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ker是雪梨奧運的金牌成員



看著今年剛發布的「NBA傳奇球星夢幻賽」的名單,當其他人看著魔術隊的Penny Hardaway與T-Mac讚嘆時,名單裡的另一個名字卻讓我心頭為之糾結,那是2002年暑假的往事。

當時,距離911事件不久,全美的機場依舊風聲鶴唳,不僅過海關要搜身,亞裔旅客在登機前往往還得要再額外檢查。七月五號搭上飛機的我幾經波折才降落在波士頓機場,心裡暗暗慶幸自己到國慶後才抵達這個傳言中有核能電廠被鎖定為恐怖攻擊對象的城市。

選擇這座城市,只因為那隻NBA史上歷史最輝煌的球隊,一隻終於在前一個球季靠著Antoine Walker、Paul Pierce雙槍,搭配一群苦攻球員重返東區冠軍賽的球隊。就在幾個月前,當Paul Pierce在東區冠軍賽第三戰的第四節裡狂砍19分演出大逆轉時,我就跟其他綠衫球迷一般僵固在沙發上,深怕自己稍稍移動小指都可能壞了球隊的手氣。只苦了當時住在麻州抱著女兒的老友。

就在落腳後不久,塞爾提克將我鍾愛的大前鋒Vitaly Potapenko打包送往西雅圖,六呎十吋的他在波士頓總成為揶揄的對象,但他每一場努力的奉獻自己每一分精力,讓我直至今年的世界盃都因為他而希望烏克蘭能讓美國隊吃些苦頭。一起打包的還有主控Kenny Anderson,一個結傲不馴的前明星後衛,早已過了巔峰期的他就像是二十年前的Tiny Archibald一般指揮著小老弟。塞爾提克自此一直尋找能填補Anderson位置的控球,直到Rajon Rondo出現。

▲ Kenny Anderson

但交易的對象讓人難以拒絕:Vin Baker,重返新英格蘭老家的遊子。一個曾經四度入選明星賽,兩次單季20分10籃板(好吧,有一年9.9個,那又怎樣?)的大前鋒,身高六呎十一吋250磅重的標準身材。只不過在與超音速隊簽下一紙七年肥約後就只有一年好光景,Baker的數據下滑,成了一個坐享高薪,貪吃、身材嚴重走樣的懶惰蟲。

塞爾提克需要一個進攻型的中前鋒與Tony Battie搭配,上個球季塞爾提克換來了重磅前鋒Rodney Rodgers,雖然只有六呎七吋,但超過四成的三分命中率引出對手的禁區掃把,替Walker與Pierce製造更寬廣的單打空間,而面框能投、背框能打的Baker無疑是個合適的人選。

如果看過他在公鹿隊的巔峰表現,Baker在低位的破壞能力讓人印象深刻,假動作讓人相信他是從小看著Kevin McHale長大的孩子,事實上,Baker大學時期就是McHale暑假籃球營的志工助理教練。

▲ 大學時期的Baker是康乃狄克州Hartfod大學的明星中鋒

「我對那些傳奇與歷史感到驕傲,特別是在新英格蘭成長的孩子,這是很棒的經驗。」接受與球迷的線上記者會時,Baker說。「我從小就是塞爾提克球迷,最後能重返家鄉成為這偉大家庭的一份子,我不能祈求更棒的劇本。我很高興能成為這偉大歷史的一份子,更希望能幫助球隊像上個球季一般重返顛峰。」

只可惜Baker從來就沒能進入狀況,帶著發福的身軀向球隊報到,訓練營裡就將先發位置讓給了Battie,直到第七場才勉強拿下10分達成雙位數。但你還是可以看到Baker傲人的天賦,相較於Battie得要費盡千辛萬苦的對抗才能敲下火鍋,一身肥肉的Baker輕輕鬆鬆的就能來上一記。當他「清醒時」,Baker能夠在禁區裡輕鬆的靠著假動作謊起對手得分,也可以在低位轉身單打跳投取分。即使如此糟糕的球季,Baker還能有47.8%的高命中率。

只是更多時間,Baker拖著沉重的腳步在場中閒晃,沮喪、懊惱。

2月27日,Baker無預警的被球隊處以無限期禁賽。就像兩年前崩毀的紅襪隊一般,幕後的消息在毀壞後逐漸流出,原來讓Baker如同遊魂般的原因是因為「酗酒」。

「我是個酒鬼。」新球季開始前,Baker接受波士頓環球報專訪時承認,禁賽後五天,Baker回到康乃狄克州的醫院進行戒酒療程。

「喝太多酒是最大的問題,然後在場上表現欠佳,接著就是惡性循環。」Baker對環球報說。「但時間不會因此而停止,就像我在勒戒時學到的:『我真可憐、我真可憐、我真可憐,那再來一杯吧!』我的故事就像是如此。」

「好幾次Jim O’Brien坐下來跟我談了好幾回,他說:『如果你覺得這是個問題,那我們需要好好的面對它。』」Baker說著。「事情從練習時的酒味開始,他希望能幫我一把,當然,那個酒精中毒的酒鬼說:『不,沒問題,教練,我不會有事的。』」

「禁賽給我一個重生的機會,讓我的職業生涯有重新開始的機會。」一向能言善道的Baker說。「我知道很多人認為這次禁賽是我生涯的終點,但我不這麼想,我認為這是改變我人生的一個契機。」

「特別是,六個月未曾碰觸任何酒精飲料,我清楚的知道這會替我的生活展開新頁。」Baker說。

新球季的Baker宛如新生,開季的第一場面對熱火隊的比賽裡,Baker以投8中6的高命中率拿下15分,第二戰作客灰熊隊更以14投10中攻下24分8籃板,而在11月9日與國王隊的比賽裡拿下18分13籃板,拿下久違的兩個二位數。十一月裡,Baker平均攻下14.1分6.7籃板,雖然沒有回到當年的明星身手,但已經足以讓塞爾提克球迷感到欣慰。

只可惜好景不長,Baker的數據開始逐漸下滑,在1月23日Baker又再次遭到球隊禁賽處分。根據球隊公布的消息,在此之前Baker至少三次違反禁酒令。Baker在上個球季的禁賽後與球隊達成協議,雙方同意球隊能對Baker進行密集的酒測,同時由雙方都能接受的醫師負責評估Baker能否上場,如果禁賽累積至10場Baker還不能獲准上場,塞爾提克將能釋出Baker。

就在這個暑假,塞爾提克的經營權易主,新任的總管Danny Ainge積極的處理球隊中的高薪合約,此時處理Baker著實落人口舌,雖然工會介入其中,但最後也不了了之。

2月18日,塞爾提克正式釋出Baker,結束了一年多不甚愉快的綠衫生涯,幾個月後,因為球隊分崩離析而心灰意冷的我也離開了麻州。

以此紀念這個曾與我在同一時間裡在麻州生活的悲劇人物Vin Baker。

【2014 MAZDA美國傳奇球星夢幻賽】
11/2(日)決戰「台大體育館」
全省7-11 Ibon現正熱賣中 。
更多售票詳情請上:http://goo.gl/dCAJQ7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