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7.4.20 庫西在襪基大戰開球

但這個時候,庫西(Bob Cousy)還滿心認為自己會加入波士頓開始職業生涯,因為當時的塞爾提克在過去幾個球季已經吸收了許多麻州當地球員,例如1948年在第一輪第三順位挑選哈佛大學的郝夫勒(George Hauptfuhrer),1949年更是連續三輪挑選新英格蘭區的球員,分別是第一輪第四順位的耶魯大學拉斐利(Tony Lavelli,耶魯大學在康乃狄克州屬新英格蘭區),而第二輪的卡夫坦(George Kaftan)與第三輪的穆蘭利(Joe Mullaney)都來是聖十字學院。 

對庫西而言,波士頓花園廣場比聖十字學院的小體育館更像是自己的主場,念完聖十字學院後進入塞爾提克打球,似乎是理所當然的事情,特別是塞爾提克這個球季擁有第一順位選秀權。事實上,即使沒有第一順位,只要有意願,塞爾提克隨時都可以援引地域選秀權的規定挑選畢業自聖十字學院的庫西,徹底阻斷其他球隊的妄念。 

選秀會結束當晚,波士頓的記者撥了通電話到庫西在烏斯特(Worcester,聖十字學院所在地,位於波士頓西方約四十英哩,為新英格蘭區第二大城)的家裡,打聽庫西對選秀結果的反應。 

「甚麼新聞?」庫西一臉茫然的問著。 

「你沒聽說嗎?」記者說。「塞爾提克並沒有選你!」 

電話另一頭的庫西驚訝的張大著嘴,花了幾秒鐘,庫西才從嘴裡吐出兩個單字。「是誰(選我)?」 

「三城(黑鷹隊)。」記者簡短的應著。 

「誰?」對三城黑鷹隊毫無概念的庫西摸不著頭緒的追問著。 

「三城。」記者重複了一遍。 

「這天殺的三城到底在哪裡?」庫西絕望的問著,但沒等記者回答就掛斷了電話。 

當晚,不只一個記者打電話來詢問這個沒能留在家鄉的球星,一整晚,失望、困窘的庫西滔滔不絕的向記者們大吐苦水,讓庫西事後懊悔不已。 

1950年時NBA只是個一年前剛整併了國家籃球聯盟(NBL),由美國籃球協會(BAA)更名而來的新聯盟,甚麼時候會因為糧餉用盡而收攤,或是被其他聯盟給取代都還沒個準。不要說庫西等大學球星興趣缺缺,那時不要說電視轉播,當時連波士頓這樣的都會區裡各大報系都沒有專門跑塞爾提克的記者,全都是由其他體育項目或是大學籃球線的記者支援的兼差性質。 

大家都得要替自己的家小著想,球員自然也不例外,因此當庫西那番不一定要打NBA,除了波士頓哪也不去的言論也很自然的被廣加宣傳。 

但內心裡,庫西很清楚,塞爾提克才是他真正的答案。 

「那晚我說了很多不應該說的話,我指出自己計劃要開一間加油站,根本不需要靠籃球過活,」庫西說。「我跟一個記者說如果不能替塞爾提克打球,那我也不打算替其他球隊效力。跟另一個記者說自己壓根不想去研究三城到底在哪,更別提替他或他們打球。我還跟其他記者說了許多氣話,這些加起來等於是宣告整個NBA、老闆、教練們可以離我越遠越好。」 

<衍生閱讀> 

<選秀的故事> Bob Cousy (十之一)第一個狀元籤 

<選秀的故事> Bob Cousy(十之二)波士頓鄉巴佬 

<選秀的故事> Bob Cousy(十之三)初聞噩耗 

<選秀的故事> Bob Cousy(十之四)求助Walter Brown 

<選秀的故事> Bob Cousy(十之五)第一次交手 

<選秀的故事> Bob Cousy(十之六)公正觀察者 

<選秀的故事> Bob Cousy(十之七)無緣的牡鹿隊 

<選秀的故事> Bob Cousy(十之八)遣散選秀會 

<選秀的故事> Bob Cousy(十之九)抽籤定生死 

<選秀的故事> Bob Cousy(十之十)重返家園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