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anny Ainge & Jerry West (Zimbio /  Lisa Blumenfeld/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Brandon Bass的故事其實與塞爾提克的現在的窘境習習相關。2012年Bass與球隊簽下一只三年約兩千萬美金的合約,換算一年超過六百萬美金,這對一個平均12.5分6.2籃板的大前鋒而言很難不被認為是高估。而這個暑假塞爾提克用四年三千兩百萬美金留住了Avery Bradley,再加上2012年以四年將近四千萬美金續約Jeff Green,都明顯的高過兩人能在公開市場所能拿到的合約。

如果再加上目前Rondo的一千三百萬與Gerald Wallace剩餘兩年約兩千萬美金的合約,就不難理解為什麼看似平淡無奇的塞爾提克陣容,卻連簽個像樣的自由球員都顯得難如登天。

而接下來,塞爾提克將要面對的就是主將Rondo的去留問題。雪上加霜的是Rondo在開季前卻因為手傷開刀得要缺席六到八周,讓上個球季因為膝蓋動刀季中復出的Rondo得要再一次缺席訓練營、熱身賽,雖然極有可能進度超前趕上開季,但復原程度如何?是否趕鴨子上架?都是開打後才能見真章的問號。

Rondo的表現如何,最直接的影響就是塞爾提克是否該在這個球季站在賣方。雖然Ainge不斷強調塞爾提克想要留下Rondo,Rondo也表達自己熱愛這個城市,但他也毫不諱言自己的目標是張頂級合約,願不願意用頂級合約留人就成了問題的關鍵。

▲ Rondo 恢復練球(Zimbio / Mike Lawrie/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上個球季Rondo的數據大幅下滑,雖然9.8次助攻居聯盟第二位,11.7分勉強略優於生涯平均,但40.3%的投籃命中率比菜鳥球季還要糟糕,雖然三分球命中率創下生涯新高也僅有28.9%。原本就被詬病的中距離跳投沒有起色,膝蓋動刀反而直接影響到他的速度與靈活度,過去能夠靠著運球與變速自由進出禁區的Rondo打了折扣。

Ainge在9月22日面對摩門教教徒提問是否要交易Rondo時說:「事實是,我真的不知道。我沒有意願,沒有試著交易Rondo,但因為他暑假即將成為自由球員,他說想要留在波士頓,我們很樂意留下他。交易的機率不是沒有,因為沒有人是非賣品,但我還看不到這樣的可能性。」

「I Really Don’t Know」,這也許是最能描繪Ainge的一句話。事實上,過去這麼多年,Ainge想賣很多人,也曾經說過不會賣很多人,但最後的關鍵其實都還是在價格,只要價格對了,做為一個NBA的知名貿易商,Ainge也的確沒有甚麼不能賣的球員。

對Ainge而言,效用極大化是他遵循的準則,這可以從他從不放過手中可以利用的資源看出。例如10.3M的交易特別條款即將到期,在媒體都預期塞爾提克將會放棄讓10.3M隨風而逝時,Ainge還是在最後關頭與騎士隊搭上線做成交易,另外像Bogans或是熱身賽期間用Joel Anthony換來Will Bynum,即使根本不打算讓Bynum上場,但Ainge還是四處尋找願意接手的球隊,而不想只是單純節省約九十萬美金的薪資空間。

可以想見,隨著球季的進行,如果Rondo打得極不理想,沒有市場價值,塞爾提克的戰績也就沒有太多想像空間。但相對的,如果Rondo打出生涯佳績,塞爾提克的戰績不見得好,但還差一口氣的季後賽球隊們有可能咬牙下注,到了交易大限前,塞爾提克又將重演每年必演的人心惶惶戲碼。

而比起球員的表現、球隊的戰績,交易恐怕才是這個球季塞爾提克最受關注的新聞主題,事實上,也有部落格戲謔的預測Ainge會在交易大限前進行三筆交易,而這三筆交易將都不會包含Rondo在內。對塞爾提克而言更重要的是Ainge是否跟十年前一樣常常只是為了交易而交易,對球隊戰力提升有限但氣氛卻越換越糟,亦或是經過三巨頭的實驗後讓Ainge的行事作風有了些許轉變,這才是最讓我感到興趣的一環。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