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998  

▲ 八大神社裡的宮本武藏像

八大神社就在詩仙堂旁,這座建於西元1294年的神社已經有超過七百年歷史,但讓他揚名立萬的卻是宮本武藏。在先前介紹<小溫楓京都> 宮本武藏 一乘寺垂松 時有提到宮本武藏前往垂松是穿過東山、大文字山再下地獄谷。在前往垂松前宮本武藏曾經經過一個神社,當他整理好草鞋,執起拉繩準備遙想鱷嘴鈴時,卻領悟到人一方面認為神佛並不存在,另一方面卻又拋不去求神佛庇祐的心理,這種半信半疑顯示人性的弱點,如果不能戰勝自己的弱點,又如何能贏得決鬥。

map-shuuhenshaji  

▲ 一乘寺地區神社圖(取自八大神社官網)

IMG_8993  

▲ 石雕刻著吉川英治所寫與八大神社相關之宮本武藏片段

因此,宮本武藏放棄了搖鈴祈福的念頭,離開了神社,繼續前往約定的一乘寺垂松。晚年,宮本武藏在「獨行道」中寫下:尊敬神佛但不依侍神佛。這神社就是「八大神社」,也因此被稱為宮本武藏的悟道之所。<註:參考《宮本武藏》司馬遼太郎 張秋明 譯本>

IMG_9001  

▲ 八大神社一隅

八大神社的鳥居極為搶眼,一旁的大招牌就打著「劍聖 宮本武藏」的名號,穿過鳥居前行,一旁的布告欄裡展示的都是宮本武藏的電影劇照,神社本身反而少有描述,只有一面老朽的木製告示牌簡單介紹了這有超過七百年歷史的神社。

IMG_8987  

▲ 八大神社鳥居

IMG_8989  

▲ 宮本武藏劇照

IMG_8988  

▲ 八大神社由來

楓葉並不是八大神社的賣點,因此一般追楓遊客並不會在此駐足,讓八大神社保有原本的寧靜,儘管,要如此悟道一點也不容易。神社本身占地並不廣闊,即使緩步而行,四處巡看,繞上一圈也用不上一分鐘,現在的八大神社整修的一點也看不出已經有超過七百年的歷史。神社前的龍形手水舍最得小溫的歡心,京都神射手水舍各有特色,但以龍為形在印象中這還是第一次看到。

IMG_9009  

▲ 八大神社

IMG_9013  

▲ 龍形手水舍

IMG_9015  

▲ 沒看過龍型的耶

IMG_9018  

▲ 龍形有沒有不一樣?

IMG_9020  

▲ 來神社一定要洗手手

神社旁有一尊宮本武藏的石像,手持雙刀的武藏在陽光下顯得虎虎生風,這雙刀又稱為「二天一流」。原本決鬥處的一乘寺垂松捱不過歲月的煎熬,在雷擊中殞命,當時原株垂松的枯萎樹幹就保存在八大神社內。

IMG_8992  

▲ 宮本武藏像

IMG_8995  

▲ 一乘寺垂松本尊

03-02-sagarimatsu-koboku  

▲ 取自官網的無玻璃版本

IMG_8991  

▲ 宮本武藏是八大神社的鎮社之寶

IMG_8996  

▲ 最早的一乘寺垂松紀念碑及垂松殘影

拜宮本武藏之賜,八大神社有著其他地方所沒有的專屬御守與繪馬,有宮本武藏加持比起一般神社的勝守就勝上不只一籌。

IMG_8990

▲ 宮本武藏繪馬

IMG_9011  

▲ 開運武藏守

造訪八大神社的當口正展出「劍鉾」,劍鉾與宮本武藏無關,是祭典遊行時所拿的神器。

IMG_9002  

▲ 展示的劍鉾

IMG_9003  

▲ 御龍鉾

IMG_9006  

▲ 劍鉾的解說

IMG_9007  

▲ 劍鉾的組合

滿足自己的武藏熱,加上簡單的休息、解手後,我們又邁開步伐,繼續今日的一乘寺之旅,雖然已經時至中午,但由金福寺一路到曼殊院除了神社、寺廟外都是住家,並沒有甚麼店家可以用餐,在賞楓時刻,也只有小溫能吃餅乾做午餐,所幸三歲的他已經學會分享,讓我們有些東西能夠勉強果腹。

<衍生閱讀>一乘寺地區景點

               <小溫楓京都> 京都西京一乘寺地區 金福寺 & 芭蕉庵 & 小溫的手水舍 

     <小溫楓京都> 京都洛北 詩仙堂 

     <小溫楓京都> 京都洛北 八大神社(宮本武藏) 

     <小溫楓京都> 京都 洛北 瑞巖山 圓光寺 

               <小溫楓京都> 宮本武藏 一乘寺垂松 

<衍生閱讀> 宮本武藏

               <小溫楓京都> 宮本武藏 一乘寺垂松 

八大神社

http://www.hatidai-jinja.com/index.html


〒606-8156 京都市左京区一乗寺松原町1番地
●電話 075-781-9076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