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使換穿球衣,Pierce與Garnett還是無形的在幫助塞爾提克

就在幾天前,才傳出塞爾提克去年交易Kevin Garnett、Paul Pierce與Jason Terry時所取得的10.3M交易特別條款(Trade Exception)可能會無疾而終,就像過去許多球隊一樣寧願自動放棄也不隨便成為其他球隊的垃圾桶。果不其然,在嘆息聲還沒結束時,塞爾提克就傳出與籃網隊、騎士隊達成三方交易,成功的利用了這10.3M的交易特別條款。

急於清出空間的騎士隊送出了熱門的替補後衛Jarrett Jack與Sergey Karasev到籃網隊,而中鋒Tyler Zeller與一個受限制首輪選秀權(2016-18 前十,2019無限制)則送到塞爾提克,籃網隊則送出替補得分後衛Marcus Thornton到塞爾提克,負責吃下Thornton(8.6M)與Zeller(1.7M)的塞爾提克則只需要送出一個二輪選秀權就可以完成交易。

消息一出,完全沒有損失帳面上任何球員就就換到兩名球員加上首輪選秀權的總管Danny Ainge大獲好評,臉書或是新聞網站上一片叫好,跟先前選秀與Avery Bradley簽約時的砲聲隆隆大不相同。

基本上這是個各取所需的交易,騎士隊清出約20.7M的薪資空間用以爭取LeBron James,即使最後失敗,目前傳出騎士將會轉向爭取Kevin Love,無論如何,這都讓騎士隊擺脫先前過高的合約束縛,取得薪資的彈性。而籃網隊則獲得了一年前在季後賽裡非常管用的Jack,讓球隊有了可靠的替補控球,必要時甚是可以直接頂上先發也無須擔心,彌補球隊在控球上的隱憂。

對塞爾提克而言,在今年選秀會上沒能完成交易,等於是「消耗」掉兩個首輪選秀權,能夠即時補回一個首輪選秀權就算是收穫頗豐。Thornton在籃網隊只能屈居替補,但在國王隊時擔任先發有18~21分的實力,六呎四吋的身高雖然稍矮,但比起塞爾提克的先發得分後衛Bradley還高上兩吋,無論自用或交易都是好籌碼。而Zeller對沒有正規中鋒的塞爾提克而言更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有七呎身高的他後,年輕的Jared Sullinger與Kelly Olynky就可以專心在大前鋒發展。

但經過一天的沉澱,波士頓的媒體開始有些降溫。

關鍵在於,雖然幾乎是白吃的午餐,但交易後,塞爾提克的實力並沒有因此而增強,而看了看球員名單,依舊沒有讓人感興趣的球員出現。先前塞爾提克與灰狼隊的交易觸礁,很重要的一個因素就在於塞爾提克除了很多的選秀權供人挑選外,沒有任何的現貨可以端得上檯面。球隊第一得分手Jeff Green帳面得分數字漂亮,但命中率、穩定度、宰制力等面向都不及格,雖然貴為球隊得分王但搭配上他一年9M的合約完全乏人問津;剛宣布與球隊續約的Bradley雖然人氣不差,但平均14.9分1.1抄截卻簽下一張四年32M的肥約,雖然進攻有長足進步但還跟不上身價;Sullinger有優異的藍版能力,但在禁區的進攻沒有明顯進步,反而在上個球季有太多三分外線的浪投讓他的評價不弱上球季開季時亮眼;Olynyk則只有一年資歷,未來發展還是個未知數。

簡而言之,塞爾提克叫得出來的名字,不是薪資不符,就是需要時間培養,對需要即戰力止血的灰狼或其他球隊都相當乏味。

至於當家球星Rajon Rondo上個球季膝傷復出後,雖然助攻數字亮眼,但Rondo的命中率從接近五成跌到4成03,膝傷後禁區得分的難度增加,不得不在外圍出手是直接拉低命中率的重要因素,這對原本投籃就為人詬病的他更是不利。而且在誰都知道Danny Ainge早晚會把他賣走下,現在顯然不是出手的時機。

在先天球員素質不足以吸引買家下,交易來的球員似乎也對此幫助不大,讓媒體開始有些反思。

Thronton的入隊讓剛簽下新約的Bradley有些尷尬,特別是選秀會上挑選了Marcus Smart與James Young後,塞爾提克的後場就相當壅擠,多了Thronton後只會讓調度更加困難。對一隻重建中,戰績註定不佳,球員難有成就感的球隊而言,球不夠分對化學效應的影響是極難以評估的一環。究竟塞爾提克要多讓Thronton多上場增加交易價值,像是上個球季的Jordan Crawford般成為籌碼,還是順其自然讓他合約到期後自然空出薪資或是先簽後換撈些資產回補,頗值得觀察。

前提當然是Bradley要能打出符合8M期待的身價,讓自己繼續留在球隊的大餅裡。

幾乎每個人都知道塞爾提克極度缺乏一個能在禁區保護籃框的球員,因此七呎的正統中鋒Zeller的出現讓許多人相當滿意。如果仔細看Zeller的資料,七呎的身高配上七呎的翼展,顯然不會是個天縱英才的阻攻手,而過去兩年的成績算是差強人意,如果換算成36分鐘平均有11.8分8.4藍版與1.3次阻攻。上個球季在Andrew Bynum的鬧劇與Anderson Varejao受傷後開始有較多的上場時間,也有比較穩定的成績。

但在保護籃框上,Zeller並不是一個太優異的人選,當然,比起Sullinger與Olynyk絕對有長足的進步。Zeller並沒有出現在聯盟關於保護籃框的相關數據裡,但如果根據麻省理工的一項統計,在距離籃框五呎內時,對手面對Zeller的投籃命中率是54.7%,在聯盟排名第45位,雖然與頂尖中大前鋒有不小的差距,但看看排名第44位的是Jordan Hill,Kevin Love第49位而Greg Monroe排第五十位,Zeller還不算是臉上無光。

大致上,Zeller就是個約莫是聯盟平均的中鋒人選,但對中鋒而言,出賽15分鐘跟出賽30分鐘是完全不同的故事,特別是Zeller的犯規次數偏高,直接用36分鐘平均數字做觀察會有失真的疑慮。

但對上個球季只能以肉身防守的塞爾提克而言,無論如何,有一個七呎兩百五十磅的紮實肉塊總是個加分。

總得來說,Ainge近乎吃白食的交易對塞爾提克是正面的效果,新入隊的兩名球員合約在明年都能處理掉(Zeller是球隊選擇權),並不影響球隊在明年的彈性。儘管Ainge暗示球隊的動作還未結束,但現在的塞爾提克跟選秀會期間相比,透過交易的賣相增加相當有限,在很難有破天荒交易出現下,下個球季的塞爾提克恐怕還是得要繼續漫長的重建之路。

究竟會不會有新的冤大頭自動上門?只能等待時間揭曉。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