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錯估庫西,是奧貝克偉大的籃球生涯中最大的誤判

擁有首輪第一順位選秀權的塞爾提克跳過了庫西(Bob Cousy),老闆布朗(Walter Brown)依照奧貝克(Red Auerbach)的盤算在選秀會上挑選了來自鮑林格林州大(Bowling Green State University)的六呎十一吋中鋒薛爾(Charles “Chuck” Share),但第二順位的巴爾地摩子彈隊(Baltimore Bullets,與後來的子彈隊無關)也跳過了庫西,挑選了來自威斯康辛大學的六呎七吋前鋒雷佛特(Don Rehfeldt),原本該排名第三的費城勇士隊已經用地域選秀權挑走了後衛阿瑞辛(Paul Arizin),最後才由第三順位的三城黑鷹隊挑走了庫西。 

註:有早期的書籍或自傳紀錄庫西為第九順位。 

選秀會後不久,該選誰成為選秀狀元成了老紅頭與媒體在記者會上交火的第一回合。 

(註:這場記者會在每個當事人不同時期的回憶錄裡有不同的時間點,比較各種版本與前後發展後,在選秀會後舉行的可能性高於老紅頭剛加盟塞爾提克之時。以下對話來自庫西1961年的自傳<庫西-職業籃壇的魔術師(Bob Cousy-Magician of Pro Basketball)>,是對該記者會最完整的記錄,但該書描述的時間點為選秀會前的奧貝克就職記者會,為不影響對話內容完整性故不做刻意修改) 

「紅頭,」波士頓的記者問。「你打算在選秀會上挑選庫西做選秀狀元,對吧?」 

「Wrong!」奧貝克直接斷了記者的念頭。 

記者會場陷入一片錯愕,台下充滿了記者不可思議的細語聲,感到絕望的記者紛紛將視線投往端坐一旁的塞爾提克老闆布朗。 

「庫西太瘦小了。」奧貝克不疾不徐的解釋著。 

「但他非常棒!」從庫西在聖十字學院開始就成為親衛隊的波士頓記者不客氣的回嗆。 

「這點我不否認,但這是個職業聯盟,」才33歲,但前個球季在三城黑鷹隊與老闆柯納(Ben Kerner)明爭暗鬥的奧貝克也不是省油的燈,直接暗諷當時並沒有專職NBA記者的波士頓媒體還停留在大學籃球的層次。「我們需要大個子。」 

「庫西已經證明自己有天分,而且他會是個很棒的人氣球星,」記者群又再一陣的細語後,終於有人起身回應。「新英格蘭區的人們都喜歡庫西,你一定是瘋了才會不選他!」 

奧貝克舉起手擦了擦那髮線早已退縮的前庭,圓睜著雙眼,緊握著雙拳在空中飛舞,轉身面向著老闆布朗,開口說了句震撼波士頓媒體圈的名言。 

「我是被請來贏球,」奧貝克氣勢攝人的說。「或是被請來擔心那些鄉巴佬的?」 

布朗低頭看了看地板,最後抬起頭堅定的說:「只管贏球!」 

這句鄉巴佬讓奧貝克成了全新英格蘭區最不受歡迎的人物,過去幾年庫西已經成為媒體的寵兒,他花俏又充滿創意的傳球讓他贏得了「籃球場上的胡迪尼(Houdini of the Hardwoods,胡迪尼史上最偉大魔術師)」的美名。儘管聖十字學院位於麻州中部的烏斯特(Worcester),但由於庫西實在太有票房魅力,許多的主場球賽卻是在市中心的波士頓花園廣場進行,當時的庫西幾乎已經是新英格蘭區的籃球代名詞。當時波士頓地區有高達八間的平面媒體,奧貝克頓時成為最不討喜的人物。 

「我心底想要說的不是把榮耀的新英格蘭人稱做鄉巴佬,完全沒有這個意思,」奧貝克(Aronld “Red” Auerbach)在從教練席上退休轉任總管後,在自己的自傳上解釋著。「我只是單純的想說自己得要把這隻總是輸球的球對的需求放在當地區民的苦苦哀求之前。」 

聽起來沒有好到哪去,對吧。

<衍生閱讀> 

<選秀的故事> Bob Cousy (十之一)第一個狀元籤 

<選秀的故事> Bob Cousy(十之二)波士頓鄉巴佬 

<選秀的故事> Bob Cousy(十之三)初聞噩耗 

<選秀的故事> Bob Cousy(十之四)求助Walter Brown 

<選秀的故事> Bob Cousy(十之五)第一次交手 

<選秀的故事> Bob Cousy(十之六)公正觀察者 

<選秀的故事> Bob Cousy(十之七)無緣的牡鹿隊 

<選秀的故事> Bob Cousy(十之八)遣散選秀會 

<選秀的故事> Bob Cousy(十之九)抽籤定生死 

<選秀的故事> Bob Cousy(十之十)重返家園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