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063  

▲ 圓光寺小地藏

一乘寺地區的寺廟間從金福寺詩仙堂間並沒有太清楚的指標,但從詩仙堂開始沿路就有相當清楚的標示,不管是往圓光寺或是往曼殊院都相當明瞭。由詩仙堂往圓光寺的道路並不寬敞,約略就是比一台車可通過略寬的寬度,走在這路上很難不被路旁民家牆上那「倒吊」的自行車所吸引,兩個對向的掛鉤讓自行車有個安穩的倒立之地。

IMG_9023  

▲ 沿路都有清楚的路標指示

IMG_9027  

▲ 倒吊的腳踏車,日式空間運用法

走到了圓光寺,已經玩了三座寺廟的小溫早已累得失去了耐心,賴在推車裡不願起身。雖然圓光寺外的楓樹正紅,但從售票亭往內瞧卻看不出一點端倪,幾番猶豫,最後再度派出公差前往圓光寺裡踩盤踩盤子。

IMG_9031  

▲ 圓光寺外的紅楓

由圓光寺外的大告示牌就不難明白這圓光寺跟詩仙堂相同,都與德川家康有著密切的關係。贏得關原之戰後,德川家康在1601年請來下野足利學校的第九代學頭(校長)閑室禪師在伏見城的圓光寺開辦學校,教授包括儒學、貞觀政要等漢學,這也是德川家康試圖將社會風氣由以下刻上的戰國風氣轉化為儒家的眾多方針之一。在1667年,圓光寺移到了一乘寺地區,做為德川幕府在京都地區的官方學校,這裡收藏了當時為了印製書籍的日本最古老的木製活字,甚至還有德川家康的墓碑。

IMG_9028  

走進圓光寺,平緩向上的坡道視野看來空曠,在寺院面積普遍狹窄的一乘寺地區相當罕見。走進瑞雲閣前的奔龍庭,枯山水頗有氣勢,吸引了許多人圍觀拍照,但也始終找不到一個淨空的時間拍下完整的奔龍庭。看看周遭,雖然有不少紅葉,但樹梢的樹葉已經逐漸凋零,讓人有點想打退堂鼓的念頭。但鑽進一旁人來人往的小門後,當下,立刻拿起鏡頭,往後回奔。

  

IMG_9059  

▲ 奔龍庭(圖中為龍首)

IMG_9035  

▲ 通往十牛之庭的小門

經過短暫的休息與餅乾,一度尾頓的小溫又慢慢的生龍活虎,在用性命擔保下終於說動了兩人買了另一張門票進入了圓光寺。再次走入圓光寺,熟門熟路的帶著小溫走進了小門,進入了著名的「十牛之庭」。

IMG_9058

▲ 充電完的小溫蹦蹦跳跳的走上圓光寺的階梯

一走進十牛之庭,很難不被滿庭的紅楓所吸引,雖然也部分的楓樹已經逐漸凋零,但滿地的落楓反讓整個庭園更加的繽紛。庭院的一角,穿透林葉間的陽光,灑落在點綴在京都庭園裡慣有的青苔上的一片片紅色落葉,而在庭院的另一邊,則是一整片滿鋪的紅色地毯。

IMG_9037  

▲ 庭院裡的紅楓

IMG_9044  

▲ 陽光穿透樹梢,灑在楓林

IMG_9048  

IMG_9049  

▲ 紅楓與青苔,深秋的京都

IMG_9036  

▲ 點點落楓,點綴在青苔之上

IMG_9052  

▲ 楓葉季不可少的楓葉地毯

跟著小溫順著庭園的步道前行,卻聽到溫嫂在後方的呼喚,原來在這庭園之中還暗藏了玄機。在片片紅色落楓之間,一個雙手托腮的小地藏就這麼靜靜的蹲立其中。每過一會,總有人不經意的發現這腳邊的美好,也吸引了路過者彎下腰桿。

IMG_9064  

▲ 小地藏

IMG_9065  

一池水靜謐的躺在庭院一隅,那是洛北地區最古老的泉池:栖龍池(栖ㄒㄧ)。在栖龍池上有著一條條的絲線,當池邊的楓葉緩緩落下時就能順著絲線排列,成為另一個吸引鏡頭的景點。

IMG_9068  

▲ 栖龍池一隅

IMG_9069  

▲ 透過鋼絲,池裡的楓葉有了線條的雛形

IMG_9070  

▲ 另一端的栖龍池

IMG_9089  

▲ 陰影下的栖龍池

繞著栖龍池拍照,一對穿著和服的母女手牽守沿著池畔走向了竹林小徑,小溫就這麼跟在後頭的走入了竹林。

IMG_9094  

▲ 和服母女檔

IMG_9096  

補滿精力的小溫就這麼在圓光寺的小徑裡跑上跑下,在佈滿紅楓的十牛之庭與栖龍池畔不停來回穿梭。我們繞進了竹林,也穿過了栖龍池,隔著池畔的矮樹叢,十牛之庭像是窗外的另一個世界,金黃色的世界。

IMG_9110  

▲ 托腮小溫

IMG_9107  

▲ 電力滿格

IMG_9104  

▲ 居高回望

IMG_9080  

▲ 庭園一隅

IMG_9084  

IMG_9075  

▲ 隔著栖龍池回望庭園

穿過整個庭園,有段階梯可以走到圓光寺後方的小山丘。傍著山坡而建的圓光寺就像早先參拜的金福寺一般是眺望京都洛北地區的瞭望點,如果天氣清朗甚至能夠穿越整個經都地區,遠眺嵐山地區。即使是在這後山的樹林裡依舊是隨處可見的紅楓,

IMG_9111  

▲ 圓光寺後山指示牌

IMG_9118  

▲ 後山紅楓

IMG_9129  

IMG_9123  

▲ 遠眺京都市區,沒有高樓並不減損這城市的價值

創建圓光寺的德川家康之墓也安靜的坐落在後山一隅,當年建造的東照宮只留下鳥居等殘跡,但這後山上最亮眼的楓,也剛好就坐落在此,跟著德川家康凝望著西國土地。

IMG_9134  

▲ 紅楓下的東照宮鳥居

IMG_9117  

▲ 德川家康之墓

最後,小溫終於想起不知道走到哪裡的馬麻,一路走回到庭園旁的廊下,才看到溫嫂的蹤影。在庭院旁有著著名的水琴窟,小池子上放著一段竹節與一株應景紅楓,簡單卻引人目光。圓光寺的水琴窟據稱是現存最古老的水琴窟,每當庭園旁的手水舍的流水流入,遊客就可以透過一旁的兩管竹管聆聽這水琴音。

IMG_9153  

▲ 這是甚麼?

IMG_9155  

▲ 水琴音

IMG_9157  

▲ 有人在彈音樂耶

IMG_9039  

▲ 水琴窟

IMG_9146  

圓光寺除了紅楓十分有名外,賞楓的長廊下鋪設的紅氈席也十分有名。在這賞楓的時節,紅氈席上的人潮絡繹不絕,廊前的十牛之庭遊客四處駐足拍照,此時的日照已經逐間偏移,少了灑落在林間的陽光,從暗處望向遠處日光,彷彿少了在庭園裡四處晃蕩時的跳躍,卻多了一絲平靜。

IMG_9152  

▲ 廊下的紅氈席

IMG_9149  

▲ 十牛之庭

IMG_9164  

▲ 窗外的楓紅

IMG_9166  

▲ 庭園裡遊客駐足賞楓

依依不捨的離開了十牛之庭,懷抱著一絲希望走上奔龍庭另一端試圖拍下全景,但此時的遊客依舊未曾稍歇,最後只能啟程前往下一個景點。

IMG_9174  

▲ 奔龍庭的人龍

<衍生閱讀>一乘寺地區景點

               <小溫楓京都> 京都西京一乘寺地區 金福寺 & 芭蕉庵 & 小溫的手水舍 

     <小溫楓京都> 京都洛北 詩仙堂 

     <小溫楓京都> 京都洛北 八大神社(宮本武藏) 

     <小溫楓京都> 京都 洛北 瑞巖山 圓光寺 

               <小溫楓京都> 宮本武藏 一乘寺垂松 

京都 洛北 瑞巖山 圓光寺

【拝観時間】午前9時~午後5時

【拝観料】大人500 円 高・中 400 円 小300 円

〒606-8147 京都市左京区一乗寺小谷町十三番地

TEL 075-781-8025  FAX 075-781-8035 

103chi, Ichijoji Kotanicho, Sakyo-ku Kyoto-shi, Kyoto, 606-8147, Japan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