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173  

毘沙門堂 敕使坂

推著行李,我們又再次踏上了前往京都的道路,年初,我們只在西陣的櫻井公園看到最後的落英繽紛,這回,我們要趁著楓葉正紅的時刻來趟京都賞楓之旅。

 IMG_6014  

二航廈的遊戲區依舊是小溫的最愛

IMG_6056  

▲ 冰淇淋來了

IMG_6094  

我要登機了

也許是遊戲區消耗了小溫的精力,一路安穩的抵達了關西機場,經過長長人龍的等待,終於通過了海關。步出第一航廈大樓走向前方的JR車站時,大樓間的迎客楓精準的點出十一月京都的美麗色彩。

IMG_6095  

關西的第一片楓紅 

十一月京都楓葉季的威力在JR票亭裡展現,一踏進車站就看到排隊購買JR West Pass的人龍已經排到了票亭之外,雖然JR派出兩位中文翻譯小姐協助填寫預購單,但還是費了好一番功夫才買好車票,也許是坐了大半天的飛機,也許是真的長大了,小溫堅持不坐推車要幫忙推行李。當抵達京都時也已經是日落時分。在飯店安頓好行李,我們開始思考該如何運用這好不容易才排到的JR West Pass,儘管嵐山是許多人的首選,但最後還是按照心裡的聲音搭上了往山科的電車。

IMG_6108  

要往哪裡走呢?

IMG_6116  

▲ 我要去趕車了啦!

走出JR山科站,前方鐵道旁的「毘沙門堂」紅色箭頭清楚的指點了方向。沿著京阪電鐵的鐵道旁的小巷子前進,在大路口左轉後穿過JR高架橋後就是一路的上坡,步行約15分鐘可達毘沙門堂。如果不是因為夜楓,這通往毘沙門堂的街道是非常寧靜的住宅區,推著推車緩緩徐行,冷冽的風吹拂臉龐,讓人不自禁的收攏領口,更不時停下腳步將所有能加的衣物堆疊到小溫的推車裡。

IMG_6310  

JR車站前的指標

IMG_6315  

大路口的指標

IMG_6141  

寧靜的住宅區

雖然不是熱門的景點,但沿路還是不斷有遊客加入行列。隨著山路越走越窄,拿著交通指揮棒的工作人員開始引導步行的我們走向一旁的住宅區小徑,沿途不僅有清楚的指標,在每一個轉彎路口都有工作人員指引。

IMG_6147  

引導入小巷後也有清楚的指標

IMG_6148  

轉入小巷人潮漸多

IMG_6150  

帶點歐風的小住宅區

終於我們轉回了參道,看到遠方那遙遠的一團火光,這是我們來到京都後的夜楓第一景。

IMG_6153  

▲ 夜燈第一景

IMG_6157  

山門入口旁的「毘沙門堂門跡」碑上方的楓樹搭配著燈光

毘沙門堂的本堂在今年十月剛修復完畢,修復後平日的毘沙門堂只有本堂要收取五百円門票,外圍的庭院與敕使坂並不收費,但今年是第一次公開夜間拜觀,在這夜楓時節,每個人得要收上八百円的門票,即使在京都為數不少的夜楓點也可說是高價位的選擇。

IMG_6162  

常夜燈

IMG_6167  

仁王門在夜晚並未開放

售票口旁的步道楓葉已紅,但我們很快的就被前方的人群所吸引,燈光照射下的楓葉底下架著的攝影機,攝影機前的外景主持人正滔滔不絕的比手畫腳著,這是當地的電視台正在這著名的紅葉勅使坂前拍攝特集。

 IMG_6178  

電視台拍攝中

也許是電視台採訪的緣故,敕使坂上已經鋪成了漂亮的紅葉地毯,也許是採訪的緣故,每隔一段時間才放行旅客到這敕使坂上通行、拍照。開放通行的一瞬間,敕使坂上就擠滿了參拜與拍照的人潮。勅使坂上的紅葉尚未全部轉紅,照明燈照射下紅、黃楓夾雜著綠葉,在燈光下更像是幅拼貼畫,走在這楓葉隧道中讓人忘了時間。

IMG_6172  

敕使坂

IMG_6173  

紅葉敕使坂

IMG_6179  

紅葉小溫

IMG_6180  

啊..怎麼那麼多人

IMG_6187  

敕使坂夜楓

IMG_6191

回望敕使坂

IMG_6199  

敕使門前

進入敕使門後,映入眼簾的是山科地區最自豪的枝垂櫻,彷彿在訴說三個月後毘沙門堂將因自己而再次吸引人群注目。剛修復完畢的本堂有著鮮紅色的大門,在燈光下有著不協調的豔麗感。 

IMG_6229

毘沙門堂本殿

IMG_6224 

IMG_6225 

進入本堂後,第一天到京都的我們改不了靠右邊走的習性,直覺的往本殿的右方走去,雖然發現了與人群逆向,但卻不自主的被眼前的高台弁才天所吸引。躲在紅楓後的高台弁才天在燈光照射下彷彿有魔力一般,尖、翹的屋簷硬是搶走了紅楓的風采。

IMG_6237  

▲ 高台弁才天

IMG_6303  

IMG_6296  

毘沙門堂本堂裡展示了許多重要文物,除了著名的天井龍外有與德川家康關係密切的天海大僧正的相關文物,但在不諳日文下只能匆匆掠過。沿著參拜路線前進,在建築群的深處是「晚翠園」,在燈光明暗不停變換下這迴游式的庭園有不同的面貌,也有不同的風味。

IMG_6281  

晚翠園

IMG_6290  

一天的舟車勞頓,當我們到了晚翠園時,又累又餓的小溫已經失去了耐性,我們只得匆匆的離開了毘沙門堂,所幸側門外的漬物小攤的香菇漬吸引了小童的味蕾,稍稍化解了一天的辛勞。

IMG_6306  

再會,毘沙門堂

衍生閱讀:<小溫楓京都> 山科 毘沙門堂 紅葉敕使坂 

衍生閱讀:京都賞楓景點  

               永觀堂夜楓 <小溫楓京都> 夜楓之 紅葉永觀堂 (禪林寺) 

               高台寺夜楓 <小溫楓京都> 高台寺 & 夜楓

               圓德院夜楓 <小溫楓京都> 京都 圓德院夜楓、掌美術館 & 石塀小路  

               毘沙門堂夜楓 <小溫楓京都> 毘沙門堂 夜楓初公開 

               清水寺夜楓 <小溫楓京都> 京都清水寺楓葉季 & 夜楓 

               毘沙門堂 <小溫楓京都> 山科 毘沙門堂 紅葉敕使坂 

               東福寺楓葉 <小溫楓京都> 楓葉名所 東福寺 通天橋 

               醍醐寺楓葉 <小溫楓京都> 洛南 醍醐寺(世界文化遺產) 

               銀閣寺楓葉 <小溫楓京都> 夕陽下的銀閣寺 (東山慈照寺) 

               哲學之道楓葉 <小溫楓京都> 哲學之道 大豐神社至銀閣寺段 

 

毘沙門堂

ADD:日本京都府京都市山科区安朱稲荷山町18
TEL:+81 75-581-0328
Web:http://www.bishamon.or.jp/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