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ullinger 化身進攻籃板機器(Zimbio)

塞爾提克第六戰做客籃網隊,接下來的十天裡兩隊將三度遭遇,包括了球季的開幕賽。塞爾提克維持第三場相同的先發陣容,但籃網隊則與上個球季的主力陣容有所出入,除了老朋友Kevin Garnett身體違和缺賽外,前鋒位置由Bojan Bogdanovic與Mirza Teletovic擔綱,中鋒為上季後半段出頭的Mason Plumlee,後場則是另一位前塞爾提克球員Joe Johnson與名控衛Deron Williams的搭配。

在一雙來自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Bosnia and Herzegovina)的前鋒Bogdanovic與Teletovic先發下,籃網隊一開賽就帶著些濃濃的歐風,特別是出現雙手托球的排球式傳球法時。

在職進修中的塞爾提克控球

上一場在投與傳之間猶豫的Evan Turner這場比賽顯得較為果決,掌握了較多的進攻機會,只可惜幾次的切入都沒能得分,也沒能賴到犯規,雖然助攻數字因此而銳減,但同樣的也減少了失誤的次數。在Turner還沒能掌握的控制節奏的竅門時,這樣在投與傳間的掙扎是無可避免的學習過程。雖然塞爾提克試圖用Jared Sullinger來單吃Teletovic,但下球後Teletovic厚實的六呎八吋235磅身材讓Sullinger無功而返。在沒有其他球員挑戰籃網隊防線,也沒有人主導進攻下,大部分的進攻只以中遠距離勉強跳投收場,在沒有低位進攻又沒有外圍有效傳導下,塞爾提克開賽打得並不理想,只有Avery Bradley利用籃網一次發球失誤直接取分。反觀藍網隊在Plumlee低位轉身的勾射,在不斷攻擊禁區與傳導下Williams、Johnson、Teletovic外線開火下掌握了主動。

這場比賽只進行44分鐘,每一節只打11分鐘,雖然每一節只少了一分鐘,但其實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節奏上的差異,總覺得比賽少了點甚麼就到了每一節的末尾。特別是對相當重視統計資料累積的職業球賽而言,少了四分鐘可不是小事情,不只是數據加註星號這麼簡單而已。

總教練Brad Stevens在比賽進行六分鐘時第一次換人,由Marcus Smart進場取代Turner,而Bass取代了Kelly Olynyk。前幾場靠著靈活度製造對手困擾的Olynyk在第一節面對同梯的Plumlee,兩人同樣有高度也同樣有速度,在具有阻功能力又有對抗性的面前,Plumlee在三分線外假動作後切入禁區的招數顯得有些吃不開。

Smart一場上就有表現,在左側四十五度角側身稍微站前的防守Williams,在Plumlee試圖高吊傳球下,Smart超過六呎九吋的翼展發揮了功效,抄截成功後Smart帶球一路推擠著Plumlee向前衝,最後一步甩開了Plumlee挑籃雖然用力過猛,但中路跟進的Jeff Green毫不客氣的飛身雙手爆扣得分。不甘受辱的Williams很快的過半場低位單打小老弟,雖然身高吃虧,但Willaims很有技巧的護球與碰撞技巧成功的推進到禁區,轉身後製造了Smart的犯規站上罰球線兩罰得手。

Green此時獲得久違的單打機會,在運球至左側四十五度角後往底線前進時遭遇Johnson與Plumlee的包夾,情急之下Green順手一推Plumlee也順勢倒地,形成了一次進攻犯規。

同一個時間,籃網隊也將暑假相當重要的補強Jarrett Jack換上場,Jack對球的掌控不似Williams或是Rajon Rondo這類型的控衛那麼強烈,但他在場上時球就是能夠很快速的在隊友間轉移,把球送到能夠製造機會的位置做攻擊。在Jack一次中距離跳投與長傳Plumlee快攻上籃下籃網隊一度將比數拉開到六分差,塞爾提克的進攻組織一直不順暢,所幸在Smart圈頂砍進三分球下穩住了局面,沒讓差距持續拉開。

如果比較第一節雙方控衛的表現,籃網隊的Williams侵略性強,掌控球權的時間較長隨時準備向對手發起攻擊,行進間也能夠準確的傳球給跑出空檔的隊友。Jack也許不那麼強勢,但傳球一樣相當即時,切入後也能撕裂防線,即使將球傳出給隊友後,Jack還是掌握隊友進攻的步伐,隨時出來接應重新整理進攻的腳步。相反的,Turner這場比賽還在掙扎,而Smart在將球交給隊友後就退到一旁成了等球射手,這像極了多年前的J.R. Bremer的工作,還少了那股身為主控的氣魄。在沒有控球後衛組織下,高位拿球的Sullinger或Bass只能被動的等著傳球,讓塞爾提克的進攻支離破碎,只能在進攻時間耗盡後跳投賭運氣。

籃網隊的雙衛戰術拉開比數

籃網隊在第二節開始同時放上D-Will與Jack在場上,兩人連續以切入後外傳分球的方式展開攻擊,不斷的逼迫塞爾提克防線做移動與協防的動作,也由於兩人吸引了所有防守者的目光,因此不斷的製造禁區球員在籃下的空檔,雖然大個球員的賞握度不高,但已足夠讓塞爾提克陣腳大亂,一波0:11的攻勢以19:35落後達16分。

進攻上,塞爾提克雖然試圖在低位進攻,但Sullinger與Olynyk連續被Jack與Andrei Kirilenko製造了進攻犯規,而外圍的進攻又因為無法突破籃網雙後衛的貼身防守而只能由高位中鋒傳導,最後在中遠距離出手,無奈手風不順,許多次投籃雖然彈道正確最後都in & out的奪框而出。

 籃網隊的雙衛戰術靈活(Zimbio)

Sullinger在第二節剩下五分鐘時開始主導進攻,一次失去位置但不放棄的拼搶,靠著單手撈到進攻籃板,雖然補進時被D-Will犯規破壞,但穩穩兩罰得手。接下來他先是在右抵現單打Teletovic,接著在罰球圈接到Olynyk的傳球後往禁區切入,利用spin move轉入禁區在Plumlee面前右手小勾射得分,讓塞爾提克不至於被籃網隊徹底拉開差距。

籃網隊的進攻還是繼續的以攻擊籃框為主軸,塞爾提克先是Smart以一次三分入網,接著Green在右側四十五度角接球沒有機會單打,將球送給空手切入的Smart,雖然幾乎沒有角度,但Smart還是貼著Teletovic硬是拔起拋投,也幸運的獲得小帳加一的機會。

雖然依舊維持十分左右的差距,但塞爾提克在此時的進攻有裡有外,不再像先前被動的任人宰割。

Green 的體能秀

下半場一開打,Green在圈頂接球後趁著Teletovic拉開防守距離之便起步往右側切入,在禁區四十五度角處稍停後突然急轉身走底線,當著已經換防的Plumlee面前拔起打板,雖被推擠影響重心不進,但Green抓下進攻籃板後靠著彈速的優勢在Plumlee、Teletovic反應不及下補進。

這場比賽Green有比較多的單打機會,雖然收尾的時候總是功虧一簣,但跟上個球季連下球都有困難相比還是有所進步,問題只在於何時能夠將所有的動作內化為本能的反應,成為真正自己的進攻招式。

塞爾提克在Sullinger不斷的拼搶進攻籃板下逐步的收復失土,在一次Sullinger左底線單打Teletovic,轉身右手小勾射不進,但Plumlee為了封阻已經失去位置,而Teletovic與Sullinger糾纏無法起跳下,Sullinger幸運的拿到籃板,但當他匆忙補籃時卻挨了一記火鍋。當Bogdanovic抓下防守籃板要傳給D-Will時,埋伏在一旁的Smart衝出抄截成功,在吸引Bogdanovic的回防下輕鬆的回傳給Bradley上籃打板得分,這是下半場開賽來最精彩的一球,也把比數拉近49:55六分差。

這一節最精采的一球是在Smart的運球過半場後在三分弧頂替從後方飛奔而來的Green做個小單擋,在Green經過時Smart順勢將球交出,Green利用加速度往禁區直衝,收球後兩個跨步單手扣籃得分,在追近至52:55三分落後。

▲ 你看,Green跳這麼高,下面沒有放凳子喔(Zimbio)

在第三節剩下約四分鐘時,D-Will與Smart演出一次頗有意思的攻防。當Smart進攻時,一次軟弱的傳球被D-Will順手抄截,當D-Will壓迫著防守的Bradley前進時,Jack則由弱邊推進並退往左側四十五度角埋伏沉退至底線,D-Will往中路突破後將球分往底線,已經退至禁區邊線的Smart此時竄出靠著一雙長臂攔截,報了幾秒前的抄截之仇。抄截成功後已經到邊線的Smart轉身將球傳往中線的Green第一時間長傳給狂奔至籃下的Bradley挑籃得分,將比數拉近成61:63一球之差。

下一波進攻籃網隊在塞爾提克的防守下沒有出手機會,D-Will最後一秒三分出手沒碰籃框形成違例,n塞爾提克由Green砍進三分終於取得領先,但籃網隊也由D-Will單打Bradley硬切入禁區拋射搶回領先。暫停過後,Bass跳投不進但Olynyk跟進抓下進攻籃板後順是補進,再度領先。此時Smart成更製造了D-Will一次肩膀的撞人犯規,讓塞爾提克站穩了領先腳步。

打完三節,塞爾提克靠著最後一波進攻裡Phil Pressey快速換手運球迷或對手切入禁區後分球至埋伏在左側底線的Bass砍進三分球,反倒以73:65領先。

第三節裡塞爾提克的進攻在內線的Sullinger掌握攻守籃板,球員也積極的往禁區做攻擊,上半場打得保守的Smart也逐漸開始主導球隊的進攻,在內外搭配下讓籃網隊球員不再只是輕鬆的點對點防守,在球員默契還未建立下,讓塞爾提克能夠取得領先。而在進攻上,當隊友無法順利進球下,壓力逐漸落在D-Will與Jack身上,讓籃網隊的攻勢由主動轉為被動。

▲ D-Will 與 Sullinger 是兩軍的關鍵人物(Zimbio)

籃網替補的最後反撲

越打越不順手的籃網隊在第四節開賽靠著中鋒對上Turner錯守機會在低位持球單打,一個簡單的轉身甩開了Turner後雙手猛力扣籃得分,這一扣拉起了失誤連連的籃網隊的士氣,在Alan Anderson的跳投後Jordan又敲了Olynyk一記火鍋,在Marquis Teague上籃將比分追成了75:73兩分落後。

一度被打亂陣腳的塞爾提克靠著Pressey切入禁區後又迅速的運球穿出底線,擾動了籃網隊防線後傳給在罰球圈的Bass穩穩投進兩分,此時籃網隊由Teague大膽的切入禁區但被Olynyk一巴掌狠狠的封掉,但中鋒Jordan很幸運的撿到地板球雙手放進,又拉回到兩分差距。塞爾提克的反攻裡Turner的右底線三分球不進,但禁區裡的Olynyk無人防守抓下進攻籃板後順勢傳給Bass籃下雙手猛扣得分,又回到四分差距。

只在NBA打了一年就消失的Jordan這場比賽打得像是個天才中鋒一般,一個罰球圈跳投,Teague成攻抄截後傳給罰球圈的Jordan再次跳投得手,兩分半鐘裡Jordan個人連得五分,讓籃網隊以79:80反超前一分。所幸塞爾提克在Marcus Thornton的三分球下止住失血。

Jordan在Teague助攻切入禁區高舉高打拿下兩分,搭配Cory Jefferson底線單打Sullinger成功再次取得82:85三分領先,但Sullinger隨即以三分球還以顏色,Smart也再三分圈頂進球,再度取回三分的領先優勢。

最後三分鐘裡籃網隊的替補球員雖有機會但一直無法有效的掌握,Jordan在Zeller的看管下也沒有太多空檔機會,在Anderson的投籃被Thornton一把抄走後在後場運球戲耍Anderson,耗光了籃網隊反攻的時間,雖然Teague最後進球,還是終於讓塞爾提克以95:90取得勝利。

 

這場比賽有幾點值得注意。

  • 雖然塞爾提克最後贏球是在籃網隊雙主控都下場的情況下,但第三節裡塞爾提克讓籃網隊的D-Will與Jack在場上疲於奔命,是過去七場熱身賽以來第一次在季後賽球隊的先發陣容下塞爾提克能夠真正取得優勢
  • Smart的三分外線在這場比賽有8投3中的水準,但投籃的穩定度還是不理想。對戰的D-Will或Jack在節奏的掌握與切入後的分球都做了很好的示範,下半場Smart除了防守的表現搶眼外,組織上也有改善,在切入時更果斷的做出攻擊或撤退的決定讓節奏更為明確,也減少了前面幾場的無謂失誤。
  • Sullinger無疑是這場比賽表現最優異的球員,頻頻在兩、三名球員間用技巧拿下進攻籃板,而不單只是用蠻力或是比體能,這對於體能條件其實不特別突出的Sullinger相當重要。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