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551  

清水舞台是京都秋夜不可少的一幕

清水寺應該是京都最不缺遊客的景點,每回到清水寺總有某個地方在整修,不是清水舞台上多了根吊車的大吊臂,就是子安塔整個給圍了起來。總想,應該是櫻花季或是楓葉季結束後的例行性整修,是為了迎接接下來的櫻花季或是楓葉季做準備,誰知這回在楓葉季造訪清水寺直接把「奧之院」、「阿彌陀堂」與一部分的本堂給圍了起來,在這楓葉季人山人海的時刻已經不只是有自信而已。

我們走過三重塔後的感覺,只能以傻眼來形容,在本堂外猶豫了好一會,還是咬牙買了門票進場。在楓葉季,怎麼能少了京都最古老的寺廟:清水寺,對吧。

IMG_8405  

夕陽時分

十一月下旬清水寺的清水舞台四周的楓葉顏色已經偏深,相當接近兩年前十二月造訪時的深栗色,已經看不到任何綠、黃、橘的楓葉夾雜其間。當天空被雲遮掩時,楓林一片黯淡,但當西下的夕陽灑下時,楓林呈現深淺不一的紅葉風景。

IMG_8410  

紅葉楓景

IMG_8427  

清水舞台旁的深栗色楓葉

IMG_8428  

清水舞台

站在清水舞台上,不論怎麼拍,廣角端總躲不過四周舖天蓋地的鷹架與遮水帆布,拍起照來就像是投籃時有個巨靈掌擋在前頭般。

IMG_8411  

奧之院搭起了鷹架

IMG_8406  

音羽之瀧旁像是經歷了場土石流

IMG_8417  

掐頭去尾後的音羽之瀧

阿彌陀堂與奧之院前方的步道是拍攝清水舞台的熱點,不過此時舞台側邊的櫻花枝夾雜其間,楓樹間的空擋頗多,如果從側邊按下快門,讓整個清水舞台的楓景並不像夜楓時那樣「澎派」。沿著步道走向觀景台,由斜前方的角度有較遠方的楓葉相助,整個畫面登時有升級感。美中不足的是本堂上的吊臂與後方的鷹架實在太過搶眼,更是躲也躲不掉的配角。

IMG_8432  

清水舞台

IMG_8434  

深栗色的楓葉有些蕭瑟

IMG_8440  

斜前方的角度讓畫面更「澎派」

IMG_8450  

▲ 本堂上的吊臂與一旁的鷹架

IMG_8448  

奧之院前的觀景台與步道是唯一允許放置腳架的地方

由於天色漸漸暗去,下方的步道也逐漸點起燈光,我們慢步的走下了奧之院,沿著五条版回到了東山通。已經玩了一整天的小溫此時繼續在推車裡睡著,跑了三個相隔遙遠的大寺廟的溫嫂也已經疲憊不堪,因此我們決定今晚的夜楓就交給公差老爹來處理。

IMG_8460  

音羽之瀧前的茶席已經點起燈

IMG_8464  

壯麗的清水舞台也架起鷹架整修

IMG_8477  

暮色下的三重塔

在京都車站用完晚餐後,拎起相機包往八條口快速移動,雖然京都車站的公車班次眾多,但搭乘的人也相對的多,光是排隊就會耗掉許多時間。經過這幾日住在八條口附近的經驗積累,在位於九条的「大石橋」站可以搭公車往東山通上的各大寺廟,在只有不到三個小時的情況下是好選擇。

清水寺是京都夜楓的一級戰區,平日的清水寺只有本堂、清水舞台一帶需要購賣進場,但夜間特別拜觀則是整個清水寺都是管制區域。雖然沒有永觀堂如此誇張但夜間拜觀的清水寺在仁王門外的售票亭也還是有長長的買票、排隊人潮,一般人常走的清水坂、五条坂更是遊客如織,走這兩條路線上山不僅費時更要花許多時間排隊買票。如果由五条坂接著脫離人潮改右轉茶碗坂,雖然沒有賣店,但在茶碗坂的閘道口也有個售票亭,這裡人煙稀少,買票後可以直接穿過仁王門前的排隊人龍直接進到清水寺內。

IMG_8485  

仁王門前人潮洶湧

儘管已經看了幾天的楓葉,但當茶碗坂盡頭的那束雷射光出現在眼前,還是有難以言喻的激動,特別是那些熟悉的建築都因為打上燈光而金碧輝煌,總忍不住多按了幾次快門。

IMG_8478  

夜間茶碗坂的人潮比五条坂或清水坂為少,大多是要離開的遊客

IMG_8490  

夜間的西門與三重塔

IMG_8496  

打上燈光的三重塔

IMG_8540  

燈光讓楓葉活了起來

 傍晚的清水寺之旅提供許多寶貴資訊,在本堂外與清水舞台上並沒有花去太多時間,畢竟奧之院外的鷹架與防護網即使沒有夜間燈光依舊清晰可見,但一旁的防水布倒是消失在夜影之中。

IMG_8519  

整修公告

IMG_8520  

夜色遮掩不住本堂外的鷹架

IMG_8528  

奧之院的鷹架隱藏在夜色之中

IMG_8532  

夜間的音羽之瀧

離開本堂,阿彌陀堂與奧之院外的步道已經排了長長的人龍,大多數的人都想先在阿彌陀堂前拍照,但藉由傍晚的經驗決定跳過清水舞台的側邊直接走著內側道超車至奧之院外的觀景台等待空擋拍照。雖然清水舞台周邊的楓葉呈深栗色,但在燈光照射下,火紅的楓葉在清水寺下團團圍繞,這幕「火燒清水寺」還是京都秋夜的動人畫面。

IMG_8545  

火燒清水寺

 IMG_8550   

雷射光替清水寺畫上了天際線

IMG_8557  

IMG_8580  

離開了觀景台,沿著步道走到了清水舞台下,每回總愛拿起相機由清水舞台下拍著,彷彿由這個角度才能看見這個驚人木造建築的偉大之處。慢慢的,順著人潮走出了清水寺,回望頂著雷射光的三重塔,快步的走向下一個夜楓景點:高台寺。

IMG_8608  

夜間的茶席

IMG_8615

夜間仰望清水舞台

IMG_8633  

IMG_8647  

回望三重塔

衍生閱讀:<老溫隨筆> 小溫的京都之旅 清水寺 

               永觀堂夜楓 <小溫楓京都> 夜楓之 紅葉永觀堂 (禪林寺) 

               高台寺夜楓 <小溫楓京都> 高台寺 & 夜楓

               圓德院夜楓 <小溫楓京都> 京都 圓德院夜楓、掌美術館 & 石塀小路  

               毘沙門堂夜楓 <小溫楓京都> 毘沙門堂 夜楓初公開 

               清水寺夜楓 <小溫楓京都> 京都清水寺楓葉季 & 夜楓 

               毘沙門堂 <小溫楓京都> 山科 毘沙門堂 紅葉敕使坂 

               東福寺楓葉 <小溫楓京都> 楓葉名所 東福寺 通天橋 

               醍醐寺楓葉 <小溫楓京都> 洛南 醍醐寺(世界文化遺產) 

               銀閣寺楓葉 <小溫楓京都> 夕陽下的銀閣寺 (東山慈照寺) 

               哲學之道楓葉 <小溫楓京都> 哲學之道 大豐神社至銀閣寺段 

 

音羽山 清水寺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區清水1-294

清水寺2014年的参拜时间 ※夜间特别参拜的期间每年变化。

期间一般参拜夜间特别参拜
开门时间关门时间开门时间受理结束时间
1/2~3/13 6:00 18:00 - -
3/14~23(春季夜间特别参拜) 6:00 17:30 18:30 21:30
3/24~28 6:00 18:00 - -
3/29~4/13(春季夜间特别参拜) 6:00 17:30 18:30 21:30
4/14~7/31的平日 6:00 18:00 - -
4/14~7/31的周六、周日、节假日 6:00 18:30 - -
8/1~8/13 6:00 18:30 - -
8/14~16(夏季夜间特别参拜) 6:00 18:00 19:00 21:30
8/17~9/30 6:00 18:30 - -
10/1~11/13 6:00 18:00 - -
11/14~12/7(秋季夜间特别参拜) 6:00 17:30 18:30 21:30
12/8~30 6:00 18:00 - -
12/31~(除夕钟声) 6:00 18:00 22:00前后 整夜开门
~1/1(新年首次参拜) 整夜开门 18:00 - -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