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Bradley與Suullinger (Zimbio)

http://www.sportsv.net/authors/vantora

第三戰是塞爾提克遭遇的第一個季後賽等級對手,上個球季打出48勝的暴龍隊,這個暑假的暴龍隊還簽下了前七六人隊的Lou Williams與前塞爾提克的火鍋中鋒Greg Stiemsma,陣容比起上個球季更為強大。

塞爾提克維持與前兩戰相同的先發陣容,菜鳥Marcus Smart主扛控球的趨勢益發明顯。暴龍隊的先發Kyle Lowry上個球季終於在總教練Dwane Casey手下獲得穩定的先發機會與掌握球隊節奏的重擔,上個球季有45%的出手在三分線外,但他能切能投,速度一流是個難纏的傢伙。

一開賽可以發現兩隊在進攻上相當基本的差異,暴龍隊的兩大主將DeMar DeRozan、Lowry與小前鋒Terrence Ross都具有獨力運球突破防線的能耐,DeRozan兩次單打成功,又在三分線外進球,Ross與Lowry屢次侵入禁區製造犯規,再加上六呎十一吋但有七呎六吋翼展的歐陸中鋒Jonas Valanciunas在禁區單打,整體的攻勢有內有外,讓塞爾提克防線屢屢被切割突破,球員更是疲於奔命的補位,讓對手有相當多的空檔可以出手。

菜鳥Smart雖然擔任主控,但顯然的對半場進攻時壓迫防線的信心不足,大部分都將球送入戰術哩,還不是個主導節奏的控球後衛。整體的進攻還是與前兩場開賽相同以製造外線投籃為主,雖然大前鋒Jared Sullinger在三分弧頂率先開胡,得分後衛Avery Bradley逐步找回手感,而Smart也在底線砍進三分球將比數拉近至9:10,但整體的進攻零散也缺乏破壞力,幾次無效的傳球、運球耗到時間結束後以失誤或浪投結束。

Lowry算是熱身賽開打以來Smart遇到最有競爭力的控球後衛,6呎4吋220磅的Smart前兩場比賽都算能回應對手給的考題,但這一場面對速度快的Lowry卻突顯了Smart左右移動慢半拍的問題,特別是在防守時習慣「完全」空出靠底線的位置(這是個很莫名其妙的習慣),讓Lowry假動作騙起重心後就走底線長驅直入,在塞爾提克沒有人能保護禁區下就是兩分,更可能賠上犯規奉送加罰。

面對Valanciunas,只有六呎九吋的Sullinger第一節在防守端表現的相當稱職,儘可能的不讓厚重的Valanciunas在禁區卡到位置,儘可能的扛住不讓他有機會往內推進或有機會往中轉身做勾射的動作,幾回合的對抗都讓Valanciunas以相當不順暢的動作勉強出手。

▲ Sullinger 是塞爾提克的禁區攻守核心 (Zimbio)

而在進攻上,反而是替補射手Marcus Thornton成為少數能夠自己帶球挑戰禁區的球員,靠著他積極的切入製造隊友的空檔,但如Kelly Olynyk在禁區無人時選擇跳投卻失手,缺乏積極進攻禁區的企圖是這幾場比賽球員共通的毛病。

直到第二節開打,塞爾提克才出現第一次背框單打,對禁區的攻擊慾望的差異是暴龍隊能夠在第一節裡穩定的內外交替得分,將比數拉開到二位數的關鍵。但當第二節暴龍隊把Lowry、DeRozan、Ross、Valanciunas都放在場下,用Williams、James Johnson、Greivis Vasquez、Tyler Hansbrough與Patrick Patterson上場時,少了積極挑戰禁區的慾望,讓塞爾提克的防線可以「撐」開,就讓只能跳投的暴龍隊命中率下降,也不再那麼予取予求。反觀塞爾提克利用Tyler Zeller的擋人後空切禁區製造兩次空檔,這是Zeller這三場來最融入比賽的時刻。

這一節最漂亮的一球發生在剩下7分40秒,快攻時Bradley找到推進的Zeller,但Zeller反應不及(他的手眼協調能力看來不是太好)球轉向幸運的到了弱邊的Evan Turner手中,面對Ross的防守,Turner下球轉身後一個背後傳球送給從中路空切的Sullinger雙手放入得分,將比數追到35:36一分落後,接著Zeller製造了Johnson的進攻犯規讓球賽的氣勢轉向塞爾提克,在Bradley罰球圈跳投後取得領先。而靠著他在此時連續三分球,讓兩隊保持拉鋸。

第二節剩2分24秒時Lowry因為擋人被吹了進攻犯規影響了情緒,不僅被吹了一次技術犯規,在次進攻時又因為推擠Smart再次挨哨,吞下個人第四次犯規,只能下場休息,少了主控,換上組織進攻比較保守的Vasquez,讓塞爾提克的防守壓力減輕不少。

第三節開打,Sullinger在低位單打,利用空切接應取分,Bradley切入禁區挑籃,甚至Olynyk也在擋人後接球禁區打板,雖然防守總沒法成功堵住暴龍隊的單打,但比較多樣的進攻模式讓塞爾提克可以保持1到3分的領先。

已經四犯的Lowry在Smart一次三分線外出手時又再犯上一規,暴龍隊的進攻主導權也由比較保守的Vasquez手中轉移到DeRozan與Ross手中。此時,Valanciunas防守Brandon Bass的單打時吞下第四次犯規與技術犯規,讓塞爾提克將比數拉開到79:74,在Olynyk砍進單節第二個三分球後一度以82:74領先。

打完三節,塞爾提克帶著93:87的領先進入第四節,但這優勢在Lowry帶領暴龍隊兩波進攻後只剩下兩分。塞爾提克換上Smart,面對Lowry運球推進,Smart一次漂亮的點球後撲球成功的造成了Lowry的失誤,一分鐘後一次突破後地板傳球給空切的Gerald Wallace打板,攻守兩端都有讓人印象深刻的演出。

塞爾提克的優勢在比賽剩下8分24秒時花光,Lowry一手拍掉在四十五度角持球的Olynyk手中的皮球直接快攻取分。Williams一個假動作晃起Thornton進球加罰,Lowry先是砍進三分球,再次進攻時運球假動作讓Smart失去重心後在三分圈頂出手,雖然沒進但Lowry撿到長籃板後漂亮的大轉身在禁區內出手得分,原本平手的局面被拉開至106:98,而慌了手腳的塞爾提克並未叫出暫停,下一波進攻以傳球出界收場,才進入暫停狀況。

但暫停過後狀況並未好轉,Amir Johnson擋人後空切接球打板得分,塞爾提克又耗到時間結束才倉促出手,要不是Turner敲了James Johnson一記火鍋稍稍阻擋攻勢並積極切入製造犯規罰進一球,暴龍隊的差距將更快的拉開。

這段期間裡,塞爾提克在第二、三節積極挑戰禁區的打法消失無蹤,沒有積極的走位,也沒有人往禁區移動,幾乎跑不出空檔下只能在進攻時間即將結束時倉促的出手或是以失誤收場,讓暴龍隊的領先不斷拉開,等到球員開始回神,已經是兩位數的差距。

這場比賽值得注意的有幾點:

  • 相較於暴龍隊每個球員躍躍欲試,塞爾提克目前還看不出有哪位球員可以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帶領隊友扛住壓力,第四節裡兩分鐘的猶豫與恍神,就讓一場原本膠著的比賽勝負底定,這也是這支球隊目前與暴龍隊最大的差距。
  • Pressey上個球季讓人印象深刻的節奏感與指揮能力到目前為止還不見蹤影,雖然他的外線投籃明顯的有所進步,命中率改善外出手也更有信心,但如果不能夠找回上個球季主導比賽的架勢,空間勢必會被壓縮。
  • 雖然助攻數字不起眼,但跟Turner相比,曾經在國王隊風光一時的Thornton反而更能夠利用本身的單打能力在半場系統戰裡帶動球隊進攻,目前平均15分是球隊得分王,而有4.7次助攻的Turner在機遇戰中的表現則較佳,這兩場比賽單打的成功率降低,投籃選擇也有些勉強,連帶失誤也偏高。
  • 好消息是這場比賽Turner的防守態度有改善,雖然第一節裡拿DeRozan完全沒皮條,但接下來的三節比賽裡都中規中矩甚至偶有佳作。
  • Kelly Olynyk熱身賽砍進七個三分球,但整體的進攻卻是乏善可陳,既沒有低位單打能力也鮮少利用本身的靈活度往禁區移動製造機會,防守端則依舊缺乏禁區對抗性,很容易成為對手單打的對象,這場比賽甚至被平時拙於進攻的A.Johnson兩度單打成功。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