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rcus Smart需要更積極攻擊籃框

▲ Marcus Smart需要更積極的挑戰籃框(Zimbio)

http://www.sportsv.net/authors/vantora

塞爾提克的先發陣容在第四戰做出了小改變,出場機會甚少的老將Joel Anthony取代了前三仗出賽約27分鐘的Kelly Olynyk,尼克隊跟前一次遭遇的先發組合相比,過去兩個球季沒有太多表現機會的6呎7吋前鋒Quincy Acy靠著肯拼肯纏取代了Andrea Bargnani。

這是塞爾提克在六天裡的第四場比賽,即使是例行賽裡都是讓FB玩家眼睛為之一亮的「營養」賽程,但對才剛放完暑假的球員,那可是一大考驗。

一開賽Sullinger就積極往禁區攻擊但行進間被Carmelo Anthony給撥走,球幸運的留在塞爾提克手中並由Avery Bradley砍進三分,前四波攻擊裡另外三次都以三分球做收,在Evan Turner也開砲下塞爾提克取得6:0的領先,但接著Turner、Sullinger試圖在禁區取分都被尼克隊中鋒Samuel Dalembert給破壞,尼克隊也很快的將比數給追上。

面對C.Anthony,Turner開賽相當積極的對抗,雖然身材小了一號,手肘、胸膛都派上了用場,進攻端則利用C.Anthony沒有認真防守的機會積極的突破後短傳隊友,只可惜隊友都沒能把握住機會。塞爾提克前三次進球都在三分線外,第一個兩分球也是Bradley在罰球圈的急停跳投,比前幾場更早往禁區進攻,雖然沒能在內線取分卻也有效拉開對手的防線。

第一節進行六分鐘,總教練Brad Stevens第一次換人,主控菜鳥Marcus Smart下場但替補的並非Phil Pressey而是得分後衛Marcus Thornton,另外由Brandon Bass取代了Sullinger。此時的外線組合為Bradley、Thronton、Evan搭配Bass與J.Anthony。這個組合的第一波進攻由Turner主導,在Dalembert上前協防下,被包夾Turner被迫彎下腰運球時被Dalembert將球點掉形成失誤;第二波則由Thornton主導,面對Jose Calderon的防守Thornton簡單運球後在右底線十七呎拔起跳投不進;第三波則由Turner運球過半場後交給圈頂的Bass,Bass下球後往罰球線推進跳投不進。前三波進攻失手後尼克隊都由Calderon跳投進球作收,第四波則改由Bradley主導,在Bass單擋後Bradley強行切入卻被Acy絆倒,球則落入Calderon手中發動快攻,但高吊給籃下時Acy已經無法出手,砸回場中造成了失誤。

這個組合的第一次進球(J.Anthony已經被Tyler Zeller取代)是由Bass在圈頂背框運球至右側四十五度角後交給Turner,Turner往底線吸引Amar’e Stoudemire包夾後回傳Bass在17呎跳投取分。不久,Pressey就上場取代Bradley結束這一次的試驗。

白大個Cole Aldrich上場後開始有點三角戰術運作的味道,第一次連結失敗,只能由Aldrich外線倉皇投籃,第二次Aldrich站在罰球線右側背框持球,地板球交給試圖空切的控衛Shane Larkin,但Larkin被Pressey犯規絆倒。

▲ 只有Aldrich在場上時,尼克才有一點三角的模樣(Zimbio)

尼克隊在Dalembert、Acy主打內線時要打三角戰術顯然有些困難,但Aldrich或是Bargnani能否扮演犄角還有待觀察,而原尼克隊的一干草莽英雄是否買仗更是未知數。

塞爾提克第一個成功的低位單打在第二節一開賽,Sullinger在右側底線拿球背框單打Stoudemire,以向右翻身小勾射得手。這時塞爾提克場上的組合是Smart、Pressey雙主控,搭配Thornton、Sullinger與Zeller,第二波進攻同樣由Smart交給Sullinger單吃Travis Wear,雖然尼克隊啟動包夾,但成功的製造Wear的犯規。兩個控衛在場,球的流動明顯的比第一節無控衛的實驗更為理想,這一波Sullinger連下七分,將比數拉開到33:24。

尼克隊總教練Derek Fisher這場比賽還是有濃厚的練兵、選兵的意味,包括選秀落選的Wear、Langston Galloway、第二輪新秀Cleanthony Early、去年的龍套Aldrich都在上半場就上場打了相當多的時間,而塞爾提克除了主力輪替陣容外,只有Dwight Powell有較多的出場機會,其他獲邀參加訓練營的球員都只能在真正的垃圾時間裡露露臉。雖然塞爾提克下一次出賽在美國時間的下周三,但這樣的調度對於連兩天出賽的塞爾提克是體能上的一大考驗,特別是對菜鳥Smart而言更是新的經驗,上半場Smart有幾次非受迫的運球與傳球失誤,有可能是因為體能的因素造成。

塞爾提克的領先優勢在尼克隊充分休息的先發陣容回到場中後很快的就消耗殆盡,不過負責防守C.Anthony的Powell死命的抵住,單打不成但吸引包夾的C.Anthony將球送給無人防守的中鋒Dalembert造成J.Anthony的兩次犯規。

▲ J.Anthony 是塞爾提克防守最好的長人(Zimbio)

Powell的表現會不會逼得塞爾提克想辦法變出個位置給他,會是個有趣的觀察點。

第三節開賽的陣容為Smart、Turner、Thornton、Sullinger與Zeller,第一波進攻由Zeller在左底線背框拿球後單打Stoudemire,Zeller試圖推擠無功後向中線轉身後右手拋射得分。下一波進攻Sullinger被困在罰球圈時,Zeller前來接應後再次單打Stoudemire製造兩罰機會,這是Zeller在熱身賽中首次有機會展現自己進攻能力。

總教練Stevens在第三節裡一直讓Smart在場上,即使到了最後四分鐘時也是由Presesey換下Thornton,讓Pressey來面對速度相當快的Larkin,即使如此,Smart在最後兩分鐘時一次運球突破後突如其來的spin move甩開所有防守者,雖然沒有成攻得分,但製造了犯規站上罰球線,這是這四場比賽裡Smart最有威脅性的突破。

但下半場怎麼看,都可以發現Smart累了,但一直到第三節剩下38秒,Smart才終於可以下場休息。第三節後段塞爾提克也許是氣力放盡,出現了許多失誤,進攻組織不甚順暢命中率降低,雖然防守還是相當賣力,但包括Smith、Anthony與Iman Shumpert都投進幾個相當高難度的跳投,讓尼克隊帶著76:64的領先進入第四節。

第四節開賽尼克隊讓主將下場休息,此時塞爾提克最搶眼的還是Sullinger,先是單打吸引包夾助攻給空切的Thornton,接著三分外線得手,再來高低位配合高吊給Bass單打站上罰球線,讓塞爾提克將比分追至五分內,但卻也無力再繼續逼近,讓尼克隊的替補又慢慢拉開比數。當比賽剩下七分鐘時,Rodney McGruder換下了Powell,Zeller換下了Bass,開始逐步將主力換下場休息,最後由Pressey與Zeller或J.Anthony帶著Powell、McGruder與Tim Frazier與尼克隊的替補對抗。

這場比賽值得一提的有幾點。

  • 隨著比賽場次增加,Zeller有越來越進入狀況的趨勢,雖然球隊宣傳他的活動力,但跟他老弟Cody Zeller還是有段差距,特別是在移動中,如果不是正面很明確的傳球,Zeller成功接球的機率不高,這也許只有等到Rajon Rondo歸隊才有解。
  • Smart進入NBA最大的問題不在組織,而在進攻,這裡指得不是一些媒體談的命中率,而是基本的打法。等了四場,終於第一次看到Smart有真正積極挑戰籃框的單打出線,有一度Smart想要拿球單打Larkin不過沒有對有餵球給他,而那個spin move的速度不錯,雖然收尾就跟枚完全失控的陀螺差不多的結局,但這至少是個積極攻擊籃框打法。不挑戰禁區,這對一個六呎四吋220磅重的後衛而言是很難讓人接受的一環, 他本來就不是個靠外線在大學吃飯的後衛,先讓自己能夠靠著身材初步站穩腳步才能讓他建立信心,至於外線投射命中率,Rondo練了那麼多年也就是這麼回事而已,至少目前真的沒那麼重要,這聯盟有哪幾個菜鳥第一年就能砍外線的?別鬧了。
  • 六天打四場的比賽,教練換了兩個固定輪替球員下場,還讓Bradley大概就打了半場,結果除了J.Anthony之外其他球員的輪替比率跟前三場差不多,這樣的調度實在讓人覺得莫名其妙。特別是第三節當尼克隊繼續讓替補球員上場,甚至來演練演練三角戰術時,塞爾提克卻放著疲憊的主將在場上。第四節垃圾時間登場,尼克隊的替補的替補還打得有模有樣,塞爾提克端卻是連東南西北都搞不清楚的亂成一團,兩隊的調度高下立判。
  • J.Anthony的防守還是塞爾提克長人中最到位的,但在球隊以培養新秀為主下,還是不會有太多出賽機會。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