費城從勇士隊的年代就是死仇,到了七六人隊的時期更是一路惡鬥到八零年代。位在紐約的尼克隊更別提,光是聽到紐約兩個字波士頓人就會先下意識的皺眉,即使七零年代初期的尼克隊全盛時期正是塞爾提克轉骨的年代,但紐約媒體對塞爾提克總是充滿了羨慕之情的恨意。

而走出大西洋區,塞爾提克在中央區也有個仇人密爾瓦基公鹿隊,除了1983年公鹿隊在主場掛掃把羞辱人,而塞爾提克總是死命得擋路不讓公鹿踏出東區外,最早的根源還是在1974年。當時公鹿隊還在西區,而塞爾提克在不被看好下硬是在第七場獵殺了擁有Oscar Robertson與Kareem Abdul-Jabbar的公鹿隊,那才是公鹿隊最接近隊史第二座金盃的時刻。

另一個仇人也在西區,1976年塞爾提克在冠軍賽裡遭遇的太陽隊。當時雙方打成二平,第五戰裡從第四節開始就戲劇性的戰成平手,第一次延長賽時裁判Richie Powers沒看到已經沒有暫停的塞爾提克的大前鋒Paul Silas的暫停要求,讓塞爾提克死裡逃生,而二次延長時太陽隊從領先到被Havlicek逆轉一分,而Powers又將比賽終了時間往回修正了兩秒,不僅讓已經回休息室慶祝的塞爾提克球員回到場中,讓太陽隊也有了死裡逃生的機會。

此時,開季前剛被塞爾提克賣到太陽隊的搖擺人Paul Westhpal建議總教練John MacLeod喊了一個不存在的暫停,讓塞爾提克罰一球但換得太陽隊能在中場發球的機會,免除球隊得從後場發球根本毫無任何反擊機會的困擾,最後由前鋒Garfield Heard在20呎外幸運砍進將比賽逼入第三度延長。

從此,塞爾提克成了老太陽球迷最痛恨的球隊,當時的助理教練Al Bianchi還特別弄了個刻有「Fuck You,Rickie Powers」字樣的戒指。

這兩隊都是敗在Tommy Heinsohn執教的塞爾提克手下。

***

隨著接觸NBA日多,Tommy Heinsohn出現的機率也越高。他不是個非常搶眼的球員,在五零、六零年代裡,你講到塞爾提克,會先提到的是Bill Russell或是Bob Cousy,如果用NBA 50大球星來看,那個時期的塞爾提克還有Sam Jones、Bill Sharman,甚至1962年才入隊在Heinsohn退休前大都擔任替補的John Havlicek都入選,但,就是沒有Tommy Heinsohn。

在塞爾提克隊史上的十七次冠軍裡,除了「老紅頭」Red Auerbach拿下9次總冠軍外,Tommy Heinsohn的兩次總冠軍與老隊友Russell、K.C. Jones並列第二,但在NBA史上的十大教練裡,Tommy Heinsohn還是敗給了只替塞爾提克拿下一次總冠軍的Bill Fitch,甚至名單裡還有自己的子弟兵Don Nelson,但,就是沒有Tommy Heinsohn。

Tommy Heinsohn只在NBA十大球隊裡露了相:1964-65的塞爾提克有62勝18敗,那年他剛滿30歲,雖然繼續入選明星隊但已經開始走下坡,而平均得分13.6分是生涯最差的成績,特別是年輕一輩的前鋒Havlicek雖然還是替補,卻已經蓄勢待發。

但Tommy Heinsohn執教的1972-73塞爾提克贏得68勝,在史上名列第五,但卻沒有入選。

▲年輕時期的Tommy Heinsohnhttp://deadspin.com/)

職業生涯的Heinsohn當然是號人物,他跟Russell同樣在1956-57年球季進入塞爾提克,不,因為Russell代表美國參加墨爾本奧運而到十二月下旬才入隊,雖然拿下了14.7分19.6籃板,但是年度最佳新秀還是頒給了16.2分9.8助攻的Heinsohn。

將近六十年過去,Russell還是沒忘記提醒Heinsohn能「偷」走這個榮耀是因為自己為了國家榮譽而少打了半個球季。

就像是八零年代的Kevin McHale,Tommy Heinsohn是塞爾提克隊史上有名的黑洞,因為他幾乎不傳球,因此隊友替他取了「Tommy Gun」的綽號,而他的跳勾也漸漸成為招牌動作。在隊上有Russell、Cousy、Sharman三大球星,Heinsohn註定要活在陰影之下,而他大而化之的個性也被老紅頭挑選成為自己的出氣娃娃,只要場上有人犯錯,Heinsohn就成了Auerbach指桑罵槐的對象,特別是當全隊注意力不集中時,Heinsohn更是被罵得狗血淋頭。

「教練,我知道我錯了,我沒有盡力抓籃板、沒有努力卡位,還有什麼嗎?」有回,怒氣沖沖的老紅頭叫了暫停,Heinsohn耍寶似的跳出來自首,讓Auerbach哭笑不得,也成了兩人間有名的笑話。

***

雖然九年的職業生涯裡拿了八次冠軍,但Heinsohn在1965年就決定要退休,雖然只有30歲,雖然還能打,但他還是選擇了急流勇退。一部分原因是當時的NBA雖然有職業運動之名,但一切都還在草創期,更算不上是主流運動,球員的薪水自然是少得可憐。大部分的球員在球季結束後都要回到家鄉工作才不至於餓肚子,這當然不是一份可以養活家小的工作。而Heinsohn從進入Holy Cross(<波士頓> Bob Cousy 雕像 & The College of the Holy Cross @ Worcester )後就在麻州中部的Worcester落腳,球季結束後是一個相當成功的保險經紀人,因此當保險公司願意提供更高階的工作機會時,Heinsohn就高掛球鞋將機會讓給年輕的Havlicek。

但退休並沒有讓他遠離籃球,他退休後不久,恩師老紅頭也宣布將卸下總教練工作專注在球隊管理上。當時的塞爾提克正處於八連霸,十年九冠的浪潮上。Russell雖然31歲但還是聯盟裡的一流中鋒,於是老紅頭找上了Heinsohn,但幾經思考,Heinsohn認為自己沒有辦法駕馭Russell而推辭了送上門的機會,並建議老紅頭讓Russell兼任總教練,因為他很明白除了Red Auerbach外,Russell不會替任何總教練賣命,即使是他或是Cousy,也辦不到。

Heinsohn放棄了總教練頭銜,但他倒是接受了老紅頭的另一個邀約,在WKBG擔任塞爾提克球賽的轉播,而之後卸下總教練工作的Auerbach也不時一起登場講評,兩人一搭一唱的轉播球賽。

這肯定是NBA歷史上最偉大的播報組合。

Bill Russell接手後的第一年裡只在東區冠軍賽止步,但接下來的兩年又傳奇的寫下二連霸,完成了個人生涯的第十一冠(十三年)與好友Sam Jones一起在1969年攜手高掛球鞋。這次,老紅頭再次找上了自己心目中最佳的接班人。雖然塞爾提克的陣容因為少了Russell而顯得殘破,Heinsohn還是接下了這燙手山竽,開始隊史上的第一次重建。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