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993

▲ 我是小溫船長,歡迎搭乘鴨子船

每回有朋友造訪,搭乘鴨子船(Duck Tour)也是必備的行程,即使鴨子船所費不貲,但總是會陪著一起搭乘,除了不好意思落跑外,搭鴨子船也是練習英文聽力的好時刻,特別是每一個鴨子船長的習性都不同,對波士頓這個城市的詮釋不同因此介紹的內容也不相同,再加上如果同行的友人需要即使翻譯,那搭乘鴨子船的挑戰性又更高了。

但現在想想,那時候最喜歡的鴨子船時刻就是當鴨子下水,開在平穩的查爾斯河上時,鴨子船長總會將方向盤交給車上的小朋友,即使是在那個數位相機還十分陽春的年代,一旁總有父母拿著相機猛拍。而十年後,這更像是帶著小溫來圓夢的時刻。

只不過拍了半天,一直到小溫下了哨才發現相機的設定走鐘,照片的色彩偏藍,留下不少遺憾。

鴨子船在全美許多城市都有類似的服務,甚至在大阪、新加坡也有鴨子船的蹤跡。最早是1946年在威斯康辛開始使用二次大戰的海陸兩用艦艇作為旅遊之用,而波士頓直到1994年才引入,但二十年的時間,鴨子船就擊倒了波士頓其他原有的遊城工具,成為波士頓旅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甚至,在其他城市看到鴨子船還會當作是模仿自波士頓,但實際上,波士頓在鴨子船的世界可說是十足的後進者。

IMG_7654  

▲ 在波士頓,無論路上、河邊,遇到鴨子船是家常便飯

特別是當2002年NFL的新英格蘭愛國者隊拿下超級盃後搭乘鴨子船參與慶祝遊行後,鴨子船參與了三屆NFL冠軍、三屆MLB(波士頓紅襪隊)、一屆NBA(波士頓塞爾提克)與一屆NHL(波士頓棕熊隊)的冠軍遊行。去年的波士頓紅襪隊封王遊行後,先發投手皮維(Jake Peavy)更是直接買下自己搭乘的鴨子船,讓鴨子船與波士頓職業運動連結更加緊密。搭乘鴨子船就像是參與了美國四大職業運動的冠軍慶祝般,更讓來自世界各地的球迷將將搭乘鴨子船當成是朝聖的項目之一。

 

 ▲ 搭乘鴨子船慶功,已經成了波士頓職業運動的慣例

波士頓的鴨子船最早只從波士頓碼頭的新英格蘭水族館(New England Aquarium)發車,隨著營運規模日漸擴張發車點也增加科博館與市中心的Prudential Center,其中位於波士頓繁華地帶的Prudential Center的交通最為便捷,是最主要的搭車地點,如果是在周末時分現場購票,有可能會排到相當晚的班次。雖然在昆西市場等重要觀光景點也有鴨子船的購票處,但如果要預購幾天後的搭乘卷,則到Prudential Center等地預先購買,對已經預訂好行程的旅客而言相當方便。

為了方便行程規劃,我們提早買了午前的搭乘卷,當天早上悠哉的在住宿的Roxbury Crossing附近的甜甜圈店Mike's Dounts吃了外帶早餐。在麻州,早餐來個Dounts幾乎是件再自然不過的事情,不管是在這樣的獨立甜甜圈店,或是在麻州遍地開花的Dunkin Dounts,來份Dounts配杯咖啡常是早晨的開始。

IMG_3767  

▲ 早晨的波士頓天高氣爽

IMG_3772  

▲ Mike's Dounts

IMG_3779  

▲ 波士頓早餐就是少不了Dounts

由於Prudential Center位在綠線Heath Street線上,因此我們慢慢的步行到Brigham Circle站搭車,轉往Prududential Station下車。出了Prudential Station後沿著Huntington Ave往市區方向前進,還未到Copley Square前,就可以看到一排鴨子船的候車處,甚至是上一個梯次等著載客出發的鴨子船。

IMG_3778  

▲ 綠線的Streetcar

IMG_3790  

▲ 前一梯次的鴨子船準備出發

由於是非假日時段,當我們在發車前半小時到候車處時只有一組客人報到,當我寄好推車回到候車亭順手拍著等候的鴨子船時,其他的乘客也已經陸續抵達,雖然不是周末但同一個梯次的三個班次也已經都售光所有的搭乘卷。

不一會,隨著一陣「呱!呱!」聲,剛結束旅程的鴨子船回到了發車地點,乘客們帶著笑容魚貫的走下船與自己的船長握手致意,這也代表著即將輪到我們出發。

IMG_3796  

▲ 結束旅程,與船長告別

十年前的鴨子船的後艙是半開放式設計,跟前面位置面向著船長不同,後艙的位置是對向設計,還記得第二年帶著新報到的新生搭乘鴨子船時,我們一幫老生就躲在後艙,把前面能欣賞風景的位置留給第一次搭乘的旅客。上了車,發現也許是因為安全的緣故,整台鴨子船都已經統一了座位,後艙也架起了窗戶、車棚與一般座位無異,這讓人有一些惆悵。

IMG_3795

▲ 鴨子船的後艙經過修改,已經與前方座位相同

由於是前幾組先上車的旅客,該挑哪個座位成了個難題,一旁的遊客說著從網路來的資料說中間的位置最佳,但想了想過往的經驗,中間的位置雖然能看到兩旁的景致,但卻會因為距離少了點參與感,中途可能就會恍神。最後,我還是挑選了最前方的位置,這是小溫最能就近看到船長的位置,同時,這也是最方便衝上駕駛座的位置。

畢竟,可是親眼看過小朋友太多最後沒機會上駕駛座的慘劇。

IMG_4275  

▲ 我們這次搭乘的鴨子船

IMG_3799  

▲ 我們後來坐了最前方的位置

IMG_3802  

▲ 哈囉,我在鴨子船上

IMG_3809  

▲ 上面是甚麼啊?

IMG_3844  

▲ 船長上車了

這回,我們分配到的船長是個熱血的老先生「Dr.」,一上車就熱血沸騰的像鋌機關槍說個不停,在他的調查下,這班車上不僅有來自美國各地的遊客,除了台灣的我們,最遠還有來自捷克的小家庭。根據Boston Duck Tour的網站介紹,這位Dr.還真是個外科醫生,可不是個西貝貨。

IMG_3846  

▲ 呵呵,上工了

IMG_3850  

▲ 大家好,我是Dr.

鴨子船之所以能夠成為風靡豆城的遊城工具,除了沿途經過許多波士頓重要歷史景點與地標外,全車人一起大喊「呱!呱!」也成了慣例,即使再怎麼彆扭幾乎每一回都能讓乘客自然而然的一起對著橋上的遊客或是交錯而過的鴨子船大喊,或是給路上的遊客來個意外的驚喜,而波士頓市民與遊客也會配合的回應或是豎起大拇指讚聲。

IMG_3860  

▲ 超車..ㄜ..超船出發

出發後,鴨子船會先繞著Prudential Center前進,氣派的科學教派是第一個映入眼簾的景點。接著,鴨子船經過了波士頓公共圖書館、三一教堂,接著穿過Boston Common與Boston Public Garden中間的Charles Street,接著轉入波士頓市區的高級住宅區Beacon Street到有著金頂地標的麻州州政府。還記得有一回的船長將重點放在波士頓的建築上,特別介紹了波士頓早期建築會將一樓墊高同時挖有地下室門的緣故,只可惜早已不復記憶。

IMG_3864  

▲ 科學教派廣場

IMG_3872  

▲ 三一教堂與漢考克大廈

IMG_3876  

▲ 現代與古典的結合

Dr.的介紹特別著重在還是殖民地時期的波士頓與英國間的故事,最原始時期的波士頓市只像是個凸出在大海中的半島,要辨別哪裡是最初的波士頓並不困難,只要認明是位於上坡地帶的土地就八九不離十了。

IMG_3880  

▲ 每次搭鴨子船,Unemployment Assistance都是我印象

還記得十年前第一回來到波士頓,每天搭著通勤火車從南波士頓到南站轉車到Worcester上著暑假的語言課,後來買了車搬到了學校,之後才有機會跟同學一起到了波士頓遊玩,搭著鴨子船,最興奮的時刻就是夢想中的聖地-艦隊中心球場(Fleet Center)慢慢的由遠而近,由模糊到清晰的出現在眼前,全車只有我一個人瘋狂的拿著台小破爛相機不停的拍著,而那年代的相機在移動的車上是幾乎成不了事的。隨著Fleet Center慢慢的從眼前消逝,十年來物換星移,我的偶像Antoine Walker兩進兩出塞爾提克,新的三巨頭合體拿下了二十一世紀的第一座金杯,而Fleet Center早已經走入歷史成了Boston TD Garden。

IMG_4174  

▲ Boston TD Garden

過了TD Garden,鴨子船就慢慢的開往科學博物館,經由科博館對面的閘道進入查爾斯河。當鴨子船下到水裡,聽著馬達聲擾動河水,永遠是最讓人興奮的一刻,畢竟在路上鴨子船只是輛比較高的大車子,在寬闊的查爾斯河上遙望對岸的康橋市才是最大的賣點。

IMG_3912  

▲ 下水了!

IMG_3928  

▲ 耶!河耶!

當我們沿著查爾斯河逆流而上,準備穿越聯結波士頓市與康橋市的Longfellow Bridge時,橋的另一端傳來長長的笛聲,橋下的紅燈不停的閃爍,只見鐵橋緩緩的往兩旁升起,原來有一艘大遊艇正要從橋下經過。這可是搭那麼多回的頭一遭,在Dr.的解說下才知道這是正常的作業模式,但一般的船長判斷能夠安全通過並不會通報升起橋梁,可能是遊艇不熟悉河道才要求升起鐵橋,讓我們有機會親眼目睹。

IMG_3937  

▲ 這可不是每回都有的機會

IMG_3936  

▲ 鐵橋緩緩升起

IMG_3942  

▲ 就是這艘遊艇!

IMG_3943  

▲ 呱!呱!

IMG_3951  

▲ 等鐵橋復原,我們才繼續前進

穿過了Longfello Bridge後,在平穩寬闊查爾斯河上欣賞兩岸風景是鴨子船旅程裡最風光明媚的時刻,不管是眼前的科學博物館或是另一端的康橋市,在河中央總是有不同的視角。此外,查爾斯河也是波士頓水上運動的重鎮,獨木舟、帆船、遊艇應有盡有,繁忙異常。

IMG_3954

▲ 查爾斯河上的獨木舟家族

IMG_4039  

▲ 查爾斯河是波士頓居民水上活動的重鎮

IMG_4046    

▲ 眺望波士頓市區 

IMG_3964

▲ 查爾斯河畔

IMG_3970  

▲ 查爾斯河一隅

IMG_4035  

▲ 寬闊的查爾斯河

而在查爾斯河上也是小朋友最愛的時刻。為了彌補後方乘客缺少的參與感,博士從較遠的小朋友開始叫起,只見小朋友害羞的坐上駕駛座,而一旁的爸爸不停的拍照。直到鴨子船在河中迴轉,一直躍躍欲試差點直接衝上駕駛座小溫才被排在最後一個登場,只見他怯生生的靠在駕駛座旁,在提醒下才好好的坐上駕駛座,在博士的導引下將鴨子船一路向Longfellow Bridge開去。

IMG_3967  

▲ 小溫:Dr. 甚麼時候才換我玫?

IMG_3973  

▲ Dr. 要這樣開,知不知道?

IMG_3977  

▲ 大家好,換我開船囉!

IMG_3989  

▲ ㄟ!ㄟ!是你開還我開啊?

IMG_3993  

▲ 我可是從一歲就開始玩方向盤的高手哩!

IMG_3998  

▲ Dr.:ㄜ..ㄜ..

IMG_4017  

▲ 把拔,叫他不要碰啦!

IMG_4026  

▲ Dr.:呼..

IMG_4028  

▲ 鴨子船貼紙

結束了小小船長的活動,也代表著水鴨子旅程即將進入尾聲,當我們緩緩的往碼頭而去時也正是另一批鴨子船準備下水的時刻,緩緩的,又回到了陸地之上。

IMG_4069  

▲ 橋墩上的雕刻

IMG_4110  

▲ 與獨木舟一起回航

IMG_4111  

▲ 要結束了..

IMG_4114  

▲ 後照鏡中的小溫

IMG_4121  

▲ 查爾斯河再見

重返陸地的鴨子船會改由Charlestown Bridge進入波士頓,沿著North End逐漸進入老波士頓的核心地帶,包括昆西市場所在的Faneuil Hall、市政中心,再轉入最能代表殖民時期與獨立革命時期的波士頓地標-Court Street上的Old State House。

IMG_4191  

▲ Boston Celtics!

IMG_4192  

▲ 市政廣場

IMG_4205  

▲ Old State House是許多人心中的波士頓第一地標

離開老州政府,鴨子船沿著Boston Common前進,最後再繞著Boston Public Garden一圈介紹在這兩個全美最早期的公園與花園內的諸多雕塑、紀念碑與遺跡。原本應該順著繞回Huntington Ave,但卻由於道路施工封鎖,讓Doctor不得不多繞路到Back Bay Station轉彎,讓我們多搭乘了約莫十分鐘的鴨子船。

IMG_4214  

▲ 麻州州政府的金頂

IMG_4239  

▲ Back Bay Station

最後,我們終於回到了發車地,在謝過船長Doctor後,破天荒買了合照,依依不捨的結束了鴨子船之旅。

IMG_4259  

▲ 大家好!呱!呱!

IMG_4262  

▲ 可以再坐一次嗎?

IMG_4270  

▲ Dr. 再見

IMG_4279

▲ 我要領我的車車

 

<衍生閱讀> 波士頓蹓小孩 

新英格蘭水族館:<波士頓遛小孩> 新英格蘭水族館(New England Aquarium) 

波士頓兒童博物館:<波士頓遛小孩> 波士頓兒童博物館(Boston Children's Museum) 

 

Boston Duck Tours
4 Copley Place, Suite 4155
Boston, Massachusetts 02116
(v) 617.267.DUCK (3825)
(f) 617.450.0065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