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mart 確定由板凳出發(Zimbio / Mike Lawrie/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為了對Rajon Rondo離隊預做準備,塞爾提克用第六順位選擇了來自奧克拉荷馬州大的六呎四吋Marcus Smart。沒能拿下前三順位,讓球迷對塞爾提克的新秀興趣缺缺。經過暑假的奧運培訓營,作為訓練營裡唯一的新秀,唯一沒有NBA經驗的球員,Smart獲得教練團的高評價,也讓他開始獲得更多的媒體目光。而在夏季聯盟裡Smart展現了優異的防守能力,每場可以傳出4.2次的助攻有2.0次抄截,但另一方面,Smart不及三成的投籃命中率也讓人心驚。

 

熱身賽的八場比賽裡Smart平均有8.4分4.6助攻與2.4次的抄截,在防守端上Smart普遍被認為已經具有NBA的水準,他可以一對一的與NBA等級控衛對抗,協防時的快手以及對傳球路徑的判斷都相當成熟,是個優異的個人與團隊防守球員。

 

 

▲ Smart 的防守有口皆碑(Zimbio / Jamie Squire/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在進攻上Smart的命中率依舊低迷,整體投籃命中率只有31.7%,三分球更只有25.0%,出手44次更是全隊最多,雖然傳出4.6次助攻但也有3.1次的失誤。在夏季聯盟裡Smart的命中率欠佳但五場比賽總共站上罰球線30次領先全隊,但到了熱身賽Smart賺犯規的能力大幅滑落,八場比賽裡站上罰球線24回,比率只有夏季聯盟的一半。如果逐場觀察,熱身賽剛開打時Smart就面對真正的職業考驗,大學裡能夠輕鬆得分的場面隨時都有可能冒出防守者來封阻,也由於經驗不足,六呎四吋220磅的身材到禁區單打較矮小的NBA後衛也不見得能討到便宜。幾次教訓讓Smart在熱身賽中不時出現進入禁區後起跳才倉皇找尋隊友傳球的畫面,有時甚至出現不敢挑戰禁區的畫面。

 

所幸到了最後幾場比賽,幾次切入禁區後雖然被撞得七葷八素,但裁判響哨的判決讓Smart開始勇於挑戰禁區,最後兩戰七次站上罰球線,出現幾次漂亮的小帳加一的畫面。

 

熱身賽裡Smart有73.3%的出手來自三分球,但在三分線外只有投44進11的超低命中率下拖垮了整體命中率,如果只計算兩分球,Smart有剛好五成的命中率,問題其實相當清楚。

 

跟投籃相比,Smart轉入職業後跟其他菜鳥控球一樣最大的問題可能還在心態上。

 

熱身賽剛開打時,Smart傳出不少漂亮的助攻,地板傳球、快攻傳球,但隨著熱身賽進行,Smart的打法卻越見保守,帶球過半場後將球交給高位的中前鋒後就退到底線當起等球射手,當隊友進攻不順時也沒能積極的要回主導權。不知是球隊戰術設定或是菜鳥的尊重老前輩,Smart往往要到球賽進入第二節才慢慢「熱機」,缺少一股自己就是主控的自信。

 

這需要時間,聯盟大多數的控衛也都是這樣慢慢的走了過來,在Rondo可以趕上開季下,雖然不能先發,但有老前輩在前面頂住壓力,對Smart的成長卻非壞事,如果能夠先靠防守與組織建立信心,反而對成長有所助益。

 

Phil Pressey

 

還記得36分鐘的間接住攻嗎?塞爾提克的替補Phil Pressey在經過36分鐘的調整後,原本平均每場助攻3.2次在調整後增加為7.7次,可排名聯盟第17位,原本0.7次的間接助攻則為1.66次排名第19位,這還領先老大哥Rondo。

 

他有個知名老爸,Paul Pressey在八零年代是公鹿隊的主力之一,是個六呎五吋的控球前鋒。Pressey遺傳到老爸的傳球能耐卻沒遺傳到老爸的身材,不滿六呎的身高讓他在選秀會沒有獲得任何青睞,即使他在密蘇里大學有單季7.1助攻的實力。

 

 

▲ Pressey 本季面臨艱鉅挑戰(Zimbio  / Jared Wickerham/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如果要選個上個球技進步最多的塞爾提克球員,Pressey是心目中的首選。從開季的無頭蒼蠅一直到下半球季的指揮若定,他有著控球後衛,特別是矮小的控衛獨有的節奏感,能夠輕鬆自在的出入禁區,可以用速度破壞防線後妙傳給無人聞問的隊友輕鬆取分。他不強勢,進攻時大多時後將球交給隊友發揮,但當進攻不順時他適時的接應重啟攻擊,不黏球但球隊在他指揮時進攻相當活絡。

 

夏季聯盟裡Pressey平均可以傳出5.4次助攻居聯盟第四位,2.2次抄截居第四,但在夏季聯盟裡他就將自己的先發地位讓給了菜鳥Smart。到了熱身賽,Pressey的地位不僅沒有回升,反而更進一步的落在Evan Turner之後居第三控衛,甚至差點沒能上場的窘境。

 

熱身賽裡Pressey送出2.9次助攻,每場失誤0.9次,是塞爾提克控衛中助攻失誤比沒有失控的一位,但他的投籃問題依舊,整個熱身賽只有26.9%的投籃命中率,比起上個球季例行賽的30.8%還要更糟糕。熱身賽剛開打,Pressey外線出手果決,三分投射的彈道也遠優於去年,眼看著暑假的苦練有了成果,但好景不常,隨著出賽時間越來越不穩定,Pressey的投籃從第四戰開始陷入困境,越想表現的他越打不好,最後投籃選擇的老毛病毀了他的熱身賽。

 

但Pressey最讓我擔心的是他上個球季的節奏感這個熱身賽裡似乎消失無蹤,跟主力隊友在場上時反而沒法像上個球季一般讓整隻球隊有「動起來」的感覺。重新找回自己的節奏,找回熱身賽剛開打時的投籃信心是Pressey這個球季開打的課題。但在Rondo歸隊下,Pressey的出場時間將被壓縮得更徹底,如何把握每一次珍貴的出賽機會穩定發揮,讓總教練不得不讓自己上場就更為關鍵。

 

但前提是Pressey不能先自己打敗了自己。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