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774

宮本武藏與吉岡一門決鬥之垂松所在地 (已非原本之松樹)

一乘寺地區是個十分有趣的地方,文青最愛的獨立書店「惠文社」就在出了一乘寺站的右方不遠處,附近的巷弄裡有許多坐位不多但各有特色的小咖啡館,是個許多大學生出沒的地區,也許跟京都造型藝術大學在不遠處的白川通,而京都大學則在南邊的御蔭通跟今出川通之間有關。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御蔭通上的是京都大學,而白川通字樣旁的是京都造型藝術大學

出了一乘寺站往左方前進則是主要的觀光景點,包括金福寺、詩仙堂、八大神社、圓光寺、曼殊院就散落在山腳下,但這些景點除了同是楓葉名所外,卻有極大的衝突性。一乘寺周遭文藝氣息濃厚如果從歷史的角度來出發也許並不讓人意外,圓光寺是1601年德川家康在伏見建立做為學校的寺院,在1667年遷移到現址,詩仙堂是德川家康近侍,同時也是知名詩人、書法家的石川丈山(石川重之)所創建,而金福寺更是知名悱句詩人松尾芭蕉與与謝蕪村長年駐足之地。

IMG_8752  

但一乘寺也有無關風雅的另一面,這裡與聞名的日本「劍聖」宮本武藏關係密切。一乘寺站外有個宮本武藏史蹟案內,沿著曼殊道前進,第一個地標就是一乘寺垂松,是宮本武藏與吉岡一門對決之所。

IMG_8753  

先來看看宮本武藏的這段故事,以下整裡自司馬遼太郎的宮本武藏,到日本後看到前夜,剛好將近結束。

二十一歲時宮本武藏到了京都找上了歷史悠久的室町武術所挑戰前將軍足利氏的武術指導傳人吉岡清十郎直綱,輕敵的直鋼被武藏的二刀流擊成廢人,弟弟傳七郎復仇不成被打碎了頭蓋骨,最後吉岡家推出尚未成年的直綱之子又十郎出面討戰,地點就約在「洛北一乘寺垂松前」。

武藏一個人從京都出發,穿越東山走進南禪寺後山小路,隱藏在樹林間穿越大文字山,途中走下地藏谷爬上谷南斜坡北行,提前抵達的武藏藏身在三叉路口大松樹。黎明前一無所知的吉岡家全員出動,在三條路上的埋伏等待宮本武藏現身,吉岡家的耆老拉著幼主又十郎將茶几安置在松樹下。只見地上出現巨大的身影,靜候多時的武藏一刀結束了又十郎的一生,轉身向山林飛奔,砍倒幾名敵人後消失了蹤影。

IMG_8768  

路上會經過著名的和菓子屋「一乘寺中谷」

沿著曼殊道,別看這地圖距離不遠,在陽光下走來還是有點累人,穿過比較寬闊的白川通後,走到下個十字路口旁右方有個「吉岡 宮本決鬪之地」的紀念碑,一旁會看到一株約莫兩人高的松樹。別懷疑,這就是當年的決鬥之松的所在地,只不過這松樹敵不過歲月的刀法,如果比對八大神社網站的松樹,現在已經是第五代松樹,而原本松樹的遺跡則被陳列在另一個與宮本武藏相關的「八大神社」內。<小溫楓京都> 京都洛北 八大神社(宮本武藏) 

IMG_8772 

宮本武藏與吉岡一門決鬪之地碑

IMG_8774  

▲ 現在的一乘寺垂松

untitled  

八大神社網站上的四代目垂松(取自八大神社網站)

IMG_8770  

一乘寺下垂松 紀念牌

這小小的紀念平台算不上甚麼重要的景點,但如果是宮本武藏迷,這是個重要的地標。如果不是武藏迷,從車站走到這,剛好也是個休息的好所在。

IMG_8771

紀念平台旁有八大神社的廣告立牌

在「一乘寺下垂松」的路口右轉,就可以通往第一個景點「金福寺」。

IMG_8776  

右轉前行,就通往金福寺

<衍生閱讀>一乘寺地區景點

               <小溫楓京都> 京都西京一乘寺地區 金福寺 & 芭蕉庵 & 小溫的手水舍 

     <小溫楓京都> 京都洛北 詩仙堂 

     <小溫楓京都> 京都洛北 八大神社(宮本武藏) 

     <小溫楓京都> 京都 洛北 瑞巖山 圓光寺 

               <小溫楓京都> 宮本武藏 一乘寺垂松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