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858  

永觀堂 放生池 & 弁天島

如果要問此次賞楓有甚麼殘念,那永觀堂必是其中之一。永觀堂的夜楓從參道開始就讓人驚艷,即使是夜間也可以輕鬆發現永觀堂的楓葉正處於盛開的階段,但接下來的日子裡一直試圖將永觀堂擠入白天的行程裡,但最後卻都沒能趕上,無緣比較白天與夜晚的永觀堂的差別。

雖然有兩間知名寺宇,但市巴士南禪寺、永觀堂道上卻只有一線五號公車,無論進出都十分不便。但下了公車卻一點也不需要擔心,因為夜裡跟著人群,很自然的就可以走到永觀堂前。

IMG_7699

永觀堂的夜楓人潮與白天的東福寺同樣驚人

走到永觀堂參道,一穿過總門就會先被永觀堂夜楓的超高人氣所震撼,不僅是中門售票亭外的人龍,整個永觀堂滿滿都是賞楓人潮。接著會被兩旁燈光幫襯下的夜楓所震攝,儘管還沒有進到真正的永觀堂內,這裡的夜楓就已經十分驚人。

IMG_7693  

永觀堂參道上就可看到堂內的夜楓

最後,你會再次被排隊的人潮所震驚,因為中門售票亭外的人龍不是一條,而是以U字形迂迴蜿蜒直至一旁的停車場,很快的,最會為了剛才失心瘋的忙著拍夜楓而沒儘早排隊而自責,因為那蜿蜒的人龍尾端不斷的積累,緩慢移動的速度讓人..

IMG_7702  

隊伍的尾端在停車場內繼續繞圈中

IMG_7707  

終於進入U字形

眼前的人龍緩緩的縮短,慢慢的從停車場晉升至U字形的,直到能夠排在牆邊的第一排,所幸在排隊中,圍牆內的紅楓在燈光幫襯下依舊引人注目,邊走邊拍下謀殺了不少底片,也謀殺了不少時間。

IMG_7713  

  牆, 無法阻隔夜楓的魅力

IMG_7712  

IMG_7715  

IMG_7723  

IMG_7730  

售票亭前的楓樹呈現>字形

買了票,穿過了中門,庭院的四周滿是楓樹,在燈光投射下整個永觀堂就是個只屬於楓葉的天地。楓葉雖美,但卻不好拍,到了夜間更是難度升級,特別是那讓楓葉在夜間更為耀眼的燈光更是讓拍照成了難事,也由於縱深不足,鏡頭下反而不如實景來的震撼。

IMG_7736  

一入中門

IMG_7737  

▲ 永觀堂打燈的密度極高

IMG_7744  

▲ 但夜,還是一樣的黑

IMG_7757

楓葉地毯

 IMG_7767  

IMG_7774  

IMG_7786  

雖然處處有點燈,但黑夜仍襯托出楓葉的美

IMG_7795  

當我們走到阿彌陀堂,小溫已經到了極限,看著阿彌陀堂前的階梯,下午在銀閣寺的恐怖記憶湧上心頭,最後只由老爹拿著相機上到阿彌陀堂拍照。階梯兩旁的楓樹齊開煞是吸引人,打上燈光的阿彌陀堂也是遊客拍照的重點,特別是阿彌陀堂的屋簷與梁柱上有著彩繪,在以古樸、意境取勝的日式廟宇並不常見。

IMG_7797  

▲ 往阿彌陀堂的階梯讓我們卻步

IMG_7801  

IMG_7803  

IMG_7807  

IMG_7812  

阿彌陀堂

IMG_7820  

IMG_7823  

 IMG_7832   

至此,永觀堂的楓葉雖多、雖茂盛,但卻沒有太多特色,沒有真正讓人過目難忘的點。但當沿著階梯向下走到極樂橋時,就會看到長長的排隊人龍,在小溫已經超過臨界值下,我們快速的越過人群,映入眼簾的是放生池與弁天島形成的華麗景象。由於沒有排隊,自然沒法在極樂橋上拍下最完整的放生池與弁天島的倒影,但光是從池子的側邊觀看,就已經是十分驚人的景象。

IMG_7855  

放生池一隅

IMG_7852  

池中的鴨子與微風掀起波浪,倒影打了些折扣

IMG_7853  

IMG_7850  

IMG_7848  

IMG_7854  

失心瘋的拍照下,一旁的溫嫂與小溫早已不知去向。離開池邊被眼前的景象嚇了一跳,池邊的茶席舖上了紅巾,搭起了大紅色油傘,在黑夜裡格外的醒目,也帶著一絲詭異的氣息。在茶席裡外亂衝亂撞,終於在茶席尾端找到了推著小溫的溫嫂。回身從另一個角度再拍了幾張放生池的照片,並遠眺多寶塔後,我們終於緩步的推著小溫離開了放生池畔。

IMG_7863  

▲ 茶席

IMG_7873  

IMG_7867  

放生池與多寶塔

IMG_7870  

IMG_7868  

多寶塔

IMG_7875  

在永觀堂的出口前,有片銀杏與楓葉混生的樹林,在樹林下是一片由銀杏葉與楓葉鋪成的地毯,替永觀堂夜楓與一天的紅楓之旅畫下句點。

IMG_7882  

IMG_7888  

IMG_7891  

IMG_7894  

銀杏與紅楓組成的地毯

IMG_7912  

永觀堂外只有一路五號公車,往京都車站方向的班車不僅大排長龍,而且被銀閣寺往京都車站的乘客給擠了個水洩不通,白川通上的遊覽車如織,連計程車也大多已經為載客中。冷風中,身邊的台灣客幾乎都選擇跳上僅存的幾台空計程車,四班公車後,我們才勉強的擠上公車前往四條河原町用熱湯麵緩解滿身的寒氣。

衍生閱讀:京都賞楓景點  

               永觀堂夜楓 <小溫楓京都> 夜楓之 紅葉永觀堂 (禪林寺) 

               高台寺夜楓 <小溫楓京都> 高台寺 & 夜楓

               圓德院夜楓 <小溫楓京都> 京都 圓德院夜楓、掌美術館 & 石塀小路  

               毘沙門堂夜楓 <小溫楓京都> 毘沙門堂 夜楓初公開 

               清水寺夜楓 <小溫楓京都> 京都清水寺楓葉季 & 夜楓 

               毘沙門堂 <小溫楓京都> 山科 毘沙門堂 紅葉敕使坂 

               東福寺楓葉 <小溫楓京都> 楓葉名所 東福寺 通天橋 

               醍醐寺楓葉 <小溫楓京都> 洛南 醍醐寺(世界文化遺產) 

               銀閣寺楓葉 <小溫楓京都> 夕陽下的銀閣寺 (東山慈照寺) 

               哲學之道楓葉 <小溫楓京都> 哲學之道 大豐神社至銀閣寺段 

 

永觀堂 (禪林寺)

〒606-8445
京都市左京区永観堂町48
TEL (075)761-0007 FAX (075)771-4243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