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老弟,自己要保重(Zimbio / Jared Wickerham/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一個只贏25場比賽的教練卻能夠贏得媒體與球迷的讚揚,這樣神奇的功力在波士頓並不是沒發生過。當今NBA教練圈堪稱大師的Doc Rivers在2006-2007年球季就曾經寫下24勝58敗的戰績,當年雖然不到讚揚的程度,但也沒有太多的責難。緊接著塞爾提克成功的組成三巨頭,閣年不僅將戰績翻轉到66勝16敗,還一口氣拿下NBA總冠軍,奠定了Rivers現在一方之霸的地位。

當然Rivers的地位與Brad Stevens大不相同,雖然在魔術隊的最後一個球季相當難堪,但Rivers在菜鳥教頭年代就一舉拿下年度最佳教練,也帶領魔術隊三度打入季後賽。2004年接手塞爾提克後也率領塞爾提克擠入季後賽的窄門,雖然接下來兩年只贏了57場,但大家也都把帳算在不斷交易又不斷努力鼓吹輸球換樂透的總管頭上。

▲ Rivers 已是教練界的翹楚(Zimbio / Jim Rogash/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Stevens具備了第二項優勢,誰都明白上個球季的塞爾提克只管上場打球即可,勝不驕敗更不必餒,只要不寫下甚麼連敗的難堪紀錄,誰也不會太過苛責。而且三巨頭剛解散,塞爾提克除了接手一堆選秀權與肥約幾乎沒有補強,打得不好也是人之常情,沒有在大西洋區墊底已經算是上上大吉。

新的球季裡塞爾提克同樣補強有限,但本地媒體與球迷的要求顯然與上個球季大不相同。雖然大部分的全美媒體都將塞爾提克評估在聯盟最糟糕或是最難看的五支球隊,但波士頓的媒體甚至球評的評價卻是在有機會挑戰季後賽與有能力威脅季後賽球隊之間。

這兩者間的差異在於如果照全美媒體評估,塞爾提克的戰績如果沒退步也不大可能會超過30勝關卡,但照波士頓媒體的說法,那就幾乎是落在35勝到38勝的區間,這距離不可謂不大。

這也是Stevens新球季將面對的最大危機,假若塞爾提克的戰績繼續的低迷,在球員水準本來就不如人,而總管又是老闆兒時偶像下,這業障該誰擔就呼之欲出。

對新球季,Stevens大致上有兩個方針,一個是加快球隊進攻的節奏,另一個錦囊妙計則是增加球隊在三分球的比重。

頭一點不難理解,上個球季裡Rajon Rondo只打了30場比賽,前半的球季由Jordan Crawford主控,可說是Crawford的在職訓練,而後半球季則等於是Rondo的復健賽,大半個球季裡塞爾提克連運過半場都要絞盡腦汁,當然也就更別提要拉快球隊進攻的腳步。多了Rondo,毫無疑問的能夠讓塞爾提克有更快的進攻節奏與更流暢的進攻設計。

▲ Rondo 的復原是塞爾提克的關鍵 (Zimbio / Jared Wickerham/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此外Stevens提到另一個關鍵則是新入隊的中鋒Tyler Zeller。由於地利之便,出生在印第安納波里斯又在當地Butler大學執教的他對曾經當選過印第安納州籃球先生的T.Zeller知之甚詳,因此對Zeller的活動力與靈活度讚譽有加,也對球隊在快攻與禁區得分上有所助益。但就熱身賽而言,Zeller的手眼協調能力普通同時有雙棉花手,如果在移動中從側面或是後方傳球,Zeller往往就顧此失彼,可以自動計失誤一次。Rondo也許能提供更順暢的供輸給Zeller,但Zeller能夠加分多少還是未知數。但即使不算Zeller,塞爾提克還有Kelly Olynyk與Jared Sullinger等年輕長人,一隻相當年輕的球隊拉快進攻節奏也是理所當然的選擇。

至於三分投射上,上個球塞爾提克的三分出手排在聯盟中段的第18名,投籃命中率只有33.3%排在第28位,可說是立於退無可退的地位。但上個球季塞爾提克三分命中率最高的兩名射手Courtney Lee(44.2%)與Jerryd Bayless(39.5%)都已經離隊,全隊只剩下Avery Bradley(39.5%)與Olynyk(35.1%)的命中率高於三成五,雖然暑假補入Marcus Thornton每年都出手超過300次三分球,生涯命中率36.1%也在水準之上,但在後場大塞車下Thornton不穩定的出賽時間可能是個問題。

Stevens對三分外線的執著來自於統計分析,根據統計上個球季塞爾提克有31.2%的出手來自中距離,但中距離每一次的出手平均得分為0.81分,遠不如每次三分出手的1.09分,因此他希望球員能夠以三分球取代中距離,讓出手集中在籃框四周與三分線外。

對塞爾提克球迷而言,這應該不是甚麼新的發現,早在Jim O’Brien的年代就已經大力推動。同樣熱愛統計的O'Brien很早就導入電腦程式分析數據,根據他的分析,所有NBA球員的命中率在三分線前降到最低點,因此他與防守教練Dick Harter設計戰術的核心就在迫使對手遠離禁區並徹底防堵三分出手,讓對手以最低機率的方式出手。而進攻面,O’Brien的塞爾提克連續兩年都在三分出手次數上遙遙領先其他球隊,直到Rivers接手後才快速的滑落到聯盟中後段。

▲ O'Brien 帶領塞爾提克走出十年的黑暗期(Zimbio / Elsa/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O'Brien承襲Rick Pitino的戰術思維重視三分投射,但另一個很大的原因是因為Antoine Walker。

熱身賽裡塞爾提克平均每場出手28.75次三分球,在聯盟裡僅次於休士頓火箭與達拉斯小牛兩隊,而每場投進10.25個三分球更僅次於克里夫蘭騎士隊,就數據而言Stevens的新政策已經初步有了成效,特別是整體命中率35.7%剛好排在第十位,整體而言是成功的結果。

如果更進一步分析數據,卻發現塞爾提克的三分球出手有超過兩成來自於中前鋒Olynyk與Sullinger,兩人包辦了21.7%的出手次數,這在全聯盟裡可能只有小牛隊可以相比。小牛隊的Charlie Villanueva、Chandler Parsons、Al-Farouq Aminu與Dirk Nowitzki四個身高超過六呎九吋的長人包辦了小牛隊裡45.34%的三分球出手次數,但這四個人平均34.58%的命中率可遠遠低於Sullinger與Olynyk連手的48%,即使加上三分出手數少但有五成命中率的Brandon Bass與數量大但命中率不佳的Jeff Green,塞爾提克的四人組整體三分球命中率還是有43.06%。

▲ 熱身賽統計(Realgm)

但值得憂心的是長人的三分線命中率不可能一直維持在四成以上的高檔,Sullinger雖然左手手指傷勢痊癒讓外線出手更順暢,但整整五成的三分線命中率也不可能成為常態。一方面,當Sullinger與Olynyk的三分球命中率回到正常的狀態下,塞爾提克的三分攻勢可能會成為一個不安定的因素,另一方面,高個子在外頭飆三分終究不是正規的打法,特別是Sullinger是塞爾提克的首席籃板手。

Stevens最大的優勢是他不僅在媒體圈關係良好,他與球員間的關係也相當不錯,上個球季很能夠激勵球員,在球員普遍年輕又願意受教下,Stevens是有機會帶領這批球員成長。但波士頓的媒體耐性一向有限,而且翻臉比翻書還快,如果塞爾提克的戰績依舊沒有起色,雙方的蜜月期消逝的速度也會相當驚人。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