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hornton 將是板凳得分主力(Zimbio / Claus Andersen/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Marcus Thornton在菜鳥球季拿下14.5分1.6助攻,同時有45.1%的投籃命中率與37.4%的三分外線,這成績在上個球季足以打趴Michael Carter-Williams以外的任何新秀,輕鬆的入主新秀第一隊。但Thornton在2010年只能夠排在第二隊陣容,因為第一隊光控衛就有Darren Collison、Stephen Curry、Brandon Jennings,得分後衛上的Tyreke Evans則有20.1分5.8助攻,除了三分命中率外幾乎完勝Thornton的成績,再加上聯盟總得要留一席給長人下,Thornton就這麼被擠到第二隊去。

這似乎就像是Thornton至今的縮影,總是能拿出成績,但總是被打入冷宮。第二年他進了新教練Monty Williams的狗窩,在被換到國王隊之後由黑翻紅,在27場比賽裡先發23場,在同梯Evans攻輸下平均21.3分3.4助攻寫下生涯最佳成績,第二年在國王隊先發51寫下18.7分1.9助攻的成績,但隔年就被降為替補,得分下降至12.7分,上個球季更被賣到了籃網隊,跌入生涯的最低潮。

▲  Thornton具備多樣的得分技巧(Zimbio / Elsa/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儘管成績下滑,但Thornton與國王隊簽下的四年三千一百萬的合約還是得要履行,這也促成了塞爾提克能用10.3M交易特別條款(Trade Exception)換到Thornton的契機。

熱身賽開打,當焦點都集中在Evan Turner與Marcus Smart的控衛之爭時,Thornton卻異軍突起成為塞爾提克最有效率的得分手,同時成為球隊的得分王。但好景不長,當Jeff Green從腿傷復出時,Thornton便成了犧牲者,出場時間被壓縮在15-20分鐘左右。在上場時間銳減下,Thornton的數據也下滑,在求表現的壓力下,Thornton原本能切能投能傳的全能球風被一連串有些勉強的單打所取代,命中率開始逐場下跌。

靠著前四場累積的老本,八場熱身賽下來Thornton平均12.75分僅次於Jared Sullinger,三分球出手41次僅次於Smart但維持生涯平均水平的36.6%的命中率。只不過Thornton並非傳統的定點射手,他習慣自己運球後拔起跳投的模式,讓他等球後出手反而準頭相當可疑,這樣的進攻模式跟Rondo是否能相互配合還有待觀察。

過往Thornton的防守名聲並不響亮,但在熱身賽裡反而是最讓人驚艷的一環,平均1.25次抄截遠優於生涯的0.9次,熱身賽裡每一個球評Tommy Heinsohn、Cedric Maxwell與Brian Scalabrine都對原本不以防守聞名的Thornton在場上的表現感到驚豔。Thornton不僅能攔截對手傳球的路徑,還多次積極的拼搶,硬是把進攻球員手中的皮球硬給搶走,或是不故意一切的倒地爭球,在Heinsohn長年教育下,這種態度是塞爾提克球迷的最愛。

▲ Thornton 的防守大有長進(Zimbio / Rob Carr/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Green回到場上壓縮了Thornton的出場時間,而Rajon Rondo的歸隊則同時影響了Turner與Thornton的機會,在控球名額爆滿下,兩個人都只能爭取替補搖擺人的位置,而在Green與Avery Bradley都是總管Danny Ainge的「嫡系」下,兩個人能分到的時間將相當稀有與寶貴。

Thornton與Turner的合約在市場上都相當有競爭力,Thornton的八百萬合約即將在這個球季結束後到期,到了交易截止日前對想要節省來年薪資空間的球隊將有相當吸引力。Turner的兩年六百七十萬美金合約相當划算,只要打出成績將可複製去年Jordan Crawford的交易模式。

Thornton占優勢的地方是他近幾年都以擔任替補球員為主,不用熱機就能開火是最大的特點,同時有穩定的中長距離火力,如果看他的投籃熱點區,幾乎在三分線外連成一線,這樣的火力對塞爾提克的板凳軍團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武器。

熱身賽的後期,Thornton因為失去出場時間而打亂了自己的節奏,過度心急的結果反而欲速則不達。這個球季是Thornton的合約年,想要表現的心情將更為急切,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找到好的出手機會是重要的課題,而在媒體相對重視防守的波士頓打球,如果他能繼續熱身賽的防守表現,不僅有助於增加出賽時間,也將對他的身價有所助益,上個球季的Kris Humphries就是最好的例子。

James Young

身高六呎六吋但只有215磅重,只打了一年大學籃球的James Young還相當的稚嫩,也由於身材的限制,讓他短期內很難在NBA裡擔任小前鋒的工作,事實上,他的對抗性問題很可能讓他在第一年的職業球季裡得要一直在傷兵名單與發展聯盟間進進出出。

夏季聯盟裡因為脖子受傷而缺席,熱身賽裡又隱瞞鼠蹊部傷勢不報,最後惡化只出賽了兩場,但他心臟大顆的印象倒是讓場邊的球評印象深刻。不像同梯的Marcus Smart在場上小心翼翼的就像個菜鳥,Young在場上拿了球就砍,出現空檔就切表現完全不像是個新人。雖然統計數字相當不堪,但也沒有人太在意,因為他展現的企圖心讓許多人看到希望。

▲ Young 沒有新人的羞澀(Zimbio / Mike Lawrie/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看Young打球,最讓人注意的是他柔韌的左手腕,除了在三分線外出手毫不費力外,他在一次切入後面對封阻扭曲著身體,最後只靠著那隻左腕出手的鏡頭實在太讓人印象深刻,那是一種會讓人忌妒的天分。現在他的問題就在經驗與對抗性,如何將天分轉化為績效是最大的難題,畢竟這是個不缺乏天份的聯盟,如何透過苦練與學習,才是關鍵。

這個球季只能算是見習生,如果可以在發展聯盟裡展示出宰制能力,也許交易大限過後會有較多出賽的機會。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