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mmy Heinsohn 介紹隊友、球員兼助教的Tom "Satch" Sanders進入名人堂(Zimbio/Jim Rogash/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一早起床,就看到藍球名人堂宣布Tommy Heinsohn以總教練身分入主的消息,但看到Bleacher Report的新聞稿Basketball Hall of Fame 2015: Full List of Direct Inductees居然用2007年Heinsohn代表塞爾提克參加樂透抽籤轉播的照片卻讓我怒從中來。要知道,2007年塞爾提克滿懷希望卻最後只落個第五順位,這可說是跟Heinsohn一起坐在鏡頭前代表灰熊隊的Jerry West在NBA圈子裡最恥辱的時候。

這照片也許是無心之作,但怎麼看怎麼刺眼。

經過了37年,生涯427勝263敗(61.9%),同時也是1972-73年最佳總教練的Tommy Heinsohn終於如願再次進入籃球名人堂殿堂,那個離他Worcester住家不過一小時車程的籃球界聖殿。1986年Heinsohn以球員身分首次入選名人堂,這回沒有同意票數的煎熬,名人堂的資深委員會決定讓Heinsohn直接以教練的身份再次入主,這也讓他成為歷史上第四位同時以球員、教練身分入選名人堂的偉大球星,加入前隊友Bill Sharman、大學教練John Wooden與老教頭Lenny Wilkens的行列。

而Heinsohn也很有可能在不久之後再一次的以播報員的身分入主名人堂,他從1966年開始擔任塞爾提克的球評,除了中間因為執教而離開轉播台外始終不墜,特別是他與Mike Gorman從1981年開始搭檔電視轉播,是NBA轉播史上最久的拍檔。

Red Auerbach過世後,Tommy Heinsohn已經成為球團裡的第一長老。而在塞爾提克隊史上,Heinsohn也是唯一一位同時以球員(1957~65)、總教練(1969~78)以及轉播評論員(1966~至今)三種身分參與17座總冠軍的傳奇人物。

這一年,有可能不只是Tommy Heinsohn一位前塞爾提克球員或教練進入名人堂,他的子弟兵Jo Jo White以及1981年的冠軍教練Bill Fitch也在最後的十二人決選名單之中,等帶著四月份的最後名單宣布。

在塞爾提克又陷入歷史低潮的時刻,老前輩們再一次的讓我們回想起過往的美好。也許,這能讓那些早已經忘記什麼叫做「塞爾提克榮耀(Celtics Pride)」的總管、教練、球員、媒體與球迷們重新思考其中的意義。

***

我對Tommy Heinsohn的第一個印象,是在童年陰暗客廳裡的皮沙發椅上。沙發椅旁有著一大排的書櫃,櫃子裡放著些許獎牌,一些大部頭的書,其中有本康熙大字典,而在書櫃的一個小角落裡,夾雜著幾本雜誌,時報周刊、獨家報導等等。從這些雜誌裡可以一窺大人的世界,從那幾本雜誌我知道了鄭南榕自焚、看到了十大槍擊要犯,同時也讓我第一次聽說Tommy Heinsohn。

在那篇報導是一個記者提到自己在七零年代受邀參加波士頓塞爾提克的訓練營,印象中提到了些基礎訓練,由於Tommy Heinsohn非常強調快攻,因此安排了相當多的快攻相關訓練。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記者提到如果訓練時不專心,Heinsohn會抄起球直接就往你的後腦門(還是屁股,忘了)給砸下去。

一個非常嚴厲的總教練。

那個年代只有周末早晨有NBA球賽,而且還是一年前經過剪接的比賽,但我依舊看得很開心。當然,球場上只有Larry Bird、Kevin McHale,而沒有Tommy Heinsohn,但偶爾,你會在場中的訪問或是開場看到他,那時,他替CBS擔任季後賽的轉播工作,而從傅達仁口裡跟曲爺的文章裡,Heinsohn就是個渾身綠血,只要是跟塞爾提克打對台的球隊在他嘴裡都是一文不值,直到後來有些口齒不清的Bill Walton接手他的全美媒體綠血人的衣缽。

進入90年代末期,隨著第四台的普及與運動台的興起,台灣進入了幾乎每天都有NBA可看的年代,但此時的塞爾提克進入了冰原期。三巨頭退休,Len Bias與Reggie Lewis猝死,塞爾提克除非碰到當紅的公牛隊或是交上些狗屎運才能分到一兩場轉播。還記得1996-97年只播了一場球賽,那是遇上傳統的死對頭湖人隊才有的好運,在菜鳥Antoine Walker拿下19分12籃板4助攻,而Dino Radja硬扛Shaqille O’Neal攻下19分9籃板2阻攻3助攻,且先發五人都拿下二位數下塞爾提克才以110:94打垮了也不那麼順遂的死敵。

然後,塞爾提克在接下來的15場比賽吞下13敗,開始了隊史上第一次的坦克大進擊。

▲ Antoine Walker(Zimbio/Andy Lyons/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就這樣,塞爾提克一路低迷,能看球的機會越來越少,但偶爾上電視的時候也讓你覺得沒播可能還不那麼痛苦。

直到2001年1月8日Rick Pitino卸下塞爾提克教練兼總裁,由Jim O'Brien接手並在剩餘球季裡拿下五成勝率,雖然依舊與季後賽無緣,但至少燃起了一些希望。而退伍到運動網站工作的我也開始每天早上進公司聽Cedric Maxwell廣播轉播球賽的日子,但體育台還是不會注意到這支球隊。

2001-02年,一起寫球又住在麻州的Loping開始幫我錄塞爾提克的球賽空運回台灣,開始有機會看到完整原汁原味的NBA電視轉播,可以看現場單位的統計數字,可以看波士頓當地企業的廣告,但最重要的是可以看到正版的塞爾提克轉播。

到美國念NBA後,例行賽裡等在電視機前聽Mike & Tommy其實比現場更吸引人,季後賽第二輪開始沒有地方轉播後,寧願把無線台的聯播關成靜音,然後把音響拿到客廳改聽Cedric Maxwell,也要繼續綠血下去。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