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344  

洛南 醍醐寺 弁天堂

位在山科的毘沙門堂離京都有段距離,但相比之下,醍醐寺就更不像是地處於京都之中,不僅走出地鐵醍醐站(T03)還得要轉搭當地的小巴士才能抵達這離京都更遙遠的世界文化遺產,這醍醐站周遭一點也談不上熱鬧。

map_new  

▲  醍醐寺位置圖(取自醍醐寺官網)

醍醐寺的歷史可以追溯到西元874年,當然經過多年的戰火許多建築已經損毀,跟許多京都宗廟相同,現在的醍醐寺主要也是奠基於豐臣秀吉時期的整修,特別是在豐臣秀吉因為深陷朝鮮戰爭而不可自拔,為了安撫日本人心,同時也做為自己與幼子的回憶,身體已經衰敗的秀吉安排了一趟醍醐賞花(醍醐花見),當時花費了極大心力從日本各地移植名櫻,從各地寺廟拆遷許多建築到醍醐寺,同時還得要有古樸的氛圍而不是新建,完全是秀吉式的語不驚人死不休模式,這也讓醍醐寺成為京都賞櫻的名所。

即便如此,醍醐寺的楓葉特別是夜楓也相當著名。

在醍醐站裡有指標導引前往巴士站,不過在賞楓時節沒有蜂擁的人潮領路,還是需要一些時間才能找到在路旁不起眼的站牌,當然,這時節也不會有人預先收費。巴士的一日卷300円,但我們在南禪寺與清水寺之間搖擺不定,最後選擇只買單程,保留由醍醐寺直接轉搭京阪巴士往高台寺方向的彈性。

IMG_8255

▲ 往醍醐寺站牌

 IMG_8258  

 醍醐寺公車(小巴士)

在附近的麵店用完午餐,我們推著推車沿著醍醐寺的圍牆前進,圍牆內的高大銀杏讓圍牆下鋪上一層銀杏葉。走到了醍醐寺門口,門口幾株櫻花樹說明了醍醐寺說明其之所以成為賞櫻名所的原因,從總門向內望去,寺裡楓葉紅黃交雜好不熱鬧。

IMG_8294  

 醍醐寺銀杏

IMG_8296  

醍醐寺圍牆外有條小到不能再小的小溪

IMG_8298  

醍醐寺總門

穿過總門,兩旁的楓樹黃綠交雜,對看了幾天楓葉下來的我們藥效顯然不夠強力,醍醐寺畢竟是以櫻花著名的寺廟,兩旁枯樹般的櫻花在秋天裡特別的蕭瑟。

IMG_8299  

總門後方的楓葉並不多

沿著參拜路徑前進,醒目的國寶金堂裡傳來陣陣樂音,走過金堂前的大廣場,原來是醍醐寺特別與音樂家配合在金堂舉辦的現場演奏表演,只可惜金堂附近少了楓葉環伺,大多數的遊客只是稍稍駐足就啟程追楓而去。

IMG_8300  

金堂外有些許楓紅

IMG_8301  

現場音樂演奏家

IMG_8306  

金堂(日本國寶)

離開金堂前的廣場,路旁的樹叢後是另一項國寶五重塔,這於西元951年建造完成的木造建築是京都市裡最古老的木造建築。

IMG_8308  

五重塔(日本國寶)

IMG_8310  

不動堂・護摩道場

IMG_8311  

終於有一絲楓葉的氣息

當我們走到祖師堂時卻已難掩哪股失落,雖然是洛南最大的寺廟但醍醐寺裡的楓葉數量不多,加上主要的國寶與重要文化財四周可見的都是落葉已盡的櫻花枝,僅管可以幻想春天櫻花盛開的模樣,卻也讓陽光不勝捧場的醍醐寺更顯得蕭瑟。直到我們繞進了弁天堂才大為改觀,在京都,水池、拱橋、小神社幾乎已經成了楓葉的標準組合,也是永遠拍不膩的畫面。

IMG_8319  

弁天堂

IMG_8321  

IMG_8322  

弁天堂(近景)

IMG_8327  

我們將推車停在弁天堂前(這是個非常糟糕的示範,謹向我的好友致歉,因為他的相片裡那便利商店的塑膠袋非常明顯)。吃完午飯之後就懶洋洋的小溫此時終於恢復精神,在弁天堂後是一整片的樹林,此時的陽光賞臉,讓黃紅相間的林子裡灑落片片的陽光。就這樣,小溫帶著我們繞著池子走到了觀音堂,又繞著池子回到了弁天堂。

IMG_8329  

觀音堂

IMG_8333  

由弁天堂後小徑繞池子往觀音堂 

 IMG_8334   

接著小溫帶著在林子裡走小路過小橋跨小溪,弁天堂後的庭園「無量壽苑」裡的樹林就這麼成了他的遊樂場,不是招手叫我們快步跟上,又不是一溜煙的跑進了林子。我們三度回到弁天堂,但很快的又再度被帶回了樹林裡「探險」,花了好一會功夫才讓意猶未盡的小溫結束這趟導遊之旅。

IMG_8352  

無量壽苑

IMG_8364  

ㄜ..

IMG_8365  

我跳

IMG_8370  

掰掰

IMG_8371  

 午後的無量壽苑

IMG_8381  

IMG_8338  

片片紅葉

IMG_8386  

慢慢的,我們往門口前進,心情大好的小溫自個開心的走著,一溜煙的跑道有些斑駁的清瀧宮本殿前溜搭,背向陽光的清瀧宮本殿在這季節似乎少有人煙。

  IMG_8395  

離開了醍醐寺,我們稍稍研究了附近的交通動線,發現往高台寺的京阪巴士時間正好,於是在接駁巴士下車的地方搭上了京阪巴士往清水寺前進。醍醐寺在洛南,不停蜿蜒向上的巴士感覺一副要往山裡開去的模樣讓我們著實的緊張了一會,所幸不久就越過山頭,約莫半個多小時就回到了東山通。幾天前我們也曾經由高台寺一路走到傍晚的清水寺前,但就在要進入清水寺時疲乏的小溫吵著要回飯店,好不容易回到飯店後又是一陣大雨讓我們只能在京都車站結束一天的行程。

衍生閱讀:京都賞楓景點  

               永觀堂夜楓 <小溫楓京都> 夜楓之 紅葉永觀堂 (禪林寺) 

               高台寺夜楓 <小溫楓京都> 高台寺 & 夜楓

               圓德院夜楓 <小溫楓京都> 京都 圓德院夜楓、掌美術館 & 石塀小路  

               毘沙門堂夜楓 <小溫楓京都> 毘沙門堂 夜楓初公開 

               清水寺夜楓 <小溫楓京都> 京都清水寺楓葉季 & 夜楓 

               毘沙門堂 <小溫楓京都> 山科 毘沙門堂 紅葉敕使坂 

               東福寺楓葉 <小溫楓京都> 楓葉名所 東福寺 通天橋 

               醍醐寺楓葉 <小溫楓京都> 洛南 醍醐寺(世界文化遺產) 

               銀閣寺楓葉 <小溫楓京都> 夕陽下的銀閣寺 (東山慈照寺) 

               哲學之道楓葉 <小溫楓京都> 哲學之道 大豐神社至銀閣寺段 

 

総本山 醍醐寺


〒601-1325 京都市伏見区醍醐東大路町22  

TEL:075-571-0002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