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967  

▲  Mount Holyoke College

兩週前旋風式的拜訪了愛荷華、德州與加州後,還是麻州滿是湖光山色的環境最讓人心曠神怡,無論是Milford的鄉間小路或是I-90的高速公路,映入眼簾的盡是綠意。開往籃球名人堂的路上,沿著116號道路前進,行進間路旁充滿古意的建築吸引了我們的住意,於是,我們決定在回程前再繞回一訪「Mount Holyoke College(霍山學院、蒙特霍利約特學院或曼荷蓮女子學院)」。

為了省錢,沒有租用GPS,花了些功夫才用手機導航回到了South Holyoke,照著指引轉入Morgan Street才發現校園內幾乎只有教職人員專用的停車場,沿著校園慢慢前進,一邊欣賞校園美景一邊苦無停車位置,很快的,就被巡邏的校警給盯上,在警車的護衛下,我們小心開出了校園,最後在College Street的校門對面找到了幾個能停留兩小時的訪客車位。

IMG_9964  

▲ 學校正門,訪客停車場即在對街

IMG_9966  

Mount Holyoke College創立於1837年,原本許多建造於19世紀的建築在1896年的一場大火中付之一炬,目前主要的建築在1897至20世紀中葉完成,雖然建築的時間有先有後,但延續著相同的建築風格做基底,並不會給人有違和感,甚至在近年導入綠建築概念。

由Milford、Worcester到Springfield,一路上都下著大雨,直到我們抵達籃球名人堂才雲開見日。回到Mount Holyoke College時,大片的陽光透過枝葉灑在古典的歐式建築,就像是一幅映在藍天白雲綠草地上的畫作一般,特別在紅磚瓦堆砌下更有一種屬於新英格蘭區特有的風味。

IMG_0031  

▲ 校園裡鋪滿整潔的草坪,搭配紅磚屋瓦的新英格蘭風情

IMG_9989  

▲ 新舊建築混搭,卻沒有違和感

IMG_9991  

 IMG_9984  

IMG_0074  

▲ 六點,但麻州的陽光依然刺眼

走在College Street拍照,一旁了路標讓人眼花撩亂,正納悶誰能搞清楚東南西北時,仔細一瞧,終於在一堆難懂的單字中找到了個米蘭的字樣,原來路標說明了Mount Holyoke College與世界各大城市間的距離。根據學校的簡介,Mount Holyoke College約40%的學生都有出國擔任交換學生的機會,而在校園裡漫步,除了麻州中部典型的白人女孩外,還有非裔、拉丁裔的學生穿梭其間,同時還有許多亞裔的女學生與教師穿梭其間。

IMG_0018  

▲ 與世界接軌

校園草坪的深處設置了一個紀念碑,紀念著創辦人Mary Lyon。做為女子教育的先驅者,Lyon先後創立了數間女子學院,Mount Holyoke College原本是提供教師進修的學院,在1837年正式開放一般學生就讀。

IMG_9997  

▲ Mary Lyon 紀念碑

Mount Holyoke 的另一個特色是在校園裡有個分成上下兩區的小湖泊,雨後的天空分外的藍,藍天白雲倒映著紅磚屋瓦,這是哈佛、麻省理工等波士頓市區週遭名校所沒有的風光。繞到湖的另一側,傍晚水波不興的湖面,藍天白雲在水面相互輝映,這可不是尋常校園能有的景致。

IMG_0035  

▲ 藍天白雲下的湖畔建築

IMG_0058  

▲ 雨後,洗淨的藍天直接倒映在湖面上

IMG_0059  

不知是否因為推動綠建築的緣故,校園裡有許多玻璃屋的設計,有整片的落地窗也有格子窗台,透過玻璃,可以一窺內部相當美式的設計風格。

IMG_0090  

▲ College Street 旁的玻璃屋

IMG_0096  

▲ 簡單的美國家具,呈現舒適的空間

雖然只是無心插柳,但Mount Holyoke College卻成了旅途最美的回憶之一。

 

IMG_0163  

Mount Holyoke College

 

50 College St, South Hadley, MA 01075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