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831  

岡崎神社之黑御影石兔

第一次注意到岡崎神社是因為可愛的兔子,仔細一查才發現原來岡崎神社也是京都有名的求子神社,上回我們造訪京都時趁著造訪京都市動物園是將周遭的小神社如岡崎神社、熊野神社、御晨稻荷神社等,同時也逛了平安神宮,這個區塊公園綠地寬廣,是散步、閒晃的好地方。

IMG_7807  

岡崎地區也有許多景點

這一回則是專程來岡崎神社保祐平安。

今年的金戒光明寺大打楓紅廣告,我們從岡崎通順著指標繞了進去,但推著推車到了三門就遇到了難題,玩了一早的小溫在吃完午飯後就呈現昏昏欲睡的模樣,要他下車步行幾乎是不可能的幻想。金戒光明寺三門外的楓葉極紅,只可惜有些楓樹已經開始凋落,在推車行不得也下,只能登上三門後的階梯往裡望,草草的結束了金戒光明寺之旅。

IMG_7421  

金戒光明寺山門

IMG_7427  

金戒光明寺三門

IMG_7424  

楓紅

IMG_7425  

紅楓

如果早些時日,金戒光明寺應該紅得十分美麗。

我們順著岡崎通回到了丸太町通,沿著丸太町通要先經過了東本願寺的岡崎別院,過了岡崎別院看到路旁的巷子也標示著通往金戒光明寺,回台才發現原來金戒光明寺占地極廣,一直到岡崎神社後方都是金戒光明寺的地界。

IMG_7809  

岡崎別院

正對的對街路口的岡崎神社的鳥居並不明顯,在京都市區遍地楓紅的時刻還保持著滿地青翠。岡崎神社的歷史相當久遠,在桓武天皇於西元七九四年遷都平安京時在四方建立神社護衛,東方也就是卯之方,卯在地支裡對應的正是兔,因此岡崎神社的全名是「東天王 岡崎神社」,而神社裡到處都可見兔子的雕像,也由於兔子是多產的代表,久而久之這裡就成了京都著名的求子與安產甚至緣結的神社,不時可以看到年輕婦女虔誠膜拜,甚至是媽媽或是婆婆來代替女兒、媳婦求子的畫面。

IMG_7812  

岡崎神社的鳥居低調到容易讓人錯過

IMG_7811  

子授是許多日本婦女前往岡崎神社的重要緣故

岡崎神社最特別的是水手舍裡用黑御影石做成的黑兔,跟一般水手舍不同的是在岡崎神社得要將水舀在黑兔身上,再用手摸黑兔的腹部用以求子。

IMG_7824  

黑御影石之黑兔

IMG_7827  

小鬼,這不能亂摸啦......

岡崎神社的主神病非兔子,但本殿前左右兩側也安置著兩隻兔子,一邊主打招財一邊則是求姻緣。但岡崎神社裡最吸睛的還是真的鑲著紅眼珠的兔子像,第一回造訪時精神抖擻的小溫不畏高的抱著大兔子玩得不亦樂乎。

IMG_7849  

▲ 結緣兔

IMG_7869  

兔子成了岡崎神社的神獸

IMG_7843  

 兔兔的紅眼睛

IMG_7872  

 兔兔秀秀

IMG_7865  

我愛兔兔

以兔子為號召的岡崎神社販賣部當然也是重點,除了兔子御守外,裝著籤詩的兔子玩偶也是熱門商品,當你拿起相機要拍照,小姐還會趕忙拿出新的小兔兔把空位補滿,讓畫面更美觀。而一旁的紅色欄杆上則放滿了成排的小兔子,成為岡崎神社的一大特色。

IMG_7429  

刻意補滿的兔守

IMG_7819  

兔子幸福御守

IMG_7820  

安產祈願

IMG_7886  

兔子

IMG_7885  

兔子大軍

IMG_7883  

▲ 這是舊御守、籤詩的回收處

雖然岡崎神社不算是知名的景點,但我們卻很幸運的在這裡遇到了一場婚禮,婚禮的隊伍從神社左側的房舍魚貫而出,緩慢的走往本殿繼續儀式。

IMG_7893  

新郎新娘登場

IMG_7894  

IMG_7898  

IMG_7900  

岡崎神社

住所 〒607-8305 京都市左京区岡崎東天王町51番地
TEL 075-771-1963
FAX 075-761-5859
名稱 東天王岡﨑神社
交通
  • ・市巴士 32、203、93、204「岡崎神社前」下車
  • ・市巴士 5「東天王町」下車 京阪 神宮丸太町駅下車 地下鉄東西線 蹴上駅下車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