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949  

▲ 從Bob Cousy手中抄球......失敗

妳知道的第一間麻州的大學是哪間?哈佛、麻省理工還是波士頓大學?但肯定不會有人第一間跟麻州連結的學校會是聖十字學院(College of Holy Cross)。雖然聽過哈佛,但從沒跟麻州有過連結,但拜塞爾提克之賜,很早就知道這間孕育了塞爾提克兩位名將的早期籃球名校。可怪的是在烏斯特(Worcester)待了兩年卻從來沒有造訪過聖十字學院,即使他就在離家不過五分鐘車程,要上高速公路時都會經過的路口。

聖十字學院就在個小山丘上,因此冬天是烏斯特小規模玩雪的小景點,雖然一度起心動念,但終究沒有成行。直到寫了庫西(Bob Cousy)的故事<選秀的故事> Bob Cousy (十之一)第一個狀元籤 ,才驚覺自己居然錯過了這個造訪庫西母校的機會。再次重返烏斯特,走一趟聖十字學院就成了必走的行程。

Holy Cross是私立的天主教大學,當年因為信仰與生活教育吸引許多學生從紐約遠道而來就讀,包括庫西與韓森(Tom Heinsohn)都是來自紐約的子弟,最後也有許多學生就此在麻州中部落地生根。建校於1843年,但學校在1998年起花了八年的時間投入兩億多美金整修與新建校舍,這金額大概夠我那窮哈哈的母校買下附近的老屋來個大擴建。

雖然知道聖十字學院何在,但卻不知何其門所在,最後還是靠著手機導航硬是從個側門進入校區。就像是在Mount Holyoke College,要在學校裡找個停車位是件不容易的事情,幾乎每個停車場都寫著僅供教職員停車的標誌,繞著繞著,就繞出了校園,但也讓我們知道了大門所在。最後,看著四下沒有警告標誌,我們橫下心,就在大門後的道路上接手剛離開的停車位。

大門後的車道狹窄,光就氣勢上就顯得不大稱頭。下了車,將在Clark逛了一整早的小溫給放上推車,一抬頭眼前就是棟有著高聳鐘樓的雄偉建築O'Kane Hall,同樣以新英格蘭風格的紅磚為主,配著藍天白雲,在狹小的車道前展現了不凡的氣勢。

IMG_0881  

▲ O'Kane Hall

IMG_0874  

▲ 校門大道旁的雕像

找上了路邊兩位帶著家人的老先生問問傳說中的庫西雕像的路徑,看他們的年紀,說是庫西或是韓森(Tom Heinsohn)的同學恐怕也不誇張。

「歐,就在.......」一位看上去有些像奧貝克(Red Auerbach)的老先生興奮的向後指著。「等等,我根本不知道在哪啊!」

就說麻州人都很熱情吧。

「記得我們昨天有走過,就在後面的山丘那。」不知是誰的媳婦還是女兒接口道。

「喔,對對對。」老先生一附大夢初醒的模樣,興奮的說著。「那很遠啊,在山丘頂上,往那個方向,走不到,但有接駁車。」

謝過老先生的好意後,我們決定先在山腳下拍拍照,再想辦法上山去。我們隨意的穿過兩棟建築物旁的通道,照著老先生的建議,走上了斜坡慢步往高處移動,不一會在個露臺上向下眺望,才發現下面的大廣場上人聲鼎沸,原來這周末是Holy Cross的校友周,難怪打從進來後就看到許多穿得不像是來散步的老先生在四處遊走。

IMG_0889  

▲ Holy Cross 校友周末聚會

IMG_0895  

▲ 下方的帳篷陣仗驚人

O'Kane Hall背面的Fenwick Hall也是Holy Cross著名的建築,這座設計於1843年的建築有兩個小塔樓,紅色的磚牆上幾乎被爬藤植物所占滿,事實上,整個Holy Cross校園的建築都放任爬藤植物橫行,讓校園在紅磚、藍天、白雲與綠地外,又多加了一項元素。

IMG_0899  

▲ Fenwich Hall

IMG_0891  

▲ 爬藤滿布

IMG_0886  

IMG_0900  

▲ St. Joseph Memorial Chapel

我們沿著山坡緩步向上,最後被一棟龐然大物所阻擋,這有五層樓高的Hogan Campus Center四周沒有任何斜坡可以讓推車前進,不得以下,我們只得向一旁看來像是為晚點露天餐會準備的侍者求救,但這位小姐也是頭一回來Holy Cross打工,最後一位帶著高帽子的主廚翩然現身,聽完來意後,熱情的建議我們搭電梯上三樓,出了Hogan Campos Center後穿過主停車場,傳說中的庫西雕像就在不遠處。

IMG_0913  

▲ 途中不知名校舍

IMG_0921  

▲ 途中不知名校舍

IMG_0926  

▲ Hogan Campus Center

一走進Hogan Campus Center,才發現這光是用餐空間就相當驚人,搭上電梯後才發現原來三樓的會議廳是此回校友周的報到處,正有絡繹不絕的校友們回到Holy Cross。

IMG_0929  

▲ 學生餐廳

IMG_0931  

▲ 校友報到處

走出Hogan Campus Center,這主停車場可不是普通的大,雖然學期已經結束,但返校的校友還是把停車場塞得滿滿,眺望還真看不出傳說中有庫西雕像的Hart Center究竟在何處。毫無頭緒下,我們隨意的朝著正前方小小的建築前進。直到走過大半個停車場,才看到遠處建築一角有個淡紫色的小花圃,那正是新聞裡庫西雕像坐落的位置。

IMG_0932  

▲ Hart Center 前紀念花圃

波士頓市區裡有著Red Auerbach的坐像,Bill Russell的立像,與Larry Bird的球鞋銅雕,但只有在Holy Cross念完大學的庫西有機會能夠在校園裡立下自己的雕像,這與其他塞爾提克傳奇又有所不同。即使庫西出身於曼哈頓,但Holy Cross畢業之後,他與學弟韓森就一直定居在烏斯特,立地生根。

「庫西。」一旁走來的老先生看著我不停的按下快門,滿臉笑意的說。「一個偉人。」

老紅頭的坐像位於人來人往的昆西市場,Russell更是位在市府廣場,讓人只敢乖乖的站著合照,但看著四下無人的庫西雕像,卻讓人有了各種想做怪的念頭。看著庫西英挺的運球模樣,不知道面對面防守他會是甚麼滋味,又假若能從史上第一控球的手中抄球,恐怕是能吹噓一生的樂事,至於敲火鍋,那是我比較像對羅素做的事情,如果能敲史上第一火鍋王的火鍋,切。

IMG_0940  

▲ Bob Cousy

IMG_0948  

▲ 生涯最艱困的對決

「哈!看來晚上有Youtube可看了?」剛走過去的老先生又滿臉笑意的走了回來,看著不知道哪來的亞洲怪胎。

拍完照轉身,才領悟到Hart Center在山丘頂的另一層意義,就是這裡可以鳥瞰整個烏斯特市區,烏斯特雖然是新英格蘭區的第二大城,但市中心的高樓建築群並不多,幾乎沒有建築能夠超過遠方丘陵的高度。

IMG_0965  

▲ 停車場旁的大草皮

IMG_0966  

▲ 鳥瞰烏斯特

回到Hogan Campus Center,在一樓Holy Cross的紀念書店前,我們先巧遇了在Hart Center來回穿梭的老先生,誰也不知道牠甚麼時候居然繞到了這兒還從前門出現,十足的活力驚人。不一會,我們又在一旁的咖啡座裡遇到了在大門口熱心報路的兩個老先生,只不好意思問他們是否是坐接駁車而來。

IMG_0977  

▲ 熱心的老先生們

順著下坡,我們來到了Memorial Plaza,這個被O'Kane Hall、Fenwich Hall與Smith Hall所包圍的廣場是紀念在911中不幸喪生的Holy Cross校友。坐在一旁的板凳上,廣場裡灑落著陽光伴隨著徐吹微風,就讓時間慢慢的從身邊流過。

IMG_0990  

▲ 通往廣場的階梯

IMG_0989  

▲ 陽光下的廣場一隅

IMG_0993  

▲ Memorial Plaza

IMG_0991  

▲ 911紀念碑

IMG_1000  

▲ 爬滿樹藤的校舍

IMG_1006  

▲ 一旁的經書銅雕

IMG_1009  

▲ 祈福章句?

最後我們走到了下午的宴會廣場,這廣場是由Kimball Hall、Carlin Hall與Alumni Hall所圍繞而成,後面的階梯正對著Fenwich Hall的兩座尖塔,正與廣場中間的雕像與Kimball Hall的高塔連成一線。宴會結束後賓客散盡,只空餘下帳篷豎立其間,但數十載的友誼依舊在世間留存。

IMG_1046  

▲ Fenwich Hall

IMG_1054  

▲ 中庭雕像與Kimball Hall

IMG_1057  

IMG_1056  

▲ 僅剩下潔白的宴會桌

Holy Cross的另一個特色是幾乎每一建築都刻有聖者(我不是教徒,不知道其中典故)的雕像,有的雕像被樹藤圍繞,有的鑲崁在牆面之中,校園四處也有各種雕像林立,各有特色。

IMG_0907  

▲ 聖者像

IMG_0982  

▲ 樹藤中的聖者像

IMG_0908  

▲ 校園中的雕像

繞了兩個多小時,我們終於緩步的走回O'Kane Hall,帶著終於睡醒的小溫走到校門口趁著斜陽拍照,離開這個孕育塞爾提克第一王朝的聖地。

IMG_1071  

College of the Holy Cross

1College Street
Worcester, MA 01610 USA 

Phone:800-442-2421 or 508-793-2443
E-mail:admissions@holycross.edu
Fax:508-793-3888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