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也許,找回那個勇於進攻籃框的Turner對塞爾提克更有幫助(Zimbio)

http://www.sportsv.net/authors/vantora

這季的八場熱身賽塞爾提克遭遇的全是大西洋區的對手,一隊兩場豪不偏袒。但也由於大西洋區幾乎是整個NBA裡最孱弱的分區,讓塞爾提克在熱身賽裡其實沒有太過強悍的對手,特別是尼克隊與暴龍隊幾乎在練兵的情況之下。第六場的對手七六人隊是上個球季少數在輸球這個項目上能夠讓塞爾提克心服口服的球隊,在雙方熱身賽的第一次交手裡擔任先發的麻州子弟Nerlens Noel這場受傷將無法出戰,原本就在養傷中的菜鳥中鋒Joel Embiid的弟弟Arther在非洲過世,總教練Brett Brown與Luc Mbah a Moute將與Embiid一起飛往非洲奔喪,這場比賽也都將缺席,兩人的空缺改由Elliot Williams與Brandon Davies頂替。

塞爾提克維持前一場的先發陣容,由Evan Turner擔任先發控球,搭配不動的得分後衛Avery Bradley、大前鋒Jared Sullinger、中鋒Kelly Olynyk,及歸隊的小前鋒Jeff Green組成先發陣容,這大概是少數塞爾提克的陣容比對手要豪華的時刻。

Turner的主控時間

一開賽,Turner與Green的高低位傳球在六呎八吋的前鋒Hollis Thompson防守下幾乎形成失誤,但最後幸運的成為Olynyk的空檔切入得分,這次沒有中鋒的阻擋,Olynyk很自然的左手挑籃得分,一雪昨晚居然倉皇換成右手又放槍的恥辱。

七六人隊的進攻則有Tony Wroten與Henry Sims一次漂亮的擋人搭配,Worten甩開Bradley切入禁區並吸引Sullinger協防,Worten一個腦後傳球交給空手切入又無人防守的Sims,只見Sims帥氣的單手挑籃但在框上轉了一圈後又滾了出來讓Sullinger抓下防守籃板。Sullinger第一時間外傳給接應的Turner發動快攻,雖然七六人隊已經有兩人搶先回防,但Turner眼明手快的一個地板球交給由側翼快步向前衝刺且無人在前防守的Green,接球後順勢起飛的Green以漂亮的單手扣籃結束這完美的快攻。

下一波七六人的進攻裡,Turner成功的斷球並發動一人快攻,在Thompson與Williams一前一後快速回防下,深入籃下且已起身的Turner試圖以假投真傳的方式將球傳給跟進的Bradley但卻騙過了自己的隊友造成失誤。

七六人隊的球員多能靠著單打或是小組合作找到不錯的投籃機會,但都在最後一瞬間少了那一點點,不是挑籃的力道大了,就是出手打板的方向不順,或是掉入了陷阱成了撞人犯規,直到三分半鐘後才正式開胡取分。

但塞爾提克並的進攻一開始也並不順利,Turner在快攻時過度深入,要外傳底線的Sullinger時讓跟上的Worten抄球成功,直到第一節近半才靠著Bradley與Sullinger的兩記三分球拉開成15:4二位數領先。

防守與Bradley的外線拉開雙方差距

第一節中塞爾提克由Marcus Smart換下了Turner,在第二波進攻裡Smart在三分弧頂拿球後,一個投籃的假動作騙過了由禁區向前補防的前鋒Davies後切入心臟地帶,再吸引了Worten協防後Smart很輕鬆的短傳給順勢空切的Bradley輕鬆取分。經過上一場暴龍隊的洗禮後,一上場的Smart顯得比較放鬆,過去幾場在組織時在投、切、傳之間過於猶豫的問題這場似乎也有了改善。

▲ Bradley的跳投已經成了塞爾提克最穩定的武器(Zimbio)

塞爾提克靠著Bradley的外線持續進球將比數保持在15分左右的差距,在剩下3分25秒時,總教練Brad Stevens將Turner重新換入場中取代了Green,同時Marcus Thornton取代Bradley。而七六人隊也做了調度,將前幾場表現相當亮眼的得分後衛J.K. McDaniels(第二輪32順位)換上場,一上場McDaniels就以個三分球入網開場。

第一節最後三分鐘裡塞爾提克有幾波漂亮的防守,Smart一次貼身緊黏Casper Ware的防守成功的阻斷了Drew Gordon的回傳球,只可惜爭搶後出了界,但重新發球入場後,Thornton在邊線堵住了接球的Williams並硬是將球給搶了下來,這是原本給人攻優於守印象的Thornton連續第二場相當搶眼的防守。下一波進攻裡在左底線低位試圖單打的Gordon在轉入中線後翻身跳投,卻讓Tyler Zeller一掌封死,不久Smart先是將七六人隊的進場球從後方點掉製造失誤,又講Ware在邊線傳向Williams的地板球給阻斷最後在爭搶中形成跳球。

幾次防守讓七六人隊的攻勢不斷受挫,但另一邊七六人隊也有一次漂亮的一對一防守,當Thorton在圈頂持球單打,幾翻運球後強行由右側切入投籃,卻讓一路緊貼的McDaniels一巴掌給敲了下來,讓Ware與Arnett Moultrie完成一次二打三的快攻。

第一節塞爾提克最後一波進攻,塞爾提克由Turner運球過半場,但在Ware的緊貼防守下相當艱困的將球運到約中場時,Turner緊急以地板球方式將球傳給另一側的Brandon Bass,但傳球的力道過大,又與Bass的移動方向相反,將球直接給傳到第一排觀眾懷裡。

所幸七六人隊最後一波組織無攻,讓塞爾提克以33:22的二位數領先進入第二節。

第二節開打約兩分鐘,塞爾提克用Bradley換下了Smart,將控球的主導權交回給Turner。換人後的第一波進攻裡Turner一個漂亮的運球轉身甩開了第一個防守者McDaniels,再用速度越過Gordon由右側底線繞入禁區,但此時七六人隊場上的五名球員都一起內縮道狹小的禁區四周準備阻止Turner。也許是視線被Ware阻擋沒看到左底線埋伏的Bradley,Turner選擇傳向左側四十五度角的Thornton,但卻被縮小防守圈的Chris Johnson順勢攔截,Johnson忙中有錯將球運向了Thornton卻幸運的從Thornton兩腿中穿過,最後進了Ware手中,由Moultrie以三分做結束。

但Turner不是一直都在吃鱉,另一波進攻裡Turner在左側四十五角的邊線處持球,在七六人隊雙人包夾下幾乎失誤,但最後一刻將球高拋至對角底線無人防守的Bradley砍進三分化解危機。此外他在防守也有一次不錯的表現,在跟著Worten繞個人牆走底線時攔下了七六人隊的高吊球後發動快攻,自己帶球中線切入後外傳埋伏的Green砍進三分球。另外又與Sullinger兩人小組合作,在Sullinger單擋後持球往禁區壓迫,吸引Sims的注意後再傳給側翼突破的Sullinger輕鬆的上籃取分。

第二節中,塞爾提克再用Smart上場取代了Turner擔任主控,一上場Smart在連續繞過Bradley與Sullinger兩座人牆後運球切入禁區,在打亂七六人隊防守後再將球送回埋伏在左側四十五度角的Bradley砍進三分。但菜鳥Smart也同樣有出錯的時刻,當Thompson試圖地板傳球給Davies時,一旁防守Johnson的Smart一把將球給抄走並帶著球發動快攻,當走中路切入禁區時,前有Thompson後有兩名七六人隊球員追擊下,Smart突然放棄挑戰籃框而想以不看傳球的方式傳給後方跟進的Green,但這傳球同樣又只騙到了隊友,只是幸運的球有些燙手,幾下之後又回到了Smart手中躲過一次失誤,最後由Olynyk傳給底線無人的Green雙手扣籃取分。

這場比賽Bradley的外線手感奇佳,九投六種砍進了20分,在他外線持續進球而七六人依舊在默契不足、投籃不穩所苦下,塞爾提克逐漸的將比數拉開到了二位數。

▲ Pressey的出場時間遭到壓縮,Bynum交易讓他的地位受到考驗(Zimbio)

第二節最後三分鐘,塞爾提克再用Turner換下Bradley,由Turner與Smart一同在場上,整個上半場完全沒有替補控衛Phil Pressey登場的時間,這對比波士頓前鋒報賽後刊登的”Phil Pressey shows he belongs”的新聞與Will Bynum在隔天與Joel Anthony互換,讓塞爾提克的控球位置出現了些無法預期的變化。

Turner在上場後不久又發生失誤,運球至罰球圈時準備將球遞給從後方狂奔而來的Olynyk時,Olynyk完全沒有意識到Turner將要傳球,準備跟進抓籃板一路揚長而去下球就這麼自然而然的到了負責防守Turner的Williams手中輕鬆的發動快攻挑籃得分。上半場的最後一次進攻裡,Turner負責將時間凍結到12秒時發起攻擊,但Turner晃過Worten後卻迎面撞上Sims,手中的籃球也彈回了Worten手中,Worten發起快攻但卻在無人防守下從右側上籃卻在最後一刻換成左手上籃讓籃框蓋了個大火鍋。

Worten的放槍引來全場一陣訕笑,也可說是七六人隊本場比賽進攻的最佳縮影。

先發的丟磚塊時間

下半場一開賽七六人隊的Worten就因為Bradley的貼身防守導致十秒無法過半場的違例,塞爾提克繼續持續的進球將比數拉開到70:44的差距,但接下來塞爾提克上半場的嚴密防守突然消失無蹤,幾次七六人的進攻得手,在Sims一次無人防守的扣籃將比數追到72:52,讓塞爾提克叫出了暫停。

一邊是球員水準不足,一邊是大幅領先後意興闌珊,讓第三節前段成了一段相當難堪的比賽,這中間除了Olynyk硬是一巴掌封掉了Sims的翻身跳投外,實在乏善可陳。

即使已經大幅領先,但Stevens除了將Bradley換成Smart外,另外四個先發球員就這樣一路打到第三節剩下5分12秒時才由Bass換下Sullinger,4分44秒時由Thornton換下Turner。在先發早已無心戀戰下,第三節就在塞爾提克球員在三分線外不斷的在三分線外敲磚塊下拖著沉重步伐緩慢的前進,直到最後三分鐘由Pressey與Zeller換下Green與Olynyk。

替補進場後,塞爾提克才又開始跑起進攻,在Thornton與Zeller一次單擋後將球送給後徹到底線無人防守的Zeller單手大扣籃下,讓比賽終於有了NBA該有的樣子。塞爾提克的替補在場上明顯得更為積極,球員願意跑動也能夠讓球保持在不停移動的狀態,透過球員之間的傳球讓七六人隊的防守疲於奔命,而出現球員能有輕鬆切入的得分機會。

第四節最漂亮的一球出現在開賽一分半鐘,當Bass抓下籃板帶球過半場後將球交給一旁的Pressey,在七六人隊逐漸回防時,Zeller從中線穿過人群,當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運球繞過Bass人牆的Pressey時,Pressey順手一個傳球直接送到已經跑到進攻免責圈外的Zeller手上,此時的禁區裡空無一人,雙手接球的Zeller輕鬆的扣籃取分。

讓人不解的調度方式

當比賽已經穩定拉開到20分差,Stevens突然在剩下9分半鐘時又將Turner、Green、Sullinger給換上場。Turner吸引兩名防守者到右側底線後妙傳禁區Zeller單手勾射,但補防的McDaniels幾乎沒跳的一巴掌將球給封掉,這是少見的六呎六吋搖擺人賞七呎巨漢火鍋的畫面,McDaniels將近七呎的翼展這場貢獻了兩次乾淨的阻攻。這段時間七六人隊的Alexey Shved漂亮的上籃,McDaniels趁Green不注意背後抄球後快攻扣籃取分,將比數拉近到96:80,塞爾提克稍微扳回比數後,Turner抓下防守籃板後被Moultrie下手拍掉雙手扣籃得分又拉近到16分差,試著討回顏面的Turner帶球切入禁區後製造Ware的犯規,但球被後方竄出的McDaniels搧掉失去小帳加一的機會。

▲ 熱身賽裡Stevens狠操的調度讓人不解(Zimbio)

塞爾提克的先發直到比賽剩下最後4分鐘時才下場換上板凳尾端的球員上場,不知道該說是塞爾提克給七六人隊球迷的特殊待遇,還是對這些球員的懲罰。最離譜的是Sullinger打到最後剩下1分53秒才下場,他的21分8籃板的成績相當耀眼,這只是熱身賽的第六戰,卻搞得像是總冠軍賽第七戰的調度,完全讓人看不懂教練團的用意何在,也許是在為未來總冠軍賽MVP下場時的歡呼做預演吧。

 

這場比賽有些值得注意的地方。

  • Turner這場比賽有6分9助攻,但同時也有8次的失誤,一反上一場失誤數不多的結果。在前面的球賽內容裡可以發現,這一戰裡Turner少了前一場與中前鋒的小組合作,助攻主要來自快攻的傳球與切入後的分球。失誤則來自兩大方面,第一類初次擔任控衛造成的失誤,例如過半場的壓迫防守中的忙中有錯,或是運球落入口袋陷阱的失誤,另一類則是在切入禁區後起身才嘗試傳球,一方面與隊友的溝通不及,另一方面則是不得不傳球讓對手可以從中攔截形成的失誤。這幾乎是兩面刃,成功了就是次助攻,失敗了就是個醜陋的失誤加上快攻。
  • Smart這場比賽打了28分鐘,僅次於Green的31分鐘與Turner的30分鐘,防守上還是有相當搶眼的演出,不管是貼身防守或是協防的抄截都很突出。進攻上傳出了6次助攻但也有4次失誤,他的失誤少了Turner的受壓迫下的出錯,但同樣有第二類的毛病。
  • 根據場邊球評,31號球衣高掛花園廣場上空的Cedric Maxwell的說法,Turner與Smart都有太多lazy pass,懶散或是軟綿綿的傳球,造成了失誤。如果就過去的熱身賽來看,這一部分是在過度深入又起身下不得不傳球時造成的忙中有錯,另一部分則是兩個人因為肩負控球的重擔,該挑戰籃框時突然放棄,匆忙間找了附近的隊友傳球,在隊友完全沒有意識到的情況下,看來軟弱無力又不合理的傳球失誤就這麼發生了。這兩場球賽裡Turner可以漂亮的帶球侵入禁區,但總在最後一刻因為找隊友而失誤,即使,那是勇敢挑戰籃框就能製造犯規的機會。
  • Olynyk展現了熱身賽以來最好的防守表現,可以面對面的封下對手的單打,也可以協防封阻切入禁區的後場球員,進攻上相當依靠在外線投籃假動作騙起對手後挑戰禁區的路數,這場面對嚇阻能力不佳的七六人禁區也有幾次單打得手紀錄。
  • Bradley這場比賽外線相當穩定,熱身賽裡有越打越好的軌跡,兩分、三分球命中率都超過五成,幾乎是先發球員裡最早休息、出賽時間也最短的球員。替補的Thornton每場出賽19.1分鐘但以45.1%的命中率砍進全隊最高的14.2分,這兩人組成的二號位置是塞爾提克無論在攻守端目前最穩定的一塊。
  • 上一場有許多內外線持球單打機會的Green這場比賽以外線投射為主,只有幾次行進間單打的機會,但收尾都不甚理想,沒有機會再進一步的評估Green單打基本動作的實用度。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