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ondo 是塞爾提克的靈魂 (Zimbio / Mike Lawrie/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熱身賽裡總教練Brad Stevens利用八場比賽的機會來測試Evan Turner與Marcus Smart,讓兩人同時登場,讓兩人分別先發,來評估究竟誰比較適合在Rajon Rondo缺陣時擔任塞爾提克的先發控球。一度Smart取得了優勢,熱身賽後半段當Jeff Green復出後,Turner成了先發的控球後衛,但當熱身賽結束,塞爾提克還是決定由Smart補上Rondo可能的遺缺。

只不過兩人的競爭在Rondo的復建進度超前下成了次要問題,在Rondo能趕上開季似乎越來越明確下,塞爾提克的控球也將回到原點,Rondo毫無疑問的掛頭牌,而新秀Smart擔任第一替補,上個球季頗獲好評的Phil Pressey則擔任第三號控球。

這三個球員都是能助攻也能防守的好球員,特別是防守,Rondo是四屆聯盟防守隊成員,也是單季抄截王,Smart是公認本屆新秀的防守專家,大學有單季平均3次助攻的實力,而Pressey每場只出賽15.1分鐘就有0.9次抄截,換算成36分鐘是2.2次的好成績。但這三個控球後衛也同樣都從大學就以不擅長外線投籃而聞名,這讓塞爾提克在進攻上少了些威脅力,也讓三個球員的互補性不如其他球隊的控球組合。

塞爾提克的靈魂-Rajon Rondo

由於過往Rondo一直是相當耐戰且能克服傷痛的球員,即使脫臼也能夠用一隻手在場上指揮若定的畫面讓人記憶猶新,他能提前歸隊並不讓許多塞爾提克球迷意外。但少了訓練營、熱身賽的過程,加上長時間的中斷投籃練習,復出的Rondo在球場上能夠恢復幾成,又需要多久才能回到膝蓋受傷前的狀態,還是讓人心憂。

上個球季的Rondo在復出後切入依舊有在電光石火的瞬間適時送出助攻的能耐,但是他整體的威脅力還是明顯衰退,特別是過往能夠巧妙利用變速自由出入禁區的畫面不再,也直接影響到Rondo在場上的表現。

不可諱言,Rondo是聯盟裡的一流後衛,但他跟頂尖的後衛例如Chris Paul或是Steve Nash還是有段不小的距離,這也是與塞爾提克的未來最尷尬之處:用最高薪綁人雖然簡單,但Rondo要在自由市場拿到最高薪的機率不高,可如果不用最高薪或高於市場的薪水,對Rondo而言,現狀只有百廢但離待舉還相當遙遠的塞爾提克吸引力恐怕十分有限。特別是Rondo已經28歲,接下來的幾年是他職業生涯最精華的時刻,他真願意像當年的Paul Pierce一樣陪著塞爾提克虛擲光陰?

事實上,當Pierce不願意再忍耐提出交易要求時,也正是29歲的年紀,雖然Rondo生涯前幾個球季是塞爾提克近年最風光的時刻,但那畢竟是三巨頭唱主秀的年代,而不是他的時代。

▲ Rondo 得要證明自己(Zimbio / Jared Wickerham/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Rondo的成長歷程可說是塞爾提克過去八個球季的縮影。當他在2006年以第一輪第21順位入隊時,加入的是一隻在聯盟底部徘徊的球隊,隊裡除了一個準名人堂球星外幾乎沒有可取之處。Rondo從生澀到隔年與三個準名人堂球員搭配,接下主控慢慢的成為球隊第四號球星,最後成為主將甚至成為Ray Allen離隊的主因之一,可說是高潮迭起。

Allen離隊,但預計接手的Avery Bradley的外線還不靈光,塞爾提克也找了幾個聯盟裡已經打出名號的老少得分後衛接棒,例如不用暖機就能起飛迎戰的Jason Terry,或是總教練Doc Rivers看著長大的Courtney Lee,但這些球員幾乎都在塞爾提克寫下生涯最糟的數字。

這才讓人發現,隨著Rondo的成長,他已經不再是幾年前那個百分百配合隊友的年輕控衛,取而代之的是個個性極強、自我意識極強的主控,但Rondo掌控的越多,實戰的觀察裡塞爾提克的進攻卻不見得更為流暢。經過這幾年,跟Rondo配合最順暢的得分後衛是Bradley,一個拿了球之後就可以直接拔起跳投的後衛,而如後期的Allen或兩個球季前的Lee,他們都有運、傳、投球的能耐,需要比較多持球才能發揮,搭配上Rondo就容易出現沒有球可發揮的問題。

間接助攻

上個球季NBA官網多了一項統計數據,用意是在統計球員每場傳出去的球透過隊友轉傳成為助攻的次數,這個數據雖不能直接化為球的流動,但也點出Rondo在指揮上的一些盲點,以及他與頂尖控衛的些許差異。

球員 每場助攻 排名 每場間接助攻 排名 每場36分鐘間接助攻 排名
Chris Paul (LAC) 10.7 1 2.2 1 2.24 2
Rajon Rondo (BOS) 9.8 2 1.5 13 1.607 22
John Wall (WAS) 8.9 3 1.7 5 1.67 17
Kendall Marshall (LAL) 8.8 4 1.3 22 1.608 21
Ty Lawson (DEN) 8.8 4 1.4 18 1.4 31
Ricky Rubio (MIN) 8.6 6 2 2 2.22 3
Stephen Curry (GSW) 8.5 7 1.7 5 1.68 18
Jrue Holiday (NOP) 7.9 8 0.7 65 0.75 82
Brandon Jennings (DET) 7.6 9 1.6 10 1.67 16
Kyle Lowry (TOR) 7.5 10 1.5 13 1.48 29
Steve Nash (LAL) 5.7 24 1.4 18 2.4 1
Phil Pressey (BOS) 3.2 87 0.7 65 1.66 19
Evan Turner (TOTAL) 3.2 87 0.7 65 0.82 73

當今第一控衛Chris Paul不僅以每場10.7次助攻領先聯盟,也以2.2次間接助攻居聯盟第一位,才華洋溢的Ricky Rubio以8.6次助攻居第六,2次間接住攻居第二,比較意外的是紮實的Mike Conley每場只有6.0次助攻在聯盟助攻榜排名第22位,但間接助攻上則以2次與Rubio一起並列第二。

而在例行賽裡以9.8次高居第二僅次於Paul的10.7次,但在間接助攻上Rondo每場送出1.5次只排名第14位,如果再依據出賽時間調整為36分鐘平均數據,Rondo略增為1.6次,但排名滑落到第22位。

以36分鐘平均而言,原本領先的Paul依舊有2.2次,但排名降為第二位,而由每場只出賽21分鐘的老將Steve Nash在36分鐘裡平均送出2.4次間接助攻領先全聯盟。這兩位聯盟公認的頂級控衛持球時間相當長,但同時他們也能夠讓隊友完全動起來的融入球賽,這就形成了看球時明顯的差異。

投籃分析

除了球賽的流動性,Rondo另一個最明顯也最容易被人拿出來批評的缺點還是投籃。

投籃比重   2010 2012 2013 2014
Shot Distance At Rim 48.8% 45.5% 36.3% 32.6%
  3 to <10 ft 16.6% 16.2% 17.6% 21.1%
  10 to <16 ft 8.6% 8.5% 6.9% 4.3%
  16 ft to <3-pt 17.6% 21.6% 28.4% 16.3%
  3-pt 8.5% 8.2% 10.8% 25.7%
           
投籃命中率   2010 2012 2013 2014
Shot Distance At Rim 63.8% 57.4% 59.8% 54.4%
  3 to <10 ft 39.2% 31.9% 42.7% 32.4%
  10 to <16 ft 42.5% 37.8% 31.2% 40.0%
  16 ft to <3-pt 35.2% 41.3% 50.8% 40.4%
  3-pt 25.0% 25.0% 24.0% 28.9%

如果連續比較Rondo從2012、2013、2014三個球季的投籃分配,上個球季在籃框周邊的投籃比重與命中率都是三年來最低點,過往將近半數的出手集中在籃下,而上個球季復出後只有略低於三分之一的比重。而這三年裡Rondo中長距離的投射比重次數增加,2013球季Rondo在三分線前一步的跳投比率提高到28.4%僅次於籃下的出手機率,但也由他在三分線前的命中率提升到50.8%,讓他整體的投籃命中率由2012的44.8%低點提高到48.8%,雖然比不上生涯前半穩定高於五成,但Rondo的外圍投射比重增加,命中率也提升讓他的威脅性大幅增加。

最值得注意的是Rondo的三分投射比率逐年增加,上個球季已經到了整體出手次數的四分之一強,但他的命中率穩定的低於三成,而最可惜的是他在三分線前一步的投籃穩定度在上季大幅滑落回到生涯平均的四成水準。在禁區出手的比重、命中率都衰退,而苦練的外線投籃在膝蓋受傷後打回原形,導致了Rondo上個球季低迷的40.3%命中率。

但無論如何,Rondo是塞爾提克最重要也是唯一的球星,他對塞爾提克的重要性不言可喻。在波士頓本來就不是個吸引自由球員加盟的城市下,少了Rondo等於宣告球隊的重建更加遙遙無期,當媒體與球迷少了那最後的一絲期待下,Ainge與Stevens如果繼續交出低迷的戰績,上個球季的歡樂畫面恐怕不會持續太久。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