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ondo 讓塞爾提克有了靈魂(Zimbio /  Jared Wickerham/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http://www.sportsv.net/authors/vantora

一個健康的Rajon Rondo能夠改變一隻球隊多少?開幕的第一戰裡Rondo用行動做了證明。整個熱身賽裡塞爾提克得要非常用力才能讓全隊有動起來的感覺,許多時刻就是由兩個中前鋒在高位分球讓矮個子在外線放鏢,讓對手防線好整以暇的佈防。但開幕戰裡,Rondo一運球靠近三分線,籃網隊的防線就因為Rondo的移動而開始不停的走位,但只要籃網隊一包夾,Rondo就是有辦法在人堆裡一箭穿心的將球送在禁區空檔的隊友手裡輕鬆得分,讓塞爾提克的投籃命中率一直在六成上下打轉。

即使沒有積極的往禁區切入,但Rondo運球時手、眼、肩渾然天成的律動感與真真假假的動作就已經讓對手茫然失措。Rondo只打了六分鐘就下場休息,但在第一節後段又再次上場。彷彿熱完身一般,Rondo開始更積極的跑動,久違的變速換檔切入又再次重現江湖,這些極需要膝蓋提供爆發力的動作證明了Rondo的膝蓋已經沒有大礙。

Rondo的復出幾乎對每一個球員都有幫助,例如Tyler Zeller只要上前替Rondo擋人,回身往後走回籃下時皮球也恰到好處的送到面前,還特別針對他的棉花手來了個軟硬適中的傳球。Rondo的傳球不光是傳向跑出空檔的隊友,更多時候是依據隊友行進的方向,傳向即將要有空檔的隊友的下一步,隊友也不需要特別提防,因為球會在剛好的位置送到手上,而且幾乎可以輕鬆的順勢將球擺入籃框。

籃球似乎變得簡單了許多。

熱身賽第一次遭遇時讓塞爾提克七葷八素的Deron Williams上半場打得相當不順手,除了本身外線手感欠佳外,隊友不積極的跑位讓D-Will沒有太多組織進攻的機會。一入隊就擔任先發的Bojan Bogdanovic顯得還不適應美式籃球的節奏,跑動不甚積極;先發的Mason Plumlee在Kevin Garnett身旁只能改打大前鋒,但卻造成了兩個不大移動的七呎長人,加上得分後衛Joe Johnson以個人單打為主,這樣的先發組合跑動遲滯,只能以單打收尾。

▲ Garnett 依舊獲得豆城球迷的滿堂喝采(Zimbio / Elsa/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在投籃不穩下,塞爾提克很快的就拉開比數,當第二節KG退場休息後,塞爾提克一口氣將原本的十分差跨大到二十分左右的差距。由於Rondo歸隊主控,讓其他球員都可以自在的走位進攻,不似熱身賽時得要煩惱自己究竟該投該傳,這也釋放了諸如Evan Turner、Marcus Thornton的攻擊能力,Turner的單打後分球就像是熱身賽第一戰時般流暢,而Thornton在外線頻頻得手,兩人聯手讓塞爾提克的板凳表現不輸給先發。

有趣的是當Rondo退場後是由Turner接起控球的工作,Marcus Smart反而擔任等球射手的工作,但當下半場差距穩定拉大時,Rondo反而刻意退居側翼讓Smart來擔綱主秀。

復出的Rondo讓籃網隊的防守陣腳大亂,也讓塞爾提克球員開始積極的跑動,隨著球賽越打越順手,上半場較少投籃的Rondo也開始主動攻擊籃框。上半場擋拆之後都適時往籃下助攻的Rondo開始用假動作騙過防守者輕鬆的切入挑籃得分,幾次得手後連中距離都開始進球,第三節裡甚至在三分圈頂打板進球。在他的帶動下全隊都快速的累積得分,只能說這場開幕戰裡不論天時、地利、人和都站在地主塞爾提克這一端。

第三節打得順手到Kelly Olynyk在槍響的最後一擊時在右側底線十四呎的翻身跳投,讓人覺得像是個窮人版的Larry Bird在場上一般,只能用打神了來形容。

101:72,第三節打完塞爾提克已經領先了29分,但第四節一開始籃網隊全場手感最好的大白個Mirza Teletovic就先來個外線跳投取分,接著Jarrett Jack遠投近切得手,下半場逐漸回魂的D-Will也加入戰局上籃得分,籃網隊在三分鐘不到打出了一波12:2的攻勢,逼得塞爾提克只能將Rondo再次推上火線穩住陣腳。雖然Teletovic的連續三分外線一度追到十六分差,但籃網隊就是無法阻斷Rondo與隊友的連結將塞爾提克的進攻凍結,在無法跨越十五分的差距下,當Kevin Garnett終於動怒與Olynyk起了口角被吹了技術犯規後,也等於宣布籃網隊的落敗。

剛傷癒復出的Rondo有13分12助攻7籃板的佳績,但大幅領先下還得要讓缺席整個訓練營與熱身賽的Rondo在第四節重新登場也暴露了這隻球隊依賴他的程度。當他第四節與防守者的衝撞小扭了一下膝蓋時,著實讓人的胃抽痛了一下。替補的Turner這一場完全找回了自己的打法,不在擔心要如何控球後自在的利用單打強行得分或製造助攻,有10分7籃板5助攻的全能表現。菜鳥Smart沒有太多控球的表現,但他的防守依舊搶眼,可以從中截斷對手傳球路線,也能夠快手點走D-Will手中的籃球製造失誤後自己一條龍上籃,10分4抄截的處女秀算是優於預期。

▲ Rondo  將Turner從控衛的監牢裡釋放了出來(Zimbio / Mike Lawrie/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兩大長人Jared Sullinger與Olynyk都有裡有外,在更多跑動下兩人擅長傳球的優勢更加凸顯,一次Sullinger行進間傳地板給往籃下移動的Olynyk的漂亮助攻讓人尤其印象深刻。其中Olynyk上半場因為犯規問題綁手綁腳,下半場在隊友助攻與自己從高位假動作後直闖禁區的高級動作,最後拿下全隊最高的19分。而去年的得分王Jeff Green有17分進帳,這場比賽他單打動作的斧鑿痕跡不在那麼明顯,下球後迅速的往籃框移動雖然還是不甚美觀,但用來欺負經驗欠佳的Bogdanovic或是Cory Jefferson也算是夠用,下半場頻頻製造犯規站上罰球線,九次罰球是全場最高。

籃網隊以Johnson的單打表現最多,但最後結尾的運氣欠佳影響命中率,他與D-Will各攻下19分,而白長人Teletovic則在三分線外投六近四,拿下20分全場最高。熱身賽只打兩場的Garnett狀況還在調整,但他的中距離還是十拿九穩,只可惜隊友間的默契太差,讓他有志難伸。

Rondo的復出,讓塞爾提克完全的改觀,下一站塞爾提克將做客西區挑戰老前輩Kevin McHale執教的火箭隊,面對西區快速的球風,塞爾提克是否能繼續有如此流暢的演出,是觀察的重點。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