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061101018341  

▲ 庫西輝煌職業生涯的開端,卻是片迷霧

「待在家裡哪都別去,」暑假結束後三城黑鷹隊(Tri-Cities Blackhawks)的老闆柯納(Ben Kerner)神祕兮兮的打電話給庫西(Bob Cousy)。「我會再打電話給你,告訴妳去哪報到。」 

1950年的NBA並不平靜,滑鐵盧老鷹隊(Waterloo Hawks,位在愛荷華)、希柏根紅人隊(Sheboygan Red Skins,位在威斯康辛)與安德森包裝工隊(Anderson Packers,位於印第安納)宣布退出NBA轉加盟新成立的國家職業籃球聯盟(National Professional Basketball League,NPBL),同時另兩支球隊丹佛金塊隊(Denver Nuggets,非現今的金塊隊)與聖路易轟炸機隊(St. Louis Bombers)則因為持續虧損而宣告解散,讓原本有十七支球隊的NBA一瞬間縮水為十二支球隊。 

為了安置這批主要來自安德森包裝工隊與聖路易轟炸機隊的球員,聯盟特別舉辦了遣散選秀會(Dispersal draft)。上個球季只有22勝46敗的波士頓塞爾提克不僅戰績難看,空蕩蕩的球場更是讓老闆布朗(Walter Brown)連年虧損,在布朗的不斷請託下,各隊老闆終於首肯讓塞爾提克獲得遣散選秀會上的第一順位。 

塞爾提克在新教練奧貝克(Arnold “Red” Auerbach)接手後開始大肆整頓,將原本陣中的麻州英雄們四處打包,半買半送的換到其他球隊,但球隊極度缺乏的高度問題還是無解,這遣散選秀會的狀元籤無疑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在奧貝克主導下,塞爾提克挑選了來自聖路易轟炸機隊的六呎八吋明星中鋒兼大前鋒麥考利(Ed Macauley),菜鳥球季的麥考利可以攻下16.1分與3.0助攻,能投能傳是奧貝克的快速進攻系統中合適的人選。 

芝加哥牡鹿隊(Chicago Stags)遣散選秀會上挑走了包裝工隊的六呎一吋明星後衛布萊恩(Frankie Brian),每場能夠攻下17.8分3.0助攻的他是球隊的第一號球星。但很不幸的,牡鹿隊在新球季開打前也宣告不支倒地,才剛找到新東家的布萊恩又將與其他未曾合作過的新隊友投入另一場遣散選秀。 

而剛被換到牡鹿隊的庫西究竟要怎麼處理也成了一大問題。 

出身路易西安那的布萊恩在美國中西部有相當名氣,他並不想冒著被東區球隊選上的風險,於是找上了主場離芝加哥不遠的三城黑鷹隊老闆柯納。眼看著肥羊上門,柯納一口答應了布萊恩的要求,承諾要讓他留在黑鷹隊打球。 

雖然當時的NBA還在草創時間,人治色彩十分濃厚,但上個球季三城黑鷹隊才以29勝35敗擠入季後賽,其中28勝29敗還是在奧貝克執教下所得。這般私下授受立刻引來其他球隊的抗議,最後只得由聯盟執行長波多洛夫(Maurice Podoloff)出面干涉。面對NBA草創時期的實力派人物柯納,波多洛夫也無力阻擋布萊恩堅留中西部的意願,於是提出了折衷方案,黑鷹隊能夠如願的收下布萊恩,但條件是柯納得要放棄黑鷹隊交易到牡鹿隊的第一輪選秀庫西。 

原本就急欲擺脫這張九千塊美金的合約,更何況利用庫西就能換到包裝工隊的頭號戰將,柯納自然樂得順著下了台階,開開心心的準備新球季去。 

<衍生閱讀> 

<選秀的故事> Bob Cousy (十之一)第一個狀元籤 

<選秀的故事> Bob Cousy(十之二)波士頓鄉巴佬 

<選秀的故事> Bob Cousy(十之三)初聞噩耗 

<選秀的故事> Bob Cousy(十之四)求助Walter Brown 

<選秀的故事> Bob Cousy(十之五)第一次交手 

<選秀的故事> Bob Cousy(十之六)公正觀察者 

<選秀的故事> Bob Cousy(十之七)無緣的牡鹿隊 

<選秀的故事> Bob Cousy(十之八)遣散選秀會 

<選秀的故事> Bob Cousy(十之九)抽籤定生死 

<選秀的故事> Bob Cousy(十之十)重返家園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