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948

▲ 洛北 詩仙堂 (丈山寺)

金福寺出發,不需要再回到一乘寺垂松,只要沿著路旁的小巷就能前往附近其他的寺廟景點,出金福寺後右手邊的本願寺北山別院外就有一株紅楓,圍牆內的楓葉正紅,雖然不開放參觀但這已足夠讓北山別院成了吸睛的焦點。

IMG_8842  

▲ 本願寺北山別院

IMG_8848  

▲ 滿是紅楓

IMG_8846  

IMG_8852  

▲ 北山別院鐘銘

如果沿著金福寺前的小徑直行,將會進到一條死巷子,比較好的走法是往上走到北山別院,再沿著北山別院前的巷子前行,不遠就能看到詩仙堂與八大神社的指標。如果不是從金福寺出發,而是直接由叡山電鐵一乘寺站前往,沿著曼殊院道到一乘寺垂松後繼續往前直行,就可以到詩仙堂。(曼殊院道在一乘寺垂松後變成往左行的道路,通往曼殊院)

map_access

▲ 詩仙堂位置圖(取至詩仙堂官網)

IMG_8855  

▲ 走過山本家旁的小徑能通往詩仙堂

詩仙堂因為建築在凹凸不平的丘陵原本名為凹凸窠,是一乘寺地區的著名賞楓景點,也是重要的文化重鎮。金福寺因為「俳聖」松尾芭蕉的芭蕉庵而聞名,詩仙堂則是因為德川幕府初創時期的知名漢詩人石川丈山<老溫隨筆> 石川丈山生平(京都詩仙堂) 而馳名,石川丈山仿效日本三十六歌仙,在詩仙堂裡放置了由名畫家狩野探幽繪製的中國三十六位詩人畫像,讓這詩仙之間成了重要的歷史文物。現在則是屬於曹洞宗的寺廟,也稱為「詩仙堂 丈山寺」。

map 詩仙堂  

▲ 詩仙堂案內(取自詩仙堂官網)

詩仙堂的入口在馬路的右手側,樸素至極的竹籬門一點也不搶眼,如果不是楓葉季節人來人往,目光很容易就被一旁的八大神社鳥居給搶走。竹門上有一小匾曰「小有洞」,這引用了來自中國的典故,意旨仙境。

IMG_8984  

▲ 低調的詩仙堂「小有洞」

穿過竹籬門,走上階梯,經過參天竹林與竹籬笆構成的參道就到了詩仙堂的主建築。就像是其他寺廟,詩仙堂的室內是禁止拍照,也因此著名的詩仙之間與猟芸巣(至楽巣) 無法入鏡,但深秋時分的詩仙堂依舊美不勝收。無論是詩仙之間、猟芸巣(至楽巣) 或是嘯月樓下方的佛堂,都坐滿了欣賞百花塢庭園之美的遊客,當然,更多的是拿著相機拍照的俗人,但即使沒耐性小童如小溫,都有片刻安靜坐在庭院前的時刻。  

IMG_8860  

▲ 利用地勢落差與路徑規劃,從詩仙之間望出去,只看見皋月杜鵑與紅楓

IMG_8862  

▲ 走出猟芸巣(至楽巣) ,才會看到外邊的遊客

IMG_8859

▲ 枯山水

IMG_8870  

▲ 聳立其中的嘯月樓被傳為是監視京都的精心設計

走出猟芸巣(至楽巣) ,小溫把玩小手水舍後又一溜煙的往一旁的古井奔去,匆忙間才知道那是「膏肓泉」。

詩仙堂的庭院雖大於金福寺,但跟其他京都的名剎相比還是小巫見大巫,可這庭園確有能使人流連往返的魔力,在其間左轉右晃,每個角度都有不同的感觸。

坐在主屋的屋簷下,實在很難領略其外的庭園的模樣,因為主屋前的庭園以一圈圈的皋月杜鵑刻意隔開了百花塢,只留下紅楓映襯,而消去了百花塢間川流的人潮,這維有走出主建築才能稍稍領略其中的奧秘,才知在這皋月杜鵑之外還別有洞天。

IMG_8874  

▲ 皋月杜鵑技巧的隔絕了庭園與百花塢

這花費了石川丈山三十年歲月經營的庭園巧妙的利用了凹凸的地勢、路徑的安排與樹種的搭配,將整個百花塢切割成不同的區塊。一走出主屋,就被眼前的紅、黃楓葉所吸引,直到早已跟著溫嫂走得老遠的小溫邊蹦邊跳邊叫的從遠方走來,這才發現這詩仙堂的高低落差極大,也發現遠處別有洞天。

IMG_8866  

▲ 一走出主屋,迎面就是楓紅

IMG_8885  

IMG_8888  

▲ 紅楓垂落樹間

IMG_8890  

IMG_8900  

▲ 邊走邊哼著..山歌??

IMG_8901  

▲ 手舞足蹈

IMG_8902  

秋天的詩仙堂最引人矚目的無疑是深處的這株紅楓,是少數能夠跨越地勢高低障礙的焦點。雖然在十一月下旬已有半株的楓葉落盡,但紅楓搭上下方的竹製棚架,讓這裡成為拍照與休憩的好地點,特別是透過竹棚,楓葉有了另一種景緻。

IMG_8896  

▲ 百花塢裡最搶眼的紅楓

IMG_8948  IMG_8956  

▲ 不僅利用地勢高低,楓樹下也別有用心

IMG_8950  

▲ 紅楓

IMG_8944  

▲  竹棚

IMG_8941  

▲ 透過竹棚看紅楓

詩仙堂裡讓我反覆拍了好幾回的是流葉泊(シ陌)。第一回從遠處看見這流葉泊倒映著遠方最高的那株紅楓,陰影下的水泊裡一片紅好不熱鬧;第二回走進流葉泊,水泊裡倒映的是殘月軒旁的黃澄楓葉;第三回貼近著流葉泊,才發現這水泊裡的小屋之美。

IMG_8875  

▲ 流葉泊

IMG_8881  

▲ 小屋就落在黃澄葉楓之中

IMG_8967  

▲ 即使在楓紅中,流葉泊裡的小屋還是給人一種寧靜感

詩仙堂不大,但每一個回頭,都讓人有意外的驚喜。

詩仙堂的另一個特色是無處不在的落楓,紅、黃、橙交雜的楓葉落在青苔上,落在流水間,亦或是落在樹林間的那一抹殘陽中,隨時一瞥,都能看不動同的景象。

IMG_8905  

▲ 落楓與青苔

IMG_8908  

IMG_8921  

▲ 即使落在水中,楓葉依舊有型

IMG_8925  

IMG_8939  IMG_8940  

▲ 陽光下,詩仙堂的高低落差讓落楓變得更立體

小溫就這麼一會跟著老爹,一會跟著溫嫂的在詩仙堂裡走來轉去,突然,小童引著老爹趕著去看他的新發現,只看見在庭院裡的一叢皋月杜鵑上擺著一圈楓葉,輕輕巧巧的排成一個心型。

IMG_8930  

▲ 小溫必玩手水舍

IMG_8969  

▲ 把拔你看!

IMG_8964  

▲ 皋月杜鵑上的楓葉心

小小的詩仙堂讓我們耗去了許多時光,在百花塢裡不斷探索世界的小溫也漸漸的耗盡電力,讓我們不得不走向那個不知道經過多少回的出口,依依不捨中回望詩仙堂,一撇之間殘月軒被包圍在黃澄楓葉裡,又讓人忍不住駐足繼續按下快門。

IMG_8976  

▲ 被炫麗色彩包圍的殘月軒

IMG_8977  

▲ 讓人駐足不前的殘月軒

<衍生閱讀> <老溫隨筆> 石川丈山生平(京都詩仙堂) 

<衍生閱讀>一乘寺地區景點

               <小溫楓京都> 京都西京一乘寺地區 金福寺 & 芭蕉庵 & 小溫的手水舍 

     <小溫楓京都> 京都洛北 詩仙堂 

     <小溫楓京都> 京都洛北 八大神社(宮本武藏) 

     <小溫楓京都> 京都 洛北 瑞巖山 圓光寺 

               <小溫楓京都> 宮本武藏 一乘寺垂松 

詩仙堂しせんどう(丈山寺)

http://www.kyoto-shisendo.com/

 地址:左京區一乘寺門口町27. 電話:075-781-2954. 費用:大人¥500 兒童¥4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