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443928769278  

▲ Bob Cousy 是塞爾提克隊史第一個重量級球員

在連續介紹完塞爾提克在八零年代的重量級前鋒Cedric Maxwell與Kevin McHale後,接下來的視野將轉向遠古的50、60年代。那是一個籃球尚未開化的神話時代,但他們開啟了年輕世代的眼,開天闢地,發出屬於籃球的第一道綠色光芒。

庫西(Bob Cousy) 的選秀一共十篇,每周二、五刊出。這系列是為了接下來的長篇做的準備,交代不是故事主角但重要的塞爾提克球員的背景。

***

1950年4月25日,由於前一年戰績更差的滑鐵盧老鷹隊(Waterloo Hawks,19-43,位在愛荷華)與丹佛金塊隊(Denver Nuggets,11-51,只打了一季,不是現在的金塊隊)已經先後收攤,因此塞爾提克在選秀會上擁有第一順位選秀權,除了已經被第三順位費城勇士隊(金州勇士隊前身)用地域選秀權(Territorial Picks)指名的後衛阿瑞辛(Paul Arizin)外,塞爾提克可以挑選任何球員。 

這是塞爾提克隊史上第一個選秀狀元籤,也是迄今唯一的一次。 

當時塞爾提克的老闆布朗(Walter Brown)剛招聘了新的總教練,曾經兩度帶領華盛頓首都隊打入季後賽,上個球季幫陷入谷底的三城黑鷹隊(Tri-Cities Blackhawks)擠入季後賽的名教練「紅頭」奧貝克(Arnold "Red" Auerbach)。 

在奧貝克接手前,塞爾提克由前聖十字學院(Holy Cross)總教練朱利安(Alvin Julian)領軍,球隊只有可憐的22勝46敗,稀稀落落的觀眾坐不滿波士頓花園廣場13,909個坐位的三分之一。有回塞爾提克移動到鄰近普羅威斯頓(Providence)的第二主場面對費城勇士隊,這場比賽只有216名觀眾進場,連球場都圍不滿。 

因此,對波士頓媒體而言,找個當地有人氣的球星入隊是挽救這隻搖搖欲墜的職業籃球隊最快的辦法,而這個球季正好就有一個這樣的人選,來自聖十字學院的全美明星球員:庫西(Bob Cousy)。 

但奧貝克有不同的想法。 

「庫西的三個前隊友卡夫坦(George Kaftan)、歐康諾(Dermie O'Connell)與穆蘭利(Joe Mullaney),他們都是庫西還在聖十字學院的板凳上試著證明自己能打球時就十分結出的大學球員,但在NBA裡都沒啥搶眼的表現。」奧貝克解釋著為何自己對波士頓媒體口中的家鄉英雄不屑一顧的原因。「無論是來自哈佛大學的葛雷(Wyndol Gray)、馬利亞斯辛(Saul Mariaschin)或是達特茅斯學院的里狄(Ed Leede)或是耶魯大學的拉斐利(Tony Lavelli)都沒能有所表現。我不是要貶抑這些球員,我還是要強調,他們都是好球員,但他們都沒能幫助塞爾提克贏球。」 

朱利安執教的塞爾提克裡卡夫坦、里狄、拉斐利、穆雷利、歐康諾與另一位來自羅德島大學的艾澤斯基(Johnny Ezerrrsky)都扮演或輕或重的角色,但這隻塞爾提克無論攻守都在聯盟後段班,當然也無法替波士頓花園廣場多塞幾個球迷。 

「這就是我對老闆布朗(Walter Brown)所點出的重點,」奧貝克說,又打了波士頓媒體一耙。「我強調如果你想贏球,你得要將視線跨越這些地區英雄,得要針對球對的需要補強,而不是根據這些當地的專家或是後援會們所想像的球隊需求。」 

事實上,奧貝克對庫西並非一無所知,他看過庫西打球,知道庫西大一就拿下NCAA冠軍,也知道庫西大四幾乎囊跨了所有的全美明星榮譽,但他也清楚庫西在大一幾乎都在總教練朱利安的冷板凳上度過,對拿下NCAA冠軍少有貢獻,大三雖然在新教練薛利(Buster Sheary)接手後獲得表現機會,但光芒卻完全被學長卡夫坦給遮掩,直到大四才真正打出成績。

終其一生,老紅頭奧貝克無論是選秀或是挑選自由球員,是否具有贏家特質是重要的考量因素,而庫西在當年奧貝克的眼裡可說是完全的不合格。

<衍生閱讀> 

<選秀的故事> Bob Cousy (十之一)第一個狀元籤 

<選秀的故事> Bob Cousy(十之二)波士頓鄉巴佬 

<選秀的故事> Bob Cousy(十之三)初聞噩耗 

<選秀的故事> Bob Cousy(十之四)求助Walter Brown 

<選秀的故事> Bob Cousy(十之五)第一次交手 

<選秀的故事> Bob Cousy(十之六)公正觀察者 

<選秀的故事> Bob Cousy(十之七)無緣的牡鹿隊 

<選秀的故事> Bob Cousy(十之八)遣散選秀會 

<選秀的故事> Bob Cousy(十之九)抽籤定生死 

<選秀的故事> Bob Cousy(十之十)重返家園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